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中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代中國

古代中國(英語: ancient China ),指19世紀中葉以前的中國,本詞條介紹了古代中國的各個階段。包括遠古時代中國人起源等等。

基本信息

中國歷史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是一個重大而嚴肅的課題。

每一個古老的民族都有他們的神話,作為上述的宇宙起源和民族起源的答案。中華人不能例外。

開天闢地

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故天去地九萬里。後乃有三皇。[1] 不知道多少億萬年之前,太古時代,太虛(混沌)中飄浮着一個巨星,形狀非常像一個雞蛋,在無際的黑暗雲霧中運行,萬籟無聲,一切死一樣地沉寂。就在那巨星的內部,有一個名叫盤古的巨人,一直在用他的斧頭不停地開鑿,企圖把自己從圍困中解救出來。經過一萬八千年艱苦的努力,到了紀元前二百七十六萬零四百八十年(注意這一年,這是神話學家用奇異法術計算出來的),盤古揮出最後一斧,只聽一聲巨響,巨星被他從當中辟開,分為兩半。盤古就是人類的祖先,至少是中華人的祖先。

盤古頭上的一半巨星,化為氣體,不斷上升;腳下的一半巨星,則變為大地,不斷加厚。宇宙開始有了天和地。天每日上升三米,地每日加厚三米,盤古每日也高三米。天越上升,地越加厚,盤古也越高大(看情形,盤古是唯一的一位可以被稱讚為"頂天立地"的英雄)。可是四周卻黑暗如故,伸手不見五指,大地寂寞而寒冷。盤古十分憂傷,他說:"這世界太可怕了,沒有光、沒有熱、沒有山、沒有水,什麼都沒有。後代無法生存下去,我必須犧牲自己。"於是他死了。[2]

盤古的死引起一連串新生命的誕生,世界在他死後大大的改變。他的右眼變成太陽;左眼變成月亮;血液變成江河海洋;毛髮變成樹木花草;呼吸變成風;聲音變成雷。歡喜時的笑容變成晴天;煩惱時的愁容變成陰天。而他的身軀,則變成五嶽:頭部變成東嶽泰山;腹部變成中嶽嵩山;左臂變成南嶽衡山;右臂變成北嶽恆山;雙足變成西嶽華山。盤古為人類創造了一個美好的世界。

天地人三皇

(天皇、地皇、人皇)

"皇"的原始意義就是神祗。

一 、天皇---伏羲

天皇是盤古後裔中第一位最有卓越成就的領袖,壽命一萬八千歲,有十二個兒子,幫助他治理日益增多的人民。這些人民雖都是盤古的後裔,但年代太久遠了,分散四方,布滿五嶽,互相間早已生疏,有的還因利害的衝突,而成為仇敵,糾紛爭執,層出不窮。天皇就把他們分為若干部落,每個部落推選或指定一位能幹的人

擔任酋長。中華人自此成為一個有組織的民族,具備國家的雛形。

二、地皇----燧人

天皇死後,經過若干萬年,地皇在龍耳山(神話中的仙山)誕生,壽命也是一萬八千歲,有十一個兒子。那時由盤古眼睛變成的太陽和月亮,以及由睫毛變成的星辰,運轉的秩序忽然混亂。有時一連數天都是白晝,有時一連數天都是黑夜。而有些星辰又懸掛的很低,人們走路時,一不小心,頭部就會撞傷。地皇用他無比的

神力,逐項改善。他首先把太陽和月亮出現的時間加以固定,使他們作有規律的起落,晝夜才算分明。又規定三十天為一個月,十二個月為一年,使人們知道時間和年齡的計算方法。地皇又命所有的星辰上升,升到遙遠的天空。星辰在那裡自然非常無聊,地皇就特別允許他們白晝可以在家睡覺,而在晚上再出來探視他們留在地

面上的老友。這就是我們白晝看不見星辰,必須晚上才看得見的原因。

三、人皇-----神農

人皇,誕生於刑馬山(也是神話中的仙山),壽命一萬五千六百歲。有九個弟弟,都神通廣大,法術高強。人皇把中國分為九個州,命他的弟弟們各當一州的州長。他自己則住在九州的中央,時常出巡。出巡時坐着像雲一樣可以在空中奔跑的車輛,駕車的人有六個翅膀,行動閃電般的迅速。

