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玉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貴妃
貴妃
百美新詠圖傳》中的畫像
國家
玉環
姓名 楊玉環
封爵 皇后
小字 正史無記載,一說玉奴,一說玉環
飛燕
法號 太真
出生 719年
傳奇小說稱,生日為農曆六月初一(719年6月22日)
蒲州永樂(今山西永濟
婚年 736年(第一次)
745年(第二次)
逝世 756年7月15日(756-07-15)(37歲)
馬嵬驛
親屬
父親 齊國公楊玄琰
母親 涼國夫人
壽王李瑁 (736年-740年)
唐玄宗李隆基 (745年-756年)
夫之父 唐玄宗李隆基
唐睿宗李旦
夫之母 貞順皇后
昭成皇后
同胞姊妹 楊過肥
終身未育
終身未育
其他親屬 楊國忠(堂兄)

楊貴妃(719年-756年7月15日),號太真籍貫蒲州永樂(今山西永濟)人[1],是唐玄宗之寵妃。身材豐滿,膚如凝脂,相傳乃中國古代四大美人的「羞花」。楊氏最初為唐玄宗第十八子壽王李瑁的妃子,後出家女道士,道號太真[1],後還俗。天寶四年(745年),楊氏封為貴妃,正式成為唐玄宗的妃嬪。756年被唐玄宗賜死。

姓名

正史載其號為太真[2],未載其名,故士大夫史家詩人多喚為楊太真。一說其小字玉環[3],另說小字「玉奴[4],世人多稱以楊玉環[5]

生平

早年

楊氏家族出於唐朝弘農楊氏(出自華陰,或稱靈寶),家族徒籍蒲州,逐為永樂(今山西永濟)人[2]。但具體出生地和出生日期沒有記載。據《新唐書[2]》所記逝世時三十八歲(虛歲),倒推為719年。

傳奇小說楊太真外傳》稱其生日為六月一日[6],生於[7],地方志更一進步指出楊氏生於導江縣(在今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境)[8]清朝嘉慶年間編撰的《全唐文》中,收錄的《容州曾寧縣楊妃碑記》稱她為「容州楊衛人」[9],故地方志[10]稱生於容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容縣),但有認為此文為後世偽作[11]。楊氏為唐初被殺的隋朝官員楊汪之五世孫[12]高祖楊令本任金州刺史。父親楊玄琰曾任蜀州司戶[1]Template:來源請求喪父,被叔父河南府士曹參軍楊玄璬收養[13]

壽王妃時期

開元二十三年(735年)十二月二十四日[13],楊氏以「楊玄璬長女」的身份受封為壽王妃,成為壽王李瑁的妻子。李瑁的母親武惠妃唐玄宗最為寵愛的妃子,在宮中的禮遇等同於皇后。開元二十五年(737年)武惠妃逝世,玄宗悼惜良久,當時後宮數千,無可意者。《舊唐書·后妃傳[1]》的記載:「或奏玄琰女姿色冠代,宜蒙召見。時妃衣道士服,號曰太真。」,同時迴避了楊氏是李瑁妻子的事實。古代中國社會,楊氏先後嫁父子二人,被認為是亂倫,駙馬都尉楊洄,也看出了唐玄宗的心事,就與高力士商量,高力士楊洄的提醒,便尋機向玄宗進言,《新唐書·后妃傳[2]》的記載:有人進言楊氏「姿質天挺,宜充掖廷」,於是唐玄宗打算將楊氏召入後宮之中。根據《新唐書》的記載,在開元二十八年(740年)十月[14],以為玄宗母親竇太后[15]祈福的名義[16]敕書壽王妃楊氏出家為女道士。道號「太真」。

貴妃時期

楊太真何時還俗,已無法考證。天寶四年七月(745年)李瑁新娶韋氏。一個月後,楊太真受冊封為貴妃[17],成為唐玄宗妃嬪中地位最高者。此時楊氏二十七歲,而唐玄宗已六十一歲了,這時楊氏反成為李瑁庶母。宮中呼楊氏為「娘子」,楊貴妃受到的禮數實際上等同於皇后

楊貴妃備受寵幸,其宗族因此繁盛,很多人都獲授官爵或賞賜:父親楊玄琰累次追贈太尉、齊國公,母親受封涼國夫人[1][18]。叔叔楊玄珪提拔為光祿卿。其堂兄楊國忠之子楊昢楊暄,貴妃堂弟楊鑒,皆娶公主郡主為妻,楊氏一門尚兩公主、兩郡主。貴妃父祖立私廟,玄宗御製家廟碑文並書。其大姐封為韓國夫人,三姐封為虢國夫人,八姐封為秦國夫人。虢國夫人排行第三,以天生麗質自美,不假脂粉。韓國夫人的女兒崔氏亦因母親的關係,被唐玄宗選為皇孫廣平郡王李俶王妃。唐玄宗對楊氏姐妹的恩寵聲焰震天下。每次命婦入朝,玄宗的妹妹持盈公主等人皆禮讓楊氏姐妹不敢就位。從中央至地方的官員「奉請託,奔走期會過詔敕。四方獻餉結納,門若市然」。玄宗的兩個女兒建平信成公主因為得罪貴妃家族,被追回賞賜駙馬都尉獨孤明因此失官,另一位駙馬程昌裔亦因楊氏家族停官。天寶五年、九年,貴妃曾兩次得罪玄宗,被遣出皇宮。但都被玄宗召回,更為寵愛。

