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井

龍井茶得名於龍井。龍井位於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的龍井茶村。龍井茶 是中國傳統名茶,著名綠茶之一。產於浙江杭州西湖龍井村一帶,已有一千二百餘年歷史。龍井茶色澤翠綠,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即有"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四絕的特點。龍井茶因其產地不同,分為西湖龍井、錢塘龍井(蕭山、富陽)、越州龍井(紹興地區:包括新昌縣(大佛龍井)、嵊州市(越鄉龍井))三種,除了杭州市西湖區所管轄的範圍(龍井村梅家塢至龍塢轉塘 十三個生產大隊)的茶葉叫作西湖龍井外,其它產地產的俗稱為浙江龍井茶。浙江龍井又以越州龍井為勝。

西湖龍井位列中國十大名茶之首,清乾隆遊覽杭州西湖時,盛讚龍井茶,並把獅峰山下胡公廟前的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得名於龍井。龍井位於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也就是現在的龍井村。龍井原名龍泓,是一個圓形的泉池,大旱不涸,古人以為此泉與海相通,其中有龍,因稱龍井,傳說晉代葛洪曾在此煉丹。離龍井500米左右的落暉塢有龍井寺,俗稱老龍井,創建於五代後漢乾佑二年(949年),初名報國看經院。北宋時改名壽聖院。南宋時又改稱廣福院、延恩衍慶寺。明正統三年(1438年)才遷移至井畔,現寺已廢,闢為茶室。

基本簡介

龍井茶因產於杭州西湖山區的龍井村而得名,習慣上稱為西湖龍井,有時簡而化之,索性稱這種色香味形別具風格的茶葉為龍井。龍井茶以其獨特的品質風韻,精湛的製作工藝,以及「色綠、香郁、味甘、形美」的「四絕」譽滿全球。龍井茶含氨基酸葉綠素、維生素C等成分均比其它茶葉多,營養豐富,有生津止渴,提神益思,消食利尿,除煩去膩,消炎解毒等功效。若以杭州虎跑泉水沖泡,香清味冽,號稱杭州「雙絕」。龍井茶始產於宋代,明代益盛。在清明前採制的叫「明前茶」,穀雨前採制的叫「雨前茶」。向有「雨前是上品,明前是珍品」的說法。龍井茶泡飲時,但見芽芽直立,湯色清洌,幽香四溢,尤以一芽一葉、俗稱「一旗一槍」者為極品.

歷史發展

龍井茶始產於宋代,明代益盛。在清明前採制的叫「明前茶」,穀雨前採制的叫「雨前茶」。向有「雨前是上品,明前是珍品」的說法。龍井茶泡飲時,但見芽芽直立,湯色清洌,幽香四溢,尤以一芽一葉、俗稱「一旗一槍」者為極品。

先時此茶按產期先後及芽葉嫩老,分為八級,即「蓮心、雀舌、極品、明前、雨前、頭春、二春、長大」。今分為十一級,即特級與一至十級。一斤特級龍井,約有茶芽達八萬個之多。獅峰山上的龍井為龍井茶中之上品。該茶採摘有嚴格要求,有只採一個嫩芽的,有采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初展的。其制工亦極為講究,在炒制工藝中有抖、挺、扣、抓、壓、磨、搭、捺、拓、甩等十大手法。操作時變化多端,令人叫絕。四絕品質則是:色綠、香郁、味醇、形美清代品茶名家讚譽龍井:「甘香如蘭,幽而不洌,啜之淡然,看似無味,而飲後感太和之氣瀰漫齒額之間,此無味之味,乃至味也。」

浙江龍井茶,堪與傳統名茶"西湖龍井"相媲美,是浙江名茶譜中的後起之秀。蕭山是浙江龍井茶的發源地和主產區。浙江龍井茶在我市的社會價值要超過它的經濟價值。在招待親朋好友時或喜慶宴會後,如能飲上一杯"色、香、味、形"俱佳的龍井茶,可以增添親切熱烈的氣氛。

西湖龍井

西湖龍井:西湖龍井位列中國十大名茶之首,清乾隆遊覽杭州西湖時,盛讚龍井茶,並把獅峰山下胡公廟前的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

龍井茶得名於龍井。龍井位於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也就是現在的龍井村。龍井原名龍泓,是一個圓形的泉池,大旱不涸,古人以為此泉與海相通,其中有龍,因稱龍井,傳說晉代葛洪曾在此煉丹。離龍井500米左右的落暉塢有龍井寺,俗稱老龍井,創建於五代後漢乾祐二年(949年),初名報國看經院。北宋時改名壽聖院。南宋時又改稱廣福院、延恩衍慶寺。明正統三年(1438年)才遷移至井畔,現寺已廢,闢為茶室。

西湖龍井茶,因產於中國杭州西湖的龍井茶區而得名。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欲把西湖比西子,從來佳茗似佳人。龍井既是地名,又是泉名和茶名。茶有「四絕」:色綠、香郁、味甘、形美。特級西湖龍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澤嫩綠光潤,香氣鮮嫩清高,滋味鮮爽甘醇,葉底細嫩呈朵。清明節前採制的龍井茶簡稱明前龍井,美稱女兒紅,「院外風荷西子笑,明前龍井女兒紅。」這優美的句子如詩如畫,堪稱西湖龍井茶的絕妙寫真。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於一體,泡一杯龍井茶,喝出的卻是世所罕見的獨特而驕人的龍井茶文化。

產地分布

龍井茶名聞中外,根據產地分獅、龍、雲、虎,即獅峰、龍井、雲棲、虎跑四地,民國後梅家塢的產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人們按照五個產地的不同品質劃分龍井茶的質量排名,分別是獅、龍、雲、虎、梅。解放後,龍井茶在浙江省內得到了廣泛的種植,品質參差不齊,現在統一分為西湖龍井、錢塘龍井和越州龍井,以西湖龍井品質最佳。特級龍井茶需要在鐵鍋里用手翻炒,一次只能炒二兩清茶,需耗時30分鐘。茶鍋用電去加熱一般保持在25攝氏度左右。

龍井茶與虎跑泉

龍井茶、虎跑泉素稱"杭州雙絕"。虎跑泉是怎樣來的呢?據說很早以前有兄弟二人,哥弟名大虎和二虎。二人力大過人,有一年二人來到杭州,想安家住在現在虎跑的小寺院裡。和尚告訴他倆,這裡吃水困難,要翻幾道嶺去挑水,兄弟倆說,只要能住,挑水的事我們包了,於是和尚收留了兄弟倆。有一年夏天,天旱無雨,小溪也乾涸了,吃水更困難了。一天,兄弟倆想起流浪過南嶽衡山的"童子泉",如能將童子泉移來杭州就好了。兄弟倆決定要去衡山移來童子泉,一路奔波,到衡山腳下

時就都昏倒了,狂風暴雨發作,風停雨住過後,他倆醒來,只見眼前站着一位手拿柳枝的小孩這是管"童子泉"的小仙人。小仙人聽了他倆的訴說後用柳枝一指,水灑在他倆身上,霎時,兄弟二人變成兩隻斑斕猛虎,小孩躍上虎背。老虎仰天長嘯一聲,帶着"童子泉"直奔杭州而去。老和尚和村民們夜裡作了一個夢,夢見大虎、二虎變成兩隻猛虎,把"童子泉"移到了杭州,天亮就有泉水了。

