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郵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郵輪或郵船,是一種運送郵件通過水路的,例如穿越海洋或各個島嶼,主要盛行於19世紀到20世紀早期,這時寄一封長距離信件的花費下降到一個普通人都能付得起。

除了運載郵件,大部分的郵政船也運載乘客或貨物,因為郵政收入並不足以支付航行的成本。19世紀後期至20世紀上半葉,洲際郵運任務大多由遠洋定期船擔負,因此這些船隻(通常是客貨輪)也被稱為「郵輪」,其中擔負英國皇家郵政的郵運任務的遠洋輪船冠以「皇家郵輪」(RMS)的名稱[1],其中許多是當時最快、最先進的船隻,因此「皇家郵輪」稱號也成為高質量航運的標誌。

1958年以後,隨着噴氣式客機逐漸取代遠洋航海運輸,因此過去的「郵輪」逐漸消失。最後一艘擔任郵運任務的皇家郵輪(聖赫勒納號)在2018年退役。同時代,觀光性航海開始興起,因此遠洋客輪大多被改裝成近海遊輪,並逐漸被專為近海游弋設計的觀光遊輪替代,這類船隻在中文裡也常被稱為「郵輪」。

蒸汽時代,當郵政船載運的郵件到達時收取通知會被登在報紙上,這也幫了蒸汽船的載人載貨服務打了免費廣告。在大部分的情況,由郵船寄送的郵件抵達時會被送到郵局。有時候,正要送來的郵件會被廣告在當地的報紙上通知收件人去郵局或郵船的辦公室收件或繳費(若還沒支付費用時)。

發展簡史

郵輪最早興起是在英國,這些英國輪船往往須要懸掛英國皇家郵政的信號旗。在1850年以後,英國皇家郵政允許私營船務公司以合約形式,幫助他們運載信件和包裹。這個轉變,令一些原本只是載客船務公司旗下的載客遠洋輪船,搖身一變成為懸掛信號旗的載客遠洋郵務輪船。「遠洋郵輪」一詞,便因此誕生。但由於後來噴氣式民航客機的出現,遠洋郵輪漸漸喪失它的載客、載貨功能和競爭力;遠洋郵輪的角色,亦由郵輪演變為只供遊樂的遊輪。嚴格來說,旅程或長或短的玩樂式郵輪,由於喪失了運載信件和包裹的功能,只能稱為遊輪,而不是郵輪。

郵輪在國外已經有100多年歷史。19世紀初,由于飛機技術還不成熟,一些人開始登上郵輪漂洋過海,郵輪旅遊開始發展;但是郵輪最重要的功能還是運載郵件和移民。當飛機技術日益成熟,有錢休閒的貴族喜歡上航空快速的旅行方式,移民則選擇航空這種快速經濟舒適的橫渡大洋的方式。1985年法國法蘭西號郵輪退出大西洋航線,郵輪退出歷史舞台[2]。豪華客輪嚴格意義上只能算遊輪。史上最後一艘郵輪是伊麗莎白皇后2號(Queen Elizabeth 2),另有一說是瑪麗王后2號(Queen Mary 2)。

視頻

郵輪相關視頻

全球頂級五大豪華郵輪
世界夢號郵輪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是「郵輪」還是「遊輪」?,中國水運網,2019-10-29
  2. 帶你了解什麼是國際豪華郵輪,豆瓣,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