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銀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銀魂
圖片來自stumail.nutn.edu.tw

銀魂|ぎんたま|Gin Tama日本漫畫家空知英秋[1]少年漫畫作品,於2003年12月8日開始連載。

本作是以科幻時代劇為題材的搞笑漫畫。以風格獨特的毒舌、吐槽、無厘頭、異想天開的惡搞,為作品的特色與賣點,但也不時穿插感人的故事,以及人生道理的描寫。

2003年12月8日起漫畫版的《銀魂》於集英社旗下雜誌《週刊少年Jump》連載,71冊單行本於2004年4月2日至2017年12月4日發售。截至2015年7月,漫畫至第60卷發行為止,累積總計賣出達到6000萬本以上,其原因與電影版的熱潮有莫大的關係。

2013年1月17日,騰訊動漫與集英社達成協議,獲得本作電子版發行權。

2019年6月20日正式在《少年Jump GIGA》以全篇704話完成連載休止符。

劇情大綱

銀魂角色列表

江戶時代末期(本作的20多年前),被稱為「天人」(あまんと)的謎之外星人來襲,人類與天人之間的戰爭瞬即爆發,為數眾多的武士和攘夷派志士均參與戰鬥。

幕府見識到天人強大的實力後,立刻低頭,放棄武士不管,並與天人簽訂不平等條約,准許他們入國。之後「廢刀令」頒發,使武士們已經忘記怎樣去貫徹自己的武士道。自此,幕府為天人所控制,形成「傀儡政權」,造成權利的腐敗,幫派和惡徒也因而肆意猖狂。

在這樣的時代,一個仍舊保留著武士之魂的男人坂田銀時與同伴志村新八神樂經營着萬事屋(只要有錢什麼工作都接),愉快地過著異想天開的生活。

世界觀

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的江戶幕府後期的江戶城(東京),在故事中被稱作「大江戶」,是一個由於外星人「天人」(あまんと)突然降臨,要求日本幕府開國,於是讓江戶從而迅速現代化並星際化的空想世界。「大江戶」可說是想象中,一個從江戶幕府一下子直接躍入星際時代的東京,因此在19世紀幕末的日本風土的基礎上,又融合了20世紀的現代科技,以及未來科幻色彩等元素,形成十分新鮮而奇妙的獨特氣氛。其中天人的進入實則揉合了當時歷史上德川幕府備受外國勢力侵犯的寓意。

在《銀魂》的大江戶世界中,除了可以見到江戶時代的和服、留著月代髮髻的男性、梳著島田髷的女性、木造的長屋,以及武士劍客忍者時代劇所特有的風景外,還同時也出現摩天大樓電視電腦汽車手機現代科技,以及外星人太空船人造人等未來世界才存在的科幻要素。故事中並未出現明治維新的新政權,仍是德川幕府的天下,但幕府將軍實際上不過是被「天人」(外星人)幕後操控的一個傀儡政權罷了;當時的武士們則一如歷史中的幕末時代一樣,分為守護幕府的勢力,以及想推翻幕府的攘夷志士。

攘夷活動相關

攘夷戰爭(じょういせんそう)
天人侵略地球時爆發持續二十年的戰爭,坂田銀時、桂小太郎、坂本辰馬、高杉晉助、黑子野太助都曾參與過後半期的活動。
攘夷志士(じょういしし)、攘夷浪士(じょういろうし)
為了拯救國家而打算排除天人的人們,並對天人支配的幕府採取恐怖活動,甚至還有很多人藉此作惡。
鬼兵隊(きへいたい)
高杉晉助在攘夷戰爭中率領的義勇軍。戰爭結束後差點被殲滅,現在又由河上萬齋、來島又子、武市變平太和岡田似藏等人的加入而復活。
鬼兵隊之名名字是參照高杉晉作長州藩率領的「奇兵隊」。
姉古原之戰(あねこはらのたたかい)
攘夷戰爭之後爆發的幕府權力之爭,鞏固一橋派的勢力,銀時此時受到池田夜右衛門的幫助,秘密逃獄。名字參照姉川之戰關原之戰

外星相關

天人(あまんと)
對來訪地球的外星人的稱呼,沒有特定的種族。天人的種族單位皆由星系國家所形成,故事中已確認有天人的國家大使和大使館。
異形(えいりあん)
天人以外的外星生物之通稱。
春雨(はるさめ)
銀河系裡勢力龐大的宇宙海盜,組織系統由元老為首,其下則有提督和十二師團。和鬼兵隊之間是結盟關係,而神樂的哥哥神威則是第七師團團長。
天導眾(てんどうしゅう)
控制幕府的十二人集團,背後還從事犯罪活動。
龍宮城
由名為「乙姬」的天人所統治的海底渡假村,屬於「移動都市國家」。
名字是參考浦島太郎登場的龍宮(龍宮城)。
毘夷夢星(びいむせい)
開發星際波動激光砲的星球。
名稱參考物理名詞射束(beam)。
凹凸神教
信奉凹凸神的一個來自宇宙的教團,核心成員皆為雙性人,他們所謂的神其實是一個衛星兵器,能散布一種能逆轉性荷爾蒙的病毒,這種病毒在空氣中無法存活太久,因此不會傳染,凹凸神教利用這種病毒在許多星球進行非法的傳教活動。
玄武族
有鋼鐵般的肉體,即使是子彈也難傷絲毫(詳細可參考動畫29集)。
千鳥(ちどり)
銀河系裡勢力龐大、規模僅次於春雨的宇宙海盜,在地球上以販賣人口來獲取利益,已解散。
艾特納
天人發現的一種新能源,號稱是「循環大地的能量洪流」「星球的生命力」,地球人則稱之為「龍脈」。
人們掌握運用艾特納換成實用資源,宇宙才得以蓬勃發展,星系間長距離移動也變得快捷,同時也發展出高毀滅性武器,因此展開多次爭奪「艾特納」的戰爭。後來人們終於了解其危險性,於是互相簽訂互不侵犯他國艾特納的條約。艾特納的大門「洞口」(穴)由各國聯合成立的組織—「艾特納保全協會」所控管,也就是後來「天導眾」的前身,也因此他們控制了許多星球,榨乾他們的能源。
而天導眾執著於地球上的艾特納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地球上的艾特納擁有比其他星球更獨特的力量。位於洞口上方擁有超脫常識的巨大植被,洞口上面的泉水據說能夠治百病,這份力量帶給生態定律未知的巨大影響力,而這份力量至正體現在了天照院奈落的始祖「虛」(=吉田松陽)的身上。
目前已知的和艾特納有關的有兩人:江華

參考文獻

  1. 空知英秋,juk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