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楚漢之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楚漢之爭

中文名稱: 楚漢之爭

結       果 : 漢王劉邦勝利,建立漢朝

參 戰 方  : 楚、漢、九江、雍、
                   塞、翟、韓、魏、
                   代、趙、齊、衡山等

地       點 : 今北京、河北、山西、江蘇、
                   安徽、山東、河南、
                   湖北、陝西等地

時       間 : 公元前206年8月至
                   公元前202年12月

主要指揮官 : 項羽,范增,劉邦,
                     韓信,陳餘等

決定性戰役 : 暗渡陳倉,井陘之戰,
                     垓下之戰

楚漢之爭是秦末劉邦項羽為爭奪封建統治權而進行的一系列的戰爭。

秦朝末年,伴隨着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大起義,也出現許多反秦武裝集團。最後只剩下項羽和劉邦兩支主要力量,不可避免,兩方經過一系列戰爭。在經過京索之戰雙方進入相持階段,之後又經過一系列戰爭,在垓下之戰以項羽烏江自刎,劉邦全殲楚軍,獲得最後勝利。

楚漢之爭歷時4年多,戰地之遼闊,規模之巨大,用兵韜略之豐富,前所未有,在中國古代戰爭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楚漢戰爭最終實現了西漢王朝的大一統,具有積極的歷史意義。[1]

歷史背景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於沙丘(今河北廣宗西北)病逝,中車府令趙高等人發動沙丘政變,矯詔將長子扶蘇、大將蒙恬賜死,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秦二世昏庸荒淫,趙高又專權亂政,賦斂益重,戍徭無已,致使天下越發困疲,百姓苦不堪言。帝國每況逾下,十年暴政最終引發了秦末農民大起義。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陳勝吳廣首先發動大澤鄉起義,建立「張楚」政權,陳勝自稱楚王,一時間天下群雄紛紛響應。九月,前楚國大將項燕之後項梁、項羽叔侄發動會稽起義,項梁自號武信君;同月,原泗水亭長劉邦亦於沛縣(今江蘇沛縣)起兵響應,稱沛公。

陳勝、吳廣農民起義失敗後,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二月,項梁召集楚地各路義軍首領於薛縣(今山東滕州)議事,劉邦亦率部歸附項梁。是時,燕、趙、齊、魏兼已自立為王,項梁於是採納范增建議,擁立前楚懷王孫熊心為王,仍號「楚懷王」,都盱台(今江蘇盱眙)。八月,秦軍最高統帥、上將軍章邯在攻殺反秦武裝首領魏王咎和齊王田儋後,與項梁展開了定陶之戰,項梁因輕敵而戰死,章邯於是認為楚地已不足憂,遂領兵北上攻打趙國,圍趙王歇於巨鹿(今河北平鄉西南平鄉鎮),趙王遂求救於諸侯(《史記·高祖本紀》)。

章邯破項梁軍,楚國上下十分震恐。劉邦項羽棄陳留,率軍東歸。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8年)十月,楚懷王遷都彭城(今江蘇徐州);並項羽呂臣軍自將,以呂臣父呂青為上柱國,封沛公劉邦為武安侯,任碭郡長,領碭郡兵;封項羽為長安侯,號為魯公。

接着,楚分兵兩路,一路北上救趙,一路西進伐秦。以宋義為上將軍,號「卿子冠軍」,項羽為次將,范增為末將北上救趙;劉邦則收項梁、陳勝散軍,並以此為基礎西行伐秦。懷王與諸將約:「先入定關中者王之」。

劉邦西征前先行北上收陳楚散卒,先後攻取了洛陽周邊一些地區企圖奪取洛陽經潼關入關中,後被洛陽郡縣兵出城迎擊大敗南逃,在得到酈食其為代表的地方豪強支持後改變策略轉走武關道入關中,經過幾個月的轉戰,於漢元年(公元前207年)十月進至咸陽郊外,於藍田大破秦軍,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劉邦入咸陽,盡除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

