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輪(Oil tanker、Petroleum tanker),是主要用來運輸原油、原油的提煉成品(如動力油、燃料油)等石油化工液體產品的液貨,也可以用來運輸其它液體(如水、葡萄酒)等。運油船主要分為運送原油的油船與運送石化成品的油船兩類。

油輪很容易與其它輪船區別開來。油輪的甲板非常平,除駕駛艙外幾乎沒有其它聳立在甲板上的東西。油輪不需要甲板上的吊車來裝卸它的貨物,只有在油輪的中部有一個小吊車,這個吊車的用途在於將碼頭上的管道吊到油輪上來與油輪上的管道系統接到一起。油輪上的管道系統從遠處就可以看到[1]

油輪卸貨時所使用的泵直接放在船上。今天的油輪與幾乎所有其它海輪一樣配有貨物計算機,這部計算機可以監視貨物的裝卸以及計算裝卸過程中船所受的所有的力。

除油箱和管道外,油輪上還配有鍋爐、螺旋槳、發電機、泵(大的油輪上的裝卸泵可以每小時泵上萬噸液體)和滅火裝置。

今天裝載易燃液體的油輪都使用惰氣充入油輪中的空油箱的方法,來防止燃燒或爆炸的危險。這些不燃氣體排擠掉含氧的空氣,使得油輪內空油箱裡幾乎完全沒有氧氣。有些船使用船本身的動力機構排出的廢氣來提煉上述的不燃氣體,有些船則在卸貨時從碼頭上充入不燃氣體。

運油

大多數運輸原油的油輪可以裝載上十萬噸貨物,90%使用蒸汽機作為動力裝置,原因是原油必須加熱後才有足夠的流動性可以被泵入油輪,在整個運輸過程中它們始終被保持在加熱的狀態下,這樣可以在目的地快速地卸貨。因此驅動的蒸汽機還可以用來提供加熱原油的蒸汽。

原油的運輸速度不重要,因此這些船的航速一般在15節(28千米/小時)左右,它們屬於比較慢的船。

液化氣油輪

液化氣油輪是用來大量運送液化氣的油輪。氣體只有在液化後才能經濟上有效地海運,否則的話氣體的體積太大了。

液化氣被送入船上的高壓艙內。在載貨的過程中在艙的上部液體會重新氣化,隨着越來越多的液體的輸入這裡會產生高壓,阻止高壓艙被裝滿,為此這些氣體必須被重新液化。根據船的不同有兩種方式:

  • 船上自己有液化裝置,可以將頂部的氣體抽出液化後重新灌入艙內
  • 船上沒有液化裝置,頂部的氣體通過一根管道被抽出後送回到岸上

在載貨之前高壓艙內要裝入不燃氣體來防止載貨過程中發生氣體爆炸。只有在所有氧氣被排出高壓艙後載貨過程才能開始。

國際海事組織對液化氣油輪規定有不同的級別,不同級別的油輪的安全要求不同,有的液化氣只能使用一定級別以上的油輪才允許運輸,其中1G型的油輪要求最高[2]

視頻

油輪 相關視頻

全球首艘超大型智能油輪
巨型的液化天然氣油輪

參考文獻

  1. 原油輪,金投網,2015-2-2
  2. 液化氣體船,攜保, 201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