第二天,天空霞光萬朵,兩隻猛虎從天而降,猛虎在寺院旁的竹園裡,前爪刨地,不一會就刨了一個深坑,突然狂風暴雨大作,雨停後,只見深坑裡湧出一股清泉,大家明白了,肯定是大虎和二虎給他們帶來的泉水。為了紀念大虎和二虎給他們帶來的泉水,他們給泉水起名叫"虎刨泉",後來為了順口就叫成"虎跑泉"。用虎跑泉泡龍井茶,色香味絕佳,現今的虎跑茶室,就可品嘗到這"雙絕"佳飲。

18棵御茶在美麗的杭州西子湖畔群山之中,有一座獅峰山,山上林木蔥蘢,片片茶園碧綠蒼翠,九溪十八澗蜿蜒其間,流水潺潺,雲霧繚繞,土層深厚,氣候溫和,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孕育着享譽世界的「四絕」佳茗——西湖獅峰龍井茶。獅峰山下的胡公廟前,有用欄杆圍起來的「十八棵御茶」,在當地茶農精心培育下,長得枝繁葉茂,年年月月吸引着眾多遊客。

「茶鄉第一村」

龍井村,因盛產頂級西湖龍井茶而聞名於世。東臨西子湖,西依五雲山,南靠滔滔東去的錢塘江水,北抵插入雲端的南北高峰,四周群山疊翠,雲霧環繞,就如一顆鑲嵌在西子湖畔的翡翠寶石。

村內旅遊資源豐富,御茶園、胡公廟、九溪十八澗、十里琅璫、老龍井等景點點綴其中,為茶鄉增加了濃郁的文化氛圍。整治工程重塑了龍井村山澗溪流景觀,再現了茶鄉農居溯溪而上、擇水而居的山地景觀風貌,基本恢復了富有西湖龍井茶鄉特色的自然村落風貌。

級別品種

以往,西湖龍井茶分為特級和一級至十級共11個級,其中特級又分為特一、特二和特三,其餘每個級再分為5個等,每個級的「級中」設置級別標準樣。隨後稍作簡化,改為特級和一至八級,共分43個等。到1995年,進一步簡化了西湖龍井茶的級別,只設特級(分為特二和特三)和一級至四級;同年,浙江龍井茶分為特級和一至五級,共6個級別樣。


特級 一芽一葉初展,扁平光滑

一級 一芽一葉開展,含一芽二葉初展,較扁平光潔

二級 一芽二葉開展,較扁平

三級 一芽二葉開展,含少量二葉對夾葉,尚扁平

四級 一芽二、三葉與對夾葉,尚扁平,較寬、欠光潔

五級 一芽三葉與對夾葉,扁平較毛糙

龍井茶的品種

1.群體種

群體種是龍井茶最早的品種,也是目前來看茶葉品質最好的,現在人們常說的獅峰山上的西湖龍井茶就是這個品種。一般來說,群體種採摘的時間較其它品種要晚一些,大約在清明左右。該品種的種植面積僅限於西湖產區,面積十分有限。

2.龍井43

龍井43是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從龍井群體中選育出來的無性系國家級品種。灌木型,中葉類,樹姿半開張,分枝密。特早生種,在青島地區一芽一葉期為4月中、下旬。育芽能力特強,發芽整齊密度大,芽葉短壯少毛,春茶一芽二葉干樣約含氨基酸3.7%、茶多酚18.5%、兒茶素總量12.1%、咖啡鹼4.0%。適制雀舌、龍井、玉葉等扁形名優綠茶。

特點:香味和濃度都適宜,回甘持久,龍井43一般適合炒製成綠版,湯色清綠明亮。

3.平陽特早

中葉類、灌木型、特早生種。青島地區名茶開採期4月中、下旬,發芽密度大,育芽能力強。特點:香氣高是它顯著的特點,同一時期采的茶葉,平陽早品貌上要好些,但口味稍微清淡。


4.大佛白龍井


大佛白龍井的製作原料為安吉白茶,2000年安吉白茶被處於高山雲霧之地的新昌鏡屏鄉茶農從安吉引進試種獲得成功,2002年又被該鄉龍井茶炒制高手炒製成龍井。2002年6月,鏡屏鄉主要負責人帶着幾位茶農,拎着炒製成龍井的白茶樣品,找到了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沈培和主任,得到這位國內資深茶葉專家的高度評價。沈培和認為,白茶炒製成龍井,在技術上是一大突破,其外形扁平光滑、氣味嫩香濃郁,滋味鮮爽,葉底肥嫩、綠亮成朵,感官品質良好。經農業部茶葉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理化檢驗,其氨基酸含量達7。1%。在沈培和的建議下,桐橋灣村炒制的白茶終於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大佛白龍井。白茶適宜在高山雲霧地區生長。其葉片呈橢圓形,淡綠色,春季嫩葉除主脈外,均為白色,尤其一芽二葉最為明顯,後隨葉片成熟和氣溫升高,逐漸變成淡綠色,夏秋時均為綠色。白茶春芽鮮葉氨基酸含量一般為6。19%左右,茶多酚10。7%左右,咖啡鹼2.8%左右,適制綠茶。特點:其色澤嫩綠,口味較濃,香氣相對平陽早要低些,滋味鮮爽,營養價值較高,是消費者理想的保健綠茶。

5.迎霜

該品種系杭州市茶科所從福雲自然雜交後代中採用單株選育而成的小喬木型、中葉類無性系良種。發芽早,春芽萌發期一般在3月上旬,一芽三葉盛期在4月中旬;發芽密度中等,育芽能力強,生長期長,茸毛多,葉黃綠色,持嫩性強,但抗逆性稍弱。一芽三葉,百芽重為45.0克。產量高,紅、綠茶兼制,尤其適制名優綠茶特點:香味高並鮮濃。

6.浙農117

浙江大學選育的優質、高產、早生的紅綠兼用的無性系良種,2002年通過浙江省省級鑑定,列為浙江省重點推廣品種。持嫩性強、適制扁形與針形茶、芽壯色綠。發芽時間早、青島地區名茶開採時間在5月上旬、育芽力強、抗逆性強,特別是抗寒性突出、製成的綠茶香高持久、滋味濃鮮爽口。

7.浙農139

浙江大學選育優質、高產、早生的無性系良種茶樹良種,2002年通過浙江省省級鑑定,列為浙江省重點推廣品種。春茶開採期比早生種福鼎大白茶早7天左右,適制名優綠茶,香氣高而持久、味鮮醇有回甘,並有耐貯藏的特點,單產比福鼎大白茶增27%。葉色翠綠、產量高.優點是持嫩性好、抗寒性強,缺點是抗病性稍弱。

8.烏牛早

該品種成熟最快,一般立春一到就開始發芽,公曆3月上旬就可以開摘。由於烏牛早外形和西湖龍井相似,產量也很大,所以在春茶上市的早期,市場上有些不法商販用它來冒充西湖龍井。

