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余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余隆[1],1964年7月出生於上海,中國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常任指揮,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屆全委會委員。

他是他發起創辦的北京國際音樂節的藝術總監,同時兼任上海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及香港管弦樂團首席客席指揮。

演藝經歷

1964年,余隆[2] [3]出生於上海的一個音樂世家,自幼隨其外祖父、著名作曲家丁善德教授學習音樂。曾經就讀於上海音樂學院及德國柏林高等藝術大學,先後受教於中國音樂教育家黃曉同教授和德國歌劇指揮家魯賓斯坦教授等名師。

余隆   圖片來源

1992年,出任中央歌劇院常任指揮,創辦首屆北京新年音樂會,並連續三年擔任指揮。

1993年起,連續五年為香港市政局製作歌劇演出。

1998年,發起創辦北京國際音樂節,並擔任藝術總監。與大提琴家朱利安·勞埃德·韋伯合作進行世界首演當代作曲大師菲力普·格拉斯的大提琴協奏曲。

2000年,參與創建中國愛樂樂團,並擔任藝術總監和首席指揮,指揮樂團演出了許多大型作品,包括威爾第的《安魂曲》、伯遼茲的《浮士德的沉淪》、馬勒的《大地之歌》、奧爾夫的《博伊倫之歌》和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等,其中有些作品系首次在中國演出。

2001年9月,率中國愛樂樂團在臺灣地區舉行巡迴演出。

2002年6月,率中國愛樂樂團參加在波多黎各舉行的卡薩爾斯音樂節,隨後在美國聖約瑟、洛杉磯等地舉行了美國西海岸巡演。同年9月,再次率中國愛樂樂團赴海外巡演,在日本東京、神戶、大阪和韓國首爾演出。尤其是在東京三得利音樂廳的演出,贏得了包括日本皇室成員在內的兩千餘名聽眾的熱烈喝彩。

2002年10月,在第五屆北京國際音樂節開幕式音樂會上,指揮包括中國愛樂樂團在內的近千名中外音樂家演出了馬勒的第八《千人》交響曲,完成了這部宏偉巨作的歷史性中國首演。

余隆   圖片來源

2003年,與東京愛樂樂團合作並率該團在中國巡演。同年5月起,兼任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9月,率領中國愛樂樂團赴歐洲巡演,在巴黎國家歌劇院、華沙國家大劇院和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大廳演出。11月至12月間,與大提琴家米沙·麥斯基和廣州交響樂團一起進行大規模巡演,在巴黎香榭麗舍劇院、盧森堡音樂學院音樂廳、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開羅歌劇院和開羅亞歷山大音樂廳演出。

2005年2月至4月,率中國愛樂樂團進行環球世界巡演,歷時四十多天,跨越北美和歐洲。

2008年5月7日,指揮中國愛樂樂團和上海歌劇院合唱團在梵蒂岡城保羅六世禮堂為教宗本篤十六世及八千餘名聽眾演出了莫札特的《安魂曲》。英國《衛報》稱此次意義非凡的演出為「中梵借音樂外交『破冰』」。

2009年11月,率領上海交響樂團在紐約、洛杉磯、多倫多、聖地牙哥等北美12座城市進行巡演。《紐約時報》刊載專文介紹餘隆的藝術成就,將餘隆譽為「中國的赫伯特·馮·卡拉揚」。

2010年3月,率上海交響樂團赴波蘭參加第十四屆貝多芬音樂節,並在華沙和羅茲兩座城市演出。

2010年7月13日晚,指揮紐約愛樂樂團與上海交響樂團,在美國紐約中央公園為六萬名觀眾演出露天音樂會,這次合作是紐約愛樂樂團第一次與外國交響樂團連袂在「夏季公園交響音樂會」上演出。