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8年)十二月,項羽殺卿子冠軍,奪其軍權,率軍北上救趙,在巨鹿之戰中大破王離北方邊軍主力,之後再連破秦軍,最終秦將章邯投降。項羽為「諸侯上將軍」,率諸侯軍進入關。與劉邦會於鴻門,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鴻門宴。

鴻門宴後,項羽入屠咸陽,殺秦宗室,焚秦宮室,劫掠關中。[2]

戰爭經過

戰爭前期

項羽率北路楚軍於巨鹿之戰一舉殲滅秦軍主力40餘萬,自恃功勞最大,並取得了諸侯上將軍地位,統率諸侯之兵,實力雄厚。

與此同時,劉邦率另一路楚軍所率義軍亦轉戰於河南,招降納叛,屢破秦軍,先行入關接受秦王子嬰投降。按照楚懷王「先入定關中者王之」之約,劉邦欲稱王於關中。

項羽自認為功勞最大。然而勝利在即之際,卻被劉邦搶先進入關中,奪取了勝利果實,自然怒氣衝天,於是率諸侯軍40餘萬入關。十二月,項羽命英布攻破函谷關,進駐新豐鴻門(今陝西臨潼東),意圖消滅劉邦軍。劉邦軍不足10萬,自料力不能敵,於是還軍灞上,並竭力拉攏項羽的叔父項伯請為調解,並親赴鴻門謝罪,示以誠意,並表示歸順,項羽決心動搖,放走了劉邦。

數日後,項羽引兵西進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火燒宮殿,大火三月不滅。時韓生勸諫項羽:「關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饒,可都以霸。」項羽卻說:「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於是烹殺諫者,放棄了建都關中形勝之地的良好抉擇。[3]

漢中韜晦

劉邦被改封到漢中,初不欲就國,謀攻項羽,蕭何進言曰:「漢水上應天漢。漢中,據有形勝,進可攻退可守,秦以之有天下」。

劉邦於是採納蕭何建議,屈就漢王封號,招賢納士以圖天下,同時確定了收用巴(郡治江州,今重慶市北嘉陵江北岸)、蜀(郡治成都,今四川成都),還定三秦,東向以爭天下的方略。

漢元年(公元前206年)四月,忍忿前往漢中(郡治南鄭,今漢中市城東)就國,而張良亦回韓國就任韓相。劉邦去漢途中燒毀所過棧道,防止諸侯軍偷襲,並藉此表示無東向之意,以麻痹項羽。項羽亦於同時班師彭城。

至漢中後,故項羽帳下執戟郎中韓信因不受重用而棄楚歸漢。後經過蕭何舉薦於漢元年五月任大將軍。劉邦積極為回師關中做準備。

彭城之戰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劉邦進至洛陽,接受董公「兵出無名,事故不成」、「明其為賊,敵乃可服」的建議,以項羽殺害義帝為口實,為義帝報仇討逆為政治號召,令三軍發喪,縞素三日,發檄文布告全國:「天下共立義帝,北面事之。今項羽放殺義帝於江南,大逆無道。寡人親為發喪,諸侯皆縞素。悉發關內兵,願從諸侯王擊楚之殺義帝者」聯絡各地諸侯王,趁項羽滯留在齊國時,渡過臨晉關,至河內,糾集塞、翟、魏、趙、殷五國諸侯聯軍56萬,兵分兩路攻楚,北路由曹參、灌嬰統率,進攻定陶,擊敗龍且、項它。南路為劉邦親自統率,部將為張良陳平韓信呂澤張耳夏侯嬰樊噲以及五諸侯軍,至外黃,擊敗楚將程處王武彭越率三萬人歸附劉邦,劉邦封彭越為魏相國,攻打梁地,派樊噲北上攻打鄒縣魯縣薛縣瑕丘,以阻止項羽從齊國南下,向東攻打下邑、派呂澤駐守,下邑在蕭縣西面不遠,蕭縣在彭城西面不遠,項羽南下救援彭城必經蕭縣,這樣,如果項羽回援彭城,呂澤可以與劉邦東西兩面夾擊項羽。與北路軍曹參、灌嬰會合,進攻碭縣、蕭縣,攻取彭城。

