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艦

來自 中國政府網 的圖片

中文名: 軍艦

外文名: Warships

別 名: 海軍艦艇

戰列艦發明國: 英國(勝利號)

軍艦,又稱海軍艦艇,可以提供無人艦載機的起飛和降落,是在海上執行戰鬥任務的船舶。直接執行戰鬥任務的叫戰鬥艦艇,執行輔助戰鬥任務的是輔助戰鬥艦艇。

艦艇分為戰鬥艦艇和輔助戰鬥艦艇兩大類。戰鬥艦艇按其航行狀態不同,分為水面戰鬥艦艇和水下戰鬥艦艇。軍艦與民用船舶的最大區別是艦艇上裝備有武器;其次是軍艦的外表一般漆上藍灰色油漆,艦尾懸掛海軍旗或國旗;桅杆上裝有各種用於作戰的雷達天線和電子設備也是軍艦有別於民船的一個標誌。[1]

軍艦上的動力裝置有主機和輔機。主機是軍艦的心臟,動力裝置按主機類型不同,分為蒸汽動力裝置、柴油機動力裝置、燃汽輪機動力裝置、核動力裝置及由不同類型主機組成的聯合動力裝置。

例如,使用綜合電力系統的艦船,由核反應堆提供熱量,加熱蒸汽,驅動輪機,蒸汽輪機使發電機發電,蒸汽輪機的機械功全部轉化為電能,然後根據需要,將電能分配到全艦,螺旋槳是由電動機驅動,而不是由輪機直接驅動。軍艦使用綜合電力系統,可以更加靈活得分配能源,使得軍艦有能力使用功率更大的電器設備。

武器配置

軍艦上都裝有武器,戰鬥艦艇上裝備的武器有各種類型和各種口徑的艦炮;各種用途的導彈,有對艦導彈、防空導彈、反潛導彈;水中兵器,包括魚雷水雷深水炸彈;有的軍艦上攜帶飛機直升飛機在輔助戰鬥艦艇,大多裝有自衛用的武器。

水面戰鬥艦艇執行水面戰鬥任務,按其基本任務的不同,又區分為不同的艦種,有:航空母艦、戰列艦、巡洋艦戰列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魚雷艇導彈艇獵潛艇潛艇救援艦布雷艦反水雷艦艇兩棲登陸艦登陸艦等等水面戰鬥艦艇;在同一艦種中,按其排水量、武器裝備的不同,又區分為不同的艦級,如美國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蘇聯的「卡拉」級導彈巡洋艦等。 在同一艦級中, 按其外型、構造和戰術技術性能的不同,又區分為不同的艦型。

水面戰鬥艦艇按其排水量大小分為大、中、小型:大型水面戰鬥艦有航空母艦、戰列艦、巡洋艦;中型水面戰鬥艦艇有驅逐艦、護衛艦等;小型水面戰鬥艦有護衛艇、魚雷艇、導彈艇、獵潛艇等。在水面戰鬥艦艇中標準排水量在600噸以上的,通常稱為艦;600噸以下的,通常稱為艇。

水面戰鬥艦艇,按其航行原理的不同,區分為排水型、滑行型、水翼型和氣墊型。

水下戰鬥艦艇

水下戰鬥艦艇即潛艇,潛艇種類很多,潛艇按其動力不同,分為常規動力潛艇和核動力潛艇。常規動力潛艇通常以蓄電池柴油機為動力,故又稱蓄電池潛艇;核動力潛艇核反應堆為動力,又稱核潛艇。

水下戰鬥艦艇按其裝備武器不同,分為火炮潛艇、魚水雷潛艇和導彈潛艇,火炮潛艇為早期潛艇,裝備有火炮,用於防空;魚水雷潛艇裝備有魚雷和水雷武器,現代的常規動力潛艇通常是魚水雷潛艇;導彈潛艇裝備有導彈武器,按其執行任務不同,分為戰略導彈潛艇和攻擊潛艇,戰略導彈潛艇裝備有彈道式戰略導彈,攻擊潛艇裝備有飛航式對艦導彈。