其堂兄楊國忠為人好,但也封官入朝、把持朝政。唐朝政治更加腐敗。周昉有畫《楊妃架雪衣女亂雙陸圖》,描畫唐玄宗與人玩雙陸要輸時,楊貴妃故意放白鸚鵡擾亂棋局。楊氏家族飛揚跋扈、胡作非為,使朝野均對他們充滿了巨大的怨恨。

逝世

天寶十四載(公元755年),范陽平盧河東三鎮節度使安祿山清君側,反楊國忠為名起兵叛亂,兵鋒直指長安。次年,唐玄宗帶著楊貴妃與楊國忠逃往蜀中(今四川成都),途經馬嵬驛(今陝西興平市西)時,陳玄禮為首的隨駕禁軍軍士,一致要求處死楊國忠跟楊貴妃,隨即嘩變,將楊國忠寸斬

唐玄宗言國忠亂朝,理當誅滅,然貴妃無罪,本欲赦免,無奈禁軍士兵皆認為貴妃乃禍國紅顏,安史之亂乃因貴妃而起,不誅難慰軍心、難振士氣,繼續包圍皇帝。唐玄宗接受高力士的勸言,為求自保,不得已之下,賜死了楊貴妃。最終楊貴妃被賜白綾一條,縊死佛堂的梨樹下[19],時年三十八歲,這就是白居易的《長恨歌》中的「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之典故。

新唐書,記最初楊貴妃安葬於驛西道側。唐玄宗自蜀地回到長安後,派中使祭奠,詔令改葬。禮部侍郎李揆曰:「龍武將士誅國忠,以其負國兆亂。今改葬故妃,恐將士疑懼,葬禮未可行。」於是便停止了。唐玄宗又密令中使改葬於他所。當初安葬時以紫褥包裹屍體,再葬時肌膚已壞,而香囊仍在。內官呈獻給玄宗,玄宗視之悽惋,於是命人畫貴妃的畫像於別殿,朝夕視之。

相關傳說

舊唐書》、《新唐書》與《通鑑》等正史與正典以及唐人筆記雜史如《高力士外傳》、《唐國史補》、《明皇雜錄》、《安祿山事跡》等皆認為玄宗在安史之亂中逃亡時被叛軍所迫,絞死楊貴妃。但亦有各種不同說法。有說,玄宗在安史之亂平定後回宮,曾派人去尋找楊貴妃的遺體,但未尋得。

死於佛堂

有人說,楊玉環可能死於佛堂。《舊唐書·楊貴妃傳》記載:禁軍將領陳玄禮殺了楊國忠父子之後,認為「賊本尚在」,請求再殺楊貴妃以免後患。唐玄宗無奈,與貴妃訣別,「遂縊死於佛室」。《資治通鑑·唐紀》記載:唐玄宗是命高力士把楊貴妃帶到佛堂縊死的。《唐國史補》記載:高力士把楊貴妃縊死於佛堂的梨樹下。陳鴻的《長恨歌傳》記載:唐玄宗知道楊貴妃難免一死,但不忍見其死,便使人牽之而去,「倉皇輾轉,竟死於尺組之下」。樂史的《楊太真外傳》記載:唐玄宗與楊貴妃訣別時,她「乞容禮佛」。高力士遂縊死貴妃於佛堂前的梨樹之下。陳寅恪在《元白詩箋證稿》中指出:「所可注意者,樂史謂妃縊死於梨樹之下,梨花一枝春帶雨』句之影響。果爾,則殊可笑矣。」樂史的說法來自《唐國史補》。

死於亂軍

楊貴妃也可能死於亂軍之中。杜甫於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在安祿山占據的長安,作《哀江頭》一首,其中有「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污遊魂歸不得」之句,暗示楊貴妃不是被縊死於馬嵬驛,因為縊死是不會見血的。李益所作七絕《過馬嵬》和七律《過馬嵬二首》中有「托君休洗蓮花血」和「太真血染馬蹄盡」等詩句,也反映了楊貴妃為亂軍所殺,死於兵刃之下的情景。杜牧《華清宮三十韻》的「喧呼馬嵬血,零落羽林槍」;張佑《華清宮和社舍人》的「血埋妃子艷」;溫庭筠《馬嵬驛》的「返魂無驗表煙滅,埋血空生碧草愁」等詩句,也都認為楊貴妃血濺馬嵬驛,並非被縊而死。

