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貴妃 (1962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貴妃
圖片來自yesasia

楊貴妃》(The Magnificent Concubine)是一部1962年香港國語電影,邵氏兄弟出品。李翰祥根據白居易長恨歌》改編,講述唐玄宗李隆基楊貴妃的著名愛情故事。

主演嚴俊李麗華李香君楊志卿趙雷[1]1960年4月21日正式開拍,歷時近2年拍攝。[2]1962年《楊貴妃》獲康城影展高等技術獎[3]第1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剪輯、最佳錄音。[4]

1962年《楊貴妃》在香港上映12天票房突破35萬8千港元,打破1955年電影《戲王之王》紀錄,成為香港最賣座電影,香港累積票房60萬港元。

電影劇情

唐明皇李隆基(嚴俊飾)寵幸絕世美女楊玉環(李麗華飾),楊家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丞相楊國忠(楊志卿飾)搬權弄勢,貪婪驕縱;楊家姐妹鋪張奢華,不可一世。「雖教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唐明皇偷偷寵幸梅妃(李香君飾),惹惱楊貴妃,楊怒而廝打梅妃,並摔碎宮中珍器。

皇帝一怒之下,將其逐出宮去。楊國忠百般勸解,玉環不願復歸皇宮。經楊國忠與高力士(顧文宗飾)從中斡旋,明皇心有悔意,對愛妃更是百般思念,雖默許將楊玉環接回宮中。二人如膠似漆,更勝從前。時大唐王朝國運將終,在內德政不興,百姓怨聲載道;外有節度使重兵在握,圖謀不軌。安祿山(李英飾)率先揭竿而起,楊國忠一味推諉阻撓,遂使大廈將傾國忠隱瞞軍情,直至叛軍逼近京師,始匆匆護駕西走。

國忠逃難中仍剋扣軍糧,大吃大喝,終引發兵變被殺,虢國夫人(林靜飾),秦國夫人(莫愁飾),韓國夫人(翁木蘭飾),也均被殺死。貴妃自知難逃一死,先侍候明皇入睡,再走到梨花樹下投繯自盡。

影片花絮

該片原為《傾國傾城》的其中一組戲,同期拍攝的尚有《王昭君》,其後因故事篇幅太長,各組戲各自拍成一部影片。該片特向英軍商借騾馬百匹作拍攝之用,又遠赴日本京都郊區拍攝戰爭場面。李麗華於片中表演唐代其中一種盛行舞蹈「乞巧舞」。

該片攝製歷時三年,且耗資數百萬,是邵氏公司年度巨作。李翰祥兼任美術設計,雖然為了達到美化目的而犧牲了歷史真實性,但每件道具、每一場景都經過精心設計,務求餵飽觀眾的眼球,該片奪得戛納電影節最佳室內彩色攝影獎,實至名歸。

影片畫面除構圖精湛外,亦能寄情,例如楊貴妃走上柱廊,從百花盛放的花園走到荒涼的後庭,已成功道盡她戲劇性的一生,而明皇懷緬楊貴妃的最後一鏡也極為哀怨難忘。李翰祥擅寫女性心理,對楊貴妃的描寫亦見獨到,她赴死一幕,獨自站在高處傲視群雄,顯出女英雄般的懾人氣魄,惟故事骨幹稍嫌簡約,情節跳接太快,削弱了觀眾對楊貴妃的同情。

參考文獻

  1. 楊貴妃 (1962),香港電影節目辦事處
  2. 〈傾國傾城第二組 楊貴妃開鏡〉,《工商晚報》,1960-04-29
  3. 楊貴妃,康城影展
  4. 楊貴妃,金馬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