五氏

"氏"的原始意義也是神祗,不過神性比"皇"似乎更少

一、有巢氏

最先出現的有巢氏,教導人民不要住在地面上。他在樹上用樹枝樹葉建造出簡陋的篷蓋,作為示範,這就是原始的房屋了,至少可以躲避野獸和洪水。人們都學習他,並且在建築的技能上一天天進步,後來即令把它移到地面,也有同樣的效能。

二、燧人氏

其次出現的是燧人氏,他把天上最大的一個秘密泄漏給人類,那就是"火"。火無所不在,但沒有人知道如何才能得到它。燧人氏教人從木頭裡把它鑽出來。人類有了火,就跟其他所有的動物,永遠分道揚鑣。其他動物始終不會用火,而人們卻因之改吃熟的東西,生活方式呈現劃時代的突破。

三、伏羲氏

伏羲氏是第三位出現的神祗,他似乎比他前面的兩位老前輩還要法力無邊。他教人如何用火烹飪,從此人們享受到香噴噴的飲食,這是藝術的萌芽;早期沒有文字的出現,他又進一步製作八卦,八卦是中國最早的計數文字,後來被星象家用來占卜;又設立官員,管理人民,官員身上都畫着一條龍,表示他們的高貴身份;又發明樂器;又教導男女

固定他們的配偶;又制定夫婦制度,必須經過結婚儀式才可以生孩子,以使下一代得到父母很好的教養;又製造漁網,教導水濱的居民們捕魚;又教導人們挖掘陷階,捕捉活的動物,訓練它們作為家畜,又教導人們種植桑樹養蠶,抽絲紡織。

四、女媧氏

可是,使這個由盤古辛苦締造,由玉皇大帝天老爺主宰的世界,免於被毀滅,而迄今仍然存在,我們必需感謝第四位神祗女媧氏。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象蛇一樣的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當時有兩位英雄人物:共工氏和祝融氏,在不周山(神話中的仙山)決鬥--我們無法確定是不是為了爭奪她的愛情。結果共工氏失敗,他憤怒地發狂,用他的頭猛烈地撞向不周山,一聲可怕的響亮之後,不周山被從中撞斷。不周山是天和地之間的主要支柱,支柱折斷,天庭立刻裂開一條巨縫。大地失去平衡,向東南急劇傾斜。一霎時狂風暴雨,日月無光,人類奔走呼號,眼看着就要像碎石子一樣地滾落到地極的黑暗深淵裡去了。

女媧氏不忍心這個浩劫,她採取山上的五色石頭燒煉,煉好之後,用它把天上的裂縫補住。天際那些燦爛耀眼的紅霞,就是女媧氏補上去的那些五色巨石。她又殺死一隻倒霉的神龜,用它的四隻腳,當作四隻支柱,重把大地支起。因天裂而漏下來的大水,女媧氏用蘆草燒灰,把它吸乾,這就是中原地區--華北大平原的成因,它們正是由蘆草灰鋪成,所以平坦而又肥沃。

五、神農氏

當人類不再擔心天塌地陷時,卻又被另外兩件事苦惱:一是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和什麼東西不可以吃,一是對疾病不知道該如何治療。於是第五位神祗神農氏出現,他採集各種花草果實,一一的放到口中咀嚼並一一吃下,藉以確定它們的性質功能。這種胡亂的什麼東西都往肚子裡塞的結果,即令他是一位神靈,有時候一

天之內也會中毒七十餘次。幸而他異於普通人類,總算沒有被毒死。最後他終於分別出那些可以吃和那些不可以吃,以及那些可以作為藥物。他撰寫了一本巨書,定名《本草》,在這部人類最早的著作上,他詳細記載各種藥物的性能。此書一直流傳到二十世紀,是中國醫學上最崇高最權威的經典。神農氏把一些可作為食用的若

干植物,分別定名為"小麥"、"稻米"、"高粱"、"玉蜀黍"等,教人種植;又教人把若干性情馴順的野獸,豢養到家裡,就是我們所稱的"狗"、"馬"、"牛"、"豬"的始祖。中國農業社會,在這位偉大的神祗領導下完成。

