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小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小燕在南斯拉夫演出時的劇照---圖片來源

周小燕[1],1917年8月17日出生於武漢,畢業於巴黎俄羅斯音樂學院,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音樂教育家,是中國美聲聲樂教育大師,先後榮獲中國音樂藝術最高榮譽獎「金鐘獎」、法國政府授予的「法國國家軍官勳章」等。其作品有《長城謠》、《最後的勝利是我們的》、《蚌殼》等。2016年3月4日0點32分因病去世,享年99歲[2] [3]

生平介紹

1917年8月17日,周小燕出生在湖北武漢的一個工商世家。周小燕的父親周蒼柏是一個具有進步思想的實業家。他非常喜歡音樂,由於受到父親的影響,周小燕從小就對音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1935年9月,熱愛音樂的周小燕考入了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專門學習聲樂演唱。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周小燕被迫中斷了自己的學業,回到了家鄉。

1937年周小燕參加抗日宣傳隊,夏之秋桂濤聲的《歌八百壯士》合唱曲,周小燕擔任女聲領唱,在維多利亞紀念堂唱響了這首歌,夏之秋親自為她伴奏。武漢大公報發表文章,評論「中國不會亡」這個口號提得好,這首歌很快被印成唱片,四處傳唱。武漢成為全國抗戰的中心,周小燕首唱的《最後勝利是屬於我們的》和《歌八百壯士》成為人心混亂時的一針強心劑。

1938年年底,周小燕輾轉來到了巴黎,在巴黎她結識了著名的作曲家:亞歷山大·齊爾品,在他的幫助下,進入了巴黎俄羅斯音樂學院學習聲樂。

1945年10月,在經過了七年的辛苦磨練之後,周小燕終於登上了巴黎國家大劇院的舞臺。初次登臺,她便以精湛的技藝和美妙的歌喉征服了挑剔的法國觀眾。此後,周小燕又應邀前往捷克,參加了布拉格之春音樂會。周小燕的演出獲得了極大的成功,被譽為「中國的夜鶯」。

1945年10月,周小燕參加蕭子升 齊爾品譜制的《蚌殼》(後改名《農夫與仙女》)在巴黎的國家大劇院首演,巴黎輿論界十分關注,周小燕的照片出現在各大報紙上,著名音樂評論家也撰文表示讚賞。

周小燕演唱劇照---圖片來源

1946年3月30日,倫敦白宮劇場,周小燕和李獻敏介紹中國當代音樂作品的專場音樂會。曲目包刮齊爾品《美酒美人》(又名《桃花店,杏花村》,根據中國雲南民歌《過年》改編) 孟浩然詩《春曉》等,兩首歌均是按照周小燕花腔技巧特長度身製作,《蚌殼》選曲,法語演唱。倫敦報紙上的消息題為「the song of little swallow」,英國廣播公司現場錄音,向全球傳送。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

1946年7月底,周小燕首次個人獨唱音樂會在盧森堡的卡西諾劇場隆重舉行,曲目包括佩戈萊西、普賽爾、舒伯特、李斯特、威爾第等等外國作曲家和賀綠汀等中國作曲家的歌曲精品。 1946年10月,應邀首次訪問德國柏林,在復興劇場舉行了兩場個人獨唱音樂會,為周小燕贏得了「中國之鶯」的美譽。報紙興奮地評價:「最充分地表現了舒伯特的情趣!中國的黃鶯唱出了舒伯特的歌聲!」

1946年12月9日,巴黎的「中國之夜」假座化學會總會舉行,巴黎使館錢泰大使及夫人、聯合國科學文教大會的代表和官員,以及中國科教文代表趙元任、李書華、程文放、竺可楨四位博士,華僑知名人士錢三強、汪德昭先生,女畫家潘玉良等也都濟濟 一堂。周小燕和李獻敏在上下半場各表演了一組節目,上半場是中國歌曲《採蓮謠 》《紅豆詞》《叫我如何不想他》等,後半場則用英、意、法、德等國語言演唱了 原文歌劇詠歎調和外國藝術歌曲。《申報》駐巴黎特約記者強仁寫了通訊,12月26日的《申報》即以「海國揚威之女歌唱家周小燕、旅歐有年之女琴師李獻敏」為題,詳細報導了晚會盛況。這位中國記者在通訊中寫道:「鄂粵兩姝功候造詣均與歐美人才相匹敵,自非有十年上下金錢與時間之大量犧牲不可。」

