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麗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麗華
原圖鏈接

李麗華(1924年7月17日--2017年3月20日),女,中華民國歌手電影演員,出生於上海,原籍河北[1]

原圖鏈接李麗華:歌手電影演員,出生於上海,原籍河北

生平事跡簡介

李麗華生於梨園世家,父為京劇名伶李桂芳,母親為老旦張少泉。自幼拜師京劇名宿穆鐵芬章遏雲的門下學戲[2]

1940年,十六歲的李麗華進入上海藝華影片公司,同年主演了電影《三笑》,並因此一舉成名。後在藝華影片公司主演過《千里送京娘》等十七部影片。

1942年後在中聯、華影主演《春江遺恨》等影片。1946年,在文華影業公司主演諷刺喜劇片《假鳳虛凰[3]

1948年,李麗華前往香港,曾先後為長城和龍馬等影片公司拍戲。

1953年因出演《小鳳仙》而一舉成名。因影片《故都春夢》和《揚子江風雲》榮膺金馬獎最佳女主角[4]

1973年息影移民美國

一生主演了140多部影片,這位時常被同時代影迷提起的高產女星,也是中國影壇上一顆自始至終散發着耀眼光芒的明星,20世紀50年代小咪姐,艷驚好萊塢。

從影40多年來,李麗華主演了超過120部電影,是上世紀中葉知名度極高的高產女明星,被業內稱為影壇常青樹。

2015年8月6日,台灣金馬獎官網發布消息稱,將第5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授予92歲高齡的李麗華,由她主演的經典影片《揚子江風雲》經修復重映,亮相2015年11月的金馬影展。

2016年1月,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公布本屆終身成就獎得主為李麗華。

2017年3月20日,李麗華逝世,享壽93歲。

人物生平

早期時代

李麗華自幼拜師於京劇名宿穆鐵芬章遏雲門下,十二歲移居北平,十六歲入上海藝華影片公司,1940年因主演《三笑》而知名。後在藝華影片公司主演《千里送京娘》等十七部影片。

1942年後在中聯、華影主演《春江遺恨》等影片。

1946年為文華影業公司主演諷刺喜劇片《假鳳虛凰》。

1948年後在香港長城、龍馬、永華、邵氏等影片公司拍攝影片,主演的影片有《說謊世界》、《誤佳期》、《拜金的人》、《紅玫瑰》、《雪裡紅》等。1954年創辦麗華影片公司,拍攝《一鳴驚人》等影片。

1955年,她主演了香港第一部彩色電影《海棠紅》。

1957年與嚴俊合組金龍影片公司,攝製《游龍戲鳳》等影片。

60年代在香港主演《武則天》、《楊貴妃》、《萬古流芳》等影片。 1968年因去台灣主演《揚子江風雲》,獲第七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1978年在台灣主演影片《新紅樓夢》及電視連續劇《聖劍千秋》。前後共拍攝影片一百二十餘部。

晚年時代

1966年《故都春夢》拿下第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1969年《揚子江風雲》得到第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1993年獲第三十屆金馬獎紀念獎。

2015年8月獲第5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2016年1月,獲得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人物逝世

2017年3月20日,李麗華逝世,享壽93歲。

個人生活

李麗華出身梨園世家,父母都是我國著名的京劇名角,父親是威震南北的著名小生李桂芳,而母親則是專攻老旦的張少泉。1924年7月17日,李麗華在上海出生,因為母親是梨園藝人,李麗華在娘肚子裡時受了不少苦。在懷孕期間,張少泉仍舊有不少的演出任務,因此每此上台時都要將肚子用東西圍上。正因為如此,李麗華在初出生時只有四磅重,樣子很象是一隻瘦得可憐的小貓,因此取名「小咪」,也就是小貓咪的意思了。不過,這隻瘦弱的小貓咪日後卻健康地成長起了。在很小的時候,李麗華便拜在了京劇名宿穆鐵芬章遏雲的門下學戲。

李麗華生前經歷兩段婚姻,並分別育有一對子女。她於1947年在上海認識泰豐百貨「太子爺」張緒譜,並生下女兒Maggie,但這段姻緣未能走到最後,婚後的李麗華把工作基地轉至香港及美國發展,長期分隔異地情況下,兩人最後無奈離婚收場。

李麗華與導演嚴俊於1957年在香港結婚,並以天主教儀式行禮,兩年後赴美國產子。此後兩人於當地定居,婚後生活美滿的她與丈夫攜手合作一系列彩色歷史電影,成績相當不錯,之後又雙雙加入邵氏公司,李麗華憑藉作品攀上事業巔峰。嚴俊於1980年心臟病突發離世。

李麗華當稱20世紀50年代小咪姐。和20年代女神張織雲、30年代女神蝴蝶和40年代女神周璇的悲催宿命不同,她是個福將。小咪姐本是屬於第三代女星,在上海時代鋒芒一直被周璇,上官雲珠們壓制,本來按正常娛樂周期律,一姐位置無論從任何角度都和她沒半點關係。但歷史給了她機會。同輩能壓她的,都羈絆在了內地,而晚輩夏夢林黛論經驗、歷練都及不上她。於是青黃不接中她是當然的一姐。各種類型片都是不二的女主人選。商業片有《小鳳仙》,在華語時尚界帶起了鳳仙裝(高領旗袍)的浪潮,主旋律有《秋瑾》看得蔣中正淚流滿面,稱她活秋瑾,親自授勳。合拍片有《飛虎嬌娃》,是首位在好萊塢擔綱女主角的華裔女星。

後世紀念

香港資深男星翁午稍早在臉書留言:「李麗華今日離去,小咪姐,一路走好!」

人物評價

李麗華不光會拍戲,還會做人。上海是拍親善片《春江遺恨》,戰後拍紅片《艷陽天》,去了香港又拍《秋瑾》,紅到了台灣,更會來事,有次勞軍,李麗華對台下弟兄們說,「小妹不久要去好萊塢拍戲,要與大家暫別。但小別是為了重逢。相信很快就會和大家再聚。但不是在台北,而是在老家。我們大陸見」。台下的弟兄們被她感染的都是滿血復活,然後到美國,祭出民族氣節大旗,拒絕和好萊塢男星拍吻戲。鬧得全球矚目,蔣介石親自出聲力挺她。之後幾十年一直是正藍旗軍嫂,警姑的銀幕代言人。

李麗華是氣場強大的女王,她也擅長扮演此類人物,例如武則天楊貴妃都是拿手好戲。日後的劉曉慶,其實和她是同一個戲路。

曾在電影《秦香蓮》中演她兒子的成龍,感性說「這個媽媽一叫就叫了超過50年」,稱讚她是「永遠的巨星,也是永遠的女神」。

李麗華今日離去,小咪姐,一路走好!」新加坡城市頻道電台在臉書發布:「中國影壇長青樹李麗華逝世,享年93歲。資深媒體人管雪梅證實了這個消息。(香港資深男星翁午

相關影片

天上人間 - 李麗華
國語影壇歌壇巨星李麗華
故都春夢1964(李麗華、凌波、關山、井淼等領銜主演)
玫瑰之夜-玫瑰約會-李麗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