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鴻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鴻毅

中文名稱;何鴻毅

外文名稱;Robert HO Hung Ngai

出生日期;1932年

職業;企業家

何鴻毅。1932年出生於歐亞混血家庭,為何東爵士張蓮覺居士之孫,何世禮將軍及夫人何洪奇芬之哲嗣。

早年就讀於香港嶺南學校及培正中學接受教育,其後負笈美國,於1956年在科爾傑大學獲文學士學位,1958年再獲得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研究所的新聞學理科碩士銜。[1]

人物生平

畢業後,何鴻毅曾在匹茲堡市擔任英文報章記者,及《國家地理雜誌》駐華府特派員。返港後,作雙線發展,一方面投身新聞行業從基層做起,同時協助其父管理家族及投資業務。協助父親經營《工商日報》業務,歷任報業公會主席。退休後定居加拿大溫哥華,專注於佛學研究及慈善事業。[2]

於1994年在溫哥華籌建加拿大東蓮覺苑,2005年成立加拿大東蓮覺苑基金,開設佛學研究席位,籌辦研究計劃。

二零零五年,何先生成立"何鴻毅家族基金"。基金立足香港,是一個推廣中華文化和佛教哲學的獨立慈善機構。基金先後在香港及海外城市籌辦及贊助文化節目,包括於二零零九年在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開設英國首個佛教雕塑藝術常設館,以及於二零一零年贊助秦兵馬俑首度到訪加拿大。在香港,基金策劃及營運多個藝術教育計劃,透過攝影、寫作和身體教育,鼓勵年輕人接觸藝術及創作。

何東家族與佛學淵源甚深,張蓮覺居士篤信佛教,一生致力弘揚佛法。何鴻毅先生承繼祖父母推廣佛學的遺願,於一九九四年在溫哥華親自籌建加拿大東蓮覺苑,並於二零零五年成立加拿大東蓮覺苑基金,設立佛教研究席位和研究計劃。該基金更與香港東蓮覺苑攜手,為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香港大學的佛教研究中心、士嘉堡的多倫多大學和泰國的國際佛教學院等提供捐助。推動佛學研究是何鴻毅家族基金的重要理念之一。基金於二零零八年捐助美國史丹佛大學,成立以基金命名的佛學研究中心;並於二零一一年資助哈佛大學神學院創立佛教弘法及社會服務課程,標誌該大學首次將佛學研究納入宗教人才培訓課程中。

何先生一直推動「佛門網」的成立與發展, 該網站為現今最大及瀏覽次數最高的佛教網站之一。 此外,他捐助紐約咸美頓的科爾傑大學成立了「何鴻毅跨學科科學中心」。二零零九年三月,何先生捐贈溫哥華普通科醫院及卑詩大學醫院基金,為前列腺癌、卵巢癌及髖部健康三項研究計劃興建全新「何鴻毅研究中心」,該中心於二零一一年九月正式啟用。二零一一年五月,何氏伉儷率先捐助獅門醫院於北溫哥華建精神科治療及教育中心 「The HOpe Centre」,除了提供精神健康服務及設施,更附設教育空間供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及公眾使用,該中心將於二零一三年啟用。

所獲榮譽

香港及海外學府先後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以表揚何先生在推動藝術文化、學術研究、貢獻社會方面的成就,當中包括香港演藝學院榮譽博士學位 (2007)、香港大學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2009) 、哥倫比亞大學公共服務院長獎章 (2009) 、 科爾傑大學名譽人文科學博士學位(2011) 及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名譽法律博士學位(2012)。

何鴻毅家族基金是一個獨立的慈善團體。我們立足於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並深信佛學對當代社會裨益良多。本基金以香港為基地,由其舉辦及支持的項目遍及全球。大力支持各類藝術活動,除了開辦和贊助創意藝術教育計劃、培育青年藝術家及透過藝術促進文化交流外,更致力保存和復興中國的傳統藝術及文化遺產。能從不同的觀點及途徑,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釋佛學,並探討如何把佛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何鴻毅家族基金捐贈4000萬港幣推廣佛學:

何鴻毅家族基金董事局主席何猷忠宣布,基金將捐贈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合共520萬美元(約4047萬港元),加強支持西方對佛教哲學的了解,推動佛教學術研究與實踐的發展。該筆捐贈款項對美國主要大學而言是史無前例。這筆捐款中的270萬美元將用作捐助哈佛神學院創立佛教弘法管理課程(BuddhistMinistryInitiative)。此課程為學院首個讓神學碩士生以非基督教傳統修讀課程,向修讀宗教人才培訓課程、信仰不同的人士提供佛教的觀點。捐贈予斯坦福大學的250萬美元(惠利基金會WilliamandFloraHewlettFoundation作相應捐款)將用於大學"何鴻毅家族基金佛學研究中心"設立的永久佛學教授教席。