考古發現

巫山人,距今約201~204萬年。我國境內已知的最早人類。

元謀人云南元謀 距今約170萬年。

北京猿人距今約70~20萬年。評價:1,使用天然火;2,製造工具(打制石器)。

山頂洞人約50萬年前北京周口店龍骨山山頂洞穴。評價:1,人工取火;2,進入氏族公社。

大地灣約60000-4800年。1、中國最早的旱作農作物標本,2、中國最早的彩陶,3、中國文字最早的雛形,4、中國最早的宮殿式建築,5、中國最早的"混凝土"地面,6、中國最早的繪畫,7、中國最早的度量衡與十進制。

河姆渡氏族 浙江餘姚河姆渡村 距今約7000年 母系氏族。評價:

古代中國地圖

1,使用陶器;2,栽種水稻。

半坡氏族 陝西西安半坡村。評價:1,工具先進(進入新石器時代);2,開始使用原始文字;3,種植粟米;4,圈養動物。

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山東省大汶口 距今約4000、5000年。評價:1,人類社會進入父系;2,貧富分化。五帝 黃帝、炎帝4000多年前黃河流域。黃帝、炎帝部落聯盟--華夏族主幹。"炎黃子孫"

堯、舜、禹時期--部落聯盟民主推選首領的制度:"禪讓"

凌家灘--公元前3300年的城鎮

傳說時代

神話時代結束後,接着傳說時代開始。

神話的虛構是一目了然的,用不着作任何考證就可以如此確定。傳說則包含有事實成份,即使這成份很少,或這成份已經被歪曲而與原樣不符,但總算多少有點事實存在。至少我們可以說,就算傳說全屬虛構,它也比神話的組織嚴謹。

黃帝王朝

紀元前二十七世紀時,僅黃河中游跟汾水下游一帶,就有一萬個以上的大小部落。其中以三個部落最為強大,一個是正在沒落中的神農部落,根據地在陳丘(河南淮陽),酋長姜榆罔,是五氏之一的神農氏的後裔。一個是強悍善戰的九黎部落,根據地在涿鹿(山西運城),酋長蚩尤;他有九個兒子,都是萬夫莫當的勇士,附近部落都臣服在他的控制之下。另一個是文化水準似乎較高的新興起的有熊部落(這個部落顯然的用熊作為圖騰,再不然他們一定養有熊羆),根據地在有熊(河南新鄭),酋長姬軒轅;他有很大的智慧和很大的能力,集政治家、科學家、軍事家和魔法家於一身。

三個部落爭霸。姬軒轅得勝。於是各部落那些心驚膽怕的酋長們,戰戰兢兢的擁護他當"天子",尊稱他為"黃帝"。

半信史時代

衡量文明與非文明的三要素:金屬器、文字和城市,是全世界通用標準。

沒有證據證明夏的存在。有待發現。

根據司馬遷《史記》,約公元前2070年啟建立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

商 公元前1600湯建立。 公元前1300年,商王盤庚遷至殷。 "殷墟"發現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甲骨文"。司母戊大方鼎--世界最大青銅器。

西周武王伐紂--公元前11世紀左右,牧野。周都宗周鎬京。周公姬旦攝政,周成王、周康王--成康之治。歷史紀年開始明確記載周平王-設立東都成周洛邑(平王東遷。分封制);井田制:土地被劃成方塊形,阡陌縱橫,好像井字狀 周幽王姬宮涅烽火戲諸侯,被火戎攻破都城,西周亡。

商代青銅鼎

中國古代史從大約170萬年前雲南元謀人的出現開始,一直延續到1911年清朝滅亡。中華文化成為人類歷史發展長河中的珍貴遺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秦。此後,歷史山邊,朝代更替,經歷了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朝代。1911年爆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中國歷史開始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摺疊編輯本段信史時代 在公元前九世紀五十年代,半信史時代結束,信史時代開始。

周王朝經二百餘年安定後,第十任國王姬胡在紀元前九世紀五十年代激起政變,半信史時代隨着他逃命的慌亂足跡而終止。此後因文字記載獲得妥善的保存,中國歷史選進入信史時代。

春秋時代

春秋時期奴隸社會瓦解時期。前770-前476(一說為前403)

