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萌屬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萌屬性

來自 百家號 的圖片

名稱 萌屬性

用語名稱 萌屬性

其他表述 萌點,

萌え要素(もえようそ)

用語出處 未知

相關條目 萌、萌娘

萌即正義、二次元

萌屬性(英語: Moe attribute(),(日語萌え属性もえぞくせい)是萌文化中的一個名詞,指的是能增加角色萌度的各種人物特徵。 [1]

萌屬性的認定

根據「」一詞的標準含義來看,萌屬性指的是ACGN作品中的虛擬角色身上能對人產生性吸引的特徵,由於「萌」詞義的擴大,也可以用來指能增加令人喜愛程度的各種人物特徵。

萌屬性可以是相貌特徵(如雙馬尾),也可以是性格特徵(如傲嬌),等等。理論上,一種特徵只要在一部分人眼中是「萌」的,它就是這一部分人眼中的「萌屬性」。

御宅文化研究者東浩紀認為「萌」是符號化的元素。對一個人物「萌」的感覺來源於Ta身上一些具體的、標籤化的特徵。然而,我們不能將一個人物簡單地量化成為幾個萌屬性的組合,因為理論上每一位人物都是獨一無二的、區別於其他人物的。人物是一個複雜的整體,能夠令被萌者堅持追隨的也不是單單一個屬性名字。但是,感受、總結一個人物的萌屬性,卻可以讓我們識別和理解該人物令人感到萌的原因。

一方面,萌總是通過各種具體特徵表現出來。但另一方面,由於審美觀念不同,對哪些特徵能稱為「萌屬性」的判定不是人人相同的;對於同一個人物的同一特徵,有人覺得萌,也有人覺得不萌。即萌的內容是主觀的,而形式是客觀的

萌屬性的轉化

當然,一個人物的外部、內部的萌屬性不一定是固定不變的,隨着故事的進展、角色的人生轉變等,人物的萌屬性也會發生轉變。

另外,除了角色在作品中本身的萌屬性會改變之外,在不同人眼中,對同一個角色的萌屬性也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會演繹出自己對該角色的另一種塑造,進行二次創作,使角色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這也就是一個人物在同人作品中會表現出完全不同於原作屬性的原因。

萌屬性概覽

由於「萌屬性」是非限定外延的泛用意義的一個詞,所以人物的萌屬性具有多樣性。

常見的一些典型的萌屬性,詳見以下列表:

身份

種類 範例
年齡 蘿莉正太美少女美少年御姐熟女
人際關係 人妻學姐姐姐妹妹母親女兒幼馴染(青梅竹馬)室友鄰居主人宿敵轉學生同班同學

身體特徵

種類 範例
種族(非人類) 精靈機娘人偶變種人外星人獸人狼人吸血鬼惡魔使魔天使
眼睛 隻眼異色瞳眯眯眼和其他不是自然人類的瞳色(如紅瞳金瞳等)、垂目、吊眼無目(眼睛被遮住或沒有眼睛)
髮式 呆毛姬髮式馬尾雙馬尾捲髮短髮長直包子頭雙螺旋齊劉海麻花辮中長發遮眼發高額頭蟑螂毛
表情 虎牙(八重齒)貓嘴豆豆眼鼓臉頰
體型 長身幼兒體型豐滿體型雌雄同體
其他 貧乳白虎合法蘿莉巨乳

性格

種類 範例
性格(單人) 傲慢(高飛車)弱氣冒失傲嬌病嬌天然呆笨蛋仆娘(僕少女)腹黑溫柔不憫大和撫子天然萌傲沉元氣KY小惡魔系
性格(多人) 沒頭腦和不高興周瑜打黃蓋

話語

種類 範例
口語·強調 無口毒舌口癖關西腔糟糕
口癖 ~ですわ〜なのです〜ですぅ〜でし〜なのだほえ〜あぅ〜うぐぅ〜あはは〜〜ちゃいました〜いはくえへへにししししうるさい! うるさい! うるさい!
鳴聲 にょにゅぴょぴょんにぱーはう~ミャミュハニャうっうーはにゃ〜んキュンキュンにょろ

服飾

種類 範例
服飾(一般)
服飾(學校)
服飾(制服)
服飾(特殊)
服飾(部位)

其他

種類 範例
身份、職業、社會地位 學生老師護士偽娘美少女巫女女僕馬猴燒酒魔法少女班長小學生魔女千金小姐修女貴族女王學生會長漫畫家人偶魔法師打工妹情報商宅女
身世 病弱、不幸(單親家庭子女、孤兒、不幸體質)、富裕(富豪、貴族、王族)、混血兒、外國人、歸國子女
戀愛關係 百合後宮雙性戀暗戀
特殊事例 萌擬人化
道具 槍械剪刀玩偶死神鐮刀長槍手刀剪刀手攝像機

參考來源

  1. 萌屬性, 漫畫家,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