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白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白藥是一種專治跌打損傷及創傷出血的科學中藥,其生產及商標持有者為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歷史

雲南白藥1902年由曲煥章創製,原名「曲煥章百寶丹」。曲煥章原在雲南江川一帶是有名的傷科醫生,後為避禍亂,遊歷滇南名山,求教當地的民族醫生,研究當地草藥,苦心鑽研,改進配方,歷經十載,研製出「百寶丹」,另外他還研製出虎力散、撐骨散的藥方。1916年,曲煥章將它們與白藥的藥方一起交給雲南省政府警察廳衛生所檢驗,合格後頒發了證書,允許公開出售。1917年,雲南白藥由紙包裝改為瓷瓶包裝,行銷全國,銷量驟增。1923年後,雲南政局混亂,曲煥章在此期間,鑽研配方,總結臨床經驗,使雲南白藥達到了更好的藥效,形成了「一藥化三丹一子」,即普通百寶丹、重升百寶丹、三升百寶丹、保險子。此時百寶丹已享譽海外,在東南亞地區十分暢銷。

1931年,曲煥章在昆明金碧路建成「曲煥章大藥房」。1938年,台兒莊戰役,曲煥章供應3萬瓶雲南白藥給出征的滇軍官兵,支持抗戰。士兵隨身帶着白藥,只要受傷就使用,神奇療效讓國軍越戰越勇,最後打了一場「台兒莊大捷」。此戰役後,雲南白藥在全國各地聲名大噪。

1955年曲煥章的妻子繆蘭英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獻出該藥的配方,之後雲南白藥開始在其他藥廠生產。1992年中國頒布《中藥品種保護條例[1]20多年來,雲南白藥是國家一級保護中僅有的4個品種之一(都是於1994年被批准並公布,另外3個品種是阿膠、龍牡壯骨沖劑、片仔癀)

藥物性狀

雲南白藥最早研製出的劑型是散劑,是一種米黃色或黃白色的粉末,有特殊香味,味道微酸帶苦澀,舌頭有清涼麻木的感覺。保險子為紅色硃砂衣的小丸,剖面淺棕色,味微苦。

藥物劑型

雲南白藥問世之初的半個多世紀都是以散劑供應市場。雲南白藥除散劑外,還開發出膠囊劑、酊劑、膏劑、氣霧劑,雲南白藥牙膏,雲南白藥粉,雲南白藥創可貼等等[2]

紅色保險子可治療較重之跌打損傷,也可治療心絞痛、急性乳腺炎、鼻衄等20餘種疾病。

視頻

雲南白藥 相關視頻

雲南白藥的使用
雲南白藥的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