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醋具有「」五大特色。其色澤清亮 ,酸味柔和、醋香濃郁、風味純正、口感綿和、香而微甜、色濃而味鮮,且久存其質不變,並更加香醇。鎮江山西醋相比,鎮江香醋的最大特點在於微。尤其沾以江南的肉餡小吃食用的時候,微甜更能體現出小吃的鮮美。 [1]

簡介

香醋,是指在醋中加入芳香物質使其成為香味濃郁的醋酸溶液。  它是是用優質糯米經過20多道工序製成。其特點為:香味濃郁,酸甜不澀,久存不壞,為調味佳品,暢銷中外。以含澱粉類的糧食(高粱黃米、糯米、秈米等)為主料,谷糠稻皮等為輔料,經過發酵釀造而成。醋在烹調中為主要的調味品之一,以酸味為,,且有芳香味。用途較廣,是糖醋味的主要原料。它能去解膩,增加鮮味和香味,能在食物加熱過程中使維生素C減少損失,還可使烹飪原料中鈣質溶解而利於人體吸收。比較著名的品種有江蘇鎮江的香醋和山西的老陳醋等,常用於溜菜拌菜味較重的菜餚中。


選購技巧

1、優質醋顏色呈棕紅或褐色(白醋為無色澄清液體)、澄清、無懸浮物和沉澱物,質量差的醋顏色偏深或偏淺,混濁,存入一段時間有沉澱物;


2、優質醋帶有濃郁的醋香,質量差的醋味較淡;用筷子蘸一點醋入口中,酸度適中,微帶甜味,入喉不刺激的是優質醋。


香醋與陳醋的區別


香醋具有「色、香、酸、醇、濃」的特點,濃褐色,液態清亮,醋味醇厚,具有少沉澱,貯放時間長,不易變質等特點。香醋是香味濃郁,酸而不澀、香而微甜、色濃味鮮、愈存愈醇等。[2]


陳醋是存放較久的醋


陳醋以精選優質高粱大麥豌豆作為原料,整個生產過程歷經""和""五個步驟,無作何化學催化劑;完全依靠生物自然發酵,使得原料中的有益成份得以完好保存,再經過"夏伏曬,冬撈冰"的天然酵化、去蕪存菁,釀出為的陳醋。


香醋,別名鎮江香醋,於1840年恆順公司所創,是用優質糯米經過20多道工序製成的調味品。其特點為:香味濃郁,酸甜不澀,久存不壞。米醋的主要原料為優質小米。將小米經過浸泡,蒸熟,並加入大麥芽,放入糖化罐進行 糖化。最後將漿汁加入陳曲,進行發酵,再將發酵好的汁封入醋缸中進行陳釀,以百天為 限,製成米醋。這種醋澤金黃,酸度濃烈,氣味香醇,經久耐存,少沉澱,不起皮。

食醋由於釀製原料和工藝條件不同,風味各異,沒有統一的分類方法。若按制醋工藝流程來分,可分為釀造醋和人工合成醋。釀造醋又可分為米醋(用糧食等原料製成)、糖醋(用飴糖、糖渣類原料製成)。米醋根據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再分為熏醋香醋麩醋等。


人工合成醋又可分為色醋和白醋(白醋可再分為普通白醋和醋精)。


醋以釀造醋為佳,其中又以米醋為佳。 釀造醋品種雖因選料和製法不同,性質和特點略多於有差異,但總的來說,以酸味純正、香味濃郁、色澤鮮明者為佳。


處理方法與分類


在使用時應注意清潔。存放在陰涼低溫處,防止生醭、汁液混濁、香氣散失、醋味淡薄或出現異味。


糧食原料不經過蒸煮糊化處理,直接用來制醋,稱為生料醋;


經過蒸煮糊化處理後釀製的醋,稱為熟料醋。


若按制醋用糖化曲分類,則有麩曲醋、老法曲醋之分。若按醋酸發酵方式分類,則有固態發酵醋、液態發酵醋和固稀發酵醋之分。若按食醋的顏色分類,則有濃色醋、淡色醋、白醋之分。


陳醋的醋香味較濃;熏醋具有特殊的焦香味;


甜醋則添加有中藥材、植物性香料等。


人工合成醋也稱醋精,用可食用的冰醋酸稀釋而成。其醋味很大,但無香味。


冰醋酸對人體有一定的腐蝕作用,使用時應進行稀釋,一般規定冰醋酸含量不能超過3-4%。這種醋不含食醋中的各種營養素,因此不容易發霉變質;但因沒有營養作用,只能調味,所以,若無特殊需要,還是以吃食醋為好。


鑑別其質量

一是看顏色。食醋有紅、白兩種,優質紅醋要求為琥珀色或紅棕色。優質白醋應無色透明。


二是聞香味。優質醋具有酸味芳香,沒有其他氣味。


三是嘗味道。優質醋酸度雖高但無刺激感、酸味柔和、稍有甜味、不澀、無其他異味。此外,優質醋應透明澄清,濃度適當,沒有懸浮物、沉澱物、霉花浮膜。


食醋從出廠時算起,瓶裝醋三個月內不得有霉花浮膜等變質現象。 真醋的顏色為棕紅色或無色透明,有光澤,有薰香或酯香或醇香;酸味柔和、稍帶甜味、不澀、回味綿長;濃度適當,無沉澱物。


假醋多用工業醋酸直接兌水而成,顏色淺淡、發烏;開瓶時酸氣沖眼睛,無香味;口味單薄,除酸味外,有明顯苦澀味;有沉澱物和懸浮物。


貯存

盛裝散裝醋的瓶子一定要乾淨無水。在裝食醋的瓶中加入幾滴白酒和少量食鹽,混勻後放置,可使食醋變香,不容易長白醭,可貯存較長時間。也可在盛醋的瓶中加入少許香油,使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膜,防止醋發變質。 在醋瓶中放一段白、幾個瓣,亦可起到防霉的作用。


此外,食醋不宜用銅器盛放,因為銅會與醋酸等發生化學反應,產生醋酸銅等物質,食之於健康不利。


用法

做菜用的醋一般是用米醋。不過做海魚的時候用香醋也不錯。 吃餃子、包子什麼的最好是用陳醋和香醋。 涼拌菜用陳醋比用米醋要好吃。 吃朝鮮冷麵的時候必須放白醋。 吃螃蟹、蝦什麼的最好是用香醋。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