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雄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港照片來自

高雄港位於臺灣西南端,是臺灣最大的國際港埠,世界第15大港口,貨櫃吞吐量約占臺灣整體港口貨櫃吞吐量四分之三,也是世界第六大貨櫃港;港區遼闊、腹地廣、氣候溫暖,臨海有狹長沙洲,地理條件優越,港灣形勢天成,現今港內水域面積26.66平方公里,航道全長18公里,可供10萬噸級以下巨輪進出。

高雄港為高雄市產業觀光的重要主角,政府正在規劃高雄港為亞太地區的海運轉運中心。遊客們可觀賞高雄港的水都風情,為世界著名的港埠,港灣之美,不遜於世界著名的港口,高雄港務分公司開放遊客觀光,走一趟高雄港遊艇之旅,不論是極具規模的各項現代化設備,抑或是都市景觀,都能夠一覽無遺、盡收眼底。[1]

觀光船航行的路線是逆時針方向,繞高雄第一、二港口和旗津風景區,過程中觀光船上會撥放解說錄音帶,或由專人以風趣的方式為遊客們解說,暢談高雄港的形形色色。第二港口的港嘴左右兩側,駐立兩座以「高」字為形狀非常有創意的信號台,亦為高雄港的一大特色。高雄港觀海台(香蕉碼頭)位於高雄港三號碼頭(七賢三路末端)正好面對高雄港第一港口,左臨旗津島右倚壽山,登上觀海台可觀賞船舶進出高雄港之全貌,復可遠眺壽山之美景,並備有廣大之免費停場;累了!歇歇腳,在此亦備有咖啡簡餐。


高雄港的歷史沿革

高雄港所在地於明朝後期是一個小漁村,荷蘭入侵與鄭成功來台時期都有開拓,清初已成為高屏地區商品集散中樞,1858年中英天津條約高雄港開口通商,1863年成立高雄海關;日據時代日人發現高雄港港灣水淺,港口有礁岩,港外有淺灘,便有築港之議,高築港計畫的關鍵人物是台灣總督府土木局技師川上浩二郎,於1900年後展開多次計畫拓建,至1939年達到高雄港吞吐量的最高峰。

1945年10月正式成立『高雄港務局』主管港務,打撈戰後沉船以及清理航道,1955年始恢復正常營運;1959年後高雄港展開12年擴建計畫等多項措施,至2000年高雄港再度建成5個貨櫃中心,8個新建深水碼頭,成為今日我們所見到的高雄港。[2]

高雄港曾長期位居世界海洋貨運第三大港,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但近來由於受到區域內其他港口,包括傳統大港香港釜山以及新興港口深圳鹽田、上海洋山、浙江寧波山東青島之競爭挑戰,但高雄港仍努力提升其競爭力,目前高雄港貨運進出量約佔全台66%。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國道1號-高雄交流道下-中正一路至中正四路-大公路-鼓山一路-臨海二路。

大眾運輸

  • 搭高鐵至左營站下或搭臺鐵至高雄站下-轉搭高雄捷運至西子灣站下。


動態焦點

台灣完成最大港灣建設填海造地工程,有效提昇高雄港競爭力

在行政院及交通部政策支持及指示下,臺灣港務公司積極打造大型貨櫃轉運樞紐基地,以因應海運市場長期發展。為提升高雄港競爭優勢,已於108年12月完成我國最大港灣建設填海造地工程-「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畫」。[3]

高雄港建港已逾百年,為順應船舶大型化之海運趨勢及因應國內外經貿環境的變革,高雄港於100年3月擘劃進行整體性的調整與改變藍圖,以因應國際經貿發展的快速變動。推動洲際貨櫃中心計畫可創造高雄港未來亮麗的發展契機,藉由增加外海填地之工程計畫,可將高雄港區貨櫃中心重新調整分配、以增加大型貨櫃碼頭靠泊席數、提供充裕的土地進行產業鏈整合、解決港區內油品儲槽散落鄰近市區核心地帶問題,提供港市再造契機,讓高雄港正向蛻變提昇營運動能,朝生產、生活及生態永續發展之綠色港口。

