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貢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貢菊也稱「黃山貢菊」、「徽州貢菊」,又稱徽菊。與杭菊滁菊亳菊並稱中國四大名菊。因在古代被作為貢品獻給皇帝,故名「貢菊」。盛產於古徽州今安徽黃山市的廣大地域。主產於著名旅遊勝地黃山風景區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清涼峰之間,盛產於休寧縣蘭田、南塘等地,其生長在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中,品質優良,色、香、味、型集於一體,既有觀賞價值,又有藥用功能,被譽為藥用和飲中之佳品,是黃山著名特產,馳名中外。

黃山貢菊,批准自2004年10月13日起對黃山貢菊實施原產地域保護(公告2004年第105號)。[1]

中文名 貢菊 別 名 徽菊
菊科 植物界
品質特點 品味甘爽 口感滑膩 分布區域 安徽省黃山市

功效

因在在明朝崇禎年間被列為貢品獻給皇帝,故名「貢菊」。又名徽菊,與杭白菊、滁菊亳菊並稱中國四大名菊,貢菊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治目赤羞明,膽虛心燥;主治風熱感冒,發熱頭痛,肝熱目赤,肝虛目暗,肝陽眩暈,痙攣抽搐,疔瘡腫毒。經現代藥理研究及臨床應用證明,貢菊具有疏風散熱、養肝明目、清涼解毒等功效。常飲菊花茶或菊花酒,能「清淨五臟,排毒健身」,起到延壽美容的作用。如果受風寒而引起的頭痛,泡些菊花茶即可去頭風。

徽州種菊,又叫徽菊,曾被當地官員作為貢品敬獻給皇帝,因而得「貢菊」之稱。

花語

甘貢菊素有「花草中的女王」之稱,光是個名字就會吸引獅子座的人來喝,而且此茶的甘甜,是口感極佳的花草類茶「黃山貢菊」,原稱「徽州貢菊」,是從菊花群體中選育出的優良品種,盛產於休寧縣蘭田、南塘等地,既有觀賞價值,又有藥用功能。

歷史典故

徽州種菊的歷史:

相傳在南宋末年,度宗皇帝趙樭沉湎酒色,不理朝政,尋歡作樂,不顧百姓痛苦。皇宮中有一位宮妃,不滿皇上無恥的生活,含恨潛逃,藏匿民間,度宗差遭數路兵馬追索。一支人馬循蹤追至歙州金竹嶺一帶,發現這裡家家種菊,清香瀰漫,勝似桃源仙境,就把這裡的奇菊奇影劇院繪成圖樣,拿回京師復聖命去了。殊不知,宮妃就藏在菊花叢中,金竹菊花也因為受到了宮妃身上的南雄珠璣的薰染,才格外茂盛、鮮艷、甘甜、清香。

相傳,徽菊原是宋朝徽商從浙江德清縣作為觀賞藝菊引進的。在一個大旱之年,許多人害了紅眼頭痛病,有人採用鮮菊花泡水降火,十分靈驗。從此,這一帶的農民家屋前後,廣為種植。為了能久藏又特意烘製成菊花干,這個盛產菊花小山村,也就聞名遠近了。清光緒年間,北京紫禁城裡也流傳紅眼病,皇帝下旨,遍訪名醫名藥。徽州知府將金竹嶺的菊花獻到京都,很快治癒了大家的眼疾,於是名揚京城。從此,徽菊被冠以「貢」字,並規定了年年進貢的數量。