何東家族除了在香港和內地地位顯赫,其影響力可謂無遠弗屆,美國德州上月初為何東兒子何世禮成立紀念館,表揚他在二戰期間協助中美軍事合作的貢獻,更由前美國總統老布殊主禮,認真威水。

跑馬地山光道有幾棟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那是已經有77年歷史的東蓮覺苑。創建人是何東的夫人張蓮覺居士也是何鴻毅董事的祖母。八十歲的何鴻毅董事有個關於祖母的小秘密一直都沒有公開出來。

1938年,當時他的祖母張蓮覺居士病危,那時何鴻毅居士才六歲就被叫到祖母的病床前。祖母叫他進來,看着他,又叫他進去。同樣的動作做了三次。當時大家都是不知道祖母的心意。不過,幾十年後,何鴻毅董事主動去參加東蓮覺苑的事務,去弘揚佛法。家人對何鴻毅說是不是祖母臨終前的心靈付託在他心裡頭埋下了種子。

推動佛教不遺餘力

當何鴻毅董事在報界工作的時候,在很多的場合聽到很多人批評佛教。 "最刺激到我的是,每個人都說佛教是迷信的宗教,基督天主教材是真的宗教。還有人說,跑馬、打牌那天不要看到出家人。這樣的說法,讓我覺得對我的宗教來說是一種打擊。但當然,在我們的佛教圈子裡的確也有很多弊端,例如卜卦、算命等等。這些會讓人迷惑,你到底是佛教、道教,還是其他?這些激發我必須爭取機會軒楊正信的佛教。"

推動佛教研究

何鴻毅董事創辦何鴻毅家族基金的先後贊助香港大學加拿大卑詩省大學、多倫多大學以及美國史丹福大學成立佛學研究中心,這些舉動讓佛學的社會地位提高了很多。為什麼在大學推動佛教而不是在中學推動佛教呢?相對來說,大學生比較成熟也對佛學的"好奇心比較成熟"。如果學生們想認識佛教是怎麼樣的,就可以選修科目就可以知道佛教是怎麼樣的,並且領悟其中的含義。不一定要他們成為佛教徒,只要他知道佛教是甚麼,知道佛教不是迷信就好了。目前何鴻毅家族基金的新項目是捐助哈佛大學神學院

(Harvard Divinity School)設立佛教弘法服務課程以培訓人才到小區、醫院、監獄、安老院做關懷和輔導。

佛教家庭巧妙佛緣

何鴻毅居士是在1978年加入東蓮覺苑的董事局的。開董事會的時候,悟一法師坐隔壁。當時完全不認識他。開會前後聊天的時候,悟一法師說:"太可惜了,你出生在佛教家庭,卻對佛教完全沒有認識,不如我講些佛理給你聽吧。""我一直以為出家人都是很古老的,更何況比我大二十年。心想他一定講得很深奧,我無法領會。開完董事會他對我說,不如我和你去吃齋吧。我想,吃齋當然是東方小祉園了!誰知他說,不如我們去Hilton(希爾頓酒(飯)店)的salad bar 。頓時覺得這位法師很新潮。"之後董事會決定在北美洲設立一間東蓮覺苑,也因為建寺的這件事情,和悟一法師合作多年。也很佩服他所解釋的佛教哲學。他說佛陀是一個人,他在生的時候,傳播道理的方式是口述,佛陀的道理是他的弟子後來寫的,他說就算佛陀往生後成了佛,也是一個人成佛,而不是神。你不要以為進一個道場求神拜佛,佛陀就會給你一個決定。他說佛陀永遠不會幫你解決問題,而是當你懂得佛陀的道理就能用這些道理去自己解決問題。悟一法師還說,特別是像我這樣四處奔波的人,一定不會靜下心去一個道場誦經念佛,但他說,並不是每個佛教徒都要去道場念經拜佛,三跪九叩的。他說你自己要有一個時間去心靜,meditation(打坐冥想),去思考佛教的哲學和道理,這些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不一定去道場才可以。悟一法師沒有引經據典,但是給了何鴻毅董事"勤、儉、寬、和"四字。也因為悟一法師講的很簡單,容易明白,所以很服他,視他為好友。後來悟一法師也為何鴻毅董事在溫哥華東蓮覺苑打皈依。

參考資料

  1. 何鴻毅 , 名人簡歷
  2. 香港大亨何鴻毅 ,新浪網 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