輔助戰鬥艦艇

輔助戰鬥艦艇是執行輔助戰鬥任務的艦艇,又稱勤務艦艇,主要用於戰鬥保障、技術保障和後勤保障,它包括:軍事運輸船、航行補給艦船、維修供應艦、醫院船、防險救生船、試驗船、通信船、訓練船、偵察船等。

護衛艦

護衛艦是以反艦/防空導彈、中小口徑艦炮、水中武器(魚雷、水雷、深水炸彈、反潛火箭彈等)為主要武器的中型戰鬥艦艇。它可以執 行護航、反潛、防空、偵察、警戒巡邏、布雷、支援登陸和保障陸軍瀕海翼側等作戰任務,曾被稱為護航艦或護航驅逐艦。在現代海軍編隊中,護衛艦是在噸位和火力上僅次於驅逐艦的水面作戰艦隻,但由於其噸位較小,自持力較驅逐艦為弱,遠洋作戰能力遜於驅逐艦。護衛艦和戰列艦、巡洋艦、驅逐艦一樣,也是一個傳統的海軍艦種,是當代世界各國建造數量最多、分布最廣、參戰機會最多的一種中型水面艦艇。

驅逐艦

現代驅逐艦裝備有防空、反潛、對海等多種武器,既能在海軍艦艇編隊擔任進攻性的突擊任務,又能擔任作戰編隊的防空、反潛護衛任務,還可在登陸、抗登陸作戰中擔任支援兵力,以及擔任巡邏、警戒、偵察、海上封鎖和海上救援等任務。艦體空間增大艦上條件逐步改善,現代驅逐艦的艦員們也不再像其前輩那樣,在簡陋而狹窄、顛簸劇烈的艙室中用他們的英勇和膽量經歷艱苦的磨難,而是在舒適的封閉的艙室中值勤,利用自動化技術操縱他們的戰艦。「驅逐艦從過去一個力量單薄的小型艦艇,已經成為一種多用途的中型軍艦。除了名稱留下一點痕跡之外,驅逐艦已經失去了它原來短小靈活的特點。

巡洋艦

巡洋艦是一種火力強、用途多,主要在遠洋活動的大型水面艦艇。巡洋艦裝備有較強的進攻和防禦型武器,具有較高的航速和適航性,能在惡劣氣候條件下長時間進行遠洋作戰。它的主要任務是為航空母艦和戰列艦護航,或者作為編隊旗艦組成海上機動編隊,攻擊敵方水面艦艇、潛艇或岸上目標。

戰列艦

戰列艦(Battleship,或又稱為戰鬥艦、主力艦、戰艦)是一種以大口徑火炮的攻擊力與厚重裝甲的防護力為主要訴求的高噸位海軍作戰艦艇。由於這種軍艦自1860年代開始發展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末期逐漸式微為止,一直是各主要海權國家的主力艦種之一,因此在過去又曾經一度被稱為主力艦,但由於近代以來戰列艦的戰略地位被航空母艦和彈道導彈潛艇所取代再也不是艦隊中的主力,因此這樣的稱呼方式也相對失去了意義。戰列艦是人類有史以來創造出的最龐大、複雜的武器系統之一,在其極盛時期——20世紀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列艦是具備遠程打擊手段的戰略武器平台,因此受到各海軍強國的重視。

航空母艦

航空母艦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武器的大型水面艦艇。現代航空母艦及艦載機已成為高技術密集的軍事系統工程。

航空母艦一般總是一支航空母艦艦隊中的核心艦船,有時還作為航母艦隊的旗艦。艦隊中的其它船隻為它提供保護和供給。依靠航空母艦,一個國家可以在遠離其國土的地方、不依靠當地的機場情況施加軍事壓力和進行作戰。

航空母艦按其所擔負的任務分,有攻擊航空母艦、反潛航空母艦、護航航空母艦和多用途航空母艦;航空母艦按其艦載機性能又分為固定翼飛機航空母艦和直升機航空母艦,前者可以搭乘和起降包括傳統起降方式的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在內的各種飛機,而後者則只能起降直升機或是可以垂直起降的定翼飛機。某些國家的海軍還有一種外觀類似的艦船,稱作「兩棲攻擊艦」,也能搭乘和起降軍用直升機或是可垂直起降的定翼機。按噸位分,有大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6~9萬噸以上)、中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3~6萬噸)和小型航空母艦(滿載排水量3萬噸以下);按動力分,有常規動力航空母艦和核動力航空母艦。

