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圖片來自ITW01

中國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1],是指產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特定區域的、具有過硬的質量、良好的聲譽以及獨有的特性的產品。

簡介

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是指產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質量、聲譽或其他特性本質上取決於該產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經稽覈批准以地理名稱進行命名的產品。

地理標誌是保護特定地區產品的特性、聲譽和其他特徵的重要智慧財產權,被譽為國際市場的「綠色通行證」、農業結構調整的「加速器」和脫貧致富的「金鑰匙」。

多年來,中國不斷加大對地理標誌產品的保護力度,受保護產品的品質和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地理標誌對於提高產品附加值和農民收入、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保護傳統文化遺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累計保護地理標誌產品2359個;累計建設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示範區24個;累計核准專用標誌使用企業8091家,相關產值逾1萬億元人民幣

地理標誌不僅是一種新型智慧財產權,是產品品質特徵和信譽的標誌,是現階段具有中國三農權益的載體,是區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區域文化和區域形象的代表符號,是國際經貿中國別權益的體現, 地理標誌價值具有綜合性,綜合價值包含經濟價值、社會價值和人文價值,地理標誌的綜合價值遠遠超越其經濟價值。

前10名的地理標誌產品:

1、陝西蘋果

2、醴陵瓷器

3、貴州茅台

4、五糧液酒

5、瀏陽花炮

6、景德鎮瓷器

7、煙臺蘋果

8、淄博陶瓷

9、龍井茶

10、安溪鐵觀音


這些標誌保護產品一般通過被冠以原產地的名字(地理名稱)的方式來進行地理標誌保護,且多為可食用產品

產品分類

該類產品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類型:

  • 瓜果蔬菜
    • 醃製蔬菜
    • 速凍蔬菜
    • 新鮮蔬菜
    • 新鮮瓜果
  • 輕工產品

代表性產品

酒類古井貢酒、國窖·1573、紹興酒、迎駕貢酒

茶葉西湖龍井蘇州吳中洞庭山碧螺春福建省福鼎市白茶武夷巖茶(另名:大紅袍)、黃山貢菊安溪鐵觀音都勻毛尖霍山黃芽

水產崇明老毛蟹黃河口文蛤陽澄湖大閘蟹盱眙龍蝦

保健食品'東阿阿膠吉林長白山「中國林蛙油」

新鮮水果阿克蘇紅棗碭山酥梨哈密瓜蘇州西山楊梅

中草藥材都江堰厚朴、霍山石斛靈寶杜仲雲南白藥

糧食油料東海大米永豐茶油赤峰黃玉米白城綠豆

瓜果蔬菜安丘大姜、大別山天香菜及其製品、丹東板栗南江山核桃

加工食品東莞米粉桂林腐乳紹興腐乳、鎮江香醋

輕工產品吳江絲綢龍泉青瓷日照生絲陽城蠶繭

禽畜蛋連城白鴨延邊黃牛肉、文昌雞紹興麻鴨

煙草中華捲菸寧波五一捲菸上海捲菸、寧波大紅鷹捲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