項羽得知後,留眾部將繼續擊齊,自率精兵3萬疾馳南下,先擊敗駐守在魯縣的樊噲,當時劉邦等眾諸侯已入彭城,收其貨寶美人,置酒高會。項羽乘劉邦陶醉於勝利,戒備鬆懈之際,率軍繞至彭城西,於清晨時發動突然襲擊,駐守在下邑的漢將呂澤沒來得及作出反應,劉邦不得不撤出彭城,楚軍於是大敗漢軍,漢軍往泗水方向潰逃,楚軍緊追不捨,殺漢軍十餘萬人,一直追擊至靈壁(今安徽靈璧縣)東濉水,漢軍相互擁擠、踐踏,加上楚軍追殺,漢軍十餘萬人皆入濉水,濉水為之不流。此役,漢軍被殲數十萬。劉邦急率殘部先在碭縣整頓,然後向西與呂澤會合。

諸侯見劉邦敗,轉投項羽,塞王司馬欣和翟王董翳入楚為將。趙國發現漢並沒有殺張耳,趙兵退去反與漢為敵,魏王魏豹回到滎陽,斷絕了黃河渡口,也背叛了劉邦,只有彭越獨自帶領他的軍隊向北駐守在黃河沿岸。

項羽雖取得彭城之戰勝利,但齊地戰事卻不利。在其率軍擊諸侯聯軍時,田橫盡收齊地。但田橫復國後並未攻楚,而是中立於楚漢之間。

相持階段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六月,劉邦回到關中,漢軍水攻廢丘,雍王章邯在抵抗了十個月兵敗自殺,至此三秦悉為漢有。劉邦收關中士卒回到滎陽。

隨何勸降九江王英布,英布叛楚,項羽派龍且項聲攻打英布。項羽親自進攻下邑,繼續向西進攻,至滎陽,劉邦拜灌嬰為中大夫,統率騎兵,在滎陽以東大敗項羽,又在於「京縣」(今河南鄭州滎陽豫龍鎮京襄城村附近)、「索亭」(今河南滎陽索河街道)之間擊敗楚軍,將項羽楚軍擊退到滎陽以東。

京索之戰後,漢軍穩住陣腳,楚軍也無力突破漢軍防線進攻關中。雙方從來開始在滎、成一帶拉鋸,戰爭進入相持階段。

劉邦派酈食其勸說魏王魏豺重新歸漢,遭到魏豹的拒絕,漢二年八月,劉邦派曹參、韓信兵分兩路攻打魏國,即月攻破安邑,曹參俘虜了魏豹,將魏豹帶至滎陽。漢二年九月,劉邦派陳豨、韓信、曹參攻打代國,後九月,平定代國,斬殺代相國夏說

漢三年(公元前205年)十月,劉邦派原常山王張耳收復趙國故地,韓信與張耳一同前往,陳兵井陘,趙王因代地已失,又聞漢軍攻打井陘關,集結趙軍主力至趙國北部抵擋漢軍的進攻,此時劉邦趁趙國南部空虛,離開滎陽,北渡黃河,攻克河內,從南面進攻趙國,接着攻克了朝歌(今淇縣)、安陽(今安陽南)、邯鄲(今屬河北),當邯鄲失陷,在井陘與漢軍對峙的趙軍主力進退兩難,張耳與韓信在井陘大敗趙軍,趙將戚將軍逃跑至鄔縣(今山西介休縣),被曹參斬殺。趙王歇逃到襄國,張耳與韓信追擊,劉邦亦從邯鄲北上攻打襄國,漢軍南北夾擊,攻破襄國,殺掉了趙王歇。項羽遣騎兵渡河爭奪趙地,被漢軍擊退。燕王臧荼降漢。