1947年1月18日,法國廣播電臺特請周小燕作了15分鐘演唱,2月,恩師布朗熱女士指揮演出巴赫的《熱情》合唱曲,也邀小燕擔任女高音獨唱部分。2月25日, 周小燕又登上專為世界一流音樂家開音樂會的加伏大廳成功舉辦獨唱音樂會,之後又在巴黎聞名的香榭麗舍劇院演出清唱劇《蚌殼》,中國駐法大使錢泰親臨主持了這場音樂會。當時專家們對周小燕歌唱的評價,按郭有守先生在一篇文章中的歸納,可分三個特點:一是純粹無瑕疵,二是水晶般透明結實,三是有個性,保持了中國的文化背景。英文版的《巴黎週刊》則評論說:「音樂會能使聽眾感到如此興奮是由於藝術家完美的歌唱能力和修養,以及對作品的表現。特別要指出她完美無瑕的聲樂技巧,連音、跳音、輕音、半強音和強音都很明亮,給人以不尋常的享受。」

1947年5月,捷克斯洛伐克主辦的首屆「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周、李兩人的照片和音樂會節目單登在「布拉格之春」精美的印刷品上,節目單上還有一大段介紹中國當代音樂的文字,這段文字出自齊爾品的手筆,演唱了三組歌,第一組是江文也的《lovecall-inthefields》、賀綠汀的《神女》、劉雪庵的《紅豆詞》;第 二組是《長城謠》等三首;第三組是《蚌殼》片段,以及齊爾品譜曲的《春曉》《飲酒歌》等。

1947年10月,周小燕懷著一顆報國之心回到了告別九年的祖國,當時中國還在國民黨政府的統治之下,人民仍舊生活在苦難之中,眼前的一切讓周小燕感到痛心疾首,她四處奔走,為進步的學生們演唱。

1949年,新中國成立,周小燕迎來了全新的生活,她受聘擔任了上海音樂學院聲樂系老師,開始了她的教師生活。

1952年的5月5日,周小燕與張駿祥舉辦婚禮。婚禮簡樸,只是借了周小燕的舅舅、名醫董方中的家辦了一桌喜酒請了客人。

音樂教學生涯雜記

已經90歲高齡的周小燕,每天都在家中給學生上課。上午4節、下午3節課的工作量,對她來說已是超負荷了,而對於那些研究生、本科生來說能聽上周小燕的課卻是難得的機遇。在她獨特教學方式的指導下,或許不久,這裡又能誕生讓世界矚目的聲樂人才。

周小燕---圖片來源

主持人:那麼這麼多年,您培養了很多優秀的學生在國際上獲獎,比方說獲獎的廖昌永,當他演出完以後,評委就認為說,像這樣的歌唱家,只有歐美等少數國家才培養得出來,所以我想他們跟我一樣好奇,包括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坐在我對面的,像您這樣一位瘦小的女士,怎麼能夠發出這麼大的能量,培養出這麼多的國際一流的歌唱家呢。

周小燕:他們問我,你能不能夠再培養幾個廖昌永。我說這個我不敢說,因為怎麼呢,我覺得一個學生的成功,我作為教師只占三分之一,就是起個指導作用、理論作用,還有三分之一就是要靠本能。他要學會,首先他要會學,廖昌永會學,他曉得得到一點東西,他怎麼下去自學,怎麼舉一反三,他能夠發揮他那個作用。