齊桓公稱霸 1,管仲改革-國家強盛;2,尊王攘夷。

城濮大戰晉勝楚敗;秦國獨霸西陲;吳楚爭霸,吳滅楚,秦國復興楚國

吳越戰爭。越滅吳。

韓魏趙三家分晉,春秋時期結束。

封建制度建立

戰國時期封建制確立時期前403年-公元前221年

秦國率先變法,著法典《法經》商鞅變法1,廢井田、開阡陌。(承認土地私有,確立地主階級地位)2,獎勵耕戰(打擊奴隸主)。3,建立縣制(加強中央集權)。結果:秦逐漸強盛,為後來秦始

皇統一奠定了基礎。

都江堰秦蜀守李冰成都附近岷江流域。

冶鐵業 宛、邯鄲

扁鵲診病四大步驟:"望、聞、問、切"

魯班

墨家墨子"兼愛""非攻",反對奴隸主殉葬。

儒家孟子《孟子》"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仁政""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

荀子(唯物主義)"制天命而用之"

道家莊子"竊鈎者誅,竊國者諸侯"

法家韓非子"法治" 用嚴刑峻法鎮壓人民的反抗。

兵家孫武《孫子兵法》 世界三大兵書之一

孫臏《孫臏兵法》

屈原創造《離騷》《九歌》《天問》

四書:《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五經:《尚書》 《詩經》 《禮記》 《周易》 《春秋》

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縱橫家:蘇秦(合縱)張儀(連橫)

戰國四大名將:秦之白起、王翦;趙之李牧、廉頗

大秦帝國

秦 公元前221年 東到大海,西到隴西,北到長城,南到南海。

秦始皇:中央集權專制制度1,自稱"始皇帝";2,經濟、軍事大權集中在自己一個人手裡;3,設立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等官職(三公九卿制度),運用法家治國;4,推行郡縣制度。5.修繕全國範圍的棧

道,統一馬車車輪間距。6.李斯用小篆於和氏璧上刻"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為傳國玉璽,一直延續到元初時期

經濟統一度量衡、貨幣

文化 統一文字焚書坑儒

軍事 修長城-西起嘉峪關,東到山海關。2,抵抗匈奴。

陳勝、吳廣起義蘄縣大澤鄉建立張楚政權。

秦三世子嬰殺掉篡權的趙高,後劉邦闖入關中,入咸陽,子嬰無奈,投向於劉邦。

項羽後來才入咸陽,眼看讓秦國滅亡的皇宮,決定火燒了它,逼子嬰自殺。

楚漢爭霸

楚漢戰爭(前206-前202) 性質:地主貴族爭奪皇權的戰爭。劉邦注意收攬民心,又善於用人,恢復了關中(打

下了經濟基礎)。項羽統一了中國,分封了諸侯,他怕劉邦權大,分封給了劉邦他認為不好的土地,四川。

四川乃天府之國也,項羽此舉動,讓劉邦大為暢快,張良推薦劉邦再請項羽 分封給他漢中,項羽不以為然,給了他。而項羽則給自己楚地,自己當西楚霸王。劉邦一天比一天厲害,在垓下之戰把項羽滅了。

大漢帝國

西漢 前202年劉邦定都長安

劉邦很信任呂后,讓呂后任意下命令,隨後異姓王像韓信英布等都被殺掉,盧棺反叛,被劉邦殺掉。

由於劉邦連年征戰,兵困馬乏,不久就死了。呂后篡權,把各個地區的王都換成呂家的,把戚夫人用"人 彘"殘忍的手段折磨而死,最終病死。後來她的子孫侄兒被劉家殺死。漢文帝才登場。

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休養生息"

1,重視發展農業生產;

2,三十稅一;

2,取消"連坐"和殘

損肉體的刑罰。

漢武帝:1,推行大一統"推恩令";2"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表法里;3,張騫出使西域:西域-甘肅玉門關和陽關以西、蔥嶺以東的地方。第一次 前138年。第2次,前119年。作用:A,加強了漢朝同西域經濟文化的交流;B,加強了漢朝對西域的統治;C,打通了絲綢之路-從長安出發,經河西走廊、今新疆境內,運到安息,再從安息轉運西亞和歐洲的大秦(地形-關中平原-黃土高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帕米爾高原)。4,北擊匈奴。公元前60年,西漢政府設置西域都護。

