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其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其鋼
作曲家
出生 951年8月2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曲家
知名於 法國"交響音樂大獎" 梅狄西斯莊園獎 法蘭西學院羅西尼獎 國"文學與藝術騎士勳章"
知名作品 《我和你》
《芭蕾舞劇》
《大紅燈籠高高》

陳其鋼(chenqigang) 作曲家

陳其鋼,1951年8月28日出生於上海,旅法華人作曲家,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1984年赴法國留學後,被梅西安收為關門弟子。

1987年,憑藉作品《夢之旅》和《》,分別斬獲德國和意大利兩項國際作曲比賽大獎,這是他作為作曲家創作成熟的一個重要標誌 。1993年,陳其鋼榮獲"梅狄西斯莊園獎" 。2004年,受聘擔任斯特拉斯堡愛樂樂團駐團作曲家,這是法國音樂歷史上第一位非法國本土音樂家獲此殊榮 。2005年,他獲得了具有"法國諾貝爾音樂獎"之稱的"交響音樂大獎" 。2007年6月,陳其鋼被聘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音樂總監,為奧運會創作主題曲《我和你》 。2013年,為了表彰陳其鋼在專業領域的成就以及在中法文化交流中所起的積極作用,法國政府向其頒發了象徵國家榮譽的"文學與藝術騎士勳章" 。

創作經歷

1986年,作品《易》獲法國巴黎"第二屆世界單簧管節作曲國際比賽"第一名 [1]。1987年,受法國國家廣播公司委託創作《夢之旅》和大型管弦樂《源》,並憑藉這兩部作品分別獲得1988年德國達姆施塔特"第三十四屆夏季國際音樂節"獎學金獎和意大利"第二十七屆Triest交響樂作品國際比賽"特別獎,這是他作為作曲家創作成熟的一個重要標誌 。1989年,獲布朗熱國際音樂基金會獎金

1990年,受法國文化部"法國大革命二百周年文化工程"委託創作薩克斯與室內樂協奏曲《火影》;同年,受荷蘭新樂團委託創作《水調歌頭》。

1991年,獲法國音樂版權組織(SACEM)頒發的Herve Dugardin年度獎;同年,應法國文化部委託創作長笛協奏曲《一線光明》。

1992年,作品《回聲》獲得"Saint-Remy-de-Provence管風琴作品國際比賽"特別獎,第二次榮獲布朗熱國際音樂基金會獎金;同年,法國文化部、法國國家廣播公司和法國音樂版權組織聯合出版 "陳其鋼作品專輯"CD,列入"法國當代音樂"唱片系列。

1993年,受法國現代音樂研究所"IRCAM"委託創作《孤獨者的夢》;應美法聯合音樂基金會邀請在La Napoule古堡生活創作;榮獲"梅狄西斯莊園獎"[5] 。1993年至1997年,應邀四次出任台灣國際作曲研習營教授。

1994年,受邀出任"入野國際作曲比賽"評委 。1995年,擔任法國國家廣播公司現代音樂顧問,主辦第一次在法國舉行的大型中國音樂節,主推中國傳統音樂文化和新音樂創作;受法國文化部委託創作民樂室內樂《三笑》;受法國國家交響樂團委託,創作大提琴協奏曲《逝去的時光》 ;同年,應德國室內愛樂樂團"Deutsche Kammerphilharmonie"之約創作雙簧管協奏曲《道情》,由德意志室內樂團在不來梅首演 。

1996年,受荷蘭新樂團委託創作古琴協奏曲;受聘擔任中國音樂學院作曲客座教授;擔任里昂(Lyon)現代音樂節藝術顧問,主辦第一次在里昂舉行的中國現代音樂節;其創作的民樂室內樂《三笑》在法國廣播音樂節由華夏室內樂團首演。

1997年,受邀擔任法國Avignon"第二十一屆Centre Acanthes國際作曲研習營"教授;出任"貝藏松第九屆國際作曲大賽"評委會主席。

1998年4月,陳其鋼應法國國家電台之約為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創作大提琴協奏曲《逝去的時光》,並在巴黎香榭麗舍劇院首演。

1999年4月,在陳其鋼的倡導與幫助下,"第46屆法國貝桑松國際青年指揮比賽"亞洲區預選賽由原來的日本移到北京 ;同年,受法國國家廣播公司委託創作管弦樂組曲《五行》 ;應中央芭蕾舞團之約,開始為張藝謀導演的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掛》創作音樂,這也是陳其鋼與張藝謀的第一次合作 。