吞金而死

有一說指出楊貴妃是吞金而死。這種說法僅見於劉禹錫所用的《馬嵬行》一詩。劉氏之詩曾寫道:「綠野扶風道,黃塵馬嵬行,路邊楊貴人,墳高三四尺。乃問里中兒,皆言幸蜀時,軍家誅佞幸,天子舍妖姬。群吏伏門屏,貴人牽帝衣,低迴轉美目,風日為天暉。貴人飲金屑,攸忽舜英暮,平生服杏丹,顏色真如故。」從這首詩來看,楊貴妃是吞金而死的。陳寅恪曾對這種說法頗感稀奇,並在《元白詩箋證稿》中作了考證。陳氏懷疑劉詩「貴人飲金屑」之語,是得自《里兒中》,故而才與眾說有異。然而,陳氏並不排除楊貴妃在被縊死之前,也有可能吞過金,所以《里兒中》才傳得此說。

流落民間

還有人認為,楊貴妃並未死於馬嵬驛,而是流落於民間。俞平伯在《論詩詞曲雜著》中對白居易的《長恨歌》和陳鴻的《長恨歌傳》作了考證。他認為白居易的《長恨歌》、陳鴻的《長恨歌傳》之本意,蓋另有所長。俞先生認為,楊貴妃並未死於馬嵬驛。當時六軍譁變,貴妃被劫,釵鈿委地,詩中明言唐玄宗「救不得」,所以正史所載的賜死之詔旨,當時絕不會有。陳鴻的《長恨歌傳》所言「使人牽之而去」,是說楊貴妃被使者牽去藏匿遠地了。白居易《長恨歌》說唐玄宗迴鑾後要為楊貴妃改葬,結果是「馬嵬坡下泥中土,不見玉顏空死處」,連屍骨都找不到,這就更證實貴妃未死於馬嵬驛。值得注意的是,陳鴻作《長恨歌傳》時,唯恐後人不明,特為點出:「世所知者有《玄宗本紀》在。」而「世所不聞」者,今傳有《長恨歌》,這分明暗示楊貴妃並未死。

東渡日本

日本民間和學術界有這樣一種看法:在馬嵬驛被縊死的,乃是一個侍女。禁軍將領陳玄禮憐惜楊貴妃美貌,不忍殺之,遂與高力士合謀,以侍女代死。楊貴妃則由陳玄禮親信護送南逃,揚帆出海,由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呂藤原刷雄藤原刷雄護送,於日本久谷町久津上岸,當時的日本皇室仿擬唐朝,對唐朝貴妃的到來,自然是熱烈歡迎、禮遇有加。楊貴妃到達日本後,受到當時的女天皇孝謙天皇的接見,安排居住在奈良附近的和歌山上,並把她許配給藤原刷雄為妻。日本都城遷平安京(京都)時她又隨至京都,生活了三十年,後病逝於京都,享年六十八歲。日本山口縣「楊貴妃之鄉」建有楊貴妃墓。1963年有一位日本女性向電視觀眾展示了自己的一本家譜,說她就是楊貴妃的後人。日本著名影星山口百惠,也自稱是楊貴妃的後裔。

遠走美洲

還一種離奇的說法是楊貴妃遠走美洲。臺灣學者魏聚賢在《中國人發現美洲》一書聲稱,他考證出楊貴妃並未死於馬嵬驛,而是被人帶往遙遠的美洲,但美洲仍未有人知析,故並不可信。

體態

後世之人以成語「燕瘦環肥」而附會,認為楊貴妃體態較胖,而當時的畫作描繪的宮延貴族女性也是身材豐滿。詩人李白曾經與貴妃近距離接觸,並為貴妃現場作詩,即為著名的《清平調》,其詩讚美貴妃的身形和美貌曰:「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而且根據歷史記載,貴妃擅長舞蹈,其代表舞即為著名的「霓裳羽衣曲」,其舞蹈水平也常被人與趙飛燕相比較,貴妃還十分擅長於胡旋舞

杜甫有《哀江頭》詩:「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污遊魂歸不得。清渭東流劍閣深,去住彼此無消息。人生有情淚沾臆,江花江草豈終極!」。白居易在《長恨歌》中用「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來形容她的傾國之貌、用「溫泉水滑洗凝脂」描寫貴妃皮膚的嫩滑白淨。

傳說

視頻

《楊貴妃》

[21]

張麗萍《楊貴妃》

[22] [23] [24]

影響

楊貴妃的故事是古往今來許多文學作品的素材:

