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片來至元氣網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3045835

紅茶 英文 black tea 世界代表——世界四大紅茶 很多人喜歡喝紅茶,而且紅茶還有暖胃護的功效。除了中國的祁門紅茶,還有三種聞名世界的紅茶,分別是大吉嶺紅茶、錫蘭高地紅茶和阿薩姆紅茶,這幾種紅茶被稱為之世界四大紅茶。接下來我們就來一一認識這四大紅茶。

一、祁門紅茶

祁門紅茶是我國的特產,簡稱為祁紅,產於中國安徽祁門縣,依品質高低可分為17級。祁門紅茶的茶葉外形條索緊細勻整,鋒苗秀麗,色澤烏潤(俗稱「寶光」);內質清芳並帶有蜜糖香味,上品茶更蘊含著蘭花香(號稱「祁門香」),馥郁持久;湯色紅艷明亮,滋味甘鮮醇厚,葉底(泡過的茶渣)紅亮。 清飲最能品味祁紅的雋永香氣,即使添加鮮奶亦不失其香醇

二、大吉嶺紅茶

大吉嶺春茶 自由時報報導  

大吉嶺紅茶是印度的名茶,主要產於印度西孟加拉省北部喜馬拉雅山麓的大吉嶺高原一帶。大吉嶺紅茶擁有高昂的身價。
其湯色橙黃,氣味芬芳高雅,上品尤其帶有葡萄香,口感細緻柔和。大吉嶺紅茶最適合清飲,但因為茶葉較大,需稍久燜(約5分鐘)使茶葉盡舒,才能得其味。

三、錫蘭高地紅茶

錫蘭高地紅茶,以烏沃茶最著名,是斯里蘭卡的著名紅茶。 通常制為碎形茶,呈赤褐色。其中的烏沃茶湯色橙紅明亮,上品的湯麵環有金黃色的光圈,猶如加冕一般;其風味具刺激性,透出如薄荷、鈴蘭的芳香,滋味醇厚, 雖較苦澀,但回味甘甜。汀布拉茶的湯色鮮紅,滋味爽口柔和,帶花香,澀味較少。努沃勒埃利耶茶無論色、香、味都較前二者淡,湯色橙黃,香味清芬,口感稍近綠茶。

四、阿薩姆紅茶

阿薩姆紅茶 自由時報報導

阿薩姆紅茶,印度紅茶。產於印度東北阿薩姆喜馬拉雅山麓的阿薩姆溪谷一帶。 茶葉外形細扁,色呈深褐;湯色深紅稍褐,帶有淡淡的麥芽香、玫瑰香,滋味濃,屬烈茶,是冬季飲茶的最佳選擇。 以濃稠,濃烈,麥芽香,清透鮮亮而出名。與牛奶或植脂末配合,製成阿薩姆奶茶。

以上便是關於世界四大紅茶——祁門紅茶、大吉嶺紅茶、錫蘭紅茶和阿薩姆紅茶的介紹,這幾種紅茶在世界上享有極高的讚譽。 [1]

紅茶起源與歷史

  • 茶被認為起源於中國。但是,精緻,新鮮的綠茶在東方社會開始流行,並且至今仍是那裡茶文化的基礎。隨著茶文化的傳播和加工後的茶葉出口到區域,鄰國以及最終跨大洋的貿易,人們發現,氧化程度更高的紅茶在長途旅行中將比其氧化程度最低的綠茶表兄更好地保留其新鮮度和風味。在中國,西藏與其他鄰國之間的邊境貿易的初期,茶葉經過發酵,乾燥並壓製成磚用作貨幣。迄今為止,中國生產的大多數紅茶都出口到國外。

荷蘭人首先在1610年將茶帶到歐洲,1658年到達英國,然後在整個1700年代在英格蘭的美國殖民地流行起來。隨著英格蘭擴大其加勒比殖民地的食糖進口,對茶的需求在1700年代經歷了巨大的飛躍。到1800年,英國人均每年消耗2.5磅茶和17磅糖。有人聲稱,向茶中添加糖的趨勢不斷增加,這導致對濃黑茶的需求激增,而進口的綠茶則更為精緻。

紅茶生產的下一個飛躍是在1800年代,1823年在印度的阿薩姆邦地區發現了茶花茶樹茶樹品種。這種本地品種更適合生產需求旺盛的豐盛,大膽的紅茶。不久之後,1835年,英國人開始在尼泊爾附近的印度大吉嶺地區種茶園。由於印度是英國的殖民地,這些種類繁多的紅茶迅速成為向英國出口的熱門商品。 [2]