徽菊是經過長期選育的菊花品種,它既有觀賞價值,又有藥用功能。菊花味甘,性微寒,它含有菊甘、腺嘌呤、膽鹼,還含有少量維生素A1、維生素B1、氨基酸甲、鈉鹽等。它對中樞神經有鎮靜作用,能增強毛細血管的抗炎能力,能抑制人體結核桿菌、葡萄球菌、綠濃桿菌、流感病毒及皮膚真菌、霍亂弧菌、鏈球菌的活動。又具有疏風散熱,養肝明目,清涼解毒的動能,可以治療傷風感冒,膽虛心燥,目赤羞明,癤瘡腫毒,血壓偏高及動脈硬化等症。由於現代醫學的發展,用菊花和配其他藥物又可以製成桑菊感冒片等成藥和菊花晶等飲料。常飲菊花茶菊花酒,可以「清淨五臟,排毒健身」,起到延壽美容的作用。飲用過的菊花曬乾後充作枕蕊,可使用者清涼降火,明目醒腦。

在炎熱的盛夏,當你喝上一杯菊花水或菊花茶,準會使你止渴生津,心曠神怡。

貢菊 - 黃山貢菊產自安徽省著名的世界旅遊勝地黃山南麓―歙縣。

菊花品種全國很多,唯黃山貢菊以它獨特品質和加工工藝優於其他品種。色白,蒂綠,花心小,均勻不散朵,質柔軟,氣芳香,味甘微苦,被「中國藥典」譽為「菊中之冠」、「民族瑰寶」,而名列全國四大名菊之首,年產量40萬公斤以上。

黃山貢菊為平瓣小菊品種,起於宋,盛於明清,在清光緒年間,京城流行紅眼病,經黃山徽州商人介紹,用菊花治好了病,故被皇宮譽為貢品而名貢菊。產地山巒起伏,綠水長流,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四季分明,溫暖濕潤,雨量充沛,陽光充足,年均氣溫16.4℃,屬熱帶北緣區,特別適宜貢菊生長。

黃山貢菊被譽為「保健良藥」、「飲料佳品」。其花性甘苦,微寒。內含菊甘,腺嘌呤、膽鹼及維生素A1、B1,氨基酸鉀、鈉鹽等成分,臨床應用證明:能鎮靜中樞神經,增強毛細血管的抗炎力,抑制人體結核桿菌、葡萄球菌、綠濃桿菌、流感病毒、皮膚真菌、霍亂孤菌、鏈球菌的活動。

可以治療風熱感冒、膽虛心燥、目赤羞明、瘡癤腫毒、目眩頭痛、血壓偏高、動脈硬化等症。黃山貢菊40%用於醫藥配方,60%用於飲料方面。外銷日本、東南亞、港澳台、歐洲、獨聯體、美澳等國家和地區。

生產情況

黃山貢菊只占整個基地菊花面積的5%。富堨鎮仁里村也是歙縣傳統徽州貢菊的主產地之一,以往都是「貢菊」、七月菊平分秋色,各占500多畝,貢菊卻下降為200畝。其中黃山貢菊面積約4萬畝,占比已不到60%。黃山貢菊產值已從1987年的500多元增加到黃山市2012年菊花總產值為6.24億元。[2]

生長環境

「貢菊」是生長在高海拔山地的一種菊花,明朝期間被列為貢品而得名,貢菊沖泡後色清黃亮,品味甘爽,有清熱祛火、清肝明目的作用。馬嘯鄉浪廣村於1998年從安徽歙縣引進試種,一般畝產乾花100公斤,畝產值可達4000元。目前,全村種植面積有100餘畝,產品遠銷西北部的大中城市,種植貢菊已成為當地農民增加收入的一條好 途徑。在栽培過程中,重點要抓好以下幾個環節:

1、種前準備工作:

在海拔500米以上山地,選擇土壤深厚、有機質含量高、地下水位偏低的壤土或砂壤土地上進行種植,冬季要進行翻耕曬壠,有利改善土壤結構。

選中地塊後,要提早在晴天深翻土地,將每畝30擔的欄肥施於畦中,施肥後蓋好土。一般畦寬1米,溝寬35厘米。

2、及時移栽

貢菊花屬無性繁殖,在清明前後,採用上年栽種的分櫱苗(擴種比例為1∶10),栽種密度為行距66厘米,株距30厘米,每畝種3000~3500穴為宜,每穴栽苗2根,苗間距8厘米。移栽後要用淡水糞或低濃度過磷酸鈣液點根二三次,促使早髮根。

