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海軍,(英語: navy )或水軍是一國軍隊當中的主要構成部分之一,為在海洋、河流、湖泊等水體上作戰的軍種,一般來說以作為標誌。海軍使用的武器主要為各式水上的軍艦、以及在海底航行的潛艇;操控艦艇的海軍為海軍艦艇兵,除了在水上及海底作戰的海軍艦艇兵之外,海軍還可衍生出空中戰鬥的海軍航空兵[1]、以及能在水上戰鬥與陸上戰鬥的海軍陸戰隊

歷史

海軍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軍種之一,在漢字中稱為「水軍」或「水師」,可以追溯到古代人類航海貿易、海上掠奪與自衛的發展,如公元前1400年的腓尼基人為保護於敘利亞沿岸穿越地中海建立殖民地和貿易活動,建造和使用了三列槳座戰船於海上與敵人戰鬥。隨着造船技術和工業革命的進步,海軍船艦從人力划槳、風力推動的帆船到了輪機動力,航程大為增加;海軍的武力也因為火炮的發明從水兵間的登艦近距離戰鬥演變到遠距開火射擊。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海軍戰鬥模式丕變,巨炮厚甲的戰艦逐漸退出世界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潛艇和航空母艦空中武力的活躍,同時也在該時期爆發了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戰役—萊特灣海戰。戰後因為核動力能源的發明使得船艦航程趨近無限,武器也演變成具備長射程與精密性質的導彈,海軍的影響力也可延伸到更廣的範圍。

功能

海軍的功能主要可分為外交、軍事和警備功能三種。

外交與宣傳

和平時期的海軍可作為外交的宣傳工具,威大強大的艦隊也能拿來當談判時的籌碼。在1854年美國就曾以炮艦外交,將艦隊作為恐嚇力量強迫日本打開國門就是著名的例子[2]。近代海軍也多了與他國進行政治親善和友好訪問的任務,因此海軍人員也被要求應具有國際外交官的禮節。

軍事能力

現代,部分國家單憑海軍即可作為一支強大的威嚇力量,如:核戰的遏制。在軍事上可執行如:海上通商破壞戰、保護己方商船與通航線、協助兩棲作戰、摧毀敵人艦隊的決戰、攻守兼可的布雷行動和特種任務等具體的行動。現代部分海軍憑着和科技賦予的超長航程與導彈武器而具備近乎無限廣的攻擊範圍,涵蓋了全世界。

警備與救援

海軍也因為國家主權而具有保護領海與海上治安的任務,以及防止走私活動、執行海洋法規和海難事故的救援等。

視頻

海軍 相關視頻

海軍徵兵宣傳片
深海救援——中國海軍挺進深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