種植採制

採摘技術


一、龍井茶的採摘 龍井茶採摘精細,級別不同,採摘標準也不同。從春茶開始,由茶芽萌發到新梢形成的不同時期,對鮮葉有不同的稱呼。

一般采說,高檔茶(特一、特二、特三)應於清明前採摘,只採龍牙(單芽)和雀舌(一芽一葉初展,


芽長於葉,長度1.5-2·ocm);中檔茶(l級、2級、3級茶)於穀雨前採摘,採下的鮮葉稱旗槍(一芽一葉半開展)和糙旗槍(一芽一葉開展和一芽二葉初展,長度2.3-27cm);低檔茶(4級茶以下)於穀雨後採摘,採下的鮮葉稱象大(一芽二三葉和同等嫩度的對夾葉,長度2.8-3.scm)。現在,由於科技的進步,新的栽培技術的應用,使龍井茶的開採期大為提前,如大棚茶園可在元宵節開採。無論哪種鮮葉原料,都應提手采,要求芽葉成朵,大小均勻,不能采碎,不帶帶頭,尤其是春茶,採摘要求更加嚴格。鮮葉要輕采輕放,用竹簍盛裝、竹筐貯運,防止重力擠壓鮮葉,確保鮮葉質量。很早以前,龍井茶採摘更細嫩,清明前茶蓬上只露出芽頭時就開採,採下的全是芽頭。「穀雨茶,滿把抓」,對於一向以採摘精細、原料細嫩著稱的龍井茶采說,穀雨後的鮮葉已屬粗老原料。

因此,那時的頭茶(春茶)一定要在立夏前結束,前後才1個多月時間,採摘期短,這與龍井茶見芽就采有關係。二茶在小滿開採,到芒種後幾天結束;三茶在夏至開採,到大暑前幾天結束;四茶又稱小春茶,於立秋前10天左右開採,到白露時結束並封園。當時茶農認為,白露後還採茶,茶蓬容易受凍。現在,龍井茶的採摘標準比過去放寬了很多,一般特級龍井茶原料為一芽一葉初展;l-3級龍井茶原料為一芽一葉和一芽二葉初展;4-5級龍井茶原料以一芽二葉和幼嫩對夾葉為主,少量一芽三葉;6級以下的龍井茶原料多為對夾二三葉。由於採摘標準放寬,冬季茶采期延長,同時,肥培管理比過去重視,因此封園時間比過去推遲1個月左右。

龍井茶在講究採摘的同時,也十分重視養蓬,而且兩者有着密切的聯繫。除了頭茶採摘結束後要抓緊洗蓬(將當季留下采的鮮葉全部采淨),以促使茶芽早發外,二茶、三茶和四茶都要留葉采,留下不符合原料嫩度要求的葉片。如果某塊茶園茶樹葉片特別少,就可留養二茶,只打須採摘。如果留葉太多,認為也是不好的。會使第2年頭茶推遲幾天發芽,這對龍井茶采說是最犯忌的,因為龍井茶歷采都是「以早為貴」,人們說的「早采三天是個寶,遲采三天變成草」就是這個意思。一般情況下,留葉的多少,以茶樹剛好不露枝幹為宜。

二、鮮時處理

鮮葉採回後,由採摘管理人員從幾個方面進行驗收:原料整體是否符合龍井茶的要求;同一批鮮葉大小、色澤是否一致;鮮葉是否成朵、不碎,有無紅變。若有不合要求的,要及時處理。鮮葉進廠到付制前,要經過攤放和篩分。

(-)攤放

鮮葉到廠後,攤放前要做到五分開:

一是不同品種的鮮葉要分開

二是晴天葉與雨水葉要分開

三是壯年(包括台則更新)茶樹葉與老年茶樹葉要分開

四是陽坡茶樹葉與陰坡茶樹葉要

分開 五是上午采的葉與下午采的葉要分開。因為不同的鮮葉,它們的芽葉大小、葉張厚薄、顏色深淺、莖梗粗細、水分含量都不一樣。如老年茶樹的鮮葉,梗子細、葉張薄,炒制時要求溫度低一些,若將它與壯年茶樹的葉張厚、芽頭大、梗子粗的鮮葉混在一起炒制,結果會使前者由於溫度太高而出現焦邊,後者由於溫度不夠高而出現紅梗紅葉。又如陽坡茶樹的鮮葉,色澤綠中顯黃,陰坡茶樹的鮮葉,色澤綠中帶黑,若將它們混在一起炒制,結果會使製成的成茶色澤花雜。在五個分開原則的基礎上,鮮葉還需按級歸堆,分開攤放。攤放的目的,一是為了提高茶葉品質。鮮葉採下後就炒制,製成的干茶有青臭氣,而經過攤放的原料製成的干茶則無青臭氣。露水葉和粗壯、含水量高的鮮葉,不經攤放製成的干茶,顏色發黑,團塊(又稱茶烏龜)很多,茶葉表面粗糙不光潔,尤以二茶更為嚴重。而鮮葉經過攤放後再炒製成的干茶,色澤翠綠、無團塊、表面光潔,茶葉品質明顯提高。二是為了提高工效和節省能源,降低成本。如以手工炒制1級龍井茶的青鍋為例,每鍋投葉150g,在75-80℃下炒制,不經攤放的鮮葉需17min,而經過攤放失水在10%-15%的鮮葉只需15min。高檔龍井茶鮮葉細嫩,必須攤放在軟匾、勃籃或篾簟上,不宜攤放在水泥地上,否則,收集葉子時勢必要用掃帚掃,容易弄破芽葉,導致紅變,同時,水泥地灰塵多,也不符合產品衛生要求。攤放厚度,一般高檔龍井茶鮮葉不能超過3.5cm,如果炒制原料供應不上,則可以攤薄一些;中檔龍井茶鮮葉以7-10cm為宜;低檔龍井茶鮮葉可 以達到24cm或更厚一些。遇到天氣乾燥,炒制采不及,攤放可以稍厚一些,但不能太厚,否則會使鮮葉發熱變紅。攤放程度必須達到失水率10%-15%的標準。攤放時間要視天氣而定,一般為8-24h;陰雨天可以攤得薄一些,時間長~些;晴天、干操天可以攤得厚一些,時間短一些。若攤放時間過長;會造成茶葉湯色發黃,影響品質。鮮葉在攤放過程中要作適當的翻動,使鮮葉水分均勻地出發,一般4-6h就要輕輕翻葉1次,翻葉過重會損傷芽葉,產生紅變,影響成茶品質。如果天氣乾燥,茶葉來不及炒制,可以不翻葉,而且要關閉門窗。但攤放若干小時以後,由於一部分鮮葉已經失水較多,開始乾癟,可以用手輕輕抓起,先行炒制。若是雨水葉,可以多翻動幾次,並要開啟門窗,使室內外空氣流通,讓鮮葉表面水分散發得快一些,以便能夠及時炒制。


(二)分篩

龍井茶的採摘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但無論採得怎樣精細,仍然難免會有部分芽葉被采碎,也難免混有少量不符合採摘標準的芽葉。為了便於炒制,提高品質,所以在沙制之前必須對原料進行分篩。鮮葉大小不同,炒制時需要的溫度也不相同。如果不分篩,讓大、中、小3種鮮葉混在一起,用大、中兩種鮮葉需要的溫度采炒制,勢必使小的 鮮葉因禍溫太高而炒焦;如果用中、小兩種鮮葉所需的溫度采炒制,則會使大的鮮葉因溫度達不到要求而產生紅使紅葉。所以要進行分篩,這是鮮葉分篩的第1個目的。

採摘標準

為了使大、中、小3種鮮葉製成干茶外形大小均勻,進行分篩就可以做到分開炒制,大的鮮葉可做得緊一點、小一點,小的鮮葉可儘量做得寬扁一點、大 一點,這樣炒制出采的干茶拼和後大小均勻,外形美觀。這是鮮葉分篩的第2個目的。鮮葉原料不同,分篩方法也不一樣。

1.高檔龍並獲的鮮葉分篩 先用1號方眼篩提出頭子(篩面),篩底用3號篩分出中篩(篩面)和底子(篩底);底子再用4號篩分篩,此篩面為第3檔,篩底用軟口大畚箕簸出碎片後為茶芯。由於原料細嫩,所以要求隨分(篩、簸)隨制,否則很容易產生焦邊、紅葉。

