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兄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哥哥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哥哥

萌屬性別稱 兄長歐尼醬

(お兄ちゃん)、GGgiegie

萌屬性類別 人際關係類

典型角色 宇智波鼬土間大平

春日野悠高坂京介

相關萌屬性 弟弟妹控

妹妹姐姐弟控

哥哥(兄長),是指對於自己而言,年齡比自己大並且和自己擁有同樣父母的男性。它也是對於某些男性的敬稱。哥哥也是ACG次文化中的屬性之一。 [1]

簡介

哥哥的基本含義系指對於自己而言,年齡比自己大並且和自己擁有同樣親生父母的男性;這一基本含義下的哥哥又特稱為「實兄」。也有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例如因為再婚等原因而重組產生的新家庭中,如果一方的兒子比另一方的子女年長,就會成為對方新的無血緣哥哥;抑或父母雙亡的稍年長的燃郎收養了比自己年齡稍小的孩子,後者就會認前者為哥哥;這些統稱為「義兄」。

推而廣之,在平時生活中,即便沒有血緣關係,對同輩分並且較年長的男性也是可以稱呼其為「哥哥」的。只不過對於非血緣關係的同輩分年長男性,根據年齡和與對方關係的不同,稱呼上會略有變化。

另外,遇到性格強勢的年長男性,也會有「大哥」這樣另類的稱呼出現;而在以妹控為題材的ACG作品中,有時會有「兄長大人」(お兄様)這樣表達對對方的崇拜與愛慕之意的稱呼。

與「妹妹」、「姐姐」等同輩人際關係不同,擁有「哥哥」屬性的角色,多半是作品的男主角,且經常會同時擁有「父母雙亡」的屬性。

而情侶之間也經常以哥妹相稱,當初網戀剛開始流行時,男方經常自稱GG(哥哥),女方則自稱MM(妹妹或者美眉)。[2]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與此相關的特殊稱謂「好哥哥」。好哥哥的含義有別於上述內容,是一種在中國星際圈流行的稱呼,多用於表現發言者向對方求情時所蒙受的屈辱。

日語中對哥哥的稱謂

  • あに(Ani):對他人或寫作/旁白時提到自己的哥哥時所用的稱呼。不會當面對哥哥使用。
  • お兄おにい(Onii):當妹妹跟哥哥好到一定程度卻又不想顯得在撒嬌時。
  • 兄貴あにき(Aniki):對相當於哥哥地位的強勢男性的稱呼(老哥)。在兄弟關係不是那麼親密(或是裝得不是那麼親密)時也會使用。在黑社會題材中,叫老大有時也會這樣叫。
  • 在宅文化中,此詞被賦予了另一種意味,被引申為一種萌屬性,參見主條目兄貴
  • 兄上あにうえ(Aniue):敬稱,古典作品中使用。
  • 兄者あにじゃ (Anija):敬稱,古典作品中使用

具有本屬性的經典角色

兄妹之兄

兄弟之兄

(待補充)

表、堂兄

(待補充)

義兄

(待補充)

參考來源

  1. 哥哥, 百家號, 2020-01-18
  2. LoveRadio. 你是GG還是MM?20年了這些網絡用語你還記得嗎. 搜狐. 2020-04-18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