高雄港洲際二期計畫共興建總長度6,810公尺外廓堤、總長6,721公尺碼頭岸線、填築新生地面積高達422.5公頃,約16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所填築之新生地目前已成為19座深水碼頭及其後現場地之腹地,包含5席總長度2,415公尺、水深負18公尺的深水新式貨櫃碼頭;10席總長度2,710公尺負16~18m水深的深水石化碼頭、4席總長度1,150公尺負16m水深的深水散雜貨碼頭等。計畫總經費高達1,125億元,其中政府共投資269億元,民間投資營運設施856億,為促進民間參與我國重大公共交通建設之典範。


周邊景點

旗後燈塔(旗津)

民國前29年(西元1883年)設置的高雄燈塔,俗稱「旗後燈塔」,位於高雄市旗津區旗後山頂,其塔身則為台灣地區唯一的白色八角形磚造燈塔,頂部呈現圓筒形,可由燈塔陽台眺望高雄市全景。

高雄港是台灣南部的主要門戶,因此興建高雄燈塔自有助於確保商船往返貿易的安全。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高雄燈塔,不僅見證了高雄港篳路藍縷的開發過程,於二次大戰時雖曾遭受機槍掃射,惟並無損害,始終發光不輟。[4]

旗津海產街

一下旗津渡輪站,一路走來,觸目可見花花綠綠的招牌,海產店、紀念品商店林立,讓您的選擇多樣化。海產店外的各式海產,活力十足的蝦子,在水族箱中的魚類,身上帶點的蟳類,旗津的海瓜子、皇帝魚、秋姑……種類眾多,還有旗津三寶─螃蟹、小管、烏魚子,遊客絕不可錯過。

愛河

愛河發源於高雄市仁武區,流經高雄市區,為高雄主要河川之一,猶如城市的母親之河。下遊河岸整治而成河濱公園,是市區內散步休憩的好去處,也是端午節划龍舟元宵節燈會的舞台。過去由於工業污染與都市廢水排放不當,使得愛河因污染嚴重而惡名昭彰,但近年來經政府努力整治,並陸續在河岸兩旁進行綠化,闢建休息設施,方使愛河的浪漫風華得以重現。

愛河入夜以後沿著水面點點霓虹彩光,東西兩岸各具不同情調的「愛河曼波」與「黃金愛河」咖啡藝文廣場,散發迷人的咖啡香及快慢交替的美妙樂音,令人不得放慢腳步而融入其中,讓港灣城市的水岸休閒風情,為身心靈作徹底的放鬆。

高雄光榮碼頭

高雄三大碼頭之一的光榮碼頭位於愛河出口處,緊鄰高雄港。光榮碼頭原名為13號碼頭,主要是擔任保家衛國及救源物資運送的重要軍用港口,功成身退後便更名為「光榮碼頭」。

光榮碼頭視野遼闊、腹地廣大,其中由高雄市府工務局所打造的500公尺長景觀綠廊道,與對岸真愛碼頭串連起來,形成一道美麗的弧線。為了真愛碼頭相互映,光榮碼頭步道造型亦延伸真愛碼頭所設計的幾何意象,並且在道路兩旁種植了大量的棕、灌木,穿梭在林蔭大道眺望無際海景,彷彿脫離塵世的庸擾。[5]

高雄港觀光遊輪

到高雄體驗港都之美,乘坐高雄港觀光遊輪是不能錯過的方式之一。觀光遊輪不僅行駛平穩,還可在甲板上360度觀賞整個高雄市與高雄港,或是透過船艙內玻璃窗戶遠望窗外港都美景。此外,觀光遊輪船艙內除了舒適的空調系統,行程中還有導覽人員詳細解說每個港口的作業性質與各個作業船隻屬性,讓遊客清楚了解高雄港在世界舉足輕重的地位與台灣經濟奇蹟上所扮演的角色。


視頻

從世界第3到第15,高雄港如何再迎頭趕上?|遠見雜誌


高雄港第二港口北側防波堤新建工程

 


高雄港牌坊掛大綵球民眾批像告別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