周小燕與愛徒廖昌永(左)---圖片來源

主持人:那麼說到廖昌永,我聽說這樣一件事,當他在參加多明戈比賽的時候,當時多明戈就跟他講說,你有一個非常偉大的老師,而且她有一套非常特殊的訓練體系,那麼今天我還是想請您用非常簡單的通俗的說法,能給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這個訓練體系,這個特殊的方式是怎麼回事。

周小燕:根據美聲的要求,他們總結出來了一套科學的理論,他們有儀器給你看,發聲的零件不外四個,一個是呼吸,是個動力,就像你打鼓吧,一個榔頭打下去有共鳴,假如你有個共鳴腔,它就響,我們的共鳴腔就是胸腔共鳴、咽腔共鳴、頭腔共鳴,你找到一個辦法能夠一發聲,這個一動都響,因為它看不著,又摸不著,有些地方也沒有感覺,所以要憑耳朵、要憑經驗。

主持人:那您的特殊的方式是什麼呢,能夠使學生感覺到這種共鳴。

周小燕:聲樂教學的個別對待很重要,除了身體的不同以外,還有每個人的文化背景也不一樣,理解、悟性,像小廖,廖昌永,他悟性很高,你跟他一講,他想一想,他悟到了,悟到了他就會在這個上頭去前進,還有,他有個特點,他會抓腔。

主持人:要把韻去做出來。

周小燕:語感、語氣,這個語感很重要,所以一個人你說真正到家的話,為什麼廖昌永唱,外國人也說他好,法國人很挑剔的,他是1996年到法國去參加法語比賽,就是聲樂國際比賽吧,他要唱一首法國歌,他居然得一個外國人唱法國歌的獎,這個很不容易的。

主持人:就跟外國人唱京劇一樣。

周小燕:他唱得都對了,所以人家以為他會法語,他說我只會說NO NO NO,一個字都不懂,但是他抓得到這個腔。

1997年,廖昌永在國際最具權威的多明戈第三屆國際聲樂比賽中,榮獲第一名。可誰又知道,廖昌永還只是一個從未走出過四川家鄉大山、連鋼琴都沒有見過的農村孩子。1988年,他師從周小燕學習聲樂。

周小燕從演唱轉到教學,經歷了漫長的探索。50年代只教女高音,注重示範演唱,結果出現了聲音模式化的現象。此後,周小燕不斷總結經驗,提出了因材施教、明確訓練規格,注重突出藝術個性相統一的教學主張。成功地培養了一大批不同聲部、不同個性的優秀演唱人才。

主持人:廖昌永他經常唱一首歌,叫《老師,我總是想起你》,因為他經常跟各大媒體講,他說他永遠都忘不了您這位恩師。

周小燕:我跟他們的感情都蠻好的,這些學生我覺得很可愛。我的子女不在身邊,他們等於說我的孩子一樣的。 (周小燕說到這裡,不禁潸然淚下。)

周小燕:我總是很容易激動。

(在周小燕的眼淚中,廖昌永唱起了《老師,我總是想起你》。)

廖昌永:因為當時在唱這個歌的時候,我也覺得蠻奇怪的。有很多就是這麼多年一步步走下來,中間遇到的挫折,跟老師之間的這種情感,老師對我的幫助,包括她有很多對你講的話語,都在那一幕一幕,都在你面前像過電影一樣這樣過來,所以當時我自己,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突然就會控制不住我自己,因為在排練的時候從來沒有流淚。

周小燕:在音樂會上,不曉得怎麼的,他激動得全場的人都哭了,我覺得是,感情是蠻真實的。他回想他自己成長過程,當然他這個老師不是指我周老師一個人,他想的是很多的,所以我覺得我們師生有這樣的感情,我覺得是蠻自然的。

主持人:那麼您覺得,您和您的學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種非常濃烈的情感呢?

