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睿宗李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李旦)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睿宗
Tang Ruizong.png
概要
姓名 李旦
廟號 睿宗
諡號 大聖真皇帝(初諡)
玄真大聖皇帝(玄宗天寶八年改諡)
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玄宗天寶十三年加諡)
陵墓 橋陵
政權 唐朝
在世 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55歲)
在位 684年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
710年7月25日-712年9月8日
年號

文明:684年二月-八月[1]
景雲:710年七月-712年正月
太極:712年正月-四月

延和:712年五月-八月
唐睿宗李旦
唐天可汗
前任 唐中宗
繼任 唐玄宗
唐朝皇帝
前任 唐中宗
繼任 唐玄宗

唐睿宗李旦(662年6月22日-716年7月13日),唐高宗李治武則天之子,唐朝的第五和第八任皇帝,曾用名李旭輪李輪,他一生兩度登基,兩讓天下。兩次在位,第一次為天后武氏 ( 登基前的武則天 ) 廢唐中宗李顯而繼位,在位時間是文明元年至載初二年(684年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後上表自行退位,禪讓予母親武則天;第二次是在唐隆之變誅除韋皇后及其黨羽後復辟,在位時間是景雲元年至延和元年(710年7月25日-712年9月8日),後退位禪讓於子李隆基唐玄宗)。李旦為唐高宗李治諸子之中排行第八,母為武則天李弘李賢唐中宗李顯等都是其兄長。

生平

龍朔二年(662年)六月一日生於長安蓬萊宮含涼殿。當年,封殷王,遙領冀州大都督、單于大都護、右金吾衛大將軍。史載「謙恭孝友,好學,工草隸,尤愛文字訓詁之書」。乾封元年(666年),徙封豫王。總章二年(669年),徙封冀王。上元二年(675年),徙封相王,拜右衛大將軍。根據史料顯示,儀鳳元年(676年),十四歲的李輪即已納豆盧氏孺人妾室)。儀鳳三年(678年),遷洛;改名李旦,徙封豫王。在七月的一次宴會上,父親唐高宗對叔祖父霍王李元軌說:因為他是最小的兒子,所以最為喜愛[1]。679年,王妃劉氏生下他的長子李成器

嗣聖元年(684年)二月七日,武則天廢其兄中宗帝位,立他為帝,改元文明。不過,由於是武則天執政,「政事決於太后」[2],睿宗毫無實權,甚至連干預國家大政的權力都沒有,淪為傀儡載初元年(690年),武則天廢除睿宗後自登帝位,改國號,睿宗被貶為「皇嗣」(候補性質的皇位繼承人。具儀一比皇太子,卻不給皇太子的名分),改名武輪,遷居東宮。

武則天聖曆元年(698年),武則天又改立中宗儲君。睿宗則從「皇嗣」再被貶為親王,封號相王,他的五個兒子(李成器李成義李隆基李隆範李隆業)被封為郡王,唐睿宗從此重獲自由,擁有干預國家大政的權力。

神龍元年(705年),宰相張柬之等五人發動神龍革命,殺張易之張昌宗兄弟,逼武則天退位,迎中宗復辟,不久武則天去世。此後中宗封其為安國相王,隨即辭去。景雲元年(710年),中宗駕崩(傳說是被韋皇后毒殺),(後在韋皇后矯詔下)由中宗幼子李重茂登位,改元唐隆,是為少帝。

睿宗的三子李隆基太平公主等聯絡禁軍將領,擁兵入宮,將韋後誅殺,迫少帝李重茂遜位,史曰唐隆之變。六月二十四日睿宗復辟於承天門樓,大赦天下,與其子李隆基一起剷除了韋皇后一黨的勢力。

延和元年(712年)七月二十五日,唐睿宗無法面對李隆基太平公主的爭端,於是禪讓帝位於李隆基,是為唐玄宗,自稱「太上皇」,每五天在太極殿接受群臣的朝賀,仍自稱「朕」,三品已上除授及大刑獄仍然自決,命令稱誥、令,而玄宗每日受朝於武德殿,自稱「予」,決定三品已下除授及徒罪,命令稱制、敕。後來玄宗發動先天政變消滅太平公主一黨,睿宗才不得不徹底放權。

開元四年六月二十日(716年7月13日)病逝,享年55歲。

參考文獻

  1. 舊唐書•本紀第五•高宗下》(儀鳳)三年......秋七月丁巳,宴近臣諸親於鹹亨殿。上謂霍王元軌曰:「......又男輪最小,特所留愛,......」
  2. 《資治通鑒》卷二○三後光宅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