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昌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昌雞

中文名稱 文昌雞

流行地區 海南省

主要原料 文昌雞

菜品特色 肉質滑嫩、皮薄骨酥、

香味甚濃、肥而不膩

文昌雞是海南省四大名菜之一,因主要原料雞產于海南省文昌縣而得名。

基本介紹

文昌雞是海南最負盛名的傳統名菜,號稱「四大名菜」之首。文昌雞列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而且是馳名中外的一道名菜。文昌雞其肉質滑嫩、皮薄骨酥、香味甚濃、肥而不膩 。文昌雞的祖先,據說發源于海南島文昌縣潭牛鎮天賜村。村裡有幾棵大榕樹,樹籽滿落地上,雞隻吃進肚裡,從光緒年間開始,一代代的生化作用之下,就逐漸養成了身材嬌小,毛色光澤,皮薄肉嫩,骨酥皮脆的優質雞種。

吃法種類

文昌雞以白切為主,另有椰汁郛雞、酥雞炸子雞等。其白切加工方法和佐料俱獨特。白切文昌雞皮黃且脆,肉嫩且美,骨酥且鮮據傳,配以獨特的佐料,令人大快朵頤。以雞油、雞湯精煮的米飯,俗稱「雞飯」。

製作步驟

1、在處理乾淨的文昌雞胸腔內和雞身上均勻的抹上一層簿簿的食鹽,稍為按摩一下,鍋內放水,將整隻文昌雞放鍋內,開大火煮。

2、煮沸10分鐘左右,用筷子將整隻文昌雞夾住提起來,瀝一下雞胸腔內的水。

3、再將雞放回鍋內繼續煮10分鐘左右。

4、用筷子插入雞身上,如果筷子可以輕鬆的插入,撥出來沒有血水,就證明雞煮熟了。

5、將煮好的文昌雞撈出鍋,放盤內稍放涼。

6、再切成塊上桌即可。

名字由來

說法一:相傳明代有一文昌人在朝為官,回京時帶了幾隻雞供奉皇上。皇帝品嘗後稱讚道:「雞出文化之鄉,人傑地靈,文化昌盛,雞亦香甜,真乃文昌雞也!」文昌雞由此得名,譽滿天下。

說法二:1936年,國民政府財政部長宋子文回鄉探親,準備在文昌召開一次全島性大會,各縣選送佳肴。恰逢「西安事變」,大會未開成,但宋子文把部分美食帶回廣州,供眾「官員」品嘗,文昌雞由此傳揚東南亞。

說法三:傳說清朝海南錦山地區一人在江浙做大官,春節回家探親將要離家時,到文昌潭牛鎮天賜村拜訪老學友。這位學友用正宗的文昌雞款待他,還選幾隻較好的文昌雞讓其帶回江浙,款待親朋好友,文昌雞從此出名。

挑選文昌雞的技巧

1.挑選健康雞:健康的雞,精神活波,羽毛緊密而油潤。眼睛有神、靈活,眼球充滿整個眼窩。冠與肉髯顏色鮮紅,冠挺直,肉髯柔軟。兩翅緊貼身體,毛有光澤;爪壯有力,行動自如。病雞則沒有以上特徵。有的雞用手摸雞胸和嗉囊感覺臌脹有氣體或積食發硬。站立不穩都是不能買的。

2.挑選嫩雞:主要看雞腳,腳掌皮薄,無僵硬現象。腳尖磨損少。腳腕間的突出物短的是嫩雞。

3.挑選散養雞:看腳,散養雞的腳爪細而尖長,粗糙有力。而圈養雞腳短、爪粗、圓而肉厚。

4.識別活宰和死宰:如果屠宰刀口不平整,放血良好的是活雞屠宰。刀口平整,甚至無刀口,放血不好,有殘血,血呈暗紅色,則可認定它是死後屠宰的雞。

5.識翻注水雞:如果發現雞的翅膀後面有紅針點,周圍呈黑色,肯定是注水雞。如果用手掐雞的皮層,明顯感覺打滑,也一定是注過水的。

食用指南

食療作用

溫中益氣 補虛填精 健脾胃 活血脈 強筋骨

適用群體

平和體質,氣虛體質適合吃文昌雞。

濕熱體質,特稟體質則不適合。

[1]

參考來源

  1. 白毛浮綠水,鐵鍋燉大鵝 搜狐網,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