影視作品

電影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1955年 日本大映 楊貴妃 京町子
1962年 邵氏電影 楊貴妃 李麗華
1993年 中國 《楊貴妃》 周潔
2015年 中國 王朝的女人·楊貴妃 范冰冰
2017年 中國 / 日本 妖貓傳 張榕容

電視劇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1976年 香港無綫電視 楊貴妃 殷巧兒
1983年 亞洲電視 劍仙李白 周麗娟
1985年 華視 楊貴妃 馮寶寶
1986年 台視 《楊貴妃傳奇》 湯蘭花
1990年 中國 唐明皇 林芳兵
2000年 香港無綫電視 楊貴妃 向海嵐
2002年 香港無綫電視 天子尋龍 文頌嫻
2006年 中國 神鬼八陣圖 劉洋
2007年 中國 大唐芙蓉園 范冰冰
2010年 中國 楊貴妃秘史 殷桃
2014年 中國 靈魂擺渡第一季》 劉芊含
2017年 中國 大唐榮耀 曾黎
未播出 中國 李白 伊能靜
未播出 中國 長安十二時辰 徐璐

廣告

年份 類型 演員
2015年 日本GU廣告 波瑠

外部連結

注釋

  1. 1.0 1.1 1.2 1.3 1.4 舊唐書 卷五十五 列傳第一 后妃上》
  2. 2.0 2.1 2.2 2.3 2.4 新唐書·列傳第一·后妃上》
  3. 鄭處誨所撰《明皇雜錄 卷下》「環上系羅衣」者,貴妃小字玉環,馬嵬時,高力士以羅巾縊之也。[1]
  4. 鄭嵎所做《津陽門詩》中有「玉奴琵琶龍香撥,倚歌促酒聲嬌悲。」一句,鄭嵎自注「玉奴,太真小字也」。
  5. 楊貴妃芳名背後蘊藏的奧秘(圖). 網易 來源: 山東商報. 2010-05-31 [2011-05-28] (簡體中文). 
  6. 楊太真外傳》記:(天寶)十四載六月一日,上幸華清宮,乃貴妃生日。上命小部音聲,於長生殿奏新曲,未有名,會南海進荔枝,因以曲名《荔枝香》。
  7. 傳奇小說《楊太真外傳》稱:楊貴妃小字玉環,弘農華陰人也。後徙居蒲州永樂之獨頭村。高祖令本,金州刺史;父玄琰,蜀州司戶。貴妃生於蜀。嘗誤墜池中,後人呼為落妃池。池在導江縣前。
  8. 田曉鋒. 楊貴妃故里究竟在哪兒?. 2015-05-07 (簡體中文). 
  9. 全唐文·卷四百三》○容州曾寧縣楊妃碑記 楊妃,容州楊衛人也
  10. 容縣縣誌
  11. 《全唐文·楊妃碑記》偽證作者:黃永年,原載《人文雜誌》 1982年04期
  12. 新唐書·列傳第一·后妃上》作「四世孫」
  13. 13.0 13.1 全唐文 卷三十八 冊壽王楊妃文》
  14. 《新唐書 本紀第五 睿宗 玄宗》二十八年正月癸巳......十月甲子,幸溫泉宮。以壽王妃楊氏為道士,號太真。
  15. 原文僅稱「太后」,玄宗嫡母劉氏和生母竇氏均在693年逝世,生母竇氏追尊為皇太后。
  16. 全唐文 卷三十五 元宗(十六)》○度壽王妃為女道士敕 聖人用心,方悟真宰,婦女勤道,自昔罕聞。壽王瑁妃楊氏,素以端懿,作嬪藩國,雖居榮貴,每在精修。屬太后忌辰,永懷追福,以茲求度,雅志難違。用敦宏道之風,特遂由衷之請,宜度為女道士。
  17. 資治通鑒 卷第二百一十五》秋,七月,壬午,冊韋昭訓女為壽王妃。八月,壬寅,冊楊太真為貴妃
  18. 楊貴妃母親的姓氏沒有記載。《楊太真外傳》稱「冊妃日贈其父玄琰濟陰太守,母李氏隴西郡夫人。又贈玄琰兵部尚書,李氏涼國夫人。」,除其母受封涼國夫人外,其餘內容史書無載。
  19. 唐國史補》說「玄宗幸蜀,至馬嵬驛,命高力士縊貴妃於佛堂前梨樹下,馬嵬店媼收得錦靿一隻,相傳過客每一借玩,必須百錢,前後獲利極多,媼因至富。」
  20. 山口百惠是楊貴妃後代?. [2010-01-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2-16). 
  21. 《楊貴妃》騰訊網
  22. 張麗萍《楊貴妃》優酷網
  23. 《楊貴妃》片段騰訊網
  24. 【粵劇】楊貴妃騰訊網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