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蘭西共和國
République française


國旗


國徽
首都    巴黎
最大城市  巴黎
官方語言  法語
總統    艾曼紐·馬克宏 
面積

總計    643,801 km2(第41名)

人口    66,710,000第(20名)
GDP    2016年估計

總計    2.736萬億美元(第10名)
人均    42,384美元[5](第26名)

貨幣    歐元(EUR)


法蘭西共和國( France )(法語:République française),簡稱法國,是本土位於西歐並具有海外大區及領地,自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建立以來實行單一制半總統制首都為歐洲最大的文化與金融中心巴黎該國本土地中海一直延伸至英倫海峽北海,並由萊茵河一直延伸至大西洋,整體呈六角狀海外領土包括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及分布於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諸島嶼。全國共分為18個大區,其中5個位于海外。法國與西班牙摩洛哥為同時擁有地中海及大西洋海岸線的三個國家。法國的國土面積全球第四十一位,但卻為歐盟及西歐國土面積最遼闊的國家,歐洲面積第三大國家。

今日之法國本土於鐵器時代高盧人凱爾特人的一支)征服,前51年又由羅馬帝國吞併。486年法蘭克人日耳曼人的一支)又征服此地,其於該地域建立的早期國家最終發展成為法蘭西王國。法國至中世紀末期起成為歐洲大國,國力於19-20世紀時達致巔峰,建立了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國,亦為20世紀人口最稠密的國家,現今則是眾多前殖民地的首選移民國[1]。在漫長的歷史中,法國培養了不少對人類發展影響深遠的著名哲學家、文學家與科學家,亦為文化大國,具有第四多的世界遺產

法國在全球範圍內政治外交軍事經濟上為舉足輕重的大國之一[2]。法國自1958年建立第五共和國後經濟有了很大的發展,政局保持穩定,國家體制實行半總統制,國家經由普選產生的總統、由其委任的總理與相關內閣共同執政。1958年10月4日,由公投通過的國家憲法則保障了國民的民主權及宗教自由。法國的建國理念主要建基於在18世紀法國大革命中所制定的《人權和公民權宣言》,此乃人類史上較早的人權文檔,並對推動歐洲以至於全球的民主與自由產生莫大的影響[3];其藍白紅三色的國旗則有「革命」的含義。法國不僅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亦是歐盟始創國。該國國防預算金額為全球第5至6位,並擁有世界第三大核武貯備量[4]。法國為發達國家,其GDP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系,具備世界第十大購買力,並擁有全球第二大專屬經濟區[5];若以家庭總財富作計算,該國是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位列全球第四[6]。法國國民享有高生活質素,在教育預期壽命、民主自由、人類發展等各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現,特別是醫療研發與應用水平長期盤據世界首位[7][8]。其國內許多軍備外銷至世界各地。目前,法國是歐洲聯盟成員第二多人口。

國名

中文的「法國」是「法蘭西國家」之簡稱,「法蘭西」一詞最早源於拉丁文中的「Francia」,意指「法蘭克人之國」[9],現今意大利語西班牙語中仍稱法國為Francia,而法國國名的英語France、德語Frankreich和荷蘭語Frankrijk也擁有與Francia相同的詞根

有關「法蘭克」一詞的由來,則有不同的理論:有指此衍生於原始日耳曼語中意指「自由」的「frank」一詞[10],因為羅馬征服高盧後,只有法蘭克人不用納稅[11];也有說法指其來源於意為「長矛」或「標槍」的「frankon」一詞,因為該民族所用之投擲斧名稱為「Francisca」。另外,根據捷克歷史學家戴維·甘斯所載,「法蘭西」亦建基於「Franci」一稱。此乃公元前61年、卡姆布里族其中一任君王之名字,而此君王的主權一直延伸至萊茵河以西、遠至斯特拉斯堡比利時之地[12]

漢字文化圈中,法國的常用漢字表記有法蘭西佛蘭西兩種形式。漢語越南語中使用「法蘭西」的表記,簡稱法國,而日語朝鮮語中則沿用「佛蘭西」的表記,簡稱佛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語韓語大韓民國標準語)中,佛蘭西的漢字表記形式不再廣泛使用,而改用音譯的形式,日語以片假名寫為フランス,韓語(大韓民國標準語)為프랑스。在希伯來語中法國的名稱為צרפת(Tzarfat)。毛利語稱法國為Wīwī,源自法語的「Oui, oui」(是,是)。

參考文獻

  1. Hargreaves, Alan G. (編). Memory, Empire, and Postcolonialism: Legacies of French Colonialism. Lexington Books. 2005: 1. ISBN 9780739108215 (英語). 
  2. Great Powers – Encarta. MSN. 2008. Webcitation.org. [2014-10-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11-01) (英語). 
  3. Kopstein Kopstein. Comparative Politics: Interests, Identities, and Institutions in a Changing Global Order. Cambridge UP(劍橋大學出版社). 2000: 72 [2014-10-27] (英語). 
  4. Status of World Nuclear Forces.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 Fas.org. 2013-05-26 [2014-10-27] (英語). France has around 290 active warheads 截至2013年 (2013-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 
  5. Water, Water Everywhere: France Eyes Massive Expansion of its Oceans. Spiegel.de. [2014-10-27] (英語). 
  6. Global Wealth Report (PDF). Credit Suisse. [2014-10-27] (英語). "In euro and USD terms, the total wealth of French households is very sizeable. Although it has just 1% of the world's adults, France ranks fourth among nations in aggregate household wealth – behind China and just ahead of Germany. Europe as a whole accounts for 35% of the individuals in the global top 1%, but France itself contributes a quarter of the European contingent. 
  7.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ssesses the World's Health Systems. WHO(世衛組織). 8-12-2010 [2014-10-27] (英語). 
  8. 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 The 2006 Revision (PDF). UN(聯合國). [2014-10-27] (英語). 
  9. History of France. Discoverfrance.net. [2014-10-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8月24日) (英語). 
  10. frank.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frank. 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11. Michel Rouche. The Early Middle Ages in the West. (編) Paul Veyne. A History of Private Life: From Pagan Rome to Byzantium. Belknap Press. 1987: 425. ISBN 0-674-39974-9. OCLC 59830199. 
  12. David Solomon Ganz, Tzemach David, part 2, Warsaw 1859. Fredegar and the History of Franc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曼徹斯特大學). : 536–538 (希伯來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