3、加強管理

貢菊根系生長較淺,需肥中等,要以有機肥為主,做到看苗施肥,總的施肥原則是施足基肥,輕施苗肥,巧施分枝肥,重施花蕾肥。移栽活棵前期儘量少施氮肥,防止徒長;到8月底菊花開始現蕾時是需肥高峰,每畝採用20公斤複合肥加10公斤過磷酸鈣沖水潑澆。

在做好施肥、除草管理的基礎上,要及時做好打頂工作。打頂能夠抑制頂端生長優勢,防止植株徒長,促進菊花分枝生長,增加花蕾數量。一般要進行3次打頂,分別在5月上中旬、6月中旬、8月中下旬進行。

4、採收

貢菊一般到11月採收,選擇晴天露水干後進行,做到隨摘隨晾,以確保乾花色澤。當花心有點黃色為採花適期,一般貢菊初花期為黃色,盛花期則轉為白色。採花時的盛裝物應選擇竹框為宜,不能採用袋裝,以確保花的原形。

泡茶方法

泡飲菊花茶時,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若是飲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壺,每次放一小把,沖入沸水泡2-3分鐘,再把茶水倒入每個人的透明玻璃杯中即可。飲菊花茶時可在茶杯中放入幾顆冰糖,這樣喝起來味更甘。菊花茶對口乾、火旺、目澀,或由風、寒、濕引起的肢體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療效。健康的人平水也可當開水飲用。每次喝時,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後再喝。於由菊花茶的藥效,它普遍被人們喜愛。現代科學已能提取菊花中的有效成份,製成菊花晶、菊花可樂等飲品,讓喜愛快捷省時的人飲用起來更為方便。

泡飲禁忌

  1. 隨泡隨飲,不要隔夜。菊花茶中富含黃酮類物質,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能,能幫助人體清除體內自由基,有降低膽固醇、抑制血壓升高等多種健康作用。但黃酮類物質十分不穩定,很容易被氧化,使茶水失去本來的黃色色澤,變成綠色,其保健作用也會有所下降。因此菊花茶要現泡現飲,最好不要久放。
  2. 別放冰糖。體熱的人別加冰糖,對體寒體虛的人來說,菊花茶中加些冰糖,能稍微減弱一下寒性,更加適合他們的體質。而對於體熱體壯的人,加冰糖就會減弱菊花茶清熱的功效,建議可以用果乾代替冰糖。
  3. 學會科學搭配。怕冷、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喝。無論哪種菊花,性質都偏寒,一般陽虛體質(平時怕冷)和脾胃虛寒(一吃涼東西就胃痛、胃不舒服)的人不宜多飲,建議可以用秋桑、枸杞等組方為菊啟茶,配枸杞補肝腎,加桑葉防治感冒。菊花味甘,對肝腎有滋養作用,配上滋補肝腎的枸杞,作用得到加強。桑葉與菊花皆能疏散風熱,清肝明目,同用可緩解風熱感冒初期的發熱、頭痛等症狀。

相關記載

菊花不僅讓人悅目,採摘下的菊花可製成保健茶。每年十月底,菊花茂盛之時,產於浙江桐鄉縣和湖州市的杭白菊,還有產於黃山之巔的黃山貢菊被採摘下來,經過蒸氣殺青之後,曬乾至含水率70%以下,手捻花瓣即成粉碎時,便可備用。還有產於安徽亳州的亳菊、滁州的滁菊、產於四川中江的川菊和產於浙江德清的德菊都有很高的藥效,在《本草綱目》中對菊花茶的藥效有詳細的記載: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神農本草經》認為,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皮膚死肌、惡風濕痹,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在這我們特別要提到的是黃山貢菊,它生長在高山雲霧之中,采黃山之靈氣,汲皖南山水之精華,它的無污染性對現代人來說,具有更高的飲用價值。