周小燕:我也說不好,我想大概從他們的角度講,也許他們覺得我給了他們東西,他們在我身上學到了東西,對他們一生都有用的東西,所以他們有這種感情,我覺得他們可愛、樸實,對事業執著,你越是坎坷,越是吃過苦頭,以後就可以成大器、成才,確實是這樣。生活裡頭坎坷的,比方說廖昌永,他從前放過牛,還會捉螃蟹,我說你吹牛的吧,有一次他真是,一個VCD裡頭,進去到一個小溝裡,釣一個螃蟹出來,所以他什麼都會做,他會燒飯、燒菜、洗衣服,他都能夠幹,他覺得習慣了,假如都不會做,成不了大器的。

主持人:生活的磨煉對一個人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周小燕:很重要的。所以我常常跟媽媽們講,我說不要太心疼他們,讓他們去鍛煉,去闖,有好處。

主持人:那您看,周先生,應該說這次的布拉格之春音樂節,也是奠定了您在國際樂壇的地位,那為什麼在您的事業正好往上走的時候,應該說蒸蒸日上的時候,您卻放棄了這個陣地,毅然決然回國了呢?

周小燕:我去的時候,我父親就是幾句話,不要忘記你是個中國人,第二,學好了不要呆在外國,要回來,要回來對你的國家效勞,要為國家做一點事情。我就覺得好像呆在那裡九年,我學完了,我演唱了,基本上得到好評了,該回去了,我沒有考慮什麼,覺得是應該的,我就這麼回來了。

周小燕的回國掀起了一股周小燕熱,為了聲援進步學生的「反內戰、反饑餓」運動,她在各地籌辦音樂會。此時,陶行知在上海創辦的育才小學向周小燕發來了邀請,希望她來為孩子們擔任聲樂教師。周小燕放棄了再次返歐訪美的計畫,留在育才小學義務教學。

主持人:但是有一點我確實覺得很難理解,一般的年輕的演唱家或演奏家,他由於要忙著他的演出的事務,一般來說,他不太願意花時間去教學,因為在臺上演出和教學是兩回事,臺上是個人才華的一種展露,教學他是園丁,他是幕後的,那您當時應該說事業非常好,你怎麼會有興趣到育才小學教這些難童唱歌呢?

周小燕:這恐怕是家庭影響的,我好像並沒有考慮到這是不是對我的舞臺藝術有矛盾,或者什麼,好像沒有考慮這麼多,就覺得很高興,等一去,看到這樣的條件,很同情,就是這麼工作上了。

主持人:但育才小學應該說是您歌唱教育事業的開始,您從教這些孩子當中,您覺得您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周小燕:我教他們,從同情到發現他們裡頭有個別的確實是有嗓子,而且那種眼睛看著我,就是巴不得好學的那種,迫切的求知慾,這種都使我很感動的。包括很多學生,就比如李秀英、方瓊,還有剛剛回校任教的青年教師張奕,他們即便已經在音樂學院任教,依然會經常來我家,聊聊聲樂的技術、聊聊教學上的問題。 1949年,在迎來新中國成立的同時,周小燕也迎來了全新的生活:受聘擔任上海音樂學院教師。驚喜之餘,她又接到通知,去北京參加全國第一屆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

周小燕:在文代會上見了周總理 、毛主席,這些黨的領導,還有一些革命的文藝工作者,丁玲、田漢、郭沫若、周總理,都是說要做人民的音樂家,做人民的代言人,要人民喜歡你 ,後來我跟周總理說,我也沒有為革命做什麼,人家說我是投機,好啊,他說但是你投人民的機,永遠站在人民一邊就好,我想又是人民,所以我從那個時候起,我說中國人不能忘記中國人民,要為中國人民做事情,為自己的祖國做有益的事情,我就只能培養人,我就只能做這一點事情。

(建國後,她作為文化的使者,經常出訪東南亞及東歐國家。同時,她也從一名歌唱家變為一名聲樂教育家。走工廠、下農村、訪部隊,音樂成為她生活的全部。然而,這一切在文革期間都被剝奪了。)

主持人:那您說文革那一段,您也不能教課了,這對您來說是不是有些打擊呢? 周小燕:那個時候很痛苦的,又不能唱了,連看書都不許看,所以那時候很苦的。

(歷經文革磨難,周小燕重新登上了講壇。80年代初,她的學生屢次在國際聲樂比賽獲獎,這是中國音樂界同世界隔斷了20年後的復蘇。)

主持人:那麼您教出這些學生,他們為中國應該是增光的,在國際樂壇上佔有一席之位,但是您的這些學生,大部分他們都是留在了國外,在那裡工作和生活,這對您和國家來說,不能不說它是一種悲哀吧?

