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溪鐵觀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溪鐵觀音

中文名:安溪鐵觀音

功效:抗衰老、抗癌症、抗動脈硬化

產地:福建省安溪縣

安溪鐵觀音屬清茶類,是我國聞名烏龍茶之一,產於安溪縣。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屬於半發酵茶類,鐵觀音獨具「觀音韻」,清香雅韻,「七泡余香溪月露 滿心喜樂嶺雲濤 」。除具有一般茶葉的保健功能外,還具有抗衰老、抗癌症、抗動脈硬化、防治糖尿病、減肥健美、防治齲齒、清熱降火,敵煙醒酒等功效。據載,安溪鐵觀音茶起源干清雍正年間(1725一1735年)。安溪縣境內多山,天氣暖和,雨量充足,茶樹生長繁茂,茶樹品種繁多,奼紫嫣紅,冠絕中國。[1]

歷史

據《安溪縣誌》記載:安溪產茶始於唐末,興於明清,盛於當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自古就有「龍鳳名區」、「閩南茶都」之美譽。明清時期,是安溪茶葉走向鼎盛的一個重要階段。明代,安溪茶業生產的一個顯着特點是飲茶、植茶、制茶廣泛傳遍至全縣各地,並迅猛發展成為農村的一大產業。據《清水岩志》載:「清水高峰,出雲吐霧,寺僧植茶,飽山嵐之氣,沐日月之精,得煙霞之靄,食之能療百病。老寮等屬人家,清香之味不及也。鬼空口有宋植二、三株其味尤香,其功益大,飲之不覺兩腋風生,倘遇陸羽,將以補茶話焉」。安溪茶葉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暢銷海外。

傳說

一是「魏說:清雍正三年(1725)年前後,西坪堯陽松林頭(今西坪鄉松岩村)老茶農魏蔭(1703~1775),勤於種茶,又信仰觀音,逐日晨昏必在觀音佛前敬獻清茶一杯,數十年不輟。一夜,魏蔭在熟睡中夢見自己荷鋤出門,行至一溪澗邊,在石縫中發現一株茶樹,枝壯葉茂,芳香迷人。魏蔭好生珍惜,正想探身採摘,忽然傳來一陣狗吠聲,把一場好夢擾醒。翌晨,魏蔭循夢中方法找尋,果真在觀音侖打石坑的石隙間,發現一株如夢中所見的茶樹,細加觀測,葉形橢圓,葉肉肥厚,嫩芽紫紅,青翠欲滴,異於他種。他喜出望外,遂將茶樹移植在家中的一口破鐵鼎里,悉心培育,經數年壓枝生殖,株株健壯,葉葉油綠。便適時採制,果真茶質特異,香韻非凡,視為家珍,密藏罐中。每逢貴客佳賓臨門,沖泡品評,凡飲過此茶的人,均讚不絕口。一天,有位塾師飲了此茶,便驚訝地問:「這是何好茶?魏蔭便把夢中所遇和移植經過,詳告塾師,並說此茶是在崖石中發現,崖石威武似羅漢,移植後又種在鐵鼎中,想稱它為「鐵羅漢。塾師搖頭道:「有的羅漢猙獰可怖,好茶豈可俗稱。此茶乃觀音託夢所獲,還是稱『鐵觀音』才雅!魏蔭聽後,連聲叫好。

二是「王說:安溪西坪堯陽南岩(今西坪岩村)仕人王士讓,清雍正十年(1732)中副貢,乾隆十年(1745)出任湖廣(今)黃州府蘄州通判,曾築書房於南山之麓,名為「南軒。清乾隆元年(1736)春,王與諸友經常會文於南軒,每於夕陽西墜,徘徊於南軒之旁。一日,見層石荒園間有株茶樹異於他種,遂移植南軒之圃,朝夕治理,細心培育,年年生殖,枝葉繁茂,圓葉紅心;採制成品,烏潤肥壯,氣味超凡;泡飲之後,香馥味醇,沁人心脾。乾隆六年(1742),王奉召赴京,晉謁禮部侍郎方望溪,以此茶饋贈。方侍郎品其味非凡,便轉獻內廷。乾隆帝飲後,甚喜,召見士讓詢問堯陽茶史,以其茶烏潤堅固,繁重似「鐵,味香形美,如同「觀音,賜名為「鐵觀音。

品質

安溪鐵觀音茶樹,天性嬌弱,產量不大,所以便有了「好喝不好栽的說法,「鐵觀音茶從而也更加名貴。純種鐵觀音植株為灌木型,樹勢披展,枝條斜生,葉片水平狀着生。葉形橢圓,葉緣齒疏而鈍,葉面呈波浪狀隆起,具明顯肋骨形,略向背面反卷,葉肉肥厚,葉色濃綠光潤,葉基部稍鈍,葉正規稍凹,向左稍歪,略廠下垂,嫩芽紫紅色,因此有「紅芽歪尾桃之稱,這是純種特徵之一。