相關詩詞

(一)

清香裊裊透茶簾,菊瓣得沖東嶽泉。

口角含馨情慾醉,惹來雅韻齒唇間。

(二)

香風引客覓茶簾,韻味怡然唇齒間。

飲者杯中和律舞,菊魂縷縷潤詩軒。

杭白菊和貢菊的區別

黃山貢菊和杭白菊都是藥用菊花,兩者的區別是產地不同和加工方法不同。貢菊產於安徽歙縣,杭白菊產於浙江桐鄉。杭白菊根據顏色不同分為白菊和黃菊。兩種杭白菊的加工方法:白菊,摘取花序,蒸後曬乾;黃菊烘乾。貢菊的加工方法:摘取花序,烘乾。

上等的貢菊和杭白菊從外觀看差別不大。貢菊的花瓣較為肥厚,杭白菊則較為輕巧。杭白菊色彩較明朗,而貢菊略顯暗淡。 杭白菊的功效有止痢、消炎、明目、降壓、降脂、強身。可用於治療濕熱黃疸、胃痛食少、水腫尿少等症狀。杭白菊既有作為藥材的功效,又可供飲用,還可作庭院觀賞,當然杭白菊的功效主要用作飲料。黃山貢菊花產品藥用保健功能諸多,具有疏風散熱,清肝明目的作用,對中樞神經有鎮靜作用,能增強毛細血管的抗炎能力,能抑制人體多種菌毒的活動。有抗衰老,抗腫瘤,抗癌,影響心血管系統和膽固醇代謝的作用。常期飲服可避暑除煩,清淨五臟,排毒健身,明目醒腦,益智延年,預防多種疾病。其用途廣泛,可加工製藥或製成菊花酒、菊花晶,或用菊花干直接沖泡飲用,有的還用菊花干浸水洗浴或作枕心保健身體.

杭白菊有極高的藥用價值,《本草綱目》中記述:菊能利五脈,調四肢,治頭目風熱,腦骨疼痛,養目血,去翳膜,主治風臃,能令頭髮不白等。常飲菊花茶,春暖去濕、夏暑解渴、秋日解燥、冬季清火,更能美容養顏、補血提神,增強生命活力,使人延緩衰老,更能使老年人延年益壽。民間歷來有洗菊花浴、睡菊花枕的習慣。用菊花湯沐浴,能去痱爽身,嫩艷肌膚。給小孩睡菊枕,有防熱癤,解瘡毒之功。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杭白菊內含菊甙、氨基酸黃酮類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從而具有止痢、消炎、明目、降壓、降脂、強身的作用,可用於治療濕熱黃疸、胃痛食少、水腫尿少等症。杭白菊泡茶飲用,具有鎮靜、解熱、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擴張冠狀動脈及抑菌作用。

杭菊與黃山菊都是藥用菊花,兩者區別其一產地不同和加工方法不同,其二其菊花顏色不同。「杭白菊」顧名思義是杭州出產的白菊花.但是,事實上,真正的「杭白菊」的原產地不在杭州,而是在浙江桐鄉。黃山貢菊產於安徽歙縣。從清朝光緒年間,皇帝御批,年年進貢。從此徽菊被冠以「貢」字。黃山菊是從菊花群體中選育出的優良品種,醫用目赤羞明、膽虛心燥等病。

飲用禁忌

菊花茶作為一種大眾愛喝的飲品,可以清肝明目,但你知道自己可以喝菊花茶嗎?有的人喝菊花茶會產生副作用,看看你是不是適合菊花茶吧。

1、孕婦

菊花茶性寒、味甘,有極好的祛除火氣之效,但孕婦自身免疫力低下、脾胃較為虛弱,食用菊花茶容易刺激腸胃,引起肚疼腹瀉等症狀,不利於胎兒的健康成長。

2、過敏體質者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人會對菊花茶過敏,如果喝了菊花茶就會引起皮膚紅腫、紅疹過敏現象。所以那些過敏體質的人喝菊花茶反而會有副作用,對自己的健康不利。    

