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港島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港島線(英語:Island Line)是港鐵營運的鐵路路線之一,連接香港島中西區的堅尼地城站與東區的柴灣站,屬於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為前地鐵系統中第三條通車的路線。由於是當時香港島唯一的大型鐵路路線,因而得名。由1985年起分段通車,隨着西營盤站於2015年投入服務,港島線終告全線通車。

概要

1985年5月31日分段通車,到1986年5月23日全線正式通車。2014年12月28日港島線西延通車[1]。全線共有17個車站,當中有4個為轉車站,分別是中環站、金鐘站、北角站及鰂魚涌站。杏花邨及柴灣站2個車站分別為地面及架空車站,其餘則為地底車站。港島線在路線圖中以藍色代表。本線採用第1、2A、2B代的港鐵市區線現代化列車。

港島線列車的車廠是柴灣車廠,位於杏花邨屋苑基座之下,旁邊是杏花邨站和杏花新城。

歷史

1980年12月23日,當時的香港政府正式批准耗用95億港元,分期動工興建香港地鐵港島線,及否決把香港電車伸延到柴灣的計劃。基於港島的地質情況,承建商需用隧道鑽挖機建隧道,部分車站、通風井及上蓋物業的建造工程更動用到烈性炸藥,務求令工程如期完成,又無損路面交通。1983年底完成基本隧道結構,工程漸見雛形。直至1985年5月31日,金鐘站至柴灣站一段正式投入服務,而金鐘站就成為港島線和荃灣線的轉車站。及後,列車編組增加至8卡。 最後於1986年5月23日,港島線的列車服務正式伸延至中環站及上環站,之前港島線二期工程曾經遭到永安百貨、渣打、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香港置地、長江實業和和記黃埔等大財團和政府新聞處爭議,結果港島線中區隧道設計改為途經遮打花園,以上環站為終點站,增添中環站為港島線和荃灣線的換乘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港島線通車初期,由於車隊不足,香港地鐵曾一度設金鐘站(金鐘側線)至太古站(太古側線)的短程特別班次,由1986年10月1日起,所有港島線列車皆行走上環站至柴灣站。

隨着觀塘線的服務於1989年8月9日伸延至香港島,鰂魚涌站成為了港島線及觀塘線的換乘站。後來為了進一步紓緩鰂魚涌站轉乘的擠迫情況,政府提出了「紓緩鰂魚涌站乘客擠塞工程」,決定擴建北角站,使之成為當時第二個接駁觀塘線的港島線車站。工程於1998年7月正式動工。新建的北角轉車月台於2001年9月27日正式啟用,以應付上環至銅鑼灣往來九龍之需求。

1998年東涌線和機場快線正式通車,在香港島的總站為香港站。香港地鐵在香港站和中環站之間興建行人隧道,使上述兩線能夠和港島線互通。

隨着將軍澳線在2002年通車,北角站和鰂魚涌站於同年8月4日改成為港島線及將軍澳線[2]的換乘站。

在2009年6月9日起港島線逢周一至五上午繁忙時段增設北角站至上環站的短程特別班次疏導北角站大量乘客。短程特別班次於太古側線或柴灣車廠試車線開出,中途不停筲箕灣、西灣河、太古站及鰂魚涌站,到北角站才起載往上環站。短程特別班次在周一至五上午繁忙時段不定期開出,視乎北角站乘客量和車隊供應數目而決定開出短程特別班次數目。

視頻

港島線 相關視頻

鐵路隨拍:香港南港島線S-Train 尾班車,海怡半島開往金鐘
港鐵隨拍:港島線M-Train ,A119葵芳至美孚,異線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