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淄博陶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淄博陶瓷 淄博陶瓷是古老的制瓷技藝。淄博是位於魯中部的新興工業城市,淄博是古齊國的都城,是馳名世界的瓷都之一。這裡生產的琉璃品和陶瓷製品不僅享譽國內外,而且有着悠久的歷史傳統。歷史悠久的淄博陶瓷,在美術陶瓷的生產方面,也有突飛猛進的發展,不論在造型和裝飾上都具有較高的水平。像他們生產的新石器末期的蛋殼陶、宋代問世的"雨點釉"和"茶葉末釉",至今仍被各國視為珍品。

特產概況

歷史悠久的淄博陶瓷,在美術陶瓷的生產方面,也有突飛猛進的發展,不論在造型和裝飾上都具有較高的水平。象他們生產的新石器末期的蛋殼陶、宋代問世的"雨點釉"和"茶葉末釉",至今仍被各國視為珍品。

建國後,淄博美術陶瓷在我國傳統陶瓷藝術的基礎上,不斷創新,逐漸形成了造型古樸、裝飾新穎,色彩絢麗的獨特風格。在釉色的研究方面,成就尤為可觀,不僅恢復了早已失傳的"雨點釉"、"茶葉米釉"和"雲霞釉",還創造了新的"紅金晶釉"、"雞血紅釉"、"金星釉"和幾十種黑釉系窯變花釉。

名貴的雨點瓷,又名油滴瓷,在黑色的釉面上均勻地布滿了銀白色的小圓點。圓點小如米粒,盛茶時金光閃閃,盛酒則銀光熠熠,映日視之,晶瑩奪目,曾有"尺瓶寸盂視為無上之品,茗甌酒盞嘆為不世之珍"之說。雨點釉,在日本稱"天目釉"。這種瓷的茶具,是日本茶道中無與倫比的上品。

另一種名貴釉--茶葉末釉,是一種含有結晶礦物的無光釉。古人稱讚說:"茶葉末,黃雜綠色,嬌嫩而不俗,艷於花,美如玉,最養目。"用這種釉製作的各種文具、瓶、罐,釉色純正,古樸典雅。

在彩陶繪畫方面,有獨創性的發展,解決了自古以來烏金釉陶器不能配以彩繪的難題,特別是首創立粉裝飾畫法,為陶瓷裝飾開拓了新的境界。其中,立粉彩陶掛盤最為突出。它是在施了烏金釉的陶坯上,以藝術釉為顏料,用木刻和國畫寫意相結合的手法進行繪畫。在描繪最能傳神的細部時,使用特製的工具塗以立粉,從而增強了畫面的立體感;各種色釉經過燒制"窯變"後,由於互相滲透、重疊、擴散,呈現出意想不到的瑰麗多彩的藝術效果。

淄博刻瓷更是馳名中外,特別是人物肖像刻瓷掛盤,工藝精湛,栩栩如生。

淄博的陶瓷雕塑,在造型和釉色裝飾上皆有較高的藝術造詣。

淄博的仿古陶瓷,工藝精湛,古樸逼真,令人稱絕。淄博的園林陶瓷,設計新穎、新奇美觀,為中國園林藝術添色不少。淄博陶瓷藝人每次應邀出國進行藝術表演,所到之處,觀眾無不嘆為觀止。1980年,淄博陶瓷在日本和大阪展出時,日本陶瓷專家稱讚道:"從雨點瓷到現代陶瓷藝術,淄博可以說是巧匠輩出,佳作如林。"

歷史起源

淄博是位於魯中部的新興工業城市,是古齊國的都城,是馳名世界的瓷都之一。這裡生產的琉璃品和陶瓷製品不僅享譽國內外,而且有着悠久的歷史傳統。

從發掘的北辛文化遺址看,早在公元前5100年,山東就有了制陶業。到公元前4000年大汶口文化時期,山東的制陶技藝已達較高水平。從出土的大汶口彩陶看,慢輪成型,能塑造鬻、鼎、觚、豆、缽、罐、盤、背壺等多種器形,能用土紅、赭石、白堊士、碳黑等顏色在陶器上用直線、斜線、弧線精細地勾繪出各種規矩整齊的幾何形紋、花瓣紋、八角星紋等圖案。可以說,大汶口文化時期,這裡已成為山東制陶的良好開端。而稍後的龍山文化時期(公元前2600年--前2000年),山東制陶業已可以生產黑色磨光、薄如蛋殼的黑陶,表明山東的制陶技藝已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