漢三年(公元前205年)十二月,韓信與張耳留下在趙國繼續作戰,劉邦返回滎陽。此前英布被隨何策反,項羽派龍且攻打英布,英布戰敗,與隨何回到了滎陽。劉邦召見英布,派英布重返九江,收聚數千人歸漢,劉邦也離開滎陽,從成皋南下,到宛縣(今河南南陽)、葉縣一帶迎接英布,給英布增兵,一起回到成皋。

劉邦據守滎陽,開始修築甬道,由敖倉運輸糧食來滎陽。與項羽對峙,雙方進入相持狀態。

項羽率軍數次攻奪甬道,漢軍糧食短缺,於是劉邦向項羽要求和議,滎陽以西歸漢。項羽打算接受,范增認為優勢在握,如果放虎歸山,必成後患。所以項羽率軍加緊圍攻滎陽城。劉邦認為范增是個大礙,所以給予陳平四萬斤黃金,要他去離間項羽和范增的君臣關係。項羽中計,削其兵權,范增大怒而告老回鄉,於途中病故。

為了打破滎陽對峙的僵局,劉邦派靳歙與灌嬰攻打楚軍的糧道。靳歙切斷了楚軍從滎陽至襄邑的糧道,灌嬰切斷了楚軍陽武至襄邑的糧道,命令靳歙與灌嬰離開滎陽,越過梁地,與彭越聯合,攻打楚國後方的魯縣(今山東曲阜),魯縣與齊國交界,又與彭越毗鄰,是楚國的北部門戶,戰略意義重大。

由於調走了灌嬰與靳歙兩支漢軍精銳,劉邦在滎陽與項羽艱難對峙。漢三年(公元前204年)六月,韓信與張耳已平定趙國的反抗餘波,南下至河內修武,接應劉邦。七月,劉邦令御史大夫周苛樅公魏豹等人守滎陽,離開滎陽北渡黃河,來到修武,命令張耳鎮守趙國,拜韓信為相國,韓信請封張耳為趙王,劉邦同意。

劉邦調集原屬韓信與張耳的軍隊,打算回到滎陽支援前線作戰。此時項羽以滎陽發起猛烈進攻,周苛等人死守滎陽,八月,周苛以魏豹是反覆無常之人,難與一起守城,於是殺了魏豹,周苛不能抵擋項羽的進攻,當月滎陽被攻陷,周苛寧死不降楚,被項羽所殺,韓王信被項羽俘虜。劉邦欲回到滎陽與項羽交戰,鄭忠勸諫劉邦,避開項羽的鋒芒,駐紮在河內小修武,不與項羽交戰,劉邦採納。

此時,灌嬰與靳歙在魯縣打敗了項冠,得知滎陽已失,靳歙南下攻打楚國腹地以牽制項羽,灌嬰率騎兵返回前線增援,在燕縣(今河南延津東北)打敗楚將王武,又在白馬津打敗楚將桓嬰,過白馬津渡黃河,到達河內與劉邦會合,護送漢王劉邦南渡黃河回到洛陽,此時項羽又攻破了成皋,到達洛陽附近的鞏縣,雙方在鞏縣交戰,楚軍大敗,不能繼續西進。

劉邦在鞏縣遏制了楚軍的攻勢後,乘勝追擊,意圖奪回成皋,楚軍堅持皋險要,漢軍攻之不下,劉邦打算放棄進攻成皋,退守鞏縣與洛陽。謀士酈食其勸阻劉邦,不要退卻,並向劉邦說明敖倉的重要性,放棄成皋與滎陽就意味着放棄敖倉。此時楚軍後方受到靳歙的牽制,不能全力攻打敖倉,勸劉邦務必加緊進攻成皋,收復滎陽,堅守敖倉。並自請出使齊,勸說齊王田廣降漢。