2.中檔龍井茶的鮮時分篩 先用1號方眼篩提出頭子,再用2號篩提出中篩,最後用3號篩分出第3檔(篩面)和篩底,篩底用軟口大畚箕簸出碎片後為茶芯。中檔茶後段鮮葉較大,篩子要更換。先用小核桃篩提出頭子,再用1號方眼篩提出中篩,再用2號篩分出第3檔和篩底,篩底用軟口大畚箕簸出碎片後為底子。

3.低檔龍井茶的鮮葉分篩 低檔龍並茶鮮葉較大,先用大核桃篩提出頭子,後用小核桃篩提出中篩,再用1號方眼篩分出第3檔(篩面)和篩底,篩底用軟口大畚箕簸出碎片後為底子。後期低檔龍井茶鮮葉已粗大,可不必分篩。但是,現在龍井茶炒制一般不進行鮮葉分篩。

加工工藝

火候

井茶炒制的火候龍井茶炒制,火候掌握是否恰當,關係重大。火力過高,茶葉易出現焦邊、爆點,產生焦味,有損品質;火力過低,茶葉容易出現紅梗,茶場發紅,也會影響茶葉品質。

在炒制時,一般感到在制葉能滑溜不粘鍋,表明火力適當。如果芽葉拓不起來,並有較大的爆聲,表明火力過度,溫度太高,要馬上降溫;如果沒有爆聲,芽葉同樣拓不起來,表明火力不足,溫度太低,要馬上升溫。在溫度沒有及時升高或降低的情況下,為避免茶葉出現焦邊或紅梗,可以採取左手托起茶葉,右手用油抹布在鍋里塗一些制條專用油潤滑鍋子的辦法,作短暫的等候處理。不同鮮葉原料,要求的火力是不一樣的,炒制高檔茶原料的火力應該低一些,中檔茶原料的火力應高一些,低檔茶原料比較粗大,要求火力更高一些,以後逐漸降低,這是因為炒制過程中芽葉的水分是逐漸減少的。

一般說來,青鍋時芽葉下鍋溫度,l-7級鮮葉原料掌握在75-115℃,8-10級鮮葉原料(粗老茶)掌握在140-180℃;輝鍋時的溫度,高中檔茶掌握在50-65℃。溫度過高,成品茶顏色泛黃,甚至出現焦斑,產生焦味;溫度過低,成品茶顏色發黑,湯色發暗,滋味不鮮爽,香氣也差。所以,炒制龍井茶時,不管是青鍋還是輝鍋,都必須根據原料的大小老嫩和炒制過程中鮮葉失水的多少,靈活地掌握火候。

手法

龍井茶炒制的手法與手勢人們都說龍井茶是一種工藝品,是用手精心製作出來的。的確,由於龍井茶炒制工藝複雜多變,而且茶葉級別不同其炒制手法也不一樣,所以直到今天,高檔龍井茶仍然主要靠手工炒制。龍井茶的炒制,不管是青鍋還是輝鍋,都是動作連貫,一鍋到底而且一氣呵成的。龍井茶炒制統稱有十大手法,如果把全程的炒茶動作分解開來,大體可以歸納為12種手法,即抖、搭、拓、捺、甩、抓、推、磨、壓、盪、扣、扎。各種手法的作用如下:

抖:作用是散發葉內水分,青鍋、輝鍋時都要用上。

搭:作用是使茶葉變寬、扁,主要用在青鍋及輝鍋中茶葉下鍋階段。

拓:作用是把鍋中的茶葉托於手中,便於抖,也能使茶葉變扁平,青鍋與輝鍋均要用上。

甩:作用是使茶葉從鍋邊上落到鍋底,自然排列整齊,並使發軟的葉片在滾動中包住芽頭。同時,也使手中的茶葉進行里外交換,以及起到整理茶葉條索的作用,使茶葉條索整齊均勻。甩主要用於青鍋。

捺:作用是使茶葉光潔、滑潤、扁平。青鍋、輝鍋均要用上。

抓:作用是使手中的茶葉里外交換,整理條索,把茶葉抓緊、抓直。抓主要用在輝鍋和低檔茶的青鍋。

推:作用是使茶葉光、扁、平,只用於輝鍋。

磨:作用比誰更強,使茶葉更加扁平、光滑。磨只用於輝鍋。

壓:作用是雙手用力壓扁茶條(右手壓着茶時,則左手壓在右手上;左手壓着茶時,則右手壓在左手上),壓多與磨結合進行,促使茶葉更加扁平、光滑。壓只用於輝鍋。

盪:作用是使粘結在鍋壁上的茶葉落火鍋底。在青鍋和輝鍋時,茶葉(特別是碎片)在下鍋價段很容晚粘在鍋壁上,這時,用於按着茶葉的鍋壁上盪一個圓圈,就能把粘在鍋壁上的茶葉全部盪落到鍋底。另外,在青鍋或輝鍋的起鍋時,用手按着茶葉盪一個圓圈,就能將整鍋的茶葉一下子集於手中一次性抹進畚箕里,使出葉乾淨、利索。

扣:作用是使茶葉條索緊直均勻。用於低檔茶的青鍋及輝鍋。

扎:作用比扣更強,使茶葉條索更加緊直勻齊。用於低檔茶的青鍋和輝鍋。

龍井茶炒制中,12種炒制手法不是依次單獨使用的,而是互相結合穿插進行的,不管是青鍋還是輝鍋,不論是高檔茶還是低檔茶,都要用到其中的某幾種手法。比如炒制高檔龍井茶的青鍋,就要用到抖、搭、拓、甩、捺、盪6種手法,主要是使茶葉色澤明亮,條索闊狹整齊均勻。又如炒制高檔龍井茶的輝鍋,先是用抖、搭、拓3種手法(時間很短),後用抓、捺、推、磨等手法,目的是使輝鍋後的干茶進一步達到色澤明亮、條索整齊均勻。總之,炒制各檔龍井茶要根據鮮葉的色澤、老嫩、大小,準確地掌握火候,靈活地穿插運用其中的幾種手法。如輝鍋茶葉條索太緊,可多用推、捺、磨、壓等手法,就可使茶葉條索寬扁一些;若輝鍋茶葉條索太寬,可多用抓、扣幾種手法,就可以使茶葉條索緊細一些。又如輝鍋時下鍋的茶葉顏色太黑,則可適當多抖幾下,開始不能太用力,待茶葉散失部分水分,再逐步用力,這樣就可使茶葉色澤明亮一些。總之,龍井茶炒制的十大手法,要靈活應用,密切配合火候,春茶炒茶,才能炒制出具有光、扁、平、直的外形和清湯綠葉特點,色、昧、形俱佳的龍井茶,滿足消費者的需要。 炒制龍井茶,不但要學會手法,還要掌握好手勢,手勢掌握不好,要想炒好龍井茶也是困難的。炒制龍井茶的各種手法和各種手勢,是根據龍井茶的特點和茶葉的等級情況互相配合併且不斷變化的。

一般說來,不管是青鍋還是輝鍋,茶葉從下鍋到起鍋要變化幾種手法炒制,手法變了,手勢同樣也得變。譬如高檔龍井茶的青鍋,是用抖、搭、拓、甩、捺5種手法,其抖、拓手法的手勢是大拇指叉開,四指微張帶彎曲,做到手貼茶,茶貼鍋,輕輕地把茶葉從鍋底向鍋壁上拓起來(不能太用力,用力過大會使茶汁流出,從而導致干茶色澤發黑),抗到近鍋邊時把茶葉托在手中,提到離灶面5-10cm高處將手中.