漢武帝之後,昭宣中興,說的是漢昭帝和漢宣帝對朝廷的治理。

劉向編撰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戰國策》

漢朝官吏選拔注重賢達推薦,即孝廉制

幣制改革

王莽改制西漢末年 進行幣制改革

東漢"光武中興"光武帝劉秀公元25年, 定都洛陽措施:1,釋放奴婢;2,懲治貪官污吏。

班超經營西域公元73年 目的:恢復東漢政府和西域各國的交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甘英到達了亞洲西部的波斯灣。166年,大秦安敦王朝派使臣第一次從海道來到中國,(《後漢書》)這是中國同歐洲國家直接友好往來的最早記載。

造紙術

蔡倫105年 改進造紙術 傳到朝鮮、日本、阿拉伯-非洲、歐洲。

《九章算術》代數、幾何。

地動儀張衡--東漢傑出的科學家和文學家。世界上最早的測定地震方位的儀器。

華佗"麻沸散"世界上最早採用全身麻醉方法的醫生。"五禽戲"

司馬遷我國古代傑出的文學家、歷史學家。 《史記》:黃帝至漢武帝時期二三千年間的史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佛教 西漢末年(公元前後1年)傳入我國中原地區。

道教 主張修身養性,煉丹製藥,得道成仙。

三國

三國鼎立官渡之戰200年 曹操打敗袁紹。結果:曹操基本上統一了北方。赤壁之戰208年 孫

權劉備聯軍打敗了曹操,以少勝多。結果:奠定了三國鼎立局面基礎。三國:魏 220年 都洛陽;蜀 221年 都成都;吳 222年 都建業。230年,孫權派將軍衛溫帶領一萬人的船隊到達夷洲(今台灣)。

兩晉

兩晉266年司馬炎建立晉朝 都洛陽"西晉"八王之亂

少數民族內遷:匈奴、鮮卑、羯、氐、羌。317年 晉朝皇族司馬睿都建康"東晉" 北方"十六國"

淝水之戰形勢:前秦王符堅強征各族人民當兵;謝安主張堅決抵抗,並派將領謝石、謝玄迎擊前秦。383年 東晉打敗前秦,結果:前秦的統治瓦解了,北方又陷入分裂割據的狀態。形成了南北對峙的局面。

南北朝

南朝:宋、齊、梁、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士族是一群極端腐朽的社會寄生蟲。

晉朝選拔官吏:九品中正制

北魏孝文帝改革鮮卑族拓跋部 "緩和階級矛盾"經濟:"均田令",加強同黃河流域漢族地主的聯繫。政治:採用漢族地主階級政治制度,遷都洛陽。

歷史意義:1,加速了當時北方各少數民族封建化的進程,少數民族漢化趨勢日益明顯,對促進民族大融合具有重大意義。2,北方經濟得到休整,開始逐步恢復和發展。

歷史事件

祖沖之圓周率計算到小數點後7位數字 數學專著《綴術》

賈思勰《齊民要術》:我國現存一部最早、最完整的農書。

范縝《神滅論》唯物主義。

王羲之《蘭亭序》"書聖"

山西大同雲岡石窟(北魏)、河南洛陽龍門石窟。

顧愷之東晉畫家 《洛神賦圖》

陶淵明陶潛 《桃花源詩集》

前四史:司馬遷《史記》 班固《漢書》 陳壽《三國志》 范曄《後漢書》隋(581年-618年)、唐(公元618年~907年) 隋 581年楊堅都長安。589年,滅陳,統一全國。

創立科舉制隋煬帝時,科舉制度正式形成。

大運河的開通 東北到涿郡(今北京),東南到餘杭(今杭州),以洛陽為中心。分為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

三省六部制 三省:尚書,內史,門下。六部:工、吏、刑、禮、戶、兵。(六部為尚書省門下六部)

大唐

618年李淵都長安唐太宗和貞觀之治1,能從隋亡中吸取教訓;2,善於用人和納諫:魏徵、房玄齡、杜如晦;3,調整統治政策:推行隋朝的三省六部制和完善科舉制;積極推行均田制和實行租庸調製。後果,為後來唐朝走向全面繁榮打下了基礎。