陶瓷特點

中國陶瓷行業的特點,產業高度分散 :尚未形成相當的壟斷,甚至地區性的,霸主尚不存在,具有相當的完全競爭的特徵。陶瓷產品數量具有相當的規模:同我國其他傳統產業相似,由於具有人力資源的優勢,因而年產量龐大。缺少高檔名牌陶瓷:國內高檔陶瓷製品市場已經被相當外企占領,而歐美市場尚難覓中國高檔陶瓷身影。科技含量不高:雖然有部分企業注意到引入高科技的作用,但尚需時日。專業化程度不高:以我國陶瓷業上市公司為例,大多在陶瓷產業之外同時經營其他產業。即使是經營陶瓷產業,也分散在各種陶瓷上。區域成本差距大:上海地區勞動力、能源成本較高,但發揮技術優勢,而佛山、夾江等地自然、勞動力資源較豐富,技術性不高。 我國的陶瓷業的歷史悠久,在歷史上有相當數量具有藝術特色的陶瓷製品。但解放之前,甚至改革開放之前,陶瓷業主要採用的是作坊式的生產工藝,無論數量,質量水平都不高。歐洲陶 瓷業的發展於19世紀末,美國完成產業化在20世紀五十年代中 期,我國陶瓷產業化的步伐起步於20世紀八十年代,雖然起步較晚,但隨着我國經濟的發展,已經基本上形成了一定規模,具備了相當的產業競爭力。

繼承發展

據文獻記載,盛於宋代(960年前後),"居人相襲善為陶",遂有"瓷城"、"瓷都"的譽稱。近幾十年來,當地政府從繼承祖國遺產和發展淄博經濟出發,始終把陶瓷產業作為淄博的經濟龍頭來抓。隨着"國際淄博陶瓷琉璃節"的連續成功地舉辦,使本已聞名於世的淄博陶瓷、琉璃成為海內外市場的搶手貨。淄博的陶瓷、琉璃業在新科技的刺激下,在保存、繼承傳統工藝,不斷挖掘恢復失傳特色產品的基礎上,大膽、成功地採用現代科學技術,研製新材質,開發新產品,使淄博陶瓷琉璃真正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時期。一般說,淄博陶瓷是淄博陶瓷和琉璃的統稱。如果按其工藝和產品,淄博陶瓷和琉璃又有不同的歷史和特點。

簡介

淄博美術琉璃 又稱"料器"。它是以博山當地盛產的琉璃料條加工製作而成各種工藝美術晶的統稱。史志和當地古代琉琉爐遺址發掘所得證實,博山美術琉璃的成批生產,至少已有600年的歷史。明代萬曆年間,博山一帶,料爐遍地,已是中國琉璃工藝晶的主要產區,清初,博山的琉璃製品"北至燕,南至百粵,東至高麗,西至河外,其行萬里。"(清·孫廷銓《顏山雜記》)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詔令內務府造辦處設立玻璃廠後,每年召博山琉璃工匠赴京服役,博山琉璃技藝遂流傳北京。當時博山西冶街的城門上有"珍珠瑪瑙翠,琥珀琉璃街"十個大字,很能說明博山琉璃的特色和當時玻璃業的盛況。

分類

說明

博山美術琉璃種類很多,主要分為料獸、刻花、花球、珠簾等大類。博山料器以歷來能逼真地仿製各種玉石瑪瑙珊瑚等寶物的材質而聞名,主要品種有晶瑩奪目、色彩艷麗的各種琉璃花球和古樸凝重的雞肝石料製成的花瓶、文具,在國外頗受歡迎,另外。黃玉般的雞油黃也是難得的珍品。其他如各種套料雕刻的花插、煙缸、燈具以及各種料珠、手鐲、掛墜等,更具有濃郁的民族和民間色彩,現擇其要者述之:

料珠

料珠是博山所產各種形式琉璃珠子的統稱,因規格、製作工藝和價格檔次不同分為三類:米珠類,又有圓珠、蓮子珠、頊璉珠、瑤珠、佛珠等品種,而每個品種內又有多種形狀和規格之分。如圓珠即有小米珠"二六","五錢"、豆型珠、帘子珠、建珠等10餘種規格。擀珠類,形態和色澤都較特殊,工藝技術難度更大,以仿製各種名貴玉石為特色,有仿珊瑚珠、紅瑪瑙珠、松綠珠、貓眼珠、鳳眼珠、猴珠、燈籠珠、料渣珠等等。管珠類,用拉製成細小的空心琉璃管切割而成,因管徑的粗細、切割的長短、管料的色彩各異,也有多種規格和色澤。料珠是博山琉璃製品中歷史久遠,花式規格豐富、產量最大、最有特色的一個品類,長期以來一向是各民族各階層人們所喜愛的裝飾品。今已為國家規定應保證供應的民族必需品之一。

料獸

料獸是博山琉璃制傳統小型兒童玩具之一。它以獅、虎、狗、馬、牛、猴、羊等為題材,長不足寸,塑形古拙冼練,憨態可掬,頭部特大,四足粗狀,身背板平,藝人們戲稱為"小板凳。"用色則大紅大綠。也有一種體形較大,重達二三斤的,當地人稱為"獅豹"。它色彩艷麗,形色生動,有民間獅舞之風貌,是傳統料獸的代表作。博山傳統料獸,民間文化特色濃郁,雅俗共賞,不僅在民間流傳極廣,而且也素為國內外美術界、民間藝術界和民俗學界人士所共珍。