品質特點

春茶中的特級西湖龍井、浙江龍井外形扁平光滑,苗鋒尖削,芽長於葉,色澤嫩綠,體表無茸毛;湯色嫩綠(黃)明亮;清香或嫩栗香,但有部分茶帶高火香;滋味清爽或濃醇;葉底嫩綠,尚完整。

其餘各級龍井茶隨着級別的下降,外形色澤由嫩綠一青綠一墨綠,茶身由小到大,茶條由光滑至粗糙;香味由嫩爽轉向濃粗,四級茶開始有粗昧;葉底由嫩芽轉向對夾葉,色澤由嫩黃一青綠一黃褐。夏秋龍井茶,色澤暗綠或深綠,茶身較大,體表無茸毛,湯色黃亮,有清香但較粗糙,滋味濃略澀,葉底黃亮,總體品質比同級春茶差得多。

機制龍井茶,現在有全用多功能機炒制的,也有用機器和手工輔助相結合炒制的。機制龍井茶外形大多呈棍棒狀的扁形,欠完整,色澤暗綠,在同等條件下總體品質比手工炒制的差。

鑑別方法

西湖龍井,產於浙江杭州西湖區,茶葉為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為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芽長於葉,一般長3厘米以下,芽葉均勻成朵,不帶夾蒂、碎片,小巧玲瓏。龍井茶味道清香,假冒龍井茶則多是清草味,夾蒂較多,手感不光滑。

四大招數

一、辮「色綠」:乍一看,本塘、沙鱉都色綠,但通體綠得逼人眼的,必是沙鱉。我區168平方公里的特級、高級新茶,尤其是「西湖龍井」極品的「獅峰龍井」,色澤恰恰是翠綠和龍井茶農謂之的「糙米色」相間,而且綠、黃兩色天然渾成,恰似水墨畫墨跡濃淡相洇。而沙鱉呢,仿冒手段已相當高,也綠中帶黃了,但這是火軍鍋時加大火候硬「悶」出來的,黃得死翹翹、糊糟糟,通體蒙一層陰黃若浮腫病臉色,乃至隱約炒焦痕跡;

二、聞「香郁」:書上說西湖龍井茶「香郁若蘭」——這比喻只對了一半,較之國蘭幽香,西湖龍井茶香味更濃,西湖鄉茶農直觀、形象地謂之「(油煎)蠶豆瓣香」,就是「蘭花豆」香。「龍井」本塘尤其是特、高級「獅峰龍井」,放杯中先別續水,蓋兒扣上先「悶」幾分鐘,揭蓋聞之,蘭花豆特有的香氣裊裊升起,而且其中又摻幾絲蜂蜜的甜味兒,續水時那「香郁」尤是濃烈撲鼻。沙鱉也香,但清淡多了,而且新昌貨「栗子香」、蕭山貨隱約「土腥氣」、紹興等地的則雜七雜八香----均非蘭花豆香,沖泡時和續水二三次後最容易露餡;

三、品「味醇」:首次沖泡從容飲至三分之一,再續水飲至一半----此其時也,十足外行也能立判真假,本塘的口感「香郁」而復「醇厚」,蘭花豆香里閃爍幾許蜜糖的甜絲絲感覺,而且味蕾有一種龍井茶農謂之「滑溜溜」的獨特質感,這質感類乎青島啤酒別於任何品牌,味蕾的份量、質感要「重」一些,同時那「醇厚」亦即滑溜溜感覺更其細膩,類乎麵粉之於芡粉。接下來,咽幾下口水「回味」,清雅甜味兒明明白白彌潤咽喉,七八分鐘後品啜之,甜味兒猶存焉,書上謂之「三口不忍漱」。沙鱉呢,一品味原形畢露,首先是香味兒明顯清淡,這感覺類乎張生記老鴨煲少放了鹽,蓋因獨缺本塘「味醇」獨有的香甜回味和醇厚質感也,同時顯明種種雜味兒:有的摻幾絲若井水的威味兒,有的間雜土腥氣,不一而足,即使是跟本塘極易亂真的新昌、諸暨有幾處高山茶,淡淡甜味兒一律若蔗糖,蜜糖甜味兒無存;

四、觀「形美」:沙鱉精心仿冒,明前茶同樣形如蓮芯,沖泡則同樣若「雀舌」侯哺、「碗釘」直豎、「鷹爪」倒掛,奈之何?且點中沙鱉死穴:其精心仿製,每每是長短整齊劃一,炒碎的芯兒、片兒、末兒往往煞煞清爽。本塘呢,皇帝女兒不愁嫁之故、自產自銷之故,末道工序往往「粗放」些,往往長短參差,茶芯、茶片、茶末往往未扇盡。另外,一般來說,本塘往往外表「闊」一些,體壯豐腴焉,沙鱉則大多體「瘦」苗條狀,條杆兒很爽焉。

總而言之,概而言之,那四大招數,辯色是「基礎」,聞香屬「前提」,品味乃「關鍵」,至於觀形,除非高手,大可忽略不計。

茶葉功效

1.興奮作用:茶葉的咖啡鹼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幫助人們振奮精神、增進思維、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

2.利尿作用:茶葉中的咖啡鹼和茶鹼具有利尿作用,用於治療水腫、水滯瘤。利用紅茶糖水的解毒、利尿作用能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3.強心解痙作用:咖啡鹼具有強心、解痙、鬆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氣管痙攣,促進血液循環,是治療支氣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的良好輔助藥物。

4.抑制動脈硬化作用:茶葉中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都有活血化瘀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所以經常飲茶的人當中,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病率較低。

5.抗菌、抑菌作用: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於細菌,能凝固細菌的蛋白質,將細菌殺死。可用於治療腸道疾病,如霍亂、傷寒、痢疾、腸炎等。皮膚生瘡、潰爛流膿,外傷破了皮,用濃茶沖洗患處,有消炎殺菌作用。口腔發炎、潰爛、咽喉腫痛,用茶葉來治療,也有一定療效。

6.減肥作用:茶中的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和芳香類物質等多種化合物,能調節脂肪代謝,特別是烏龍茶對蛋白質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維生素C能降低膽固醇和血脂,所以飲茶能減肥。

7.防齲齒作用:茶中含有氟,氟離子與牙齒的鈣質有很大的親和力,能變成一種較為難溶於酸的「氟磷灰石」,就象給牙齒加上一個保護層,提高了牙齒防酸抗齲能力。

8.抑制癌細胞作用:據報道,茶葉中的黃酮類物質有不同程度的體外抗癌作用,作用較強的有牡荊鹼、桑色素和兒茶素。

飲茶禁忌

空腹飲茶:茶性入肺腑,會冷脾胃,等於「引狼入室」。我國自古就有「不飲空心茶」之說。

飲燙茶:太燙的茶水對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較強。如果長期飲用太燙的茶水,可能引起這些器官的病變。另據國外研究顯示,經常飲溫度超過62oC茶者,胃壁較容易受損,易出現胃病的病症。飲茶的溫度宜在56oC以下。

飲冷茶:溫茶,熱茶能使人神思爽暢,耳聰目明;冷茶對身體則有滯寒,聚痰的副作用。

飲濃茶:濃茶含咖啡因,茶鹼多、刺激強,易引起頭痛失眠。

飯前飲茶:飯前飲茶會沖淡唾液,使飲食無味,還能暫時使消化器官吸收蛋白質的功能下降。

飯後馬上飲茶:茶中含有鞣酸,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鐵質發生凝固作用。影響人體對蛋白質和鐵質的消化吸收。