武則天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社會經濟繼續發展。 開元盛世,任用有才幹、能負責、敢進諫的姚崇、宋璟。評價:政治比較安定,生產力繼續發展。

唐開明的少數民族政策:1打敗突厥族,建立北庭與安西都護府(唐太宗);2,冊封骨力斐羅為懷仁可汗;3,建立黑水都護府,管理黑水靺鞨,建立渤海都護府,管理粟末靺鞨;4,冊封皮羅格為雲南王;5,唐太宗派文成公主入藏,唐中宗派金城公主入藏,唐蕃會盟。 安史之亂755年安祿山在范陽起兵叛亂 後,史思明又反唐。影響:使農業生產受到極大破壞,唐由強盛轉向衰落。

兩稅法宰相楊炎一年分夏季和秋季兩次收稅。

藩鎮割據加速了唐朝的衰落和滅亡。

黃巢起義 875年王仙芝,黃巢"避實擊虛"國號大齊

趙州橋隋朝 工匠李春等 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

雕版印刷術 868 唐《金剛經》

僧一行測算出子午線的長度

孫思邈"藥王"《千金方》

吳道子"吳帶當風""畫聖"《送子天王圖》

敦煌莫高窟價值:莫高窟是我國規模最大、成就最高的石窟藝術,也是世界最大的藝術寶庫之一。朱溫滅唐。

五代

五代十國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北方黃河流域

南方和山西十國。北宋(南宋)和遼(金)、西夏的並立

北宋

960年趙匡胤建立北宋 都東京

加強中央集權政治:1,"杯酒釋兵權"打擊軍閥和地方割據勢力;2,調整地方機構;3,調整中央機構;軍事 建立禁軍。結果:鞏固了北宋的統治,但官僚機構不斷膨脹,產生了一支龐大的軍隊。

王安石變法 目的:挽救政治、財政危機,緩和階級矛盾。

措施:青苗法;募役法;農田水利法;方田均稅法。失敗原因:1觸動了大地主、大官僚的某些特權利益2用人不當,出現過一些危害百姓的現象。

916年,耶律阿保機建立契丹國 都上京。提倡農業,並任用漢族知識分子制定典章制度,接受了漢族封建文化。947年 契丹改國號為遼。

澶淵之盟1005年 宰相寇準堅主抵抗宋真宗第二年遼宋議和。內容:遼撤軍,宋每年給遼大量歲幣。影響:維持着和平關係,經濟、文化聯繫更為密切,但歲幣加重北宋人民負擔

1038年 党項族首領李元昊西夏。1044年 夏宋議和 北宋送給西夏歲幣。

北宋人民負擔又加重了。

女真族12世紀初 完顏部首領完顏阿骨打反遼。1115年 金。1,與北宋聯合夾攻遼 1125年滅遼。;2,南下攻宋 1127年滅北宋;3,金侵略南宋。

靖康之變 1127年, 金兵擄走宋徽宗、宋欽宗以及后妃、宗室、大臣等三千多人。

南宋

1127年趙構都臨安。政權特點:1,抗金派(岳飛、韓世忠)與投降派(宋高宗、秦檜)矛盾尖銳;2,南宋屈辱退讓,形成南北對峙局面。1141年宋金議和(紹興和約)內容:南宋對金稱臣,把東起淮水,西到大散關以北的土地,劃歸金統治,並送給金歲幣。

南方經濟的發展 棉花的種植進一步推廣 從珠江流域擴展到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棉紡織業逐步成為產棉區的主要農村副業。造船術有了明顯進步:上有指南針。主要海港:泉州、廣州、明州(寧波)。阿拉伯人來中國。貿易範圍:東到日本、朝鮮,西至非洲一些國家。

元朝

1206年鐵木真為大汗 尊稱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政權

1271年忽必烈都大都 元;1276年 元朝統一全國。推行:1行省制度對全國各地實行行政管理;2,澎湖巡檢司負責管理澎湖和台灣;3,宣政院專門管理全國佛教事務,西藏正式成為元朝的行政區域

