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茵
女藝人
英文名 Athena Chu
暱稱 性感女神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籍貫 中國廣東順德
出生 (1971-10-25) 1971年10月25日(52歲)
香港
職業 影視演員歌手
語言 國語英語粵語
教育程度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系
宗教信仰 基督新教
配偶 黃貫中(2012年結婚)
兒女 長女:黃鶯(Debbie)
(2012-10-23) 2012年10月23日(11歲)
出道地點 香港
出道日期 1991年,​33年前​(1991
出道作品 逃學威龍2
著名角色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飾 紫霞仙子
射鵰英雄傳黃蓉
活躍年代 1991年至今

朱茵(英文名:Athena Chu;1971年10月25日),香港資深藝人,出道不久演出《射鵰英雄傳》的黃蓉一角開始為人熟知,一顰一笑皆是情,舉手投足皆是戲的精湛演出,更是傳頌至今,蔚為經典。與此同時,她從影多年來外貌也保養得宜。

人物寫真

個人生平

早年生活

1971年10月25日,朱茵生於香港;童年在新界葵涌長大,小學就讀並畢業於石蔭慈幼學校,中學就讀荃灣象山邨路德會呂明才中學,1990年在香港演藝學院攻讀戲劇系,擁有天份的她,還未畢業,已受電影圈所留意,於1991年被邀請參與演出電影《逃學威龍續集》,擔綱女主角。在1992年畢業,獲頒演藝深造文憑。以優異成績,榮獲1990/91(The Artiste Training Alumni Association Scholarship)獎學金。1991年至1992年憑喜劇「赤腳走公園」榮獲「傑出演員獎」。[1]

入行經歷

91年加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以學生身份任兒童節目「閃電傳真機」主持人。1992年畢業後,正式簽約TVB。首部電視劇《都市的童話》飾丁噹,擔任女主角,以活潑跳脫鄰家女孩形象,深受觀眾歡迎。其間一直備受TVB重用,曾參與電視劇包括改編衛斯理名著「原振俠」(電視劇)飾演護士助手雲彩,金庸名著 「射鵰英雄傳」(1994年電視劇)飾黃蓉,「廉政行動組」等劇集擔任女主角,收視十分理想。之後更參演改編金庸名著「鹿鼎記」之「小寶與康熙」飾阿珂及陳圓圓,和金庸名著「雪山飛狐」飾袁紫衣、瓊瑤作品「蒼天有淚」飾蕭雨鵑、古龍作品「蕭十一郎」飾沈壁君等女主角。
朱茵的興趣還不只演戲,於1996年初踏足樂壇,推出個人首張專輯《地震》,跟隨在1997年推出第二張專輯《玻璃》及1998年第三張專輯《踢踢踏》。
在1998年被世界名牌(YSL)選為《在男性眼中最令人心動的女人》的朱茵,就連廣告商也不放過她,形像清新鮮明的她確能與廣告產品建立正面的形像,如:蘇菲衛生護墊(1995─1999,台灣)(2000,中國)、Epson計算機打印機(1996─1998,香港)(1998—1999,大陸)等,而Epson更與朱茵簽下合約,參與旗下產品開拓中國市場之廣告,可見她被肯定的地位!
1994年底約滿無線(TVB)電視台。專注在電影方面發展,1995年初邀得前TVB藝員發展科經理陳美玲小姐為經紀人。
1995年,跟藝人周星馳張敏拍戲。在於周星馳合作的代表作《大話西遊》系列中扮演「紫霞仙子」令其名聲大噪,並逐漸被中國大陸觀眾熟知。
隨後長期在大陸拍攝影視作品,代表作品有反映中國抗日戰爭的電視劇《逐日英雄》等。近幾年在黃貫中的影響與幫助下,自費出唱片,代表專輯作品有《跳起來》、《Attitude》等。[2]

戀情與婚姻

1991年拍《逃學威龍2》和周星馳擦出愛火,當年20歲的朱茵少女純情盡顯,跟周星馳撒起嬌來也是萌萌噠,滿滿的都是初戀的感覺。當年她為了男方事業絕口不提戀情,就這樣過了3年,最後卻傳出男方劈腿傷透她的心即宣告分手,更撂下狠話絕不見周星馳,直到最近她才鬆口破冰,表示兩人還有機會可以合作。[3]

後來朱茵與香港殿堂級搖滾樂隊Beyond的主音吉他手黃貫中相戀,據說兩人相識竟然是狗狗牽的紅線。他們相戀有十年余,一直都予以否認,不過黃貫中也曾對媒體表示,不會未婚先孕,兩人若生小孩就領證。[4]

2010年11月27日他與朱茵攜手出席《2010星尚大典》頒獎典禮。2012年10月與朱茵辦理結婚手續成為夫妻。[5]

10月23日重陽節,41歲高齡產下「小龍女」,預產期本來在11月初,但朱茵提前生下愛女,令剛剛升級做爸爸的黃貫中難掩興奮之情,在網上曬出留言,「各位,新鮮出爐的叉燒包,她向各位關心她的朋友說,我和爸爸媽媽已回到家,祝各位重陽快樂。」[6]

視頻

金星問朱茵:若周星馳再來找你,你會去嗎?朱茵的回答讓粉絲淚奔

主要作品介紹

電影方面,出道至今,曾參演之電影超過40部,如「大話西遊」上、下集之「仙履奇緣」飾紫霞仙子,一鳴驚人。1999年憑電影「生命揸fit人」獲第三十六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之提名。曾參與電影 有「風塵三俠」、「二人三足」、「六度心寒」、「性工作者十日談」及「芳香之城」等等,多不勝數,演技備受推崇。

除電影、電視工作之外,96年簽約台灣上華唱片公司,推出二張國語個人專輯「地震」、「踢踢踏」、一張廣東個人專輯「玻璃」。98年於浸會大專會堂舉辦「茵愛齊分享音樂會」。及後02年自組公司(百靈鳥)推出三張專輯(《跳起來》、《迷戀》、《Attitude》),當中也參與填詞,選曲等工作,和推出首本個人寫真集《跳起來》,遠赴馬爾代夫取景。

2011年憑香港電台之單元劇《沒有牆的世界》之《第三選擇》,獲提名角逐「國際艾美獎」的最佳女演員,雖未獲獎,但亦獲大會頒發證書及金獎,演技受到國際認同。

2017年,憑電影《二次初戀》奪得2017年中美電影節最佳女主角,首次奪得影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