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爾各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爾各答,(孟加拉語:কলকাতা,Kolkata,舊名Calcutta)是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前英屬印度首都(1772-1911年)。它是印度大的城市之一,也是印度的主要港口之一。

這個城市以東海岸為中心休利(Hooghly)河,曾經是恆河(Ganga)河的主要河道,距孟加拉灣上游約96英里(154公里)。它是東印度的主要商業,文化和教育中心,而加爾各答港口是印度最古老的港口港口及其唯一的主要內河港口。

城市景觀

作為英屬印度的前首都,加爾各答保留了殖民時期的建築盛宴,與邊緣化的城市地區和充滿活力的新城郊區及其空調商場形成鮮明對比。加爾各答是體驗孟加拉風味溫和而復雜的美食的理想場所。加爾各答由殖民地英國人以歐洲大都會的方式(如今仍位於印度最貧窮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建造,如今已發展成為一個充滿鮮明對比和矛盾的城市。加爾各答不得不吸收強大的歐洲影響力並克服其殖民遺產的局限性,以便找到自己的獨特身份。自1950年代初以來,大氣污染已大大增加。燃燒煤炭的工廠,機動車和熱電站是造成這種污染的主要原因,水污染。[1]

人文歷史

加里卡塔語源於孟加拉語Kalikshetra,意為「(女神)加里市之地」。有人說,這座城市的名稱源於其最初定居點在運河兩岸的位置。第三種意見將其追溯到孟加拉語中的石灰(氧化鈣;kali)和燒成的貝殼(kata),因為該地區被認為是製造貝殼石灰的地區。

在17世紀後期,在莫臥兒宗主國的統治下,早於加爾各答的三個村莊都被孟加拉的納瓦卜人統治。納瓦卜(Nawab)在1690年向東印度公司授予貿易許可證後,該地區被該公司發展成為一個日益堅固的貿易站。

1793年,東印度公司的實力足以廢除尼紮馬特(Nizamat)(地方統治),並取得了對該地區的完全主權。在公司統治下,後來在英國統治下加爾各答(Calcutta)一直是英國在印度控制領土的首都,直到1911年,當時它在地理上的劣勢加上孟加拉國日益增長的民族主義,導致首都轉移到了新德里。加爾各答是印度獨立運動的中心; 它仍然是當代國家政治的溫床。1947年印度獨立後,曾經是現代印度教育,科學,文化和政治中心的加爾各答(Kolkata)遭受了數十年的經濟停滯。

加爾各答經歷了人口增長的速度高一個多世紀以來,北部和南部郊區也湧現出大量的難民殖民地。此外,大量來自其他州的移民(主要是來自鄰國比哈爾邦奧里薩邦和北方邦東部的移民)來加爾各答尋求就業。

地理位置

它位於印度東部恆河三角洲地區,與孟加拉國邊界以西約80公里(50英里)的胡格利河(恆河一條支流)東岸,的東岸。它的最大海拔在海平面之上約30英尺(9米)。加爾各答屬亞熱帶氣候,季節性季風(大雨),全年溫暖。

城市結構

城市一角由加爾各答市政當局(KMC)管理的加爾各答市面積為185平方千米;。而加爾各答大都會區則仍在繼續不斷的擴張,到2006年,

其面積已經達到1750平方千米,包含72個市和527個村鎮。加爾各答大都會區的郊區合併了北24區、南24區、豪拉縣、胡格利縣和納迪亞縣的一部分。

市區東西方向的尺度很狹窄,大體上西到胡格利河,東到大都會東部旁路,跨度僅有5–6千米。南北向延伸的城市可以粗略分為北區、中區和南區。北區是該市最古老的部分,擁有19世紀的建築物和狹窄的小街。該區的氣氛令人回憶起老加爾各答往事。南區主要是在獨立以後興建,是精英分子的居住地。加爾各答東北部的鹽湖城區域是該市的規劃部分。在該市東北邊緣規劃發展了新鎮。