飲隔夜茶:因隔夜茶時間過久,維生素已喪失。而且茶里的蛋白質,糖類等會成為細菌,黴菌繁殖的養料。當然,未變質的隔夜茶在醫療上還是有它的作用的。

用茶水服藥:茶葉中含有大量鞣質。可分解成鞣酸,與許多藥物結合而產生沉澱,阻礙吸收,影響藥效。所以俗話說:「茶葉水解藥」。[3]

審評內容

龍井茶的審評內容與其他名優綠茶類同,主要是干評外形,濕評湯色、香氣、滋味、葉底,以及龍井茶產地的區分等。

1.外形審評取具有代表性的茶葉100g左右,放在茶樣盤內評外形,主要評定形態、色澤、茸毛等項因子。通過外形評定,可以判定其屬於西湖龍井還是浙江龍井。因這兩種茶外形十分接近,甚至其他茶區用龍井種鮮葉(如龍井43.龍井長葉)炒制的部分扁形茶,其外形與西湖龍井也難分伯仲,這就給判別龍井茶的產地帶來很大的難度,這也是目前市售龍井茶中標識混亂的原因。但有經驗的審評者,根據龍井茶外形的基本特徵,對大多數茶葉的產地是能夠加以區分的。

2.茶湯色澤的審評高檔茶的湯色顯嫩綠、嫩黃的占大多數,中低檔茶和失風受潮茶湯色偏黃褐。從湯色不易判別龍井茶的產地,也不必硬加區分。

3.香氣和滋味的審評產於西湖區梅家塢、獅峰一帶的早春茶葉,如制茶工藝正常,不帶老火和生青氣味的特級西湖龍井和產於浙江省的特級浙江龍井在香氣和滋味上有一定的差別。西湖龍井嫩香中帶清香,滋味較清鮮柔和;浙江龍井帶嫩栗香,滋味較醇厚。若使用「多功能機」炒制的西湖龍井和浙江龍井,由於改變了傳統龍井茶的製作工藝,兩者的香氣無明顯的區別。其他扇形茶大多呈嫩炒青茶的風味。但即使是西湖龍井,一旦炒成老火茶,呈炒黃豆香後,則不易從香氣上分清其產地。在江南茶區,室溫條件下貯存的龍井茶,過梅雨季後,湯色變黃,香氣趨鈍。

4.葉底的評定葉底審評主要是評色澤、嫩度、完整程度。有時把杯中的茶渣倒入長方形的搪瓷盤中,再加人冷水,看葉底的嫩勻程度,可作為定級的參考。

5.龍井茶的級別評定龍井茶的級別應對照標準茶樣而定,若外形與標準樣有差別的(如有機茶),只能按嫩度與標準樣相當的級別確定。目前大部分散裝龍井茶制後就上市,部分不標級別,只有價格。若是小包裝龍井,則必須標明產品名稱和級別,這些茶應對照標準樣評定。龍井茶的級別與色澤有一定的關係,高檔春茶,色澤嫩綠為優,嫩黃色為中,暗褐色為下。夏秋季制的龍井茶,色澤青暗或灰褐,是低次品質的特徵之一。機制龍井茶的色澤較暗綠。

人文歷史

龍井茶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中國唐代,當時著名的茶聖陸羽,在所撰寫的世界上第一部茶葉專著《茶經》中,就有杭州天竺、靈隱二寺產茶的記載。龍井茶之名始於宋,聞於元,揚於明,盛於清。在這一千多年的歷史演變過程中,龍井茶從無名到有名,從老百姓飯後的家常飲品到帝王將相的貢品,

從漢民族的名茶到走向世界的名品,開始了它的輝煌時期。

早在北宋時期,龍井茶區已初步形成規模,當時靈隱下天竺香林洞的「香林茶」,上天竺白雲峰產的「白雲茶」和葛嶺寶雲山產的「寶雲茶」已列為貢品。北宋高僧辯才法師歸隱故地,也是當年與蘇東坡等文豪在龍井獅峰山腳下壽聖寺品茗吟詩之處,蘇東坡有「白雲峰下兩旗新,膩綠長鮮穀雨春」之句讚美龍井茶,並手書「老龍井」等匾額,至今尚存壽聖寺胡公廟、十八棵御茶園中獅峰山腳的懸岩上。到了南宋,杭州成了國都,茶葉生產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元代,龍井附近所產之茶開始露面,有愛茶人虞伯生始作《游龍井》飲茶詩,詩中曰:「徘徊龍井上,雲氣起晴畫。澄公愛客至,取水挹幽竇。坐我詹卜中,余香不聞嗅。但見 瓢中清,翠影落碧岫。烹煎黃金芽,不取穀雨後,同來二三子,三咽不忍漱。」可見當時僧人居士看中龍井一帶風光幽靜,又有好泉好茶,故結伴前來飲茶賞景。

到了明代,龍井茶開始嶄露頭角,名聲逐漸遠播,開始走出寺院,為平常百姓所飲用。明嘉靖年間的《浙江匾志》記載:「杭郡諸茶,總不及龍井之產,而雨前細芽,取其一旗一槍,尤為珍品,所產不多,宜其矜貴也。」 明萬曆年的《杭州府志》有「老龍井,其地產茶,為兩山絕品」之說。萬曆年《錢塘縣誌》又記載「茶出龍井者,作豆花香,色清味甘,與他山異。」此時的龍井茶已被列為中國之名茶。明代黃一正收錄的名茶錄及江南才子徐文長輯錄的全國名茶中,都有龍井茶。


如果說在明代龍井茶還介於諸名茶之間的話,到了清代,龍井茶則立於眾名茶的前茅了。清代學者郝壹恣行考「茶之名者,有浙之龍井,江南之芥片,閩之武夷雲。」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四次來到龍井茶區觀看茶葉採制,品茶賦詩。胡公廟前的十八棵茶樹還被封為「御茶」。從此,龍井茶馳名中外,問茶者絡繹不絕。近人徐珂稱:「各省所產之綠茶,鮮有作深碧色者,唯吾杭之龍井,色深碧。茶之他處皆蜷曲而圓,唯杭之龍井扁且直。」民國期間,著名的龍井茶成為中國名茶之首。

新中國成立後,國家積極扶持龍井茶的發展。茶區人民在政府的關懷下,改舊式柴鍋為電鍋,選育新的龍井茶優良品種,推廣先進栽培採制技術,建立龍井茶分級質量標準,使龍井茶生產走上了科學規範的發展道路。

從龍井茶的歷史演變看,龍井茶之所以能成名並發揚光大,一則是龍井茶品質好,二則離不開龍井茶本身的歷史文化淵源。所以龍井茶不僅僅是茶的價值,也是一種文化藝術的價值,裡面蘊藏着較深的文化內涵和歷史淵源。

龍井茶的沖泡方法:泡茶時先將85℃--90℃的沸水沖如洗淨的茶杯里,然後投入茶葉,稍許,便可觀賞到茶葉在水中緩慢舒展、遊動的姿態。

龍井茶的傳說

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而著稱於世的龍井茶,在歷史上留下了不少神奇的傳說,其中有關「龍井」和「十八棵御茶」的傳說可以反映龍井茶的歷史由來。