周小燕:並不是大部分,大部分還是在國內,有的不是在舞臺上,在教育崗位。比如說音樂院的教師裡頭,好多是我的學生,他們在教書。在舞臺上最有代表性的,廖昌永、魏松、顧欣,他們這些人還是在國內的。在國外也有,但還不是多數,有幾個尖子學生都在國外,但是,我覺得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在國內他們唱到這樣的水準,國外要他們,跟他們簽合同,國內呢,反倒沒有舞臺給他們,那他學了半天無用武之地,那也是個可悲的事情。

周小燕:我搞歌劇中心就是,我不能唱了,不能上臺了,我要創造舞臺讓他們上,給他們創造條件,只要我們國內有舞臺,他們就會回來,或者回來教書,或者回來當演員繼續唱,他們都這樣跟我表示。

(1988年,為了振興中國的歌劇事業,70歲的周小燕創辦了周小燕歌劇中心,並親自出任藝術總監。雖然沒有任何演出活動經費,但她每週上課的日程排得滿滿的,許多歌劇演員開始慕名而來。)

主持人;那麼在國外,像您這樣的一個歌劇中心,它是由很多大的實力雄厚的財團來支撐它,那您背後是有背景嗎?

周小燕:沒有,開始真是蠻辛苦的,是怎麼呢,我說我的歌劇中心搞了快二十年了吧,十幾年,能夠搞得這樣,確實是各方面的支援,跟我合作。

(周小燕歌劇中心成立以後,很快同江蘇省歌劇院合作,排演義大利著名作曲家威爾第的經典歌劇《弄臣》。在排練期間,周小燕不慎摔斷腿骨,但是,在病房裡,她還堅持給演員指導排練。在第二屆中國藝術節上,《弄臣》演出獲得巨大成功。)

主持人:這個《弄臣》當初別說在中國了,就是在整個亞洲,都沒有一家歌劇院獨立演出,那您當時又是一個新的,是您以您自己命名的一個歌劇中心,經濟也不是很雄厚,再加上又是您自己的名字,您不覺得一下子就演這麼一部大的經典的歌劇,有點兒冒險嗎?

周小燕:這個劇碼我是比較熟,而且我的手上有這麼幾個演員,演小丑的、演公爵的、演女孩子的,有這麼一批演員,所以我就選了這個曲目,大家覺得也蠻好聽的,就是稀裡糊塗的,也沒有考慮。

主持人:你也沒想到是不是冒險,也沒有想到說會不會搞砸?

周小燕:沒有,假如說失敗,我就覺得不會失敗的,因為我有這些人,這些演員都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了,所以我覺得很有把握,不會失敗,我就沒有想到要失敗。

主持人:所以這樣很樂觀的,結果《弄臣》就弄成了。

周小燕:所以我覺得一個人做什麼事情一定要有信心,要有信心,那個信心怎麼來的?還是要靠奮鬥、工作,你工作了,你就會把事情辦成功,你辦成功了,你就有信心了,有了信心你就再想幹,又有信心,這個信心就逐漸逐漸加強。

主持人:周先生,有這麼一個問題,很多音樂學院的學生,他的技巧方面是沒有問題,他也很刻苦,但是他的知識結構方面,確實有些欠缺的,比方說他本身,音樂學院的學生他可能不太重視文化課,那麼就像您說,真正偉大的藝術,它是一個全面修養的,那麼對於這一點,您有呼籲過,或者是採取過一些措施嗎,怎麼能夠改變現狀。

