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妃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妃嬪是指君主經過冊封的妾室,又有嬪妃[1]、嬪御等別稱,廣義上可以包括所有君主妾室。除歐洲基督教國家外,大多數古代國家都實行一夫多妻制,君主擁有眾多妻子或妾室是極為常見的。

在存在嫡庶之分的狀況下,他們的一位或數位正妻,根據丈夫的頭銜獲得皇后王后王妃的冊封。其餘的妻子或妾室獲得等級較低的冊封。正妻或妾室未獲冊封的例子亦是存在的。一種情況是君主的正妻在君主即位後,只冊封為妃嬪。在某些地區或時代,正室在君主登基後先冊封為妃嬪,過一段時間再冊封為皇后、王后或王妃更成為定製。亦有一些君主正室是因為失寵、犯罪、出身低微或其他原因,在君主即位後只被冊封為妃嬪,未獲封后。亦有妾室獲得封后,正室僅封妃嬪的情況,例如後唐莊宗李存勗登基後僅把正室韓氏封為淑妃,卻把妾室劉玉娘立為皇后。還有君主另立她人為皇后、王后或王妃,正妻無任何冊封,如曹魏時的虞妃,在魏明帝登基後僅維持王妃身份。

中國

在中國歷代的史書中,由於妃嬪人數眾多,相較於皇后,通常對她們很難全部記錄。一位皇帝即使擁有眾多妃嬪,也可能只有寥寥數人被記錄。歷代紀傳體史書中后妃傳[2]所記載的妃嬪未必包括皇帝擁有的所有妃嬪。例如唐太宗就至少有三名妃嬪未載於史書,包括一名姓名失傳的昭儀、一名姓名失傳的婕妤以及刀人高惠通,她們僅見於昭陵墓誌記載。更極端的情況是無一人被記錄(如漢隱帝)。

中國妃嬪制度有明確記載始見於《周禮》,周天子正室為王后,以下為妃嬪,包括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後世不少朝代的妃嬪編制多在周禮的基礎上再作調整。實際上歷朝妃嬪制度以及位號變化不小,同一位號在不同時代,實際地位也有差異。

朝鮮王朝

朝鮮王朝初期,後宮嬪御位號尚未抵定,有翁主、宮主、、淑儀等位號,到成宗即位後,後宮制度才完成,正妻(王妃)以下有嬪、貴人、昭儀、淑儀 、昭容、淑容、昭媛、淑媛 ,品秩依次為正一品至從四品。燕山君後期,自創淑華、麗媛、閒娥等三個位號,但這三個位號隨着中宗反正一併消失。高宗九年(1872年)十一月下令將先王嬪御所用的翁主、宮主等封爵改為嬪。高宗稱帝建立大韓帝國後,正室改稱皇后,下有皇貴妃、妃、嬪、貴人等。

視頻

妃嬪 相關視頻

唐朝後宮妃嬪等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