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港島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港島線英語:South Island Line)建設時稱南港島線(東段),是港鐵的營運的鐵路線之一,也是《2007至2008年度香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的十大基建之一。南港島線連接香港島中西區及南區,興建目的主要是解決香港仔隧道(灣仔區通往南區的隧道)的交通擠塞問題及改善南區的對外交通。本線為中型鐵路系統,但以重型鐵路系統規格興建。本線於2011年動工,耗資152億港元,2016年12月28日全線通車[1]。南港島線通車後,香港十八區皆有鐵路到達。南港島線在路線圖中以黃綠色代表。

歷史

初期計劃

早於1980年代,香港政府已將南港島線列入長遠交通發展計劃。1989年,香港政府運輸科發表《第二次整體運輸研究》報告,當中便提及到當時有計劃興建的東九龍線可由上環向南延長至香港仔。

至於獨立的南港島線之定線雛形,可追溯至香港政府運輸科於1993年發表的鐵路發展諮詢文件,南港島線是一個中型鐵路系統,定線分為兩部分:縱線來往金鐘南部的太古廣場站、田灣、鴨脷洲邨及利東邨;橫線來往鋼線灣(今數碼港所在地)、華富邨、華貴邨、田灣、香港仔、黃竹坑及香港海洋公園。當時政府表示該線並無逼切需要興建,而造價則估計約58億港元。

而在1999年香港政府的鐵路發展研究中,南港島線改為以上環站林士街月台作為港島總站,與1989年的建議類似,惟研究結論依然是未有逼切需要興建,故一直被有關暫時擱置。

重新研究

2002年,香港政府邀請地鐵公司(今港鐵公司)進一步研究南港島線的發展方案。當時建議定線由香港大學經鴨脷洲接駁至灣仔。

惟此定線忽略了香港仔居民的需要,故地鐵於2004年提出修訂方案,將南港島線一分為二[2],並將拆出來的西段與當時建議的「西港島線」(現稱港島線西延)合併,西段的終點站為西營盤,服務數碼港至黃竹坑。東段仍稱為南港島線,終點站則延長到金鐘,服務香港海洋公園至鴨脷洲。當時東段亦考慮加停跑馬地及灣仔。

定線

南港島線由中西區的金鐘開始,穿過隧道後到達南區於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附近轉到高架橋,經過海洋公園、黃竹坑,穿越香港仔海峽後轉向地底,到達利東邨後以海怡半島為終點站;途經灣仔和跑馬地馬場的建議已被否決。

視頻

南港島線 相關視頻

鐵路隨拍:香港南港島線S-Train 尾班車,海怡半島開往金鐘 
南港島線金鐘站換乘通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