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渡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渡輪,亦稱為擺渡船、交通船,在固定航線上用來運輸乘客的商船,一般提供雙向運送服務。渡輪有時也運送載具與貨物,有時因其功能不同而被稱作「水上巴士」或「水上計程車」。渡船對島嶼與位於水邊的都市來說是一種大眾運輸系統,對於兩點間的運輸來說,渡船的成本比建造橋樑或隧道都來得低。但缺點是易受氣候影響而停航。

特點

渡船具有以下特點:一是船體結構簡單,船上設備簡單,尤其是江河裡過渡用的渡船,船體輕巧,生活設備很少。二是有寬大的艙室和甲板,便於多載客,多裝貨。三是具有良好的操縱性,一般有兩套動力裝置,用雙螺旋槳推進,操縱性好,可以方便地停靠碼頭,上下旅客,裝卸貨物[1]。四是具有良好的穩性,船體寬大,穩性,有的渡船採用雙體船船型,航行時平穩。

類型

渡船有多種類型,有旅客渡船、汽車渡船、列車渡船和新型的鐵路聯絡船。

旅客渡船

旅客渡船用來載運旅客及其隨身攜帶的物品渡過江河、湖泊海峽,有的同時運送非機動車和小型機動車輛,實際上,它就是一艘短程運輸的客船,為了保證有足夠的穩性,常採用雙體船船型。旅客渡船上設有旅客坐席。

汽車渡船

汽車渡船用來載運汽車渡過江河、湖泊、海峽,有端靠式和側靠式兩種。前者首尾相同,甲板呈長方形,兩端設有吊架和帶鉸鏈的跳板,汽車通過跳板上下渡船;後者比較寬大,汽車可通過碼頭上的跳板從兩側上下渡船。汽車渡船的特點是首、尾端對稱,在首、尾端均裝有推進器和船舵。這樣船的首、尾端均可以靠岸。

列車渡船

列車渡船,又稱火車渡船,用於載運鐵路車輛渡過江河、海峽。它的甲板呈長方形,上鋪軌道。船的首位形狀相同,列車可以從兩端進出。船的兩端都有舵和推進器,航行時不需要調頭[2]列車上下渡船要經過棧橋對於要渡過較寬海峽的列車渡船要有較好的耐波性,因而首部與常規船相似,列車從船尾端上下渡船。

鐵路聯絡船

鐵路聯絡船是在傳統的列車渡船的基礎上研製出來,實際是載運列車和旅客渡過海峽的多用途船。它船有常規海船的首部,船的下層鋪有軌道,用於停放列車,列車由船尾上下船。船上有上層建築,可供旅客和列車乘務員在渡海航程中活動或休息。鐵路聯絡船首先由日本研製,其後,瑞典特雷勒堡到德國薩斯尼茨的傳統渡船航線上,也開始採用這種新型渡船。

視頻

渡輪 相關視頻

大型渡輪停靠碼頭裝載,汽車排隊上船
水上萬噸渡輪的靠岸震撼畫面!這場面很壯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