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風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風琴英語:Pipe organ)是一種流傳於歐洲的大型氣鳴式鍵盤樂器,也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樂器,距今已有2200餘年的歷史。管風琴通過送風設施送風,吹響音管,並配合雙手鍵盤彈奏來運作。管風琴於公元前三世紀由古希臘非洲亞歷士山大城工程師Ktesibris所發明。早期演奏管風琴通常需要兩個人搭檔,一人演奏、一人鼓風,後來管風琴越來越發達,有蒸氣機電力設備推動鼓風,因而又發展出了更複雜的鍵盤機械結構。現代常見的管風琴有機械式管風琴、機電式管風琴和電動壓氣式管風琴。一個中型教堂內安裝的管風琴,大約有1200根音管及23個音栓控制音色、兩層手鍵盤和一個腳鍵盤,製造一台管風琴通常需要花費許多年的時間,才能製造完成。裝配時,還要根據演奏地點的室內聲學特性來調節音響效果。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管風琴在美國新澤西州大西洋城的一個禮堂內[1],不過其受到了一定的損壞。

歷史

管風琴在西方宗教,尤其是基督宗教的彌撒儀式上,扮演着莫大的信仰角色。首先出現於公元前250年前後。因為管風琴的結構是直接依附在建築結構之上,所以一般與教堂歌劇院同時建造。因此,管風琴沒有明確的規格限制。

18世紀之前,管風琴都是為每一個教堂單獨設計,並在現場製造組裝。到了19世紀,法國工程師卡瓦葉.科爾(Aristide Cavaillé-Coll, 1811-1899)開始試驗工廠化生產管風琴。他大幅提升了管風琴的製作工藝,其生產的管風琴品質很好,演奏強音的時候音量巨大,能夠製造出以前的管風琴所無法企及的雷霆般音響,也能夠奏出低聲細語般的音色,細膩地表現微妙的情感。現在的巴黎天主聖三教堂斯特拉斯堡大教堂等20餘座教堂的管風琴都出自卡瓦葉的工廠。

演奏管風琴時,會同時使用高音譜號、低音譜號或中音譜號,腳踏鍵盤部分用低音譜號。管風琴的音量宏大,音色飽滿,尤其適合在莊嚴的氣氛中演奏嚴肅神聖的宗教音樂。中世紀的歐洲,幾乎每個小鎮的教堂中都擁有或大或小的管風琴[2]。能夠在著名的大教堂中擔任管風琴師,是音樂家們引以為豪的榮譽。

20世紀新型的管風琴通過演奏前設定好音栓,能模仿各種不同的樂器,如弦樂器,木管樂器,銅管樂器,打擊樂器音色等。

發音方法

踩下踏板時,踏板鼓風進入風道,如果不彈奏,則整個風道是密閉的;當手指按下某琴鍵後,該鍵對應的音管的管塞就會打開,氣流通過而吹響音管,則發出一個樂音。靠鼓動風箱內的空氣,通過銅製、鋅製或木製音管來發音。

視頻

管風琴 相關視頻

這台管風琴高三層樓!能駕馭的演奏者在中國不到10人
管風琴 · 黎明時刻的星海音樂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