3、寒性體質者

寒性體質者畏寒怕冷、身體孱弱、脾胃虛弱、免疫力低下,即使夏季也會有手腳冰涼、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菊花茶性寒,只會加重其症狀,對健康不利。

4、老人及兒童

也許大家認為老人喝菊花茶可以降血壓膽固醇,夏季食用並無大礙,但老人消化功能減退、脾胃較為虛弱,喝菊花茶有引起腸胃疾病的可能性,老人需慎重.

小孩處在生長發育的高峰期,陽氣正當時,喝菊花茶有削減陽氣之效,最好禁止食用。 

5、傷寒感冒者

一般情況下,傷寒感冒者都是因為着涼引起的,而菊花茶的屬性決定此種感冒患者不適合喝,另外,感冒並伴有咽喉炎者更加不能喝菊花茶了。因為菊花茶有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咽喉炎症的作用,延緩患者復原的時間、降低復原的質量。 

注意事項

  1. 對菊花茶過敏的人不宜飲用。菊花不僅可以引起嚴重過敏性結膜炎,特別是曾經有過枯草熱性過敏性結膜炎病史的人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這種人服用菊花也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2. 菊花會加重咽喉炎。體質偏虛寒者,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陽虛體質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熱瀉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損傷正氣,越喝越虛,故而加重咽喉炎症狀。可見,用菊花茶來對付咽喉炎也是有選擇的,切勿千人一方,否則,適得其反。此外,誘發咽喉炎的因素很多,除了細菌、病毒感染外,如生活不規律、身心壓力過大、整天呆在空調房間裡、喜歡吃火鍋以及抽煙喝酒和缺少鍛煉等,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治病要治本,千萬不能盲目地一味去喝菊花茶來消炎去火了。
  3. 脾胃虛寒最好少喝。古籍記載認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風熱、平抑肝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現代研究認為,菊花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熱、抗衰老等作用。用菊花泡茶,不宜長期連續飲用,一般3~5天即可,體質偏寒的人不妨放點枸杞等組方為菊啟茶飲用,枸杞溫補可以規避菊花的涼性。

虛體質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熱瀉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損傷正氣,越喝越虛,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多喝性涼的菊花茶還容易引起胃部不適,導致反酸。可見,用菊花茶來降火清熱也是有選擇的,不能千人一方。

  1. 有慢性結腸炎的慎用。菊花不叫寒,叫涼,甘微苦,涼,一般情況下,所有人都可以食用菊花,但經常手腳冰涼,胃和肚子很涼,一點涼水都不能喝,吃點冰淇淋、雪糕,都不舒服,一天大便往往三次、五次,有慢性結腸炎之類的,那麼菊花就不太合適了。
  2. 菊花茶里加冰糖也要注意。喝菊花茶時,有人喜歡加上幾顆冰糖以增加口感。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對於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別加糖,單喝菊花。此外,還有一些脾虛的人也不宜加糖,因為過甜的茶會導致這類人口黏或口發酸、唾液增多,感到不適,建議用秋桑、枸杞、果乾等組方為菊啟茶,枸杞溫補,可以規避菊花的涼性,加入果乾口感也好。所以,不清楚自己體質的人喝菊花茶還是別加冰糖為好,沖泡菊花茶時直接以熱水沖泡即可。
  3. 菊花與雞肉、豬肉一起煮會中毒,而且也不可以和芹菜一起食用。
  4. 選購菊花應選小且顏色泛黃的菊花。菊花容易發霉、長蟲,市場上菊花質量參差不齊,不懂門道的人會選擇花朵白且大朵的菊花。其實又小又丑且顏色泛黃的菊花反而是上選,不法商販用觀賞菊花當作藥用菊花銷售也需要注意。

視頻

貢菊的功效與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