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岩茶

岩茶,因"岩岩有茶,非岩不茶"而得名。屬半發酵茶,青茶(烏龍茶),以"岩骨花香"的獨特岩韻著稱。主產區為中國福建武夷山茶區。武夷山茶區坐落在福建省西北部,有"奇秀 甲於東南"之譽。

群峰相連,峽谷縱橫,九曲溪縈迴其間,氣候溫和,冬暖夏涼,雨量充沛。武夷山懸崖絕壁,深坑巨谷。利用岩凹、石隙、石縫,沿邊砌築石岸,構築"盆栽式"茶園。武夷岩茶也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大紅袍是武夷岩茶之王。

產地

武夷岩茶的產地主要是在福建省北部的武夷山地區,武夷岩茶是中國烏龍茶中之極品,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武夷岩茶歷史悠久,體現着極大的地方特色。

武夷山坐落在福建武夷山脈北段東南麓,面積70平方公里,有"奇秀甲於東南"之譽。群峰相連,峽谷縱橫,九曲溪縈迴其間,氣候溫和,冬暖夏涼,雨量充沛。年降雨量2000毫米左右。地質屬於典型的丹霞地貌,多懸崖絕壁,茶農利用岩凹、石隙、石縫,沿邊砌築石岸種茶,有"盆栽式"茶園之稱。行成了"岩岩有茶,非岩不茶"之說,岩茶因而得名。根據生長條件不同有正岩、半岩、洲茶之分。正岩品質最著名。產於海拔高的慧苑坑、牛欄坑、大坑口和流香澗、悟源澗等地,稱"三坑兩澗"品質香高味醇。半岩茶又稱小岩茶。產於三大坑以下海拔低的青獅岩、碧石岩、馬頭岩、獅子口以及九曲溪一帶,略遜於正岩。而崇溪、黃柏溪,靠武夷岩兩岸在砂土茶園中所產的茶葉,為洲茶。武夷岩茶的產地就是在這裡,也是這裡的特殊環境和氣候使武夷岩茶有着獨特的口味。飲茶之時,不忘武夷岩茶之美。

品種介紹

岩茶中以大紅袍、白雞冠、鐵羅漢、水金龜等著名,其它品種還有瓜子金、金鑰匙、半天腰等品種。

產於武夷山的烏龍茶,通稱為武夷岩茶。因產茶地點不同,又分有正岩茶、半岩茶、洲茶。正岩茶指武夷岩中心地帶所產的茶葉,其品質 高味醇厚,岩韻特顯。半岩茶指武夷山邊緣地帶所產的茶葉,其岩韻略遜於正岩茶。洲茶泛指靠武夷岩兩岸所產的茶葉,品質又低一籌。

歷代對岩茶的分類嚴格,品種花色數以百計,茶名繁雜最為突出。其中最著名的有大紅袍、白雞冠、鐵羅漢、水金龜等,還有普通名樅如瓜子金、金鑰匙、半天夭等。武夷岩茶馳名世界,跟武夷名樅分不開。武夷岩茶分武夷極品若干號,水仙、奇種各分特級到四級,另加粗茶、細康、茶梗。

功效與作用

  • 1、提高免疫力:茶可提高CONA刺激脾淋巴細胞增殖反應,保護和調整N-甲基-N-硝基-N-亞硝基脈(MNNG)導致免疫功能,提高體內抗病性。
  • 2、抗衰老:茶中有茶多酚,提高全血(GSH—PX)的活力,有助於清除體內生物自由基,減少傷害,從而延緩了人體的衰老。
  • 3、對消化器官的保健:茶中的兒茶素對胃粘膜起收斂作用,適當抑制了胃液的分泌,對胃起着保護作用。
  • 4、對牙齒的保健:茶中氟的含量為27.3-146.6PPM,這種適當含量氟,能防治齲齒,增強骨骼堅韌度。  
  • 5、防止眼病:茶中胡蘿蔔素B-紫蘿酮是維生素A原,它可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能防治上皮組織角質變性增殖淚腺細胞病變,防止角膜角質增厚,防止眼疾。
  • 6、減肥和美容:由於降低血脂、膽固醇和三酸甘油含量,促進了胰脂肪的分解酶活性,抑制中性脂肪的增加,達到減肥和美容的效果。

以上內容就介紹到這裡。產於武夷山的烏龍茶,通稱為武夷岩茶。因產茶地點不同,又分有正岩茶、半岩茶、洲茶。岩茶中以大紅袍、白雞冠、鐵羅漢、水金龜等著名,其它品種還有瓜子金、金鑰匙、半天腰等品種。[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