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泊( lake )是指陸地上相對低洼封閉,能夠儲存水的區域,在地殼構造運動、冰川作用、河流沖淤等地質作用下,地表形成許多凹地,積水成湖.湖泊與河流不同,它的換流異常緩慢,又不同於,因為它與大洋不發生直接聯繫。在流域自然地理條件影響下,湖泊的湖盆湖水和水中物質相互作用,相互制約,使湖泊不斷演變。

湖泊是世界上湖泊的數量數以萬計,形態各異,大小差異懸殊,最大的湖泊是位於亞歐大陸內部的裏海[1],是一個鹹水湖,其面積達38萬平方千米,與我國雲南省的面積相當,而有的湖泊面積卻只有幾十平方米,極其袖珍。

分類

根據湖水排泄條件分外流湖和內陸湖

根據湖泊熱狀況分熱帶湖、溫帶湖、寒帶湖。

根據湖水中的營養物質分富營養湖、中營養湖和貧營養湖。

根據湖水的含鹽度分淡水湖,微鹹水湖,鹹水湖,鹽水湖。

根據湖泊的不同形成原因,分為海跡湖、構造湖、火山口湖冰川湖堰塞湖喀斯特湖、河跡湖、風成湖和人工湖等九大類[2]

中國湖泊

共有湖泊24800多個,其中面積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就有2800多個。湖泊數量雖然很多,但在地區分布上很不均勻。總的來說,東部季風區,特別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分布着中國最大的淡水湖群;西部以青藏高原湖泊較為集中,多為內陸鹹水湖

外流區域的湖泊都與外流河相通,湖水能流進也能排出,含鹽分少,稱為淡水湖,也稱排水湖。中國著名的淡水湖有鄱陽湖洞庭湖[3]太湖洪澤湖巢湖等。

內流區域的湖泊大多為內流河的歸宿,湖水只能流進,不能流出,又因蒸發旺盛,鹽分較多形成鹹水湖,也稱非排水湖,如中國最大的湖泊青海湖以及海拔較高的納木錯湖[4]

中國的湖泊按成因有河跡湖(如湖北境內長江沿岸的湖泊)、海跡湖(即睸湖,如西湖)、溶蝕湖(如雲貴高原區石灰岩溶蝕所形成的湖泊)、冰蝕湖(如青藏高原區的一些湖泊)、構造湖(如青海湖鄱陽湖洞庭湖滇池等)、火口湖(如長白山天池)、堰塞湖(如鏡泊湖)等。

中國最美湖泊代表

長白山天池

長白山天池是一座休眠火山,火山口積水成湖,夏融池水比天還要藍;冬凍冰面雪一樣的白,被16座山峰環繞,僅在天豁峰和龍門峰間有一狹道池水溢出,飛瀉成長白瀑布

喀納斯湖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中國自然保護區、國家自然遺產、全國低碳旅遊實驗區、中國最美湖泊,喀納斯湖雪峰聳峙綠坡墨林,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被譽為「人間仙境、神的花園」,是中國最深的冰磧堰塞湖,是一個坐落在阿爾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內陸淡水湖[5]

神農架大九湖

國家濕地公園,位於湖北西北端大巴山脈東麓的神農架西南邊陲,坐落於長江漢水的分水嶺上。在漢江流域的堵河上游,西南與重慶市巫山縣巫溪縣接壤,東南是通向神農溪、大三峽的要衝,北與竹山、房縣毗鄰,素有「一腳踏三省六縣」之說。

茶卡鹽湖

景區是中國唯一一家鹽湖旅遊4A級景區,由青海茶卡鹽湖文化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運營。景區以「天空之鏡」而得名。

納木錯

位於西藏自治區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國第二大的鹹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狀近似長方形,東西長70多千米,南北寬30多千米,面積1920多平方千米。「納木錯」為藏語蒙古語名稱為「騰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可可托海

新疆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位於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占地面積788平方公里,距烏魯木齊485公里,距富蘊縣城53公里。2012年,可可托海風景區晉升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青海湖

國家級5A景區[6],位於青海省東北部的大通山日月山青海南山之間,三面環山,豐沛壯麗、是我國較大的鹹水湖,古稱西湖。

羊卓雍錯

羊卓雍錯藏語意為「碧玉湖」、「天鵝池」,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位於雅魯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縣境內。湖面海拔4441米,東西長130公里,南北寬70公里,湖岸線總長250公里,總面積638Km²,大約是杭州西湖的70倍。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位於新疆阜康市境內的博格達峰下的半山腰,東距烏魯木齊110公里,海拔1980米,是一個湖面呈半月形天然的高山湖泊。天山天池風景區以天池為中心,以完整的4個垂直自然景觀帶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為主要特徵,以獨特的民族民俗風情為文化內涵,融森林草原雪山、人文景觀為一體,風光別具一格。

湖泊之最

最大的湖泊及鹹水湖:裏海(面積達371,000平方公里)

最大的淡水湖:蘇必略湖(面積達82,100平方公里)

最大的人工湖:沃爾特水庫(面積達8,502平方公里)

最大的火山湖多巴湖(面積達1,130平方公里)

最深的湖泊及淡水湖:貝加爾湖(水深達1,940米)

最深的鹹水湖:死海(水深達330米)

最高的湖泊及鹹水湖:納木錯(湖面海拔4,718米)

最高的淡水湖:瑪法木錯湖(湖面海拔4,585米)

最低的湖泊:死海(湖面海拔負418米)

最鹹的湖泊:死海(湖水鹽度達30%,為一般海水的8.6倍)

最長的湖泊:坦干依喀湖(長度大約660公里)

最古老的湖泊:貝加爾湖(已經在地球上存在超過2,500萬年)

蓄水量最多的湖泊及鹹水湖:裏海(體積達78,200立方公里)

蓄水量最多的淡水湖:貝加爾湖(體積達23,600立方公里)

蓄水量最多的人工湖:布拉茨克水庫(體積達169立方公里)

視頻

湖泊相關視頻

《地理·中國的湖泊》
華麗卻又危險的5個湖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