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禹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禹錫



圖片來源互動百科
夢得
出生 772年
逝世 842年
籍貫 中山(今河北省定州市
配偶 薛氏
親屬

父親:劉緒
母親:盧氏
子:劉咸允(字孟郎)、劉同(字侖郎)


劉禹錫(772年-842年),字夢得,漢族,中國唐朝彭城(今徐州)人,祖籍洛陽,唐朝著名詩人,中唐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有「詩豪」之稱。

簡介

他的家庭是一個世代以儒學相傳的書香門第。自稱是漢中山靖王后裔,早年曾學醫. 據湖南常德歷史學家、收藏家週新國先生考證劉禹錫被貶為朗州司馬其間寫了著名的「漢壽城春望」。

【生平】

家世及早年

關於劉禹錫的祖籍,多有爭議,有說是洛陽人,有說是彭城(今徐州)人,有說是定州人以及中山無極人。據查有關史料,劉禹錫為匈奴後裔,其七世祖劉亮仕於北魏,隨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始改漢姓。父劉緒因避安史之亂,東遷嘉興,劉禹錫出生於此地,因此劉禹錫「家本滎上,籍佔洛陽」。關於說其「彭城人」,經查此說,出自白居易、權德輿等人之口。那不過是隨順當時「姓卯金者咸彭城」(《史通·邑裡》)的習俗罷了。因此「劉禹錫彭城人」說法是不確切的。   說劉禹錫是定州人、中山人以及中山無極人,還得從他七世祖劉亮說起。周漢時期,定州、無極是冀州的屬地,無極同時也是定州的屬地。劉亮曾任冀州刺史、散騎常侍等職,後北魏遷都洛陽,劉亮全家也隨之遷至洛陽。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集部別集類:「書禹錫本傳,稱為彭城人,蓋舉郡望,實則中山無極人,是編亦名中山集,蓋以是也。」此外清《畿輔通志》及《中國歷史人物辭典》和《中國歷史名人辭典》等也都有刊載。經過反複查證和諮詢有關專家,劉禹錫祖籍確認為無極,是有據可依的。 劉禹錫幼年即開始學習寫詩,19歲之前基本上沒有離開過江南。

出仕與改革

德宗貞元九年(793年),廿二歲劉禹錫與柳宗元同榜登進士,又舉博學宏詞科,授太子校書,三十二歲授監察御史。當時唐朝政府內憂外患不斷,劉禹錫為了實現其政治理想,與柳宗元等參與王叔文「永貞革新集團」,於唐貞元二十一年(805),進行了一場政治革新。 這一年,唐德宗病死,順宗即位,王叔文集團在皇帝支持下,進行政治革新運動(史稱永貞革新)。劉禹錫與王叔文王侄柳宗元同為核心人物,被稱為「二王劉柳」,表現出卓越的才幹。

八個人一律降職, 一同被貶為司馬,史稱「八司馬事件」

可惜革新只進行半年,就遭到宦官頭子俱文珍勾結一批附和他的老臣,宣布順宗因為病重不能執政,擁立太子李純即位,號憲宗。革新宣告失敗。 王叔文被賜死,參與改革的官員也受到株連。憲宗下詔書,劉禹錫起初被貶為連州(今廣東連縣)刺史,後改貶朗州(今湖南常德)司馬。原來王叔文重用的八個人一律降職,一同被貶為司馬的共有八人,所以史稱「八司馬事件」。

貶官期間>想從佛教深邃的哲理中找到精神慰籍

在貶官期間,在揚州碰到白居易,白居易寫了《醉贈劉二十八使君》,劉禹錫作《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答謝白居易,再道貶朗州司馬。落魄不自聊,吐詞多諷托幽遠。蠻俗好巫,嘗依騷人之旨。倚其聲作《竹枝詞》十餘篇,武陵溪洞間悉歌之。