  • 紅茶生產地主要分布在中國、印尼、印度、斯里蘭卡及東非等地區。同一產區的

茶會依採收期的不同(春茶或秋茶),及該年的氣候條件而有不同的口感和香味。 有時候為了增加商品的香味,常常會混合同一產地但不同採期、不同茶園的數種 茶葉。紅茶的發源地是在土地廣大的中國,可是卻在遙遠的英國發揚光大,除了 相繼開發出各式各樣的紅茶,以及發展出獨特的下午茶文化之外,歷史上像「波 士頓茶葉船事件」及「鴉片戰爭」等,許許多多歷史上的變革都和紅茶有關,位 於法國北方 緯度大約 40 度的英國甚至有「紅茶之國」的美稱,也留下了不少與 紅茶相關的傳。 大多數的紅茶都是由產地名稱所命名的 。

世界上常見的紅茶種類則有 Ceylon 錫蘭茶、Lapsang Souchong 小種紅茶(丘山小種、煙小種)、 English Breakfast 英國早餐茶、Keemun 祈門紅茶、Assam 阿薩姆、Darjeeling 大吉嶺、Yunnan 雲南茶、迪普拉茶、紅碎茶(葉茶、碎茶、片茶、末茶)、頂級黃金滇紅茶、功夫紅茶(滇紅、 祁紅、川紅、閩紅)、馬瓦茶、肯亞茶、吉滿茶、拉普山蘇茶、烏巴茶、尼爾吉 里茶、格雷伯爵茶、努瓦拉耶利茶、南非紅葉茶、尼泊爾茶、江西紅茶、錫金茶、 巴黎茉莉紅茶及坎地茶等二十 [3]


  • 在英國最早的茶葉來自中國。近日考古發現有三百年歷史、英國最古老的茶,正於倫敦自然博物館展出:那盒標有「某種來自中國的茶」字樣的茶葉,是由蘇格蘭外科大夫、素人自然學家 James Cuninghame 帶回英國。

早在十六世紀,茶葉已經通過中國進入了葡萄牙,被稱為 chá,據發音看可能來自中原。在十七世紀,美麗的葡萄牙公主、布萊岡澤的凱瑟琳(Catherine of Braganza 1638 -1705)嫁給英王查理二世,將葡萄牙宮廷的飲茶文化帶到英國,使之成為英國上流社會的當時最入時的消遣之一。 [4]

紅茶好處

紅茶好處主要有以下三種: 1. 去油解膩,幫助餐後消化: 現代人常喜歡吃大餐,往往也把油膩吃進肚子裡,飯後準備一杯紅茶,可幫忙解除油膩感,減少飯後不適感。

2. 抗氧化氣色好,養胃又養顏: 茶的好處很多,但最讓人喜歡的還是抗氧化養顏的優點,茶裡的茶多酚可幫助消化,並且紅茶內含微量鉀元素,可增強血液循環,讓人氣色更好。

3. 解渴排熱,提神利尿: 茶可以說是健康天然的利尿劑,可以幫助體內循環,好處多多,而茶裡含有咖啡因,也可以幫助提神醒腦,增進工作效率。 [5]


紅茶沖泡方式

  • 英式泡法:

英式紅茶是英國皇室貴族所青睞的紅茶,更是不少女性茶友的下午茶首選。閨蜜在一起,喝點英式紅茶,配一些精緻的茶點,聊聊天,這才是正確的聚會方式。 那麼,大家真的了解英式紅茶的沖泡原則嗎?今天我們就來詳細說一下它的沖泡原則,說不定下次閨蜜趴就用上了。

第一,煮水 煮水的意思就是將新鮮的冷水注入煮水壺裡煮沸,但千萬別以為是什麼水都可以!一定要用符合飲用水標準的新鮮的水,因為裡面包含了空氣,可以將紅茶的香氣充分導引出來。而隔夜水、二度煮沸的水、保溫瓶內的熱水都不適合用來沖泡紅茶。

第二,溫器 是的,不僅茶葉需要水的溫暖,茶器也同樣需要。泡英式紅茶時,可以將滾沸的開水注入茶壺和茶杯,這樣提高茶壺和茶杯自身的溫度,利於一會兒泡茶時香氣的散發。值得注意的是,注水方式以漸歇的方式最好,可以避免水溫變化太大。

另外,泡英式紅茶的茶壺壺身一般都是矮胖的,主要是讓茶葉在沖泡時有完全伸展及舞動的空間,並且也有利於我們拍出美麗的照片。

第三,投茶 聚會中,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但我們一般建議最好以2杯的紅茶量(約5克)來沖泡成2杯,較能充分發揮出紅茶香醇的原味,也能享受到續杯的樂趣。如果要衝泡濃茶,建議每人用1茶匙(約2.5克的茶葉量)。但如果有特殊要求,比如要衝泡濃茶,建議每人用1茶匙(約2.5克的茶葉量)。

