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臘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臘肉:醃製入味風味十足
圖片來自今天頭條

臘肉[1] [2],是中國傳統的一種肉,是中國民間喜愛的傳統食品之一,也是人們相互饋贈的佳品,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

臘肉主要流行於四川湖南重慶江西廣東一帶,其中湖南的臘肉遠見聞名,但在南方其他地區也有製作。

因為通常是在農曆臘月進行醃製,所以稱作「臘肉」。

臘肉一般都是選用新鮮的豬肉入鹽脫水,然後烤乾,熏干或者曬乾處理而成,相比新鮮的豬肉,臘肉的脂肪和水分含量更少,臘肉的營養物質充分轉化,吃起來非常香,口感特別好。

發展歷史

相傳在上古夏朝時,人們於農曆十二月合祭眾神叫做臘,因而十二月叫臘月。臘肉,就是在冬天將肉類以鹽漬經風乾或熏干製成而得名。

早在周朝的《周禮》、《周易》中已有關於"肉甫"和"腊味"的記載。當時朝廷有專管臣民納貢肉脯的機構和官吏。在民間學生也用成束干肉贈給老師作為學費或聘禮,這種干肉稱為"束修"。

據《易經-噬嗑篇釋文》:「晞於陽而煬於火,曰臘肉。」證明臘肉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由於南方氣候潮濕,把生肉(豬肉牛肉魚肉禽肉雞肉鴨肉等)製成臘肉可以延長保質時期,而且臘肉味美,深得當地人的喜愛。

湖南的臘肉以湖南安化臘肉湘西臘肉最為出名。

  • 安化臘肉,體形大,顏色黑,熏得干,肉質細,味道香;
  • 湘西臘肉,顏色紅亮,煙燻咸香。製作全過程一般分為備料,醃漬,熏制三步。

臘肉的分類

臘肉在中國南北均有出產,南方以醃臘豬肉較多,北方以醃牛肉為主。

臘肉種類紛呈,同一品種,又因產地,加工方法等的不同而各具特色。

廣式臘肉

以臘腩條最聞名,是以豬的肋條肉為原料經醃製、烘烤而成,具有選料嚴格、製作精細、色澤金黃、條形整齊、芬芳醇厚、甘香爽口等特點。

湖南臘肉

亦稱三湘臘肉,是選用皮薄、肉嫩、體重適宜的寧香豬為原料,經切條、配製輔料,醃漬、洗鹽、晾乾和熏制六道工序加工而成,其特點是皮色紅黃、脂肪似臘、肌肉棕紅、鹹淡適口、薰香濃郁、食之不膩。

四川臘肉

是將肉切成5cm寬的條狀,再經醃漬、洗晾、烘製而成,成品具有色紅似火、香氣濃郁、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等特點。

其他臘肉

此外,河南蝴蝶臘豬頭湖北臘豬頭臘雞臘魚臘鴨廣西臘豬肝陝西臘羊肉臘驢肉山西長治臘驢肉甘肅臘牛肉等。

製作方法/分類

煙燻臘肉

先將晶體狀的粗鹽,在一定程度時把新鮮的豬肉放進鍋裏,與鹽混合均勻。冷卻以後醃漬一周時間。一周後把肉拿出洗白,再蓋上紗網晾曬到乾。

之後用濃煙熏烤,火候要控制好,太大了肉就熟,太小了就不入香味而且有很重的煙熏味。肉外表呈灰黃色時就算製作完畢。也有很多時候長時間熏烤,最後成為深黑色。

金門高梁臘肉

採取方式為依照等比例之五花肉搭配中藥藥材金門高梁酒去浸製,中藥需研磨味道與效果會更佳,浸泡過程中也需要添加醬油或鹽,約浸泡6天後拿出風乾即可。

此種方式所製作的臘肉,比較健康,無煙燻的致癌顧慮。

廣式臘肉

與其他地區以熏烤為製作手段的臘肉不同,廣式臘肉多採取風乾的方法製作。

五花肉切成約一寸寬的條狀,然後以醬油白糖等混合而成的調味料醃漬,待其顏色轉為褐色時,在肉條的一端鑽孔,穿上線繩,掛於戶外風乾即成廣式臘肉。

臘肉食譜

關於以臘肉為主要食材的菜式,各地的主要食譜:

湘菜

江浙菜/杭幫菜

贛菜

鄂菜

參考文獻

  1. 臘肉的傳統製作與烹飪,每日頭條,2017-12-23
  2. 臘肉 食譜179,coo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