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近日宣布新啟動「戰術利用偵察節點項目」,或稱之為「燕鷗」項目,設想利用較小型的艦艇作為中空長航時固定翼無人機的機動發射與回收平台。按照計劃,下一代無人機將能夠在小型水面戰艦上起降,從而拓展美軍無人機的作戰範圍,使之能夠觸及更加遙遠的戰場。


「燕鷗」項目難度大

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近日宣布新啟動「戰術利用偵察節點項目」,或稱之為「燕鷗」項目,設想利用較小型的艦艇作為中空長航時固定翼無人機的機動發射與回收平台。這種平台將用來運載非武裝間諜無人機和用於執行「打擊」任務的無人機。

「燕鷗」是對美國海軍對其一個重要無人機開發項目的補充。美國海軍希望配備有導彈與先進間諜設備的無人機,能夠在全尺寸航母上起降,這是航空史上難度最大的動作之一。

「燕鷗」項目的一個具體要求是:尚未完成設計的「燕鷗」無人機必須能夠攜帶重達600磅的傳感器和武器系統,從起飛艦艇開始飛行600至900英里。這使「燕鷗」無人機處於美國空軍的「捕食者」與「收割者」無人機處於同一級別——美國空軍的這兩種無人機都能夠持續 攜帶攝像機、導彈以及衛星通訊設備,飛行12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

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的概念設想中,描繪了一架類似「捕食者」的無人機,從「伯克」級驅逐艦上起飛——這款艦艇是美國海軍的主力戰艦,較瀕海戰鬥艦重三倍,但飛行甲板相對較小。這無疑給「燕鷗」無人機項目帶來諸多挑戰,其中包括開發可靠的發射與回收技術,使大型飛機得以從體積較小的艦艇上起飛;設計一款航程、續航能力、有效荷載均可比擬陸基無人機的艦載無人機;確保整個系統能夠以最小程度的艦艇改造,並確保無人機行動與維護人員需求最低;確保新型無人機可適應艦上有限的空間。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計劃分三個階段推出「燕鷗」無人機,耗時近40個月時間,推出全尺寸發射與回收驗證機。

全部軍艦變成無人機平台

「燕鷗」將成為美國海軍無人機的重大飛躍。美國海軍能夠從驅逐艦和其他艦艇上起飛10英尺寬的「掃描鷹」無人機,能夠從瀕海戰鬥艦上起飛「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除研發X-47B原型機以及其航母艦載衍生型無人機之外,美國還在研發陸基非武裝巡邏「廣域海上監 視(BAMS)」無人機,該款無人機以美國空軍的「全球鷹」無人機為研發基礎,而「全球鷹」無人機的體積與波音737相近。從理論上講 ,「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能夠藉助美國多數水面戰艦起飛——美國海軍列裝有122艘水面戰艦——但這種無人機在航程、速度和載荷方 面欠佳。因此,美國缺少一種中等重量無人機:一款占用甲板空間小,並可在多種水面艦艇上起降的速度快、航程遠的武裝無人機。

據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稱,研發可靠發射與回收技術,是「燕鷗」無人機項目面臨的一個重要技術障礙。瀕海戰鬥艦和驅逐艦沒有可供無人機從長跑道上起飛所需的甲板空間,因此它們依靠藉助飛機彈射器起飛的「掃描鷹」無人機和垂直起飛的無人直升機。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國海軍4艘二戰時期的戰列艦配備有「先鋒」無人機——體積約為「掃描鷹」無人機的兩倍——這些無人機藉助捆綁式助推 器發射升空。

「先鋒者」無人機藉助一道懸網着艦,「掃描鷹」無人機則藉助懸空線着艦,而「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則垂直着艦。與舊式無人機相比,高性能、固定翼無人機需要更強大的推動力,着艦難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20世紀90年代,美國直升機製造商貝爾公司設計了一款小型「鷹眼」傾轉旋翼無人機——這款無人機類似同為該公司的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可像直升機一樣起飛和降落,但受益於其發動機短艙,這款無人機能夠像飛機一樣巡航飛行。不過,「鷹眼」無人機從未找到買家,最終被廢棄。「燕鷗」無人機項目很可能會令「鷹眼」無人機項目復甦。