第四,泡茶 泡茶的時候將滾水注入盛有茶葉的壺裡,一般在水沸騰之後約30秒,待水花形成一元硬幣大小的圓形,此時是沖泡紅茶最佳時機。

第五,測時(沖泡時間) 在專業的茶罐上會標有茶葉的濃度,可以根據濃度大小來決定沖泡時間的長短,濃度分為1∽4級,相應時間則是2分鐘至3分半鐘。

第六,出湯 將沖泡好的茶湯倒入喜愛的茶杯中,最好選擇底淺杯口較寬的茶杯,這樣能夠讓人充分享受到紅茶的芳香,同時欣賞到它迷人的茶色。

第七,調製 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糖或者牛奶,加牛奶的茶葉一般而言口味較重,並帶有一些澀味,但加入濃郁的牛奶之後,澀味會減低而且口感也會變得豐富一些。 [6]

原葉紅茶的美味沖泡法 照片來至和運紅茶
  • 中式泡法

沖泡工夫紅茶時一般要選用紫砂茶具、白瓷茶具或玻璃茶具。 上圖是最近比較流行的泡紅茶的玻璃茶具。

泡茶的水溫在95—100℃;

首先將一袋阿薩姆紅茶放入茶壺中,加水沖泡,沖泡時間在2—3分鐘。

將內膽取出,或將茶湯注入公道杯使茶湯濃度均勻一致。

品飲時細品慢飲,一泡阿薩姆可以沖泡3—5次。


[7]

  • 其他國家特殊沖泡方式

伊朗禁酒,他們便以茶代酒,況且喝茶其實好處多多,能提神、健身、還可促進消化!在伊朗各大城鎮到處都有賣茶的茶室,餐廳也有飲茶的服務,消費成了伊朗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筆消費。 伊朗人最喜歡喝紅茶,由於伊朗的紅茶產量遠遠不夠國人的飲茶消費,每年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消費量,要從國外進口。通常喝茶會搭配各類堅果、果乾及甜點。 伊朗人飲茶有三個特點: 第一是飲茶見湯不見茶。斟到茶杯裡的茶湯是一杯純淨的紅橙色的茶湯,分毫茶葉末也沒有。茶壺裡的茶葉經過過濾,斟入茶杯的茶湯是泡好的純茶湯。他們泡茶用的水壺分為大小兩個,茶壺安放在一個巨型水壺的頂部,用大水壺沸騰的熱水汽蒸熏著茶壺,使得茶壺裡的茶湯總是熱乎乎的。

第二是就著糖啜茶。新沏泡的紅茶略帶苦澀味,因此伊朗人飲茶時,常常離不開糖。他們不是將糖放進茶杯裡浸泡,而是將糖直接含入口中,就著糖啜茶。伊朗飲茶的糖,有的是薄薄的結晶體,飲茶時咬一小塊,再把茶啜入嘴裡,讓它慢慢地與口內的甜味中和。有的是方糖,他們的做法是用拇指和食指拿著糖塊,蘸蘸茶,放進口裡,等它在嘴裡欲溶未溶之際,便啜茶入口,與糖中和。在啜茶時,口裡的糖溶化的快慢,決定著茶湯的甜淡程度。這種由飲茶者自己控制飲茶甜味程度的飲茶法,是伊朗人覺得最為愜意的事。

第三是飲茶時常與水煙相搭配。在伊朗的茶室都備有五色斑斕、宛如工藝品的長頸的水煙壺。有的是一人一個水煙壺,有的是幾人圍坐合角一個大水煙壺。這種水煙不同於香煙,是綠色環保煙。在水煙裡煙味不大,卻增添了柳丁、香蕉、草莓、鳳梨等水果味。在飲茶的同時,吸著這種水煙,風味獨特,甜香可口,馥鬱清新,是一種很好的享受。[8]

相關報導

品茗相關知識

原圖鍵結
[1]

喝茶是品味,更是學問。要喝對茶,入門第一步須先認識茶的「前世今生」。就像男女相戀一樣,必先摸清對方身家、個性,才有辦法進一步深入發展。喝茶的道理也相同,先問適不適合喝?再問適合喝什麼茶?何時該喝?[9]

撇開茶中含有草酸,可能會導致腎結石的疑慮,其實喝茶對身體還是有很大的助益,專家統計出每天適量喝茶(不要超過600cc,茶葉量不要超過20公克)可以產生6大好處。[10]

飲茶研究多是利用綠茶萃取,找出最有效益的茶多酚濃度,進而調查動物的腫瘤是否減少或消退,或對其他健康狀況有無正面影響,且均是以「熱茶」為主,而非冷泡茶、隔夜茶或冰涼的泡沫紅茶。[1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