劉禹錫沒有公務纏身,有更多的時間讀書為文和游歷山山水水。達期間,他感悟到「視身如傳舍,閱世似東流。」(《宿誠禪師山房題贈》)總想尋覓一條貶謫苦悶的解脫之道。如是他接觸了佛教,想從佛教深邃的哲理中找到精神慰籍。 他在朗州十年寫了近兩百篇詩文,其中不少是宣暢佛法,贊嘆高僧以及富涵禪味及禪境的篇章。其後,他為禪宗六祖大鑒禪師、湘潭唐興寺儼公、牛頭山第一祖法融大師、楊岐山故乘廣禪師等撰寫的碑文,以及撰寫的《佛衣銘》、《夔州始興寺移鐵像記》、《毗廬遮那佛華藏世界圖贊》、《成都府新修福成寺記》,均顯現了他受佛法的薰陶,心靈得到凈化,思想得到昇華,心身進入禪的新境界。襌心學苑>劉禹錫廣結佛緣</ref>

不久又被貶為播州刺史

元和九年(815年),劉禹錫與柳宗元等人一起被召回長安,欲任南省郎。但是劉禹錫在遊覽玄都觀時,作《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詩(又名《玄都觀桃花》),諷刺時政,招致不滿,不久又被貶為播州刺史。

後經御史中丞裴度以其母年邁為由說情,改授連州刺史。因為思想的極度苦悶,劉禹錫開始將佛法作為自己的精神寄託,與僧人多有往來,但並沒有陷入消極的精神狀態中。元和十四年,劉禹錫母親去世,遂回洛陽守喪。唐穆宗長慶元年(821年)授夔州刺史。長慶四年,調任和州刺史。唐敬宗寶曆二年(826年)冬卸任,並於次年春返洛陽,再次遊覽玄都觀,作《再游玄都觀》詩,表達對權貴的蔑視與自己決志。

晚年

劉禹錫於唐文宗大和二年(828年)入朝,任東都尚書省主客郎中,因裴度推薦,兼集賢殿學士。大和三年,改官禮部郎中,仍兼集賢殿學士。大和五年(831年),裴度罷知政事,劉禹錫也被外放,任蘇州刺史。大和八年,任汝州刺史。大和九年改同州刺史。開成元年(836年)秋,劉禹錫因患足疾,改任太子賓客,分司東都. 禹錫素善詩,晚節尤精。不幸坐廢,偃蹇寡所合,乃以文章自適。與白居易酬復頗多,居易嘗敘其詩曰: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其鋒森然,少敢當者。又言其詩在處應有神物護持,其為名流推重如此。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卒年七十二,贈戶部尚書。臨終前寫文章《子劉子自傳》。詩集十八卷,今編為十二卷。 湖南常德歷史學者、收藏家週新國先生《武陵藏珍》記載:劉禹錫被貶為朗州司馬其間寫了著名的《漢壽城春望》。湖南常德市委市政府為了紀念朗州司馬劉禹錫,現專在柳葉湖邊建有「司馬樓」。[1]

紀念館

作者:劉禹錫紀念館坐落在連州中學燕喜山的劉禹錫紀念館,飛檐斗拱,採用硃紅色的支柱,無不透露出中國古典式宮廷建築風格,顯得古色古香。古樸雄偉的紀念館經精心布展後顯得魅力四射:燈光、壁畫、詩詞、銅像等場景的搭配,烘托出一種豐富多彩的歷史厚重感。

劉禹錫墓

  • 一代詩豪劉禹錫死後,被葬在了河南滎陽(今鄭州滎陽)。滎陽市政府在劉禹錫墓的基礎上,耗巨資建設了佔地280多畝的大型文化主題公園----劉禹錫公園,並免費向市民開放。 劉禹錫墓位於滎陽市城東二十里鋪鄉(今豫龍鎮)狼窩劉村南高地上,墓北距鄭州至上街公路約70米,坐北面南,有圓形土冢,冢高約有7.5米,周長約有20米。據民國《滎陽縣誌》載:「劉禹錫墓在檀山。」