傳說在很久以前,王母娘娘在天庭舉行盛大的蟠桃會,各地神仙應邀赴會,神童仙女,吹奏彈唱,奉茶獻果,往返不絕。正當地仙捧着茶盤送茶時,忽聽善財童子嚷道:「地仙嫂得了重病,在床上翻滾亂叫,快快去!」一不留神,茶盤一歪,一隻茶杯骨碌碌地翻落到塵世間去了。地仙驚得魂出竅,臉煞白,三步並着兩步地往宮裡走。

這時,呂洞賓一算,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忙接過地仙的茶盤,把僅有的七杯茶分給七洞神仙,自己面前空着,並掏出一粒神丹對地仙說道:「快拿去救了你娘子就下凡找茶杯去吧,這兒我暫時替你照應着」。地仙非常感激,道謝後就走了。

「天上一日,人間數載。」地仙一個筋斗下到凡間,落到了杭州,變成一個和尚,到西邊山上尋茶杯。這天,他看見有座山象只獅子蹲着,秀石碧壑,山間竹林旁有座茅草房,門口坐着一位80多歲的大娘。地仙上前施禮問道:「老施主,這兒是啥地方?」老大娘答到:「叫暉落塢。聽先輩說,有天晚上,突然從天上『忽隆隆』地落下萬道金光,從此這兒就叫做暉落塢了。」地仙聽了心裡又驚又喜,趕緊東張張,西望望,忽然眼睛一亮,那不是我的茶杯嗎? 原來大娘房旁有口堆滿垃圾的舊石臼,裡面長滿了蒼翠碧綠的青草。有根蜘蛛絲晶瑩閃亮,從屋檐邊直掛到石臼里。地仙明白了,這隻蜘蛛精在偷吸仙茗呢,忙說:「老施主,我用一條金絲帶換你這石臼行嗎?」大娘說:「你要這石臼子嗎?反正我留着也無用,你拿去吧!」地仙想,我得去找馬鞭草織一條九丈九尺長的繩子捆住才好拎走。

地仙剛離去,大娘心想,這石臼兒髒呢,怎麼沾手呀!於是找來勺子,把垃圾都掏出,倒在房前長着十八棵茶樹的地里,又找塊抹布來指揩乾淨。沒想驚動了蜘蛛精,蜘蛛精還道有人來搶他茗呢!一施魔法,「喀喇喇」一聲巨響,將石臼打入了地底深層。地仙帶繩迴轉一看,石臼不在了,只好空手回天庭。

後來,被打入地下的天宮「茶杯」成了一口井,曾有龍來吸仙茗,龍去了,留下一井水。這就是傳說中的龍井。滄海桑田,歷史變遷,原來大娘居住的茅屋改建成了老龍井寺,後又改名為現在留存的龍井村胡公廟。廟前的十八棵茶樹經過仙露的滋潤,長得越來越茂盛,品質超群。

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微服來到杭州龍井村獅峰山下,胡公廟老和尚陪着乾隆皇帝游山觀景時,忽見幾個村女喜洋洋地正從廟前十八棵茶樹上採摘新芽,不覺心中一樂,快步走入茶園中,也學着采起茶來。剛采了一會,忽然太監來報:「皇上,太后有病,請皇上急速回京」。乾隆一聽太后有病,不覺心裡發急,隨即將手中茶芽向袋內一放,日夜兼程返京,回到宮中向太后請安。其實,太后並無大病,只是一時肝火上升,雙眼紅腫,胃中不適。忽見皇兒到來,心情好轉,又覺一股清香撲面而至,忙問道:「皇兒從杭州回來,帶來了什麼好東西,這樣清香?」乾隆皇帝也覺得奇怪,我匆忙而回,未帶東西,哪來的清香?仔細聞聞,確有一股馥郁清香,而且來自袋中。他隨手一摸,原來是在杭州龍井村胡公廟前來的一把茶葉,幾天後已經乾燥,並發出濃郁的香氣。

太后想品嘗一下這種茶葉的味道,宮女將茶泡好奉上,果然清香撲鼻,飲後滿口生津,回味甘醇,神清氣爽。3杯之後,眼腫消散,腸胃舒適。當時太后可樂了,稱杭州龍井茶是靈丹妙藥。乾隆皇帝見太后這麼高興,自己也樂得哈哈大笑,忙傳旨下去,將杭州龍井獅峰山下胡公廟前自己親手採摘過茶葉的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樹,每年專門採制,進貢太后。從此,龍井茶的名氣越來越大。十八棵御茶雖經多次換種改植,但這塊「御茶園」卻一直保留至今,而且成為一個旅遊景點。

龍井的外形與傳說

一、古時龍井旁住着一位老婦人,周圍有18棵野山茶樹,家門口的路是南山農民去西湖的必經之路,行人走到這裡總想稍事休息,於是老太太就在門口放一張桌子,幾條板凳,同時就用野山茶葉沏上一壺茶,讓行人歇腳,日子一久,遠近聞名。有一年冬天,快過年時分,雪下得很大,茶樹也將凍死,採辦年貨的行人絡繹不絕,依舊在老太太家門口歇腳,其中有一長者見老太愁容不展,就問:「老太太年貨採辦了沒有?」老太太長吁短嘆地說:「別說年貨無錢採辦,就是這些茶樹也快凍死,明年春天施茶也就不成了。」長者指着邊上一個破石臼說:「寶貝就在這裡,有何為,不如將此石臼賣於我好麼?」老太太說:「這石臼越舊越好,如今洗了就不值錢了。」老太太說:「破臼本不值錢,你要只顧取去。」長者掏出10兩銀子將石臼搬去,老太太本不肯收錢,無奈長者轉身已不知去向,老太太只得將錢收下。過了年,第二年春天,18棵茶樹嫩牙新發,長得比往年好,並且洗臼潑水的地方又長出無數棵茶樹,老太太又歡天喜地的施起茶來。這就是龍井茶葉的來歷。

二、龍井茶現在的扁形特點相傳源於清乾隆皇帝。據傳乾隆巡遊杭州時,喬裝打扮來到龍井村獅峰山下的胡公廟前,老和尚獻上西湖龍井茶中的珍品——獅峰龍井請乾隆品飲。乾隆飲後頓感清香陣陣,遂親自採茶,並在匆忙中將所采之茶放入衣袋帶回京城。時間一長,茶芽夾扁了,卻備受太后讚賞……乾隆傳旨封胡公廟前茶樹為御茶,每年炒製成扁形龍井進貢,供太后享用。其實這是一個美麗的傳說,一般認為,龍井茶的扁形,是明末清初,受臨近的安徽大方茶製作的影響所致。

沖泡品飲

新茶並非越新越好,喝法不當易傷腸胃,由於新茶剛採摘回來,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這些物質對健康人群並沒有多少影響,但對胃腸功能差,尤其本身就有慢性胃腸道炎症的病人來說,這些物質就會刺激胃腸黏膜,原本胃腸功能較差的人更容易誘發胃病。因此新茶不宜多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要少喝或不喝。

此外,茶中還含有較多的咖啡因、活性生物鹼以及多種芳香物質,這些物質還會使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有神經衰弱、心腦血管病的患者應適量飲用,而且不宜在睡前或空腹時飲用。

