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占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占豪

何占豪(1933年8月29日),中國浙江諸暨人,著名音樂家作曲家兼指揮、上海音樂學院教授。歷任多屆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上海音樂家協會副主席。多次受聘任全國金唱片獎評委、金鐘獎古箏專業評委會主任[1]

何氏在半個多世紀的創作生涯中,始終探索著一條「外來形式民族化、民族音樂現代化」的路子。主要大型作品有: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合作)、交響詩《龍華塔》、絃樂四重奏《烈士日記》、二胡協奏曲《別亦難》、《亂世情》、《英雄淚》、二胡與樂隊《莫愁女幻想曲》。古箏協奏曲《臨安遺恨》、《西楚霸王》、《孔雀東南飛》、箏與樂隊《雲山組曲》、箏樂詩《陸游與唐婉》。交響南音《陳三五娘》等。主要中小型作品有管弦樂《胡騰舞曲》、《伊黎河畔》、古箏獨奏《茉莉芬芳》、《姐妹歌》、歌曲《別亦難》等。

何自幼受祖母的影響,愛好越劇。1952年加入浙江省越劇團樂隊,開始學習二胡演奏。1957年考入上海音樂學院小提琴專業。在校期間,何與丁芷諾俞麗拿等同學成立了「小提琴民族化實驗小組」,希望創作一些受大眾歡迎而又富民族風格的小提琴作品。1959年,何與陳鋼合作創作了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一舉成名。何後來還改編過以琵琶古箏胡琴(二胡及高胡)、革胡及鋼琴的五重奏版本。除《梁祝》外,主要作品有弦樂四重奏《烈士日記》、交響詩 《龍華塔》等。

何在音樂方面的成就卻以中國民族音樂創作較突出,作品包括二胡協奏曲《亂世情侶》、古箏協奏曲《臨安遺恨》等。

何現任上海音樂學院教授上海音樂家協會副主席。

《梁祝》問世一甲子

1959年5月27日,由何占豪、陳鋼作曲的小提琴協奏曲 《梁山伯與祝英台》(簡稱《梁祝》)在上海蘭心大戲院首次公演,俞麗拿擔任小提琴獨奏。這支中國有史以來最著名的小提琴曲,完成了交響音樂民族化的創世紀。1960年,首屆「上海之春」音樂舞蹈節隆重推出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以其交響樂民族化的成功實踐,不但成為中國音樂史上一個里程碑,並且為世界小提琴著名曲目添加了中國元素[2]

2019年05月「今夕何夕——何占豪師生作品音樂會」在杭州舉行,著名作曲家、上海音樂學院教授何占豪攜多位弟子為家鄉觀眾演繹了師生音樂的美好傳承。這也是浙江省慶祝《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問世60周年的專場活動。

「為什麼會寫《梁祝》?這大概是60年來別人問我以及我自己問自己最多的問題。」提到何占豪的作品,聽眾最熟悉的莫過於他與陳鋼合作的《梁祝》。何占豪感慨地說:「是農民教我寫的《梁祝》,是農民的子女寫的。」[3]

何占豪回顧說,在《梁祝》協奏曲問世之前,他和上海音樂學院的同學們在老師們的幫助下已經開始了西洋樂器民族化的探索。之前上海音樂學院的學生下鄉,演奏的西洋音樂都引不起農民的興趣。「這不是農民見識少,水平低,而是每個民族都有自己傳統的藝術。當時我們的支部書記劉品老師就告訴我們,小提琴要為人民服務,必須民族化。」

古箏協奏曲《英雄淚》88歲何占豪指揮首演

古箏協奏曲《英雄淚》,88歲何占豪指揮首演 。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何占豪從毛澤東詩作《蝶戀花·答李淑一》取材,通過剛柔並濟的古箏,創作了古箏協奏曲《英雄淚》。

《蝶戀花·答李淑一》承載着一位偉人的百結柔腸,傳遞出一位終生奮鬥的革命鬥士為無數犧牲的英雄兒女留下的如雨血淚。據此而來的《英雄淚》是一首悼亡詞,更是一曲忠魂頌。

2021年4月4日,古箏協奏曲《英雄淚》將登陸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由古箏演奏家羅晶首發演奏,由88歲的何占豪親自指揮首演[4]

視頻

(017)梁祝小提琴協奏曲「The Butterfly Lovers




20170828 音樂人生 何占豪
「梁祝」作曲者何占豪:耄耋之年仍心系「民族音樂現代化」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