劉邦非常贊同酈食其的建議,讓他出使齊國,同時派遣灌嬰往邯鄲調回一部分韓信鎮守趙地之軍回到前線,堅守敖倉,並以灌嬰接任周苛的御史大夫之職。

酈食其不辱使命,以三寸之舌成功勸說齊王歸降。齊王同意歸降於漢,撤去歷城的守軍,示無反意,並與酈食其縱酒慶祝。

靳歙在魯縣打敗項冠後,攻打楚國的腹地,此時攻克了繒縣(今屬山東蒼山縣)、郯縣下邳、蘄縣、竹邑,幾乎包圍彭城。如果不出意外,平定了楚國後方的靳歙再從東面進攻,加上彭越的配合,攻打項羽的背後,據守滎陽與成皋的項羽必將被漢軍包抄,奪回滎陽與成皋指日可待。但此時發生了一件令劉邦意想不到的事:韓信從灌嬰口中得知劉邦已失滎陽與成皋,洛陽危急,並且齊國已被酈食其說降,韓信為了自己當齊王,在蒯通的蠱惑下,擅自攻打齊國撤去防守的歷城,齊王大怒,以為是酈食其出賣了他,將酈食其烹殺,急忙派齊軍再次防守歷城,韓信不能攻下。

劉邦得知韓信攻打齊國,齊國叛漢,被迫抽調漢軍主力以武力平定齊國,派灌嬰、曹參、傅寬蔡寅陳涓冷耳柴武王周等漢將赴齊助韓信攻打齊國。這樣一來,失去滎陽與成皋的不利局面雪上加霜,攻打楚國後方的靳歙也不得不放棄進攻,回到鞏縣抵擋項羽。齊王不得已向宿敵楚國求援,項羽為了壯大自己考慮,也派龍且率20萬楚軍支援齊國。

項羽占據成皋天險,與漢軍在鞏縣對峙,如果漢軍再失鞏縣,洛陽也將不保。所幸敖倉還在漢軍的掌控下,劉邦派人堅守鞏縣的同時,命令周勃程黑郭蒙等堅守敖倉,劉邦自己則駐軍河內小修武(今屬河南焦作),指揮全局,依黃河北岸駐守,封鎖黃河渡口,以阻止楚軍攻入河內平原,為了重新取得戰略上的優勢,漢軍必須奪回成皋。但漢軍的主力都用於攻打齊國了,兵力不夠,為了補充兵源,調集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劉邦派使者發往燕國,請求援助,燕王臧荼派溫疥與昭涉掉尾率燕軍助漢。彭越在梁地,可以對項羽的後方發起進攻,牽制項羽,使項羽不能首尾相顧。劉邦又命令劉賈與盧綰率領二萬人渡過白馬津,與活躍於楚軍後方的彭越軍配合,燒掉楚軍的糧草。在燕縣以西打敗楚軍,攻占睢陽(今河南商丘西南)等17座城池,項羽親自攻打彭越與劉賈,留大司馬曹咎守成皋,臨行前囑部將曹咎謹守成皋,遇漢軍挑戰,切勿應戰,只須阻止其東進即可。漢四年冬十月,劉邦乘項羽東去兵力薄弱之機,反攻成皋。初時,成皋楚軍堅守不戰。劉邦數次遣人到陣前辱罵,終於激怒曹咎,率部出擊。漢軍乘楚軍半渡汜水之時,全力反擊,斬殺了曹咎,再次奪回成皋,並俘虜了前塞王司馬欣與翟王董翳。乘勝進至廣武(今河南滎陽東北),並包圍楚將鍾離昧於滎陽以東。項羽急忙從睢陽回救,漢軍鑑於兵力不足,暫時無力徹底消滅楚軍,於是見好就收,據險堅守。(註:汜水在成皋以東,漢軍從西邊進攻成皋,必是先破成皋,後渡汜水,《項羽本紀》的記載可能有誤)