2014年7月,帶領中國愛樂樂團應邀參加第120屆英國逍遙音樂節,並於19日晚作為本屆音樂節首個亮相的外國交響樂團進行演出。

2018年6月,餘隆及其麾下的上海交響樂團成為第一個簽約德意志唱片公司的中國指揮家和樂團。

2018年10月10日,德意志唱片公司成立120周年慶典音樂會在北京太廟舉行,從而開啟為期一年的全球慶祝活動。這也是繼1998年歌劇《圖蘭朵》後,北京太廟舉辦的又一重要音樂活動。中國指揮家余隆攜法國、挪威、俄羅斯、英國、奧地利的獨奏獨唱家及合唱團,共同演繹來自中英德俄的音樂作品。

家庭

余隆的外祖父是作曲家、原上海音樂學院副院長丁善德。余隆受外祖父影響頗深。

余隆的妻子是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徐惟聆

主要作品

余隆與眾多世界各地知名交響樂團和歌劇院有著廣泛合作,其中包括芝加哥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樂團、華盛頓國家交響樂團、巴黎管弦樂團、班貝格交響樂團、漢堡國家歌劇院、柏林廣播交響樂團、萊比錫廣播交響樂團、悉尼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東京愛樂樂團和新加坡交響樂團等。

余隆的指揮曲目包括不同時代和不同領域的作品,尤以指揮歌劇而聞名,他在世界各地指揮了《茶花女》、《圖蘭朵》、《阿伊達》、《卡門》、《拉美莫爾的露琪亞》、《羅密歐與茱麗葉》、《風流寡婦》、《唐·帕斯瓜勒》等歌劇名作,均獲得巨大成功。

余隆指揮還錄製了許多唱片。其中包括與斯洛伐克廣播交響樂團為納索斯唱片公司錄製的康格爾德的小提琴協奏曲和丁善德的《長征交響曲》。他指揮中國愛樂樂團為德意志唱片公司錄製了兩張唱片,其中之一為瓦格納的歌劇《唐豪瑟》序曲和由勳伯格改編為樂隊版的勃拉姆斯G小調鋼琴四重奏,另一張為中國作品集。

獲獎紀錄

2002年,德國萬寶龍文化基金會向余隆頒發年度「萬寶龍卓越藝術成就獎」。

2003年,被授予法國「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勳章」。

2005年,被授予義大利「共和國騎士勳章」。

2010年,在中央音樂學院在慶祝建院七十周年大會上,被授予國內藝術大學首次頒發的「榮譽院士」稱號。

2013年,榮膺國家級學術機構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最高藝術大獎「中華藝文獎」。

2014年12月17日,被授予法國「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2015年9月15日,被中宣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文聯共同授予「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榮譽稱號。

2015年10月,余隆獲得2015年度「全球公民獎」,成為首位贏得「全球公民」榮譽的華人。

2016年6月,余隆獲頒德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十字勳章 (聯邦十字勳章)「

2016年10月,余隆受聘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簡評

余隆是第一位應邀指揮美國五大交響樂團之一費城交響樂團的中國指揮家,也是與世界頂尖級交響樂團合作最多的華人指揮家。(搜狐)

余隆是當今國際樂壇傑出的中國指揮家,還是一個出色的社會活動家和樂團管理者,他積極向中國聽眾介紹西方重要曲目,並主導委約了大量中國作曲家的作品,在世界各地著名樂團推動中國作品走向世界,在推動當今世界古典音樂事業發展以及促進國際間文化交流方面所作出了突出貢獻。(網易)

一個好的藝術總監不但要具備高超的指揮水準,還要有足夠的管理、交際能力,包括和政府、和贊助商的交流、溝通,各方面的能力要平衡,缺少任何一點都不行。餘隆是一個很好的藝術總監,我所說的那些品質在他身上都看得到。不僅如此,他還是個極富個性魅力的人,而且很懂藝術行業。他知道建立一支好樂團並不是只靠幾個好樂手就行,而是要讓所有人的水準都在一個基礎上。(維也納愛樂樂團小提琴首席兼董事會董事 丹尼爾·弗羅紹爾)

視頻

余隆指揮BBC交響樂團
余隆指揮;香港管絃樂團 —天涯歌女;夜來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