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貨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货轮)
前往: 導覽搜尋

貨船(也稱貨輪、貨運船,英語:cargo ship)是用作載運貨物的輪船。船體通常採用鋼材製造。貨船通常的折舊壽命為25至30年 。

發展簡況

運輸船舶的發展大致經歷了舟筏、木帆船(見帆船)和蒸汽機船三個階段,現在處於以柴油機為基本動力的鋼船時代(見運輸船舶發展史)。早在史前時期,人類已經利用舟筏作為水路運輸工具。從古埃及時代到19世紀初葉的漫長歷史時期內,木帆船一直是主要的水路運輸工具。蒸汽機發明後,運輸船舶於19世紀初進入以蒸汽機為動力的新時期,造船材料也逐漸以鐵代木。早期的蒸汽機船,是靠安裝在兩舷的巨大明輪推進的[1],因此機動船在中國通常稱為輪船。19世紀中葉以後,螺旋槳逐漸代替了明輪,造船材料也從用鐵發展到用鋼,船舶的噸位不斷增大。19世紀末,汽輪機和柴油機相繼問世,又為船舶提供了新的動力。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柴油機動力漸居主導地位。現在,幾乎所有的運輸船舶都以柴油機為動力。

19世紀70年代,英國在大西洋上開闢專門從事客運的定期航線。在此以前,運輸船舶是客貨混裝的。從那以後,航運發達國家競相建造設備齊全、豪華舒適的大型客船。20世紀60年代起,海上長途客船逐漸為遠程噴氣客機取代,但噸位較小、以旅遊為目的的旅遊船以及能同時載運私人汽車的汽車客船等則發展起來。早期的蒸汽機貨船都是雜貨船。20世紀初開始出現油船。40年代,散貨船又從雜貨船中分離出來。油船和散貨船按噸位計算在世界商船隊中占有很大比重;傳統的雜貨船在艘數上仍居首位。從60年代起,運輸船舶進一步專業化,出現了一系列新的船種,如集裝箱船、液化氣船、滾裝船、載駁船等。集裝箱船發展最為迅速,發達國家的件雜貨運輸已基本上實現了集裝箱化。

種類

貨船可以依照所載運貨物的類型分為貨櫃船、散貨船及液貨船等。

受海盜活動影響

對於貨船運輸安全的一個重大威脅就是海盜襲擊。東非國家索馬里對出的亞丁灣,近年成為海盜出沒熱點[2]。由於索馬里處於武裝割據和無政府狀態,難民為生活所迫,加入了海盜隊伍。海盜的攻擊目的為勒索贖金及攫奪船上財物。除危害船員生命外,海盜襲擊亦推高航運成本及保險費用。

視頻

貨船 相關視頻

中國造超級大貨船設計精度太細微令人震撼
世界上最大的貨船,全長400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