周小燕:過去聲樂系就是學聲樂,就是唱那麼幾個歌,也有表演課、形體課,這已經是發展了,再這麼全面的慢慢慢慢發展起來,我們充分利用這些,我們也在進行全面教改,將來我們音樂學院的學生絕對文化面要廣一點,所以我覺得不要很早就專,不過我們也希望早日能夠看到音樂學院儘快地改變現狀。

主持人:那麼今天,作為86歲的您,您覺得您的夢想是什麼呢。

周小燕:我就是希望,我能夠幹一天就幹一天,能夠多培養些人才,盡我最後的力,我就在這方面盡力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為止。所以他們有一個學生,他們說他是周老師的關門弟子,我說,誰跟你說我關門了,旁邊有個人說,那周老師,你什麼時候關門,我說蓋棺的時候關門,反正我也沒有退休的,終身的,那我就幹終身的。

(十年文革是周小燕一生中最黑暗的時期,在這十年裡她不能開口歌唱也不能進行正常的教學工作,但是對聲樂事業的熱愛卻支撐著她一直在堅持和抵抗,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就是她文革期間培養的學生。如今國內外的聲樂專家將魏松的演唱評論為世界級的水準。


文革結束後,周小燕重新開始培育學生。1984年,在維也納的國際聲樂比賽中,周小燕的四名學生最終獲得三個金獎,一個銀獎。這個成績震驚了國際樂壇。

為振興和發展中國歌劇事業,培養歌劇演員、加強國際音樂文化的交流與合作,1988年5月,周小燕在上海音樂學院成立了周小燕歌劇中心。1989年,周小燕歌劇中心開始排演歌劇《弄臣》(Rigoletto),演出獲得成功。

50多年來,周教授培養的歌唱家曾多次在國際、國內比賽中為中國爭得榮譽。其中有的學生已經登上美國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三藩市歌劇院(San Francisco Opera)的舞臺,成為主要演員。周小燕教授培養了大批優秀聲樂人才,有的在國內各高等院校任教,有的活躍在國內外歌劇音樂舞臺上,另有在國內外各類國際性大賽中奪冠,如劉捷廖昌永張建一高曼華、張奕、朱金專等。

2000-2002年,在她主持下在上海先後連續舉辦了三屆國際歌劇大師班,邀請美國大都會歌劇院瓊·道爾門等十多位專家執教,促進了中西音樂文化交流。

幾十年來,她培養了一大批優秀聲樂人才;他們在國內外歌劇舞臺嶄露頭角,並在國內外各項聲樂大賽中頻頻奪冠。

鑒於在聲樂藝術和聲樂教學上的傑出貢獻,周小燕先後榮獲中國音樂家協會頒發的中國音樂藝術最高榮譽獎——金鐘獎,法國政府授予的法國國家軍官勳章,上海市政府授予的2002年文學藝術特殊貢獻和2003年全市教育功臣獎。

2005年6月18日,89歲的她,將再次登上上海大劇院舞臺,領唱《長城謠》。這是一場她的一些名揚海內外的學生,為慶賀她從教65周年而舉辦的音樂會。有人擔心,她還唱得動嗎?有人勸她,不要唱了,萬一唱不上去,壞了自己的形象。她笑笑,誠摯地說:「抗戰勝利60年了,應該唱一唱。這回不是唱聲音,是唱精神。」

2003年非典時期,上海有些高校停止了一切課程教育。一天,靜寂的上海音樂學院黨委辦公室電話響了。電話那端傳來周小燕痛苦的聲音:「張書記,我難受死了。我不能承受沒有學生的生活,他們就是我的生命啊。」 1949年,周小燕踏進上海音樂學院的大門,從一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成為聲樂系教授。從此,她的生命與學生聯在了一起。