中區擁有環繞B.B.D.Bagh區的中央商務區。作家大廈、加爾各答郵政總局、加爾各答高等法院,一些其他政府和私人辦公室位於此處。馬坦公園是位於該市心臟的巨大開闊地,在此舉辦一些體育賽事和公共集會。一些公司已經在公園街以南區域建立了辦公室,那裡已成為第二個中央商務區。

經濟

加爾各答作為印度卓越的經濟中心之一的地位紮根於其製造業,金融和貿易活動以及其作為主要港口的作用;它還是印刷,出版和報紙發行以及娛樂和娛樂的主要中心。加爾各答腹地的產品包括煤炭,鐵,錳,雲母,石油,茶和黃麻。黃麻工業始建於1870年代,加爾各答是印度大城市的黃麻加工業中心。如今,磨坊在休利河兩岸的城市中心南北延伸。工程構成了城市的其他主要產業。此外,城市工廠生產和分銷各種消費品,特別是食品,飲料,煙草和紡織品,以及其他輕工產品和化學品。

加爾各答證券交易所在該國有組織的金融市場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外國銀行在加爾各答也擁有重要的業務基礎,儘管該市作為國際銀行中心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交通運輸

儘管交通繁重,城市路面的狀況很差。在公共交通系統擁有眾多的電車和公共汽車,有的在政府管理和其他由私營公司經營。1986年,地鐵系統的第一部分在城市開放。到21世紀初,它已成為城市通勤的主要方式,每天有近200萬通勤者在使用它。

加爾各答與其腹地之間的聯繫取決於西部的幾座橋樑和更遠的北部巴利和奈哈蒂橋樑。豪拉大橋Rabindra Setu擁有多條車道,是世界上使用最頻繁的橋樑之一。加爾各答和豪拉之間的另外兩座橋樑,Vidyasagar Setu和Nivedita Setu,緩解了主橋上的交通。

國道大主幹道是印度最古老的公路之一。它穿過豪拉(Haora)到達巴基斯坦,是連接城市與印度北部的主要路線。國家高速公路還將加爾各答與印度的西海岸,西孟加拉邦的北部以及與孟加拉國的邊境連接起來。

兩個鐵路樞紐-西岸的豪拉(Haora)和東側的希爾達(Sealdah)-為南北以及東西向的鐵路網提供服務。該市唯一的機場,內塔吉·蘇巴斯·錢德拉·鮑斯國際機場位於城市北面的德姆德姆,國內和國際航班均使用該機場。

加爾各答港口在1960年代失去了印度傑出的貨運服務商的地位,但它和哈爾迪亞港口(下游約40英里(65公里))仍佔該國進出口貿易量的很大一部分。部分原因人流量下降,導致是從河道疏淤泥時是由於勞動困難。進出口的運輸,存儲,批發和零售要求主要集中在加爾各答和豪拉。

體育

足球是該市最受歡迎的運動,該市也是印度足球運動的主要中心之一。加爾各答擁有頂級的全國俱樂部如東孟加拉足球俱樂部、巴甘莫哈競技俱樂部和穆罕默德體育俱樂部。和印度其它地方一樣,板球在該市非常普及,大街和空地上都有進行。

旅遊景點

加爾各答維多利亞紀念館[2]

維多利亞紀念館

動物園

Belur Math在印度西孟加拉邦加爾各答

Belur Math

Kumartuli偶像製造者

泰戈爾之家

大理石宮

印度博物館

邁丹

豪拉橋

聖約翰教堂

教育

加爾各答大學成立於1857年

孟加拉工程科技大學

賈達珀大學

加爾各答聖沙勿略學院

Bose學院

印度統計學院

印度管理學院

印度農學院

薩哈核物理學院

西孟加拉國立法科大學

西孟加拉理工大學

輪機工程學院和印度科學教育協會(IISER)

參考文獻

  1. Kolkata,britannica.com
  2. kolkata-calcutta,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