料玉盆景

料玉盆景是博山美術琉璃品種之一,用玻璃料製成仿玉石紋採下端帶有小孔的花瓣、葉片和枝幹,以細金屬絲串綴成整枝花木,放入花盆而成,宛如名貴玉石雕刻的仿瑪瑙、珊瑚、茶晶、紫晶、芙蓉石等的花朵,仿墨玉、岫玉、金星石等葉片,是觀賞性的裝飾工藝品。

堆花料器

堆花料器,是博山美術琉璃傳統品種之一。在剛成型的器物需要裝飾花紋的部位,迅速粘上軟化好的色料,並立即用鉗、剪、鐵片等小工具以拉、剪、搓、塑等方法塑出多浮雕似的花、葉或禽鳥等形像,稍加整形後放入退溫箱內逐漸冷卻即成。器形簡潔流暢,花飾自然生動,可作為花瓶、花插、煙具、檯燈座等,既可實用又有觀賞價值,是一種普及性的琉璃工藝美術品。

套料劉花

套料劉花,也稱"套料雕刻"、"套色琉琉雕刻"。以兩層以上彩色琉璃高溫融套製成器皿的坯胎,經退溫冷卻後,再用傳統的玉石雕刻技藝用器表按設計的圖案逐層精心雕磨,刻掉圖案以外的套料,保留最內層色料,襯托出已刻好的不同色料層的圖案花紋,具有浮雕藝術效果。最後再經拋光,整個器身和不同色彩的花紋都晶瑩滋潤,宛若玉雕。器形雖多為壺、瓶、罐、壇、盤、盒等,但一般都不作實用,是一種較為貴重的陳設工藝品。"套料雕刻"是博山美術琉璃品中獨具特色的雕刻品種。

雞肝石

雞肝石是博山美術琉璃品中特有的一種著名色料,因其色如雞肝、紋如佳石而得名,特點是在大片紫紅色中隱有姿態萬千的黑色斑紋,有的如重巒迭蟑,雲影水痕,有的如古木奇石,繁花纖草,天趣盎然,令人遐想。它最適合製作格調高雅的器物,如成套文房用具,既是實用品,又是古樸凝重、典雅大方的案頭陳設藝術品,歷來受國內外文化藝術界人士珍愛,並多次作為高層次工藝品參加全國和國際展覽,廣受讚譽。

雞油黃

雞油黃,博山美術玻璃中名貴色料之一。它光澤晶瑩如玉,滋潤欲滴,色黃似雞脂,艷麗而不浮華,天然玉石中無此色,所以愈益顯得珍奇。此料多用以製成造型古樸端莊的瓶、壺、罐、盒、盤等器皿,刻以浮雕花紋。含蓄蘊藉,格調高雅,是盛銷的高檔美術琉璃工藝品。

美術陶瓷

淄博美術陶瓷,淄博陶瓷與琉璃並稱雙珍,且歷史比琉璃要早得多,稱譽海內外的時間也長得多。在宋代,淄博被譽稱"瓷都",不僅因其遍地瓷爐,居人相襲善陶,陶瓷產品豐富,更重要的是研製生產出了"兩點瓷"(也稱"油點瓷"或"天目釉")、"茶葉末釉"等歷來被視為"陶瓷藝術中的珍品"的稀有瓷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淄博人在繼承優秀傳統基礎上,與現代科學技術結合,除恢復了幾種歷史失傳的名貴色釉,成功地仿製了"龍山文化"的蛋殼陶之外,還創造了"紅金晶釉"、"雞血紅釉"、"金星釉"和幾十種黑釉變化釉。在陶瓷彩繪基礎上,解決了自古以來烏金釉上不能加彩繪的難題,種類不斷豐富,各種浮雕、堆雕、圓雕題材廣博,人物、動物、花卉、博古文物,式樣俱全,園林陶瓷古樸而新穎。並首創粉裝飾畫掛盤和人物肖像刻瓷掛盤,多次作為國家領導人出訪時贈送外國國家元首的禮品。

"雨點釉陶"產於博山,始於宋代,因漆黑的釉色表面上星布着斑點而得名。如果用雨點釉陶器盛茶水,則斑點便象金星般熠熠發亮。雨點釉陶當時盛行於世,並流傳東瀛,為日本人所珍愛。其後,全國興起青花白釉瓷,油滴瓷製作技藝逐漸湮沒失傳,後人雖曾多次努力試驗,但仍未恢復。本世紀20年代,著名博山陶瓷藝人侯相會經多年反覆探索實驗,直到1936年才取得成功,博山"雨點瓷"自此揚名海內外。其技藝特點是:在點亮似漆的底色上,疏密有致地遍布小如粟米大如黃豆的銀白色圓點,以茶水入器,器內金光熠熠,如注入清水或白酒,則銀星閃耀,映日視之,晶瑩奪目,器形端莊凝重,古抽朴雅,有宋代遺韻。侯老藝人已經謝世,幸喜絕技後繼有人,博山美術陶瓷廠生產的雨點釉陶器有雙龍瓶、天球瓶、柳葉瓶,以及盤、盞、茶具、文具、酒具等種,風格獨特,深受國內外人士喜愛。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