2000年,擔任巴黎音樂城藝術顧問,成功舉辦了"龍之聲"中國音樂節和中國鍾銅樂器展覽,邀請了一批中國傳統器樂演奏家和作曲家赴巴黎獻藝;受法國梅西安國際鋼琴比賽委託創作鋼琴曲《京劇瞬間》,並特別設立"陳其鋼作品演奏獎" ;受庫謝維茨基音樂基金會委託,為大型交響樂團和民族室內樂團創作雙樂隊協奏曲《蝶戀花》 ;受加拿大蒙特利爾交響樂團委託創作二胡協奏曲《逝去的時光》 ;由荷蘭文化部、荷蘭現代藝術博物館、荷蘭政府電影基金會聯合出資的《水調歌頭》藝術片也於同年開始拍攝。

2001年5月2日,由陳其鋼擔綱音樂創作的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掛》在北京首演 ;10月,憑藉曾獲巴黎市政府"2000年大獎"的作品《五行》,成為英國BBC國際作曲"大師獎"五精英之一 。

2002年,由庫謝維斯基基金會和法國廣播電台聯合委託的大型管弦樂組曲《蝶戀花》在巴黎首演;10月20日,在北京舉辦"蝶戀花-與陳其鋼對話及作品專場音樂會" ;同年,受邀擔任上海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2003年1月,Virgin/EMI唱片公司在全球發行陳其鋼作品專輯《蝶戀花》,該專輯被世界權威雜誌《留聲機》評為三月"全球十佳唱片" ;同年,應德國斯圖加特室內樂團委託, 創作室內樂作品《走西口》,該作品還獲得了2004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傳媒推薦獎"和"唱片公司推薦獎"。

2004年,受聘擔任斯特拉斯堡愛樂樂團駐團作曲家,這是法國音樂歷史上第一位非法國本土音樂家獲此殊榮 。

2005年,法國音樂版權組織授予陳其鋼最高終身音樂榮譽獎"交響樂大獎" 。

2006年2月10日,Virgin/EMI唱片公司全球發行的陳其鋼作品輯《道情》在法國上市,該專輯還獲得了法國查爾斯·克羅學院"最佳年度現代音樂唱片獎",並獲評BBC音樂雜誌 5 星CD ;參與創意在 "上海之春"舉辦的 "外國作曲家寫中國"作曲國際計劃,並擔任藝術總監。

2007年,在法國權威音樂雜誌 "音樂家通信"舉辦的年度評選中,被法國中學教師評選為"2006年度最佳作曲家";5月5日,陳其鋼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在賀綠汀音樂廳演出"蝶戀花專場音樂會" ;6月,陳其鋼被聘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音樂總監,為奧運會創作主題曲《我和你》 。

2008年,獲"奔馳AMG-國家精神造就者"榮譽獎 ;同年,被香港演藝學院授予"榮譽院士"。2009年,受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委託創作《二黃》,並於10月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世界首演,由郎朗擔任獨奏 ;奧運會主題歌《我和你》獲中宣部第十一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

2010年,獲第七屆中國金唱片獎"音樂創作特別獎";同年,受邀為在張藝謀導演的電影《山楂樹之戀》創作電影音樂和主題歌 。2011年,再次受邀為張藝謀電影《金陵十三釵》創作電影音樂 ,獲得第六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原創音樂"提名,併入選第84屆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的初選名單 。

2012年,獲得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頒發的"羅西尼獎",成為獲此殊榮的首位華人 ;受邀擔任英國Vale of Glamorgan 音樂節駐節作曲家;10月24日,在北京舉辦"喬治·本傑明對位陳其鋼--倫敦小交響樂團當代作品音樂會" 。

2013年3月,陳其鋼獲選鳳凰衛視"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文化人" ;12月20日,為表彰陳其鋼在專業領域的成就以及在中法文化交流中所起的積極作用,法國政府為其頒發了象徵國家榮譽的"文學與藝術騎士勳章" 。

2014年,為張藝謀導演的電影《歸來》創作電影音樂和主題曲《跟着你到天邊》 ,並獲得了第5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7月,為中國愛樂在逍遙音樂節首演創作小號與樂隊協奏曲《萬年歡》 ;受上海交響音樂廳開幕音樂會委託創作《京劇瞬間-交響前奏曲》,並進行了首演;11月,陳其鋼參與創作主題歌的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尋夢龍虎山》在江西首演 。

2015年4月17日,陳其鋼創作的《亂彈》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作世界首演,由香港管弦樂團演奏,女指揮家張弦擔任指揮 。受邀擔任2015-2016樂季上海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 。

2016年3月,受聘擔任北京國家大劇院駐院藝術家 ;6月,憑藉為電影《歸來》創作音樂,獲得第16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音樂獎" 。

榮譽記錄

2016年6月3日,第16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公布提名, 陳其鋼 《歸來》入圍優秀音樂。[2]

2016年6月24日,陳其鋼憑藉歸來獲得第16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音樂獎。[3]

2019年,陳其鋼入選「上海交響樂團140全球慶典大使」。[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