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港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毅力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26日 (四) 14:20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港口是可以停泊船只和运输货物人员的地方,位于河流湖泊水体上,通常也兼具口岸的功能。

主要分类

依用途区分

港口依照其机能、用途、规模、营运单位、相关法规会区分为不同用途[1]。以下类型依港口的船舶停靠种类等代表性用途来区分,但有时会依各国家(地区)之分类方式而有所不同。

种类 机能 主要停靠之船舶
商港 提供国际贸易、国内贸易等货物运输为主 商船货轮货柜船等)
工业港 工业区相邻、运输原物料及工业制品为用途 工业船舶(油轮、原料输送船等)
渔港 运输水产品为主 渔船
客运港 提供运送车辆、旅客用之船舶出入
多附属于商港之内,如邮轮码头
客运船邮轮渡轮
娱乐港 提供娱乐、观光用途船舶停泊、出航 游艇观光船
军港 海军使用、专供军事用途 军舰航空母舰
避风塘 提供各式小型船舶暂时停靠之用 小型船舶

依地理位置区分

另外,港口也可依地理环境的不同而大致分为以下类型。例如:海港是用来处理在海洋行驶船只的港口,河港则是用来处理河流上交通的地方。

种类 地理环境 举例
海港、沿岸港 位于海岸线 多数港口
河港 位于河流 武汉港重庆港伏尔加格勒
河口港 位于河口(河流交会处或入海口) 上海港天津港鹿特丹港、伦敦港、汉堡
湖港 位于湖泊 芝加哥港、巴库港、基苏木港、湖州

其它的区分

种类 说明 举例
天然港 海岸向内曲折形成海湾,外围由半岛﹑海岬﹑岩礁或其它天然地形屏蔽而成的港。 香港东京湾基隆港纽约港
人工港 由人工开辟的港湾,大多位于缺乏自然海湾的 洋山港海河河口港,通过疏浚航道、填海造陆成为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港
不冻港 不冻港是指在中高纬度地区,冬季不会结冰之港口,极具战略价值。 如19世纪,俄罗斯曾亟欲取得南方不冻港,故最终自清朝夺得旅顺港而归。

世界主要港口

视频

港口 相关视频

《中国港口》_第三集_秣马厉兵 
中国助力瓜达尔港“迪拜梦”,建造世界级港口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