民族分化政策各族人分為四等 "蒙古人"-"色目人"(西域各族和原來的西夏人)-"漢人"-"南人"(原先南宋統治區域的漢族和其他各族人)。

棉花種植擴展黃道婆改進了棉紡織技術和工具。

活字印刷11世紀中期 北宋平民畢升

指南針和火藥戰國時期 司南。北宋羅盤針傳到阿拉伯、波斯和歐洲。為歐洲航海家發

現美洲大陸和進行環球航行,提供了重要條件。

唐末火藥用在軍事上 北宋在軍事上廣泛使用火藥 火藥、火器經由阿拉伯傳到歐洲,對後來的歐洲資產階級革命起了一定作用。

沈括北宋"十二氣歷",800多年後,英國才有類似曆法。《夢溪筆談》

郭守敬元朝 《授時曆》最北-西伯利亞,最南-西沙群島。

司馬光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學家。《資治通鑑》:編年史 戰國到五代1300多年的歷史。(司馬光與史馬遷並稱為"兩司馬")

宋詞:蘇軾、辛棄疾、李清照

元曲:關漢卿、馬致遠

《清明上河圖》北宋東京汴河

明、清

明朝

1369年朱元璋建都應天府(南京)建立明朝並有如下特點 1,加強君主專制(廢宰相,權分六部);2,實行特務統治(錦衣衛、東廠、西廠)3,八股取士(破題、承題、起講、入手、起股、中股、後股、束股)

農業:1,水稻產量提高;2,引進新的農作物(玉米、馬鈴薯)。

明長城東起鴨綠江,西到嘉峪關

1399年明成祖朱棣發動靖難之役,於永樂十九年(1421年)遷都北京。

1449年土木堡明英宗被俘 "土木之變"。俺答汗建呼和浩特城

資本主義的萌芽的產生 明朝中後期 手工業和商品經濟都比較發達的江南地區(蘇州、杭州) 絲織業的機戶-早期資本家;機工-早期僱傭工人。"機戶出資,機工出力"僱傭與被僱傭。

發展阻礙:1.封建專制統治阻礙資本主義萌芽發展(重農抑商);2.明朝推行禁海政策。3.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

鄭和下西洋明成祖 1405-1433 七次 最遠到達非洲東海岸和紅海沿岸。比歐洲航海家早半個多世紀。

明朝中期 日本的武士、商人和海盜戚繼光和俞大猷抗倭,東南沿海。

1616年努爾哈赤建州女真建立後金,創立八旗制度

明末農民戰爭 1628年李自成、張獻忠在陝西起義。政治綱領:"均田免糧。

清軍入關 皇太極改女真族名為滿族 1636年改國號為清

1944年李自成建立大順政權。同年3月攻入北京,崇禎皇帝自殺,明朝滅亡。同年5月清軍占領北京

清朝

軍機處:雍正帝 軍國大事完全由皇帝裁決 記錄後傳達給中央各部和地方官員去執行 皇權得到進一步加強

文字獄:從思想上加強對人民的控制,壓制反清思想。清朝統治者大興文字獄,實行文專制

1661年鄭成功收復台灣,1684年 清政府設置台灣府

康熙1696年 打敗葛爾丹於昭莫多

乾隆平定大小和卓新疆天山南路

管理西藏:1653年順治冊封"達賴喇嘛",1713年康熙冊封"班禪額爾德尼",1724年雍正設駐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同達賴和班禪共同管理西藏

清朝對外重大戰爭:雅克薩之戰 結果:中俄在1689年簽訂《尼布楚條約》:它是中俄歷史上第一個平等邊界條約;且從法律上肯定了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包括庫頁島在內的廣大地區都是中國領土。

鴉片戰爭 結果中英在1842年簽訂《南京條約》:它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中國開始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清朝滅亡:1911年武漢爆發辛亥革命,1912年2月12日宣統皇帝退位,清朝滅亡

明清時期的成就:

李時珍:《本草綱目》 當時世界上內容最豐富,考訂最詳細的藥物學著作,在世界藥物學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徐光啟:《農政全書》 是一本純技術性的農書

宋應星:《天工開物》 被稱為"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

黃宗羲:尖銳的批判封建專制主義制度

顧炎武:主張學以致用

王夫之:樸素唯物主義思想的集大成者

四大名著:《三國演義》羅貫中;《水滸傳》施耐庵;《西遊記》吳承恩;《紅樓夢》曹雪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