故居

自唐代以來,明代、清代都對陋室進行過擴建和重建。1986年,陋室由安徽省、和縣撥款修葺。同年,陋室經省人民政府批准爲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佔地50多畝。2008年,安徽和縣斥資千萬元改造劉禹錫陋室銘故居。 劉禹錫寫過一文《陋室銘》就是寫其故居. [2]

文學成就

詩全集

劉禹錫在元和十三年曾自編其著述為「四十通」,又刪取四分之一為「集略」。這是最早的劉禹錫集和選本,今都不傳。《新唐書·藝文志》載《劉禹錫集》40卷。宋初亡佚10卷。宋敏求蒐集遺佚,輯為《外集》10卷,但仍有遺漏。現存劉禹錫集古本主要有三種:①清代避暑山莊舊藏宋紹興八年(1138)董□刻本,題為《劉賓客文集》,屬小字本,今有徐鴻寶影印本。又淳熙十三年(1186)陸游據董本重刻,稱「浙本」。明清以來通行的刻本,基本上屬於這個系統。②日本平安福井氏崇蘭館所藏宋刻本,題為《劉夢得文集》,屬蜀大字本,今有董康影印本、商務印書館縮印本。③北京圖書館所藏宋刻殘本《劉夢得文集》一至四卷,建安坊刻本。明、清兩代的毛晉惠棟何焯馮浩黃丕烈等人曾對劉禹錫集作過初步的校勘工作,但多數是抄本,流傳不廣。現通行劉禹錫集版本:《四部叢刊》本《劉夢得文集》,《四部備要》本《劉賓客文集》,《叢書集成》本《劉賓客文集》。此外,尚有校點本《劉禹錫集》。劉禹錫的生平事蹟,見於新、舊《唐書》本傳,唐韋絢編《劉賓客嘉話錄》(一稱《劉公嘉話錄》),記錄了劉禹錫晚年有關創作、學問等方面的談話,頗具資料價值。今人卞孝萱著有《劉禹錫年譜》,對劉禹錫的生平和各種史料多有考訂。流傳不廣。現通行劉禹錫集版本:《四部叢刊》本《劉夢得文集》,《四部備要》本《劉賓客文集》,《叢書集成》本《劉賓客文集》。此外,尚有校點本《劉禹錫集》。劉禹錫的生平事蹟,見於新、舊《唐書》本傳,唐韋絢編《劉賓客嘉話錄》(一稱《劉公嘉話錄》),記錄了劉禹錫晚年有關創作、學問等方面的談話,頗具資料價值。今人卞孝萱著有《劉禹錫年譜》,對劉禹錫的生平和各種史料多有考訂。流傳不廣。現通行劉禹錫集版本:《四部叢刊》本《劉夢得文集》,《四部備要》本《劉賓客文集》,《叢書集成》本《劉賓客文集》。此外,尚有校點本《劉禹錫集》。劉禹錫的生平事蹟,見於新、舊《唐書》本傳,唐韋絢編《劉賓客嘉話錄》(一稱《劉公嘉話錄》),記錄了劉禹錫晚年有關創作、學問等方面的談話,頗具資料價值。今人卞孝萱著有《劉禹錫年譜》,對劉禹錫的生平和各種史料多有考訂。[3]

詩歌

劉禹錫擅於寫詩,詩風樸實流暢,其詩作受到當時的眾多詩人及民眾的喜愛,其與白居易的交情甚篤。今存詩八百餘首,內容豐富,一部分是反映人民生活、抨擊社會現實的作品,一部分是詠史、懷古、抒情的作品,一部分是融入民歌風情、民間景況的作品,還有一些描繪山川風光的作品。由於他重視友情,與友人酬唱的作品也非常多。

詩以隱喻方式寫自己孤高的情懷,但用的是輕快的民歌體。還有一些完全仿照民歌的作品,如《竹枝詞》、《楊柳枝詞》、《堤上行》、《蹋歌詞》等,都很樸素自然、清新可愛,散發著民歌那樣濃郁的生活氣息。