安溪鐵觀音是烏龍茶,其品質特徵是:茶條捲曲,肥壯圓結,繁重勻整,光彩砂綠,整體外形似蜻蜓頭、螺旋體、田雞腿。沖泡後湯色金黃冶艷似,有自然馥郁的蘭花香,味道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鐵觀音茶香高而持久,可謂「七泡有餘香。


  • 外形:安溪鐵觀音條索肥壯、圓整呈蜻蜓頭、沉重,枝心硬,枝頭皮整齊,葉大部分向葉背捲曲,色澤烏黑油潤,砂綠明顯(新工藝中,紅鑲邊大多已經去除)。
  • 內質:安溪鐵觀音香氣濃郁持久,音韻明顯,帶有蘭花香或者生花生仁味、椰香等各種清香味。茶湯金黃、橙黃,滋味醇厚甘鮮,稍帶蜜味,鮮爽回甘。
  • 葉底:安溪鐵觀音枝身圓,梗皮紅亮,葉柄寬肥厚(棕葉蒂),葉片肥厚軟亮,葉面呈波狀,稱「綢緞面」。[2]

功效

抗癌症作用

早在1983年,日本岡山大學奧田拓男教授就曾對數十種植物多酚類化合物進行抗癌變作用篩選,結果證明:兒茶素(EGCG)具有很強的抗癌變活性。其他科學家在證實鐵觀音抗變異的研究中,認為鐵觀音茶多酚是這一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在化學物質致癌的研究中,肯定了鐵觀音茶多酚的防止癌變作用。此外,鐵觀音中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阻斷致癌物--亞硝胺的合成,對防治癌症有較大的作用。三、抗動脈硬化作用研究證明,鐵觀音中的茶多酚類化合物和維生素類可以抑制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日本三井農林研究所原征彥博士,在多年的研究中也確認,茶多酚類化合物不僅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而且可以明顯改善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與低密度脂蛋白的比值。咖啡鹼能舒張血管,加快呼吸,降低血脂,對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健美

福建省泉州市人民醫院採用鐵觀音減肥茶對164個患肥胖病的人進行治療,每天服減肥茶12~14克,15天為一個療程。經過兩個療程的觀察,患者的血脂、甘油三酯和膽固醇都有明顯下降,體重也隨之減少,治療總有效率達70%以上。

防齲齒

飲茶可以保護牙齒,在中國古代早已應用。宋代的蘇東坡在《茶說》中云:「濃茶漱口,既去煩膩,且能堅齒、消蠹。」現代科學分析,鐵觀音中含有較豐富的氟,而一般食物中含氟量很少。鐵觀音中的氟化物約有40%~80%溶解於開水,極易與牙齒中的鈣質相結合,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氟磷酸鈣,起到防酸抗齲的作用。

殺菌止痢

在安溪民間早有採用鐵觀音治療痢疾和肚子痛的做法。中國古代醫學書籍中也有不少利用茶葉來治療細菌性痢疾、赤痢、白痢、急性腸炎、急性胃炎的記載。鐵觀音為什麼能起到殺菌止痢作用呢?主要是茶多酚化合物。由於茶多酚進入胃腸道後,能使腸道的緊張功能鬆弛,緩和腸道運動;同時,又能使腸道蛋白質凝固,因為細菌的本身是由蛋白質構成的,茶多酚與細菌蛋白質相遇後,細菌即行死亡,起到了保護腸胃黏膜的作用,所以有治療腸炎的功效。

清熱降火

茶葉是防暑降溫的好飲料。這是因為茶湯中含有茶多酚類、糖類、氨基酸、果膠、維生素等與口腔中的唾液起了化學反應,滋潤口腔,所以能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同時,由於鐵觀音中的咖啡鹼作用,促使大量的能量從人體的皮膚毛孔里散出。

提神益思

鐵觀音可提神益思,其功能主要在於茶葉中的咖啡鹼。咖啡鹼具有興奮中樞神經、增進思維、提高效率的功能。因此,飲茶後能破睡、提神、去煩、解除疲倦、清醒頭腦、增進思維,能顯着地提高口頭答辯能力及數學思維的反應。同時,由於鐵觀音中含有多酚類等化合物,抵消了純咖啡鹼對人體產生的不良影響。這也是飲茶歷史源遠流長、長盛不衰、不斷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3]

詞條圖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