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靈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靈頓(英語:Wellington、毛利語:Te Whanganui-a-Tara 或 Poneke)亦譯惠靈頓,是紐西蘭的首都,港口和主要的商業中心,位於紐西蘭北島南端。它是紐西蘭的第二大城市,與雪梨墨爾本一起成為大洋洲的文化中心。城市的座右銘是「Absolutely Positively Wellington」(絶對正面的威靈頓)。  

城市建築

這個城市的大部分地區都建在從海灣開墾的土地上。著名的機構包括國會大廈(其中有獨特的「蜂巢」大廈),國家圖書館,惠靈頓城市美術館(居住當代藝術)和新西蘭美術學院(以新西蘭藝術家的作品為特色)。國家博物館Te Papa Tongarewa於1998年搬到新的地方。動物園和植物園擁有當地物種。老政府大樓(建於1876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木製結構之一。

人文歷史

公元10世紀,玻里尼西亞人來此定居。1840年,英國同當地毛利人族長簽訂條約後,大批英國移民來到這裡。最初,英國人稱該地為「不列顛利亞」,意思是「英國的地方」,以後逐步擴建城鎮,發展到今天的規模。1840年以戰勝拿破崙的英國名將阿瑟·韋爾斯利,第一代威靈頓公爵的名號為該鎮命名。

毛利人稱今天的威靈頓所在的地方為Te Upoko o te Ika a Maui,意思是毛利的魚頭。

1839年9月20日第一批歐洲人來到這裡,第二批歐洲人於1840年1月22日到達。傳說一開始移民打算在海邊平坦的地區建立他們的居民點,但後來這些地區被證明太過潮濕,容易被潮汐淹沒,因此將居民點移到山上。威靈頓部分山路非常陡峭。[1]  

地理

位置

位於庫克海峽和惠靈頓港口之間的半島上的惠靈頓市。 位於周圍的海岸和丘陵上的惠靈頓港(尼科爾森港),是一個幾乎內陸的海灣,被列為世界上最優質的港口之一。維多利亞山在城市中心附近上升643英尺(196米)。惠靈頓(Wellington)處於斷層帶,已經經歷了幾次地震。

地震帶

1848年威靈頓受到一系列強烈地震的襲擊。1855年它再次受地震襲擊,這次地震可能是紐西蘭歷史上最強烈的地震,估計其強度達到8.2級。在陸地上它造成了大面積的2到3米的垂直運動。港口附近有一塊地方被提升出海面成為潮汐地帶。後來這塊地方成為威靈頓中心商業區的一部分。

威靈頓地區的地震活動率高於紐西蘭的平均值。一條主要斷層直接通過市中心,在市區內還有上百小的斷層線。一般居民平均每年注意到一次地震,尤其在高層辦公大樓內感覺更多。1855年以後的許多年中,威靈頓市內的建築都是木製的。從20世紀開始,對建築物的防震性能要求不斷提高。 1839年,屬於新西蘭公司與職員們到此所選擇的地點位於赫特河口做為駐點,後被證明並不合適,因此搬到了西岸的蘭姆頓港。該定居點於1840年命名,以表彰惠靈頓第一公爵Arthur Wellesley給予公司的援助。1842年被劃為行政區,1886年被劃為城市。1865年,中央政府所在地從奧克蘭轉移到那裡。該城市是惠靈頓地方政府區域的一部分。

經濟

惠靈頓是交通和通訊樞紐。鐵路和公路服務從那裡延伸至北島的所有地區,而前往皮克頓的渡輪將首都與南島相連。該市的國際機場是該國內部航空網絡的重點。該港口服務於國內和國際航運,進口石油產品,機動車和礦產,並出口肉類,木製品,乳製品,羊毛和水果。經濟主要基於服務業,重點是金融,商業服務和政府。惠靈頓還是區域衛生和教育中心。旅遊業很重要,電影業正在發展。儘管自1980年代後期以來該市的製造業已經下降,但該地區仍然擁有印刷業,並生產化學藥品,塑料和機械。維多利亞和梅西大學位於惠靈頓。

體育

惠靈頓是:

  • 颶風 – 駐惠靈頓的超級橄欖球隊
  • 惠靈頓雄獅 – ITM杯橄欖球隊
  • 惠靈頓菲尼克斯足球俱樂部 – 在澳大利亞甲聯賽中踢球的足球(足球)俱樂部,這是新西蘭唯一的完全職業足球俱樂部
  • 惠靈頓隊 –參加半職業新西蘭足球錦標賽
  • Central Pulse – 代表下北島參加澳大利亞ANZ錦標賽的無板籃球隊,主要設在惠靈頓
  • 惠靈頓火鳥和惠靈頓大火 –男女板球隊
  • 惠靈頓聖徒隊– 國家籃球聯盟的籃球隊

體育賽事包括:

  • 在2011年橄欖球世界盃上進行了6次檯球比賽和2次四分之一決賽
  • 在惠靈頓球賽 -一個圓的IRB 七人制世界系列賽在舉行西太平洋銀行體育場幾天每年二月。
  • 2011年跆拳道世界冠軍
  • 2014年世界田徑錦標賽
  • 2005年世界山地跑步錦標賽

旅遊景點

惠靈頓是新西蘭皇家芭蕾舞團和國家交響樂團的所在地。 惠靈頓被稱為世界上「最酷的小首都」,以其充滿活力的藝術氛圍,世界一流的咖啡館和餐廳文化以及活躍的戶外生活方式而聞名。[2]     西蘭西亞,Karori保護區。[3]

惠靈頓博物館

惠靈頓植物園

維多利亞山out望台

新西蘭議會

韋塔洞

Lambton港口的Te Papa國家博物館。

蒂帕帕

普凱胡國家戰爭紀念公園

天使聖瑪麗

奧塔里-威爾頓的布什

教育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是威靈頓最古老的大學,它的校園主要部分在山上的市區內,市內也有兩個校園。建立伊始,其被作為紐西蘭大學的一個學院。紐西蘭大學於1961年解散。

梅西大學威靈頓分校

參考文獻

  1. 惠靈頓,britannica.com
  2. 計劃你的旅行,wellingtonnz
  3. 惠靈頓,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