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鐘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鐘站
圖片來自hk01

金鐘站英語:Admiralty Station)是一個位於香港香港島中西區金鐘夏慤道海富中心、德立街及夏慤花園地底,屬於港鐵荃灣綫港島綫南港島綫與興建中的東鐵綫鐵路轉乘站,同時是南港島綫的北行終點站及唯一轉車站,亦是未來東鐵綫的南行終點站,車站於1980年2月12日啟用。

介紹

金鐘站除了是荃灣綫、港島綫及南港島綫的重要轉車站外,未來更是港鐵東鐵綫的終點站,將與中環站香港站同為大型四綫轉車站,亦將會成為單一大型四綫交匯轉車站。

另外,北港島綫現已落實興建,計劃於2021年動工,金鐘站會利用原有橫跨夏慤道的行人天橋或興建行人隧道連接添馬站,建成後將與添馬站一起超越中環站至香港站成為香港最大的「六綫交匯」轉車站組合。

車站設計

樓層

金鐘站現時共有8層,地面為出入口,大堂、商店及客務中心等主要設施位於L1層[1]

L2層為4號月台(荃灣綫往中環)及3號月台(港島綫往柴灣);而L3層則為2號月台(港島綫往堅尼地城)及荃灣綫1號月台(荃灣綫往荃灣);L4層為轉車大堂;而L5層則為未來東鐵綫月台,現時僅當作車站通道使用;而L6層則為南港島綫月台。

車站在擴建後的垂直距離深入地底43米,代替鰂魚涌站(深42米)成為全香港第三深的車站,僅次於香港大學站(深70米)及西營盤站(深50米)。[2]

參考文獻

  1. 港鐵公司. 《金鐘站車站指南》. 港鐵公司. 2010年6月. 
  2. 南港島綫12.28通車 金鐘料人流增. 香港經濟日報. 2016-12-06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