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漢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漢港,位於長江中游,地處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漢市的內河港口,具有得中獨厚,得水獨優的地理優勢。武港集團是以港口服務為依託,集裝卸、貿易、倉儲、配送等服務為一體,擁有較為完整的港口物流產業鏈的國家5A級物流企業,是全國28個主要港口之一,是湖北省也是長江中游最大的公用碼頭運營商[1]。武漢港務集團前身是武漢港務管理局,2002年由交通部下放武漢市,實現政企分開,組建武漢港口集團。2005年6月,由武漢市國資委與上海國際港務集團、上港集團物流有限公司三家合資組建成武漢港務集團有限公司,2011年3月增資擴股吸收新股東武漢新港建設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集團註冊資本10.6億元。

港區

武漢港現轄七大港區,即金口重件港區,沌口汽車與油品港區,漢口旅遊客運港區,青山礦石與鋼材港區,陽邏集裝箱港區,左嶺危化品港區,花山集裝箱港區。目前擁有港區面積174.26萬平方米,庫場面積88.5萬平方米,生產泊位43個,水域岸線4678米,鐵路專用線1公里,各類港口機械217台(套),港作船舶105艘。碼頭最大靠泊能力10000噸級,錨地一次系泊能力70萬噸,設備最大起重能力500噸,集裝箱吞吐能力185萬標箱,貨物吞吐能力5000萬噸。主要從事集裝箱、煤炭、鋼鐵、商品車、石油、危化品、礦石、建材、糧食、化肥、件雜貨等各種貨物的港口裝卸、倉儲、運輸等綜合服務;水上旅遊服務;經濟信息諮詢服務;港口發展和關聯項目投資。

客運情況

武漢港客運站地處漢口近代建築群腹地,東接國家級風景區——漢口江灘[2],西鄰江漢路商業步行街。占地面積6.3公頃,建築面積3.4萬平方米,是長江幹線最大、最現代化的客運站之一;是武漢旅遊集散中心三個服務大廳之一1950年代,武漢港客運站旅客候船室建成。1986年6月,武漢港客運發展達到巔峰狀態,年送客人數達到286萬人次,日發航班30次左右。同年新的武漢港客運大樓開工,1992年1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被譽為「亞洲第一港」的新武漢港,在短暫輝煌之後,客源迅速下滑。至1995年,長江客運比10年前下降124萬人次。1995年5月8日,武漢港客運向旅遊方向發展,僅保留少量幾條航線。之後隨着公路鐵路的迅速發展,由於速度較慢,武漢港客運逐漸下滑。武漢港現有至宜昌三峽大壩的旅遊客輪以及重慶、九江南京、上海等地的不定期旅遊航線。

視頻

武漢港 相關視頻

武漢港辦事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