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紅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紅袍[1],(閩北語duōi-hǒ̤ng-bǎu),是中國福建武夷岩茶的一種,因多種傳說而得名。

在中國所有名茶中,最神奇、最有爭議的也許就是武夷山大紅袍了。在民間傳說中,大紅袍具有奇特的功效,治過皇太后的鼓脹病,也治過狀元的感冒症,所以,它就成了皇帝親口御封的「貢茶」。為了保護這稀世珍寶,多年來,一直有專人甚至有部隊看守著。[2]

武夷岩茶不是紅茶,而是名正言順的烏龍茶。它經歷過搖青、屬於半發酵青茶,有綠茶之清香、紅茶之甘醇,是中國烏龍茶中之極品。

大紅袍屬於半發酵烏龍茶"武夷岩茶"的一種,和鐵觀音同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位列武夷岩茶第一位,產自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地的武夷山。

珍貴特殊的生長環境

「大紅袍」名欉茶樹,生長在福建武夷山九龍窠高岩峭壁上,岩壁上至今仍保留着1927年天心寺和尚所作的「大紅袍」石刻。

「大紅袍」母株的生長環境得天獨厚,終年有水從岩頂流下,帶着岩頂所積累的養份,形成恰到好處的灌溉。另外,由於母株所處的岩石位置,日照時間短,能夠擋住中午猛烈的陽光,卻會反射太陽的光線往母株,故此母株的生長環境是其他鄰近岩茶茶樹所缺。

由於這種特殊的生長環境和植株,大紅袍母株極為珍貴。武夷山市政府向中國人民保險公司訂立保險,為現有六株大紅袍母株投保一億元人民幣產品責任保險[3]

「大紅袍」母樹的數量很少,現存為六棵,都是灌木茶叢,葉質較厚,芽頭微微泛紅,陽光照射茶樹和岩石時,岩光反射,紅燦燦十分顯目。

每年根據雨水、產量等因素作限量採摘。即使在最好的年份,茶葉產量也不過幾百克。經過武夷山市茶葉研究所的茶葉栽培專家的多年培育,在1982年就有扦插繁殖成功的大紅袍品種推出,1988年據茶葉審評專家鑑定在品質風韻上已達到原母樹風味,實現扦插株的批量生產。

2006年,武夷山市政府開始對大紅袍母樹進行「停採留養」。

命名由來:大紅袍的來歷

  • 一說,大紅袍此名來自該樹清明時節嫩芽紫紅的顏色。由於猴子對紅色的嫩芽比對綠色的葉子感興趣,故能適當的採集大紅袍的葉子。
  • 另外一個說法,則源自一民間故事:傳說古時,明代有一窮秀才上京趕考,路過武夷山時,病倒在路上,幸被天心廟方丈看見,泡了一碗茶給他喝,果然病就好了。秀才臨行辭別時,老方丈贈送一小包茶葉,囑咐秀才好好保存,將來會有用得着的地方。

後來秀才金榜題名,中了狀元,還被招為駙馬。直到一日,皇后得了個腹痛的怪病,秀才想起當日老方丈所贈的茶葉。皇后在服用茶葉所煎成的湯後迅速復元。皇帝大喜,命狀元往武夷山謝恩。在老方丈的陪同下,前呼後擁,到了九龍窠,但見峭壁上長着三株高大的茶樹,枝葉繁茂,吐着一簇簇嫩芽,在陽光下閃着紫紅色的光澤,煞是可愛。老方丈說,去年你犯鼓脹病,就是用這種茶葉泡茶治好。狀元命一樵夫爬上半山腰,將皇上賜的大紅袍披在茶樹上,以示皇恩。等掀開大紅袍時,三株茶樹的芽葉在陽光下閃出紅光,眾人說這是大紅袍染紅的。後來,人們就把這三株茶樹叫做「大紅袍」了。

  • 1930年代,崇安縣長吳石仙在大紅袍母株所生的石壁上刻了「大紅袍」三個大字。從此大紅袍就成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異者。

發展歷史

武夷岩茶產於福建武夷山,武夷山位於福建崇安東南部,方圓60公里,有36峰、99名岩,岩岩有茶,茶以岩名,岩以茶顯,故名岩茶。

武夷產茶歷史悠久,

採制技術

武夷岩茶(大紅袍)製作技藝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申報地區或單位 福建省武夷山市
分類 傳統技藝
序號 413
編號項目 Ⅷ—63
登錄 2006年

「大紅袍」茶的採制技術與其他岩茶相類似,只不過更加精細而已。每年春天,採摘3—4葉開面新梢,經曬青、晾青、做青、炒青、初揉、復炒、復揉、走水焙、簸揀、攤涼、揀剔、復焙、再簸揀、補火而製成。

品質特徵

「大紅袍」外形條索緊結,色澤綠褐鮮潤,沖泡後湯色橙黃明亮,葉片紅綠相間,典型的葉片有綠葉紅鑲邊之美感。

大紅袍品質最突出之處是香氣馥郁有蘭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韻」明顯。大紅袍很耐沖泡,沖泡七、八次仍有香味。

品飲「大紅袍」茶,必須按「工夫茶」---小壺小杯細品慢飲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嘗到岩茶之顛的韻味。

相關趣聞

由於正岩大紅袍極為珍貴,當地人只有在貴賓來臨時才會用以招待。

1972年,尼克森訪問中國時,當時的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贈送他四兩的大紅袍母株茶葉。據一些宣傳大紅袍茶葉的網站所言,由於尼克森不知大紅袍母株產量少而極為珍貴,曾私下抱怨毛澤東小器。周恩來後來為此對尼克森解釋,說:「主席已經將『半璧江山』奉送了。」,並把大紅袍由來告知,聞說尼克森聽後對此肅然起敬。

參見

參考資料

  1. 大紅袍是紅茶?別再傻傻不清楚了,看貼!,來源,2016-11-07
  2. 『試』煮山茶-喝茶聼故事-大紅袍的傳說與趣聞
  3. 李孟鵬. 《大紅袍志中情》背後的故事. 2011-09-13 [2018-04-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10) (Chinese (China)). 2003 年,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為武夷山「大紅袍」母樹投保 1 億元人民幣。這是中國人保在全國十大名茶責任保險中投下的最大保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