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茶,一種中國茶,陳放茶葉數個月或數年,讓其中的麴菌發酵後製成,泡出的茶湯顏色呈黑褐色且混濁,並因此得名。生產歷史非常悠久,已有四百年歷史。

黑茶中含有大量的具抗氧化作用的微量元素如鋅、錳、銅(SOD的構成元素)和硒(GSHPX的構成元素)等。黑茶中的兒茶素茶黃素茶氨酸茶多糖,尤其是含量較多的複雜類黃酮等都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因而具有抗氧化、延緩細胞衰老的作用。

中國的黑茶以雲南最為出名。

特點

黑茶湯色的主要組成成分是茶黃素和茶紅素。研究表明,茶黃素不僅是一種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劑和抗氧化劑,還對肉毒芽桿菌、腸類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莢膜桿菌、蠟樣芽孢桿菌有明顯的抗菌作用。此外,茶黃素對流感病毒的侵襲和輪狀病毒和腸病毒的感染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茶葉具有降血壓的作用早有報道。日本報道,茶葉中特有的氨基酸茶氨酸能通過活化多巴胺能神經元,起到抑制血壓升高的作用。此處,還發現茶葉中的咖啡鹼和兒茶素類能使血管壁鬆弛,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徑,通過血管舒張而使血壓下降。

功效

黑茶中咖啡鹼的利尿功能是通過腎促進尿液中水的濾出率來實現的。同時,咖啡鹼對膀胱的刺激作用既能協助利尿,又有助於醒酒,解除酒毒。同時,黑茶中的茶多酚不但能使煙草的尼古丁發生沉澱,並隨小便排出體外,而且還能清除煙氣中的自由基,降低煙氣對人體的毒害作用。對於重金屬毒物,茶多酚有很強的吸附作用,因而多飲茶還可緩解重金屬的毒害作用[1]

禁忌

1、忌喝新茶。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因此,黑茶類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2、忌喝頭遍茶。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曾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污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因此,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2]

各地品種

湖南黑茶(安化黑茶)類:黑磚茶茯磚茶花磚茶、千兩茶類、天尖、貢尖、生尖茶等

湖北黑茶類:緊壓型青磚茶、散裝青磚茶

廣西六堡茶類:緊壓六堡茶、散裝六堡茶

雲南普洱茶類:普洱茶類中的熟茶(包括緊壓餅類和散茶類熟茶)

四川邊茶(藏茶)類:金尖康磚

視頻

黑茶 相關視頻

帶你認識六大茶類之黑茶
黑茶的功效與作用

參考文獻

  1. 初品道:黑茶的利尿功效 ,搜狐,2017-03-19
  2. 黑茶七個飲不得,你知道嗎?,新茶網,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