如果「燕鷗」無人機獲得成功,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將做好擴大美國海軍無人機的規模,很可能會把幾乎所有軍艦轉變成移動無人機基地。

鑑別方法

軍艦被認為是國家領土的一部分,在外國領海和內水中航行或停泊時享有外交特權與豁免權。軍艦與民用船舶的區別:

首先,軍艦上裝備有武器,戰鬥艦艇上裝備的武器有飛機、艦炮、魚雷、水雷和深水炸彈;輔助戰鬥艦艇,大多裝有自衛用的武器。

第二,軍艦艦體上油漆與民用船舶不同。海軍軍艦的外表一般漆上藍灰色油漆,陸軍軍艦的外表一般漆上草綠色油漆。在海軍艦尾懸掛海軍旗或國旗,一般,戰鬥艦艇艦尾掛海軍旗,輔助戰鬥艦艇艦尾掛國旗。

第三,軍艦的桅杆上裝有各種用於作戰的無線電、雷達、敵我識別器等多種電子裝備的天線。

重要案例

美國

2014年7月9日,美國3艘軍艦掛「海盜旗」出沒中國南海來維護地區安全。

1942年,為紀念死於珍珠港的基德上將,「傑森·基德」號成為當時美國海軍一艘可懸掛海盜旗幟的驅逐艦,在南中國海的美軍驅逐艦DDG-100也保留了這個傳統。

美國海軍驅逐艦升「海盜旗」來源於1942年下水的第一代弗萊切級驅逐艦「傑森·基德」號(DD-661),該艦原本以戰死在珍珠港的亞利桑那號(BB-39)艦長「艾薩克·坎貝爾·基德」來命名,但在從布魯克林海軍造船廠駛往紐約港命名儀式的路上,一群熱愛塗鴉的水兵 在煙囪上塗了一個海盜像,還在桅杆上真的升起了一面海盜旗。

懸掛骷髏旗最早則來自英系海軍的「過赤道儀式」,「過赤道儀式」的初衷是為了通過設立一個「愚人節日」來提振士氣,或通過「整蠱」的方式來確保新水手都能夠承受在海上的苦難日子。在美國航母通過赤道時,老水手會在軍艦上升起印有白色骷髏頭的「海盜旗」,並宣布軍艦由海神尼普頓和他的追隨者接管。

英國

懸掛海盜旗也是英國皇家海軍潛艇部隊的傳統,2011年4月,在完成出兵利比亞的任務後,英國皇家海軍「勝利」號核潛艇在返港時,掛 起海盜旗來慶祝任務完成。

英國潛艇與海盜旗的聯繫可以追溯至1914年。在英國潛艇擊沉了一艘德國巡洋艦和一艘驅逐艦返回軍港時,這艘潛艇驕傲地升起海盜旗。此後任何擊沉了敵方艦隻的潛艇在返港時都會高高懸掛起海盜旗,以彰顯他們的勝利。

在2002年,「勝利」號在參與由美國發起的「真理行動」時,曾向阿富汗境內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武裝發射了數枚巡航導彈,在返港時也掛起了海盜旗。

2011年4月,在完成出兵利比亞的任務之後,英國皇家海軍「勝利」號核潛艇在返回英國普利茅斯海軍基地時,掛起了帶有骷髏頭和骨頭 圖案的海盜旗幟,來慶祝此次圓滿完成打擊任務。

印尼

懸掛海盜旗也並非帶有惡意,2011年,印尼海軍訓練艦「德瓦希」號訪華期間也懸掛着海盜旗,用於警醒與激勵船員。

2006年11月,印度尼西亞海軍「德瓦希」號訓練艦在對中國訪問期間,在舯桅杆的上方,懸掛着一面印有骷髏頭的海盜旗。隨艦的印尼海軍學院的學員領隊赫魯中校就表示,懸掛海盜旗並沒有什麼惡意,只是文化習俗的不同。一方面是警醒艦員,作為長期在海上航行處處面臨挑戰和危險;另一方面,懸掛海盜旗目的是激勵艦員們勇於面對挑戰和困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