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螺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螺春

中文學名   :碧螺春

  英 文 名 :Biluochun Tea

別        稱 :嚇煞人香,碧蘿春,佛動心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

            綱雙子葉植物

亞        綱 :原始花被

            目 :山茶

            科山茶

分布區域江蘇省蘇州市太湖洞庭山

類        別  :綠茶

  起 源 於 :隋唐時期

碧螺春,別名嚇煞人香、碧蘿春、佛動心,是中國的綠茶,屬於中國十大名茶的一種。產自蘇州吳中區洞庭山的東西兩山,除此之外,別無他處,所以又稱「洞庭碧螺春」。作為中國名茶的碧螺春已有千年歷史,早已位列清宮貢品之林[1]

作為碧螺春產地的洞庭湖東山是三面環水的半島,物產豐饒,滿足了人們對富庶江南的全部想象。唐朝時就被列為貢品,古人們又稱碧螺春為「功夫茶」、「新血茶」。

洞庭山碧螺春茶則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指定為北京人民大會堂指定用茶,常用來招待外賓或作為高級禮品饋贈對方。它不僅暢銷於中國市場,甚至還外銷至日本美國德國新加坡等國。

洞庭特產

洞庭山有洞庭東山和洞庭西山,位於太湖之濱,氣候溫和,冬暖夏涼,空氣清新,雲霧瀰漫,是茶樹生長得天獨厚的環境,加之採摘精細,做工考究,形成了別具特色的品質特點[2]。碧螺春茶條索纖細,捲曲成螺,滿披茸毛,色澤碧綠。沖泡後,味鮮生津,清香芬芳,湯綠水澈,葉底細勻嫩。尤其是高級碧螺春,可以先沖水後放茶葉依然徐徐下沉,展葉放香,頂級的碧螺春甚至能用礦泉水山泉水冷水泡開,這是碧螺春茶葉芽頭壯實的表現,也是其他茶所不能比擬的。

製作工藝

碧螺春茶從春分開採,至穀雨結束,採摘的茶葉為一芽一葉,對採摘下來的芽葉還要進行揀剔,去除魚葉、老葉和過長的莖梗。一般是清晨採摘,中午前後揀剔質量不好的茶片,下午至晚上炒茶。目前大多仍採用手工方法炒制,其工藝過程是:殺青——炒揉——搓團焙乾。三個工序在同一鍋內一氣呵成。炒制特點是炒揉並舉,關鍵在提毫,即搓團焙乾工序[3]

名稱由來

清朝王應奎所著《柳南隨筆》中對「碧螺春」茶名的來歷有這樣的典故。洞庭山碧螺峰的石壁上原有幾棵野茶樹,當地老百姓進山採茶有幾十年。康熙年間茶葉豐收,當地少女入山採茶葉,茶筐滿了,便將茶葉放在胸口的衣襟內,茶得到體溫,突發襲人香氣,採茶女驚呼「嚇煞人香」,稱茶為「嚇煞人」。

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春,康熙皇帝南巡,到了太湖洞庭山,吳縣巡撫宋犖購買朱家所產「嚇煞人」茶獻上,康熙以為「嚇煞人」不雅,御賜名「碧螺春」,此後地方官年年採辦碧螺春進貢[4]

藥理功效

碧螺春茶葉成分對人體的生理、藥理功效是多種多樣的:

①興奮作用:茶葉的咖啡因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幫助人們振奮精神、增進思維、消除疲勞、提高效率。

②利尿作用:茶葉中的咖啡因和茶鹼具有利尿作用,用於治療水腫、尿瀦留。利用紅茶糖水的解毒、利尿作用能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③強心解痙作用:咖啡因具有強心、解痙、鬆弛平滑肌的功效,能解除支氣管痙攣,促進血液循環,是治療支氣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死的良好輔助藥物。

④抑制動脈硬化作用:茶葉中的茶多酚維生素c都有活血化瘀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所以經常飲茶的人當中,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病率較低。

⑤抗菌、抑菌作用: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作用於細菌,能凝固細菌的蛋白質將細菌殺死。可用於治療腸道疾病,如霍亂、傷寒、痢疾、腸炎等。皮膚生瘡、潰爛流膿外傷破了皮,用濃茶沖洗患處,有消炎殺菌作用。口腔發炎、潰爛、咽喉腫痛,用茶葉來治療,也有一定療效。

⑥減肥作用:茶中的咖啡因、肌醇葉酸泛酸和芳香類物質等多種化合物能調節脂肪代謝,特別是烏龍茶對蛋白質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茶多酚和維生素c能降低膽固醇血脂,所以飲茶能減肥。

⑦防齲齒作用:茶中含有氟,氟離子與牙齒的鈣質有很大的親和力,能變成一種較為難溶於酸的「氟磷灰石」,就像給牙齒加上一個保護層,提高了牙齒防酸抗齲能力[5]

⑧抑制癌細胞作用:據報道,茶葉中的黃酮類物質有不同程度的體外抗癌作用。作用較強的有牡荊鹼、桑色素和兒茶素。

⑨緩解腳氣作用:每晚睡前,取花椒10克、碧螺春10克、陳醋50毫升,加水2500毫升煮開,放溫後浸泡雙腳,每次浸泡半小時,然後用乾淨毛巾擦乾雙腳。堅持每晚泡腳1次,一般一周後腳氣便會減輕。

視頻

碧螺春 相關視頻

十大名茶之碧螺春
非遺中國茶之碧螺春
碧螺春作為一種綠茶,有很多的功效,可以經常喝!

參考文獻

  1. 碧螺春,好廚網 , 2020-1-1
  2. 洞庭碧螺春,中國網 , 2007-9-9
  3. 碧螺春的製作工藝,碧螺春怎麼製成的,中國普洱茶網 , 2019-10-9
  4. 碧螺春的由來故事,中國普洱茶網, 2018-8-21
  5. 碧螺春茶葉的功效介紹 ,搜狐網, 2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