《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兩首政治諷刺詩,與他一生政治遭遇有關,從中可見他的性格,亦是重要作品。

《玄都觀桃花》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觀裏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再游玄都觀》

予貞元二十一年為尚書屯田員外郎,時此觀中未有花木。是歲出牧連州,尋貶朗州司馬。居十年,召還京師,人人皆言有道士手植紅桃滿觀,如爍晨霞,遂有詩以志一時之事。旋又出牧,於今十有四年,得為主客郎中。重遊茲觀,蕩然無復一樹,唯兔葵燕麥動搖於春風,因再題二十八字,以俟後游。時大和二年三月。[4]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
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劉禹錫的詠史詩十分為人稱道。這些詩以簡潔的文字、精選的意象,表現他閱盡滄桑變化之後的沉思,其中蘊涵了很深的感慨,如《西塞山懷古》、《烏衣巷》、《石頭城》、《蜀先主廟》等都是名篇。

《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詩人站在西塞山遠眺的感慨,在他心中,是一種永恆與短暫的強烈對比:千帆競發、鐵鎖沉江,無論是戰降治亂、分裂統一,這一切比起默默無言的大自然來,都不過是過眼煙雲,瞬間即逝。

《西塞山懷古》

王濬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
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通過王謝這些士族的舊跡變為尋常百姓家的歷史變遷,呈現了人們心靈深處常有的對一切繁華與高貴都會被時間洗刷淨盡的嘆息。

韻文

陋室銘》是韻文中借物抒情的名篇,「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該文被中國大陸初中語文教科書,與中華民國國民中學國文教科書中收錄。


《陋室銘》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散文

劉禹錫在唐代古文運動中,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他鄙棄駢體文,認為文章應該是「見志之具」,重視論說文,騷賦也比較有特色。其中最有分量者如《天論》、《華佗論》、《明贄論》等。

評價

文學方面,劉禹錫是中唐文壇的代表人物之一,與韓愈柳宗元白居易元稹等同時,尤以詩歌著名,與白居易交好,合稱「劉白」,多有詩歌應酬。白居易稱他為「詩豪」,相當推崇。政治方面,劉禹錫是王叔文永貞革新這一歷史事件的重要參與者。他熱愛生活,關注民生,具有不屈的鬥爭精神,這些特點在他的政治主張和文學作品中都有體現。

相關研究文獻

史略傳記

舊唐書》、《新唐書》中均有《劉禹錫傳》,唐、宋人筆記中也記載了他的一些軼事。

作品集

  • 《劉禹錫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

分析評價

  • 《劉禹錫評傳》,卞孝萱、卞敏,南京大學出版社,1996年版
  • 《劉禹錫叢考》,卞孝萱,巴蜀書社,1988年版
  • 《劉禹錫及其作品》,蘆荻、朱帆,時代文藝出版社,1985年版
  • 《劉禹錫謫居武陵》,戴至傳,中國文聯出版社2003年版
  • 《論劉禹錫詩的歷史地位》,蕭瑞鋒,《人民大學複印資料·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1996年第1期
  • 《試論中唐政治革新對劉禹錫詩歌創作的影響》,邵之茜,《人民大學複印資料·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1999年第10期
  • 《劉禹錫對遷謫文學傳統的突破》,劉夢初,《人民大學複印資料·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2003年第4期

參考文獻

  1. 古詩文網>劉禹錫簡介
  2. [https://fanti.dugushici.com/ancient_authors/197 讀古書詞網> 劉禹錫簡介]
  3. 劉禹錫詩全集
  4. 舊唐書·列傳第一百一十》(卷一百六十四):「其前篇有「玄都觀里桃千樹,總是劉郎去後栽」之句,後篇有「種桃道士今何在,前度劉郎又到來」之句,人嘉其才而薄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