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國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國忠
性別
出生 楊釗
710年代
逝世 756年6月15日
馬嵬驛(今陝西興平
國籍 唐朝
職業 政治人物
活躍時期 8世紀
配偶 裴柔
親屬 堂妹 楊貴妃
子 楊晞、楊朏、楊曉、楊暄
女 楊氏等至少六人

楊國忠(700年代-756年7月15日),本名楊釗唐玄宗賜名「國忠」,蒲州永樂(在今山西省永濟市芮城縣)人,是與唐玄宗貴妃楊太真同一個曾祖父(另一說同一個祖父)的堂兄,因而受到玄宗重用,成為宰輔。番將安祿山史思明以「誅國忠、清君側」為名,發動安史之亂,士兵恨之入骨,馬嵬之變中被士兵誅殺。

生平

史書未記載楊國忠生年。父楊珣,武則天的幸臣張易之,即是楊國忠的舅舅。楊國忠早年在鄉間,以不學無術,酗酒好鬥見稱,為宗族所鄙視。楊國忠乃因此投身軍旅。

天寶初年,其族妹楊太真得寵於唐玄宗,獲封貴妃。楊國忠由楊貴妃的顯貴而任官,天寶九載(750年)請求改名,玄宗賜名「國忠」,以樗蒲為供奉官,被拔擢為金吾兵曹參軍閑廄判官,累遷京兆尹兵部侍郎。自請領劍南節度使,俄加本道兼山南西道采訪處置使。

楊國忠最早與李林甫聯手打擊舊世族,玄宗如此信任楊國忠,主要是為了牽制李林甫的專權。後拜御史大夫,領吏部。天寶十一年(752年)李林甫死後,代李林甫為右兼文部尚書、集賢院大學士、監修國史、崇元館大學士、太清太微宮使、並身兼四十餘職,封魏國公,徙封衛,冊拜司空。執政期間,曾兩次發動了征討南詔的戰爭[1],天寶十載(751年)陣亡六萬人,結果被打敗,南詔投附吐蕃,天寶十三載(754年)六月,楊國忠又命令李宓攻打南詔,結果又遭慘敗。兩度出兵折損近20萬人。

楊國忠不斷憑藉楊貴妃擴張自己的權力,蒐羅天下奇才,迸拔淹滯,也不斷打擊安祿山,他認為安祿山必反,並剝奪其權力,導致安祿山決定提前叛變。

天寶十四載(755年),爆發了安史之亂,安祿山發動叛亂以誅殺楊國忠為名討伐。潼關本來天險足恃,而楊國忠逼迫守將哥舒翰出戰[2],進退失措。同年六月,潼關遂陷,哥舒被俘,長安危殆。唐玄宗欲禪讓太子,楊國忠大恐,又遊說玄宗逃往四川;在逃往四川馬嵬驛(今陝西興平)途中,將士疲憊飢餓,拒絕繼續前進,太子李亨和宦官李輔國高力士等策劃鼓動士兵大將軍陳玄禮說:「今日天下崩離、皇上震盪,難道不是楊國忠侵害、剝削民眾,導致朝野怨恨,才這樣子的嗎?如果不殺他以謝天下,怎麼塞阻四海人心的怨憤呢?」於是請殺楊家兄弟,楊國忠逃進西門內,諸軍士蜂擁而入,爭相亂刀砍死。楊國忠的妻子裴柔、兒子楊晞等試圖逃跑,也被斬殺。

逸事

張九齡見世人依附楊國忠,謂人曰:「此輩乞兒皆對火聚暖,火滅當凍死耳」。

子女

注釋

  1. 有一次是出自私心,欲昔日恩人鮮于仲通立功
  2. 出自私心恐其回軍入相

參考

  • 《舊唐書·卷一百零六·列傳第五十六》
  • 《新唐書·列傳第一百三十一·外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