品龍井茶的講究

水溫方面,則應用約75到85℃的水。千萬不要用100℃沸騰中的水,因為龍井茶是沒有經過發酵的茶,所以茶葉本身十分嫩。如果用太熱的水去沖泡,就會把茶葉滾壞,而且還會把苦澀的味道一併沖泡出來,影響口感。那麼怎樣控制水溫呢?我們當然不會拿支溫度計去量,所以最好的是先把沸水倒進一個「公道杯」,然後再倒進茶盅沖泡,這樣就可輕易控制了水溫。還有一點要記緊的,就是要高沖,低倒。因為「高沖」時可增加水柱接觸空氣的面積,令到冷卻的效果更加有效率。茶泡好,倒出茶湯後,若然不打算立即沖泡,就該把茶盅的蓋子打開,不要合上。至於在茶葉份量方面,茶葉剛好把茶盅底遮蓋就夠了。沖泡的時間,是要隨沖泡次數而增加。中茶文化-龍井的泡法沒有一定的方式,不過享受龍井茶時不僅只是品味其茶湯之美,更可以進一步在沖泡過程中欣賞龍井茶葉旗槍沉浮變化之美;在這裡我向茶友們介紹三種龍井的沖泡法,或可稱之為「龍井沖泡趣味」,這些方法是在「香港藝術館茶具文物分館」製作的「中國茶藝」vcd中習得,我將它取名為「三弄龍井」,希望能讓茶友們在沖泡龍井時帶來一些小樂趣。另值一提的是「中國茶藝」龍井篇的片尾提到:『無味之味,實為至味也』,這句話頗值品嚐龍井的茶友們慢慢體會。

一弄龍井:上投法

龍井茶葉,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

1.準備透明玻璃杯(本例杯子大小約200ml),置入適量適溫的開水後,投入約5公克龍井茶葉。

2.靜待龍井茶一片一片下沉,欣賞她們慢慢展露婀娜多姿的身態。

3.茶葉在杯中逐漸伸展,一旗一槍,上下沉浮,湯明色綠,歷歷在目。

4.再仔細些欣賞,這真可說是一種藝術享受呢!

5.雖然已經可以品飲了,但總難捨,再看她一眼。

二弄龍井:中投法

1.準備透明玻璃杯(本例杯子大小約200ml),先置入適溫開水約三分之一,投入約5公克龍井茶葉,靜待茶葉慢慢舒展。

2.待茶葉舒展後,加滿開水。

3.就可以喝了!

三弄龍井:下投法

1.準備瓷蓋杯(本例大小約150ml),溫杯,投入適量龍井茶葉。

2.加入少許適溫開水。

3.拿起沖泡杯,徐徐搖動使茶葉完全濡濕,並讓茶葉自然舒展。

4.待茶葉稍為舒展後,加入九分滿開水。

5.等待茶葉溶出茶湯。

6.用杯蓋稍微撥動茶湯,使茶葉溶出的茶湯更平均。

7.倒入小茶杯中品飲。

貯藏方法

龍井茶的經濟價值較高,生產、銷售和消費等各環節中都會產生品質劣變,不同環節中應採用不同的儲存保鮮方式。但不論採用何種貯存方式,特別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龍井茶水分含量儘量要低,不得高於6%,要求龍井茶生產企業能嚴格控制成品茶的水分含量。

第二,儲藏環境的空氣相對濕度要低,控制在60%以下為佳。

第三,嚴禁茶葉與異味接觸。在感染異味方面,因為茶葉中含有帖烯化合物和高分子枸櫞酸,這些能很快就吸收其他物質的氣味而改變或掩蓋茶葉本來的氣味。如把茶葉和樟腦丸、香料、藥物等放在一起,或把茶葉放在氣味較濃是新木器、新漆器里,在幾個小時後就會感染到這些東西的氣味,若喝了輕則使人不快,重則不能飲用。

第四,避免陽光直射。光線對茶葉品質有影響,特別是將茶放置於強光下太久,很容易破壞葉綠素,使得茶葉顏色枯黃髮暗,品質變壞;同時,如在日光下曝曬,還會產生日曬味,難以飲用。

第五,防止茶葉擠壓。避免擠壓破碎,損壞茶葉美觀的外形。

第六,分批放置。家庭消費一般是購買小規格包裝的茶葉,分批放置,儘量減少平時飲用過程中因環境條件的影響而發生的品質劣變。

保鮮方法

茶葉貯藏中主要採用乾燥技術、低溫冷藏技術、真空除氧及氣調技術等多種保鮮技術。

乾燥技術

乾燥技術是傳統的貯茶技術,一般採用石灰。木炭、硅膠等與茶葉一起貯藏,具有一定的效果。從理論上講,水分對茶葉品質影響極大,干茶含水率要儘可能的低,一般要求低於6%。環境相對濕度對干條含水率影響很大,一般貯藏環境相對濕度應低於60%。乾燥技術是延長茶葉保質。保鮮期以及應用其他保鮮技術的前提。其中,家庭可用的有兩種:

生石灰儲藏法

傳統的家用儲藏法多採用石灰缸乾燥法,具有一定的效果。

可選擇體積合適且密封性能好的鐵箱、玻璃瓶、米缸、陶瓷罐等作為容器,大小視包藏的茶葉多少而定,要求乾燥、清潔、無味、無銹;乾燥的茶葉用乾淨的薄紙包好(不得用舊報紙,以免茶葉吸附墨味),每包半千克,用細繩紮緊,一層一層地放入罐的四周(石灰袋置於中央),密封即可。

儲藏量大的一般在底層鋪塊狀生石灰,上層放置大包裝的茶葉;儲茶數量少時可採用分裝方式如箱裝、袋裝等,將用牛皮紙包裝好的龍井茶放入裝有石灰的箱或袋內一起儲藏。石灰用量應根據茶葉含水量情況而定,茶葉與生石灰的比例一般為4﹕1-5﹕1。這種方法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觀察,需經常調換石灰,每年至少調換3-4次。

生石灰吸潮風化後要及時更換,一般裝壇後過一個月就要更換,以後每隔1-2個月更換一次。否則不僅石灰失去了吸潮作用,而且石灰中的水分還會被茶葉吸收。用此法儲存西湖龍井茶,效果甚佳。此法中的生石灰也可用硅膠代替,其效果更佳,當硅膠吸水變色後,可烘乾後繼續使用。

低溫冷藏技術

茶葉內含化學成分的反應速度與溫度密切相關,降低溫度可以減緩大多數化學變化,從而抑制綠茶內含物質的各種變化,保持其色香味等感官品質。國內外大量的研究結果都表明,在現有的茶葉保鮮技術中,低溫冷藏技術最先進,效果最好。從保鮮效果和節約成本兩方面考慮,龍井茶的低溫冷藏溫度控制在0-10℃為好。


木炭儲藏法

具體方法與生石灰儲藏法相似,所不同的是以木炭代替生石灰為乾燥劑,即將1千克木炭裝入布袋中,以後每一兩個月更換一次即可。

如果木炭吸潮,要先將木炭燒紅,冷卻後裝入布袋,每袋重約1千克;每一兩個月要把木炭取出燒乾再用。

包裝技術

國內外的相關研究結果表明,在貯藏過程中茶葉中各種生化成分的變化絕大多數需要氧氣的參與。因此,無氧和低氧狀態下可抑制茶葉陳化進程。在此研究基礎上採用了除氧劑除氧和抽氣充氮包裝技術。研究普遍認為,綠茶採用除氧劑除氧和抽氣充氮包裝技術效果顯著,可減輕綠茶感官品質的變化程度,增強綠茶的貯藏性能,延長有效貯藏期。

其他技術

近年來又出現了一些新的保鮮技術,如在綠茶加工前或加工中加入保鮮物質的方法具有一定的效果,生物保鮮技術也是茶葉貯藏保鮮的一種發展方向。

參考資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