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炮
圖片來自epochtimes

花炮煙花鞭炮的合稱,一般為為重要節日或慶祝活動施放用以慶祝的物品。中國的煙花鞭炮的主產地為湖南省瀏陽醴陵,當地每年還會舉辦花炮節的活動。

發明花炮的人是唐朝李畋,因其出生地是湖南省瀏陽市大瑤鎮,所以一般認為大瑤鎮是花炮的發源地。

各地花炮

中國大陸,曾一度以安全理由標止施放花炮,其後再度開放。

廣東、福建

廣東福建一帶,花炮則主要在神誕天后誕出現,有些地方會有搶花炮的習俗。

香港

香港每年到了天后誕香港原居民每條鄉村、以及各花炮會都會獻上花炮,拜祭了天后,就會「搶花炮」。奪得第一號花炮是「好意頭」,代表拿到好運氣。後來,由於村民屢屢因為爭奪花炮而打鬥,香港政府禁止「搶花炮」[1],改為抽籤、擲杯或競投來決定花炮誰屬。現時全香港只有上水河上鄉洪聖誕保留搶花炮的環節。

早期的花炮由火藥製成,類似炮竹,可以向高處發射。今日的花炮更像神檯,並貢奉著各種祭品。這些花炮祭品拜祭神明,村民競投祭品,期望得神明保祐。

花炮的生產

2020年,中國共有超過51.5萬家煙花爆竹相關企業。其中,批發和零售業占比超過96%,製造業的企業數量不到6,000家,占比僅為1.11%。

湖南瀏陽、醴陵和江西上栗、萬載四地被譽為中國「花炮之鄉」。

參考文獻

  1. 白琳. 「搶花炮」掀打鬥 一度被取締. 蘋果日報. 2015-05-11 [2019-05-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