「學生是她生命中的唯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歌劇院副院長魏松說。魏松是1973年進入上海音樂學院的,師從周小燕。他不能忘記,那時「動亂」沒有結束,老師冒著被批鬥,被逐出教師隊伍的危險,在下課後把他和另一名學生羅魏領到自己家中,拉上窗簾,把耳朵貼在留聲機聲上,傾聽那幾張沒有被抄走的法國舊唱片。這個從部隊來的小夥子,正是從這裡開始得到了西洋音樂的啟蒙。從而成為「當今世界最優秀的男高音」、法國巴黎國際聲樂比賽評委。

顧欣,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江蘇省藝術劇院院長。他對記者說:「周老師這個人,就是為事業而生,為事業而活的。」1989年,成立不久的周小燕歌劇中心北上南京,與江蘇省歌舞劇院合演義大利著名歌劇《弄臣》。這是亞洲地區第一次上演這出世界歌劇精品。已經73歲的周小燕,每天都在排練場。那天,她邊後退邊與學生說著戲,腳底一滑摔倒在地。她被診斷為大腿股骨骨折。這時候,大家都擔心她受得了嗎,她卻自責給大家添麻煩,擔心地說:「《弄臣》要弄勿好了。」她決定不離開南京,就在當地做手術。9寸長的鋼針打進了她的大腿內。沒幾天,她就將演員一個一個叫到了病房,一個一個地輔導。演出那天,她搖著輪椅來了,悄悄地在觀眾席邊的走道上看。幕間休息,觀眾們發現了她,立即擁上來。演出結束,她被人們推上了舞臺。臺上台下掌聲一片,歡聲一片。顧欣說:「這就是周老師,她的精神、品格,一直感染著我,影響著我。」

1984年夏,世界247名歌唱好手雲集音樂之都奧地利維也納,爭奪第三屆國際歌唱家聲樂比賽的桂冠。中國派出了4名選手,作為領隊與教練,周小燕與他們同行。過五關斬六將,中國選手全部站在決賽臺上。最終花落誰手,當評委報出中國男高音張建一和中國女中音詹曼華同獲第一名時,全場沸騰了。張建一是周小燕的學生。眾目睽睽之下,他一下撲在了老師的肩上。他也感覺到老師的身體在顫動,貼著老師的耳朵,激動地說:「老師,謝謝您,今天是我30歲生日,我該怎樣報答您啊。」張建一原來是浙江湖州玻璃廠的一名工人。是周小燕,將這位沒有一點樂理知識的青年人,培養成世界一流的歌唱家。

在周小燕一長串學生名單中,先後獲得法國第41屆圖魯茲國際聲樂大賽、多明戈世界歌劇大賽、挪威宋雅王后國際聲樂大賽第一名的廖昌永,是一位元赤著腳走進上海音樂學院的農家孩子。他記得,第一次在校門口見到周小燕,緊張的心怦怦亂跳,「嚇」得逃到馬路對面,連照面也不敢打。他不僅鋼琴、樂理基礎差,而且一開口就有濃濃的四川口音,這是學聲樂的大忌。周小燕把他帶回家,一句一句糾正。廖昌永學習十分刻苦,進步很大,本科畢業後,又成為周小燕的研究生。在廖昌永心中,周小燕不僅是自己的老師,更是母親、朋友。因此,他在功成名就的今天,在眾多演唱場合,最愛唱的一首歌是《老師,我總是想起您》。

1996年,周小燕的老伴、著名電影導演張駿祥病逝。他們在美國的一雙兒女回來奔喪。臨走那天,兒子看到瘦弱的母親在沙發上直掉眼淚,心中很是不忍,就動員母親和他們一起去美國。可周小燕不答應:「我不去。我的學生都在這裡,我去那裡幹什麼。」

周小燕主要作品

《長城謠》,《最後的勝利是我們的》,《蚌殼》等。

視頻

紅豆詞 - 周小燕
周小燕《 百靈鳥,你這美妙的歌手 》
《長 城 謠》- 周小燕
周小燕 繡荷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