漢軍再次收復成皋後,據險堅守,雙方在廣武山(今河南滎陽東北)再次形成對峙。

此時灌嬰曹參等趕赴齊國助韓信攻破了歷城臨淄,齊王田廣逃到高密。項羽所派增援齊國的二十萬楚軍也被漢軍消滅,楚將龍且被漢軍陣斬,齊國全境也被漢軍平定。漢四年(公元前203年)二月,韓信自立為齊王。

此時,彭越數反梁地,絕楚糧食,項羽患之。於是置劉邦的父親太公於鼎鑊上,告訴劉邦說:「今不急下,吾烹太公。」(今天不趕快投降,我就烹煮了你父親),劉邦卻回答道:「吾與汝俱北面受命懷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桮羹。」項羽見無濟於事,只好作罷。

又有一次,項羽對劉邦說:「天下匈匈數歲者,徒以吾兩人耳,願與漢王挑戰決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劉邦卻笑着拒絕說:「吾寧鬥智,不能鬥力。」並向項羽宣布他的十條罪狀。項羽惱怒之下,用暗箭偷偷射向劉邦,正中劉邦胸部,劉邦受傷,回到成皋養病。

項羽終究無力挽回楚國的頹勢,戰爭的優勢已完全向漢方傾斜。劉邦病好後,他終於可以放鬆一下了,命令樊噲守廣武,周勃守敖倉,帶上在汜水之戰俘虜的前塞王司馬欣,回到關中,將司馬欣在他的原都城櫟陽梟首,置酒慰問關中父老,四日後,帶領關中兵又回到廣武。

北方戰線

安邑之戰,漢魏兩軍使用的兵力不大,是個規模比較小的戰役,但是對當時戰局則起了極大影響。漢軍憑着占領魏屬的河東、太原等郡,可以經略趙代,進攻燕齊,形成從北面包圍楚國的優越戰略態勢。

安邑之戰後,劉邦繼而採納韓信「北舉燕、趙,東擊齊,南絕楚少糧道,西與大王會於滎陽」的建議,給韓信增兵3萬,開闢北方戰場,以消滅楚的羽翼,實現對楚的戰略包圍。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閏九月,韓信首先破代國,生擒相國夏說,代亡。

漢三年(公元前204年)十月,韓信、張耳率領漢軍越過太行山,與楚的羽翼趙國戰於井陘口(今河北井陘東南),韓信一反常規,背水設陣,大敗20萬趙軍,斬殺趙軍主帥成安君陳余,生擒趙王歇,一舉滅亡趙國。隨之採納趙國降將李左車建議,乘勢不戰而迫降燕王臧荼,平定燕國。

井陘之戰的結局,對楚漢戰爭的整個進程具有重大的意義。漢軍的勝利,使得其在戰略全局上漸獲優勢,即消滅了北方戰場上強勁的敵手,為下一步「不戰而屈人之兵」、兵不血刃平定燕地創造了聲勢和前提,並為東進擊齊鋪平了道路,從而造就了孤立項羽的有利態勢。這雖然是一次戰役規模的戰爭,但卻有着戰略性質的地位。

南方戰線

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漢軍於彭城戰敗後,劉邦為擺脫被動局面,爭取張良「聯絡英布,重用韓信、彭越」的方針,派隨何遊說九江王英布,以達到分散並牽制了楚軍的目的,減輕劉邦正面戰場的壓力。

戰爭後期

鴻溝議和

漢四年(公元前203年)八月,楚軍糧盡,項羽被迫議和,劉邦亦未能調來韓信、彭越援軍,於是雙方訂立和約「中分天下」,劃鴻溝(古運河,位於今河南滎陽以東)為界,東歸楚、西屬漢。楚漢兩軍在滎陽、成皋一線相持兩年零五個月後,休兵罷戰。

和約定立後,劉邦派使者至楚營請求放還劉邦家屬,但都一一遭到拒絕。後來侯生往使,成功說服項羽放還劉邦家人。劉邦拜侯生為「平國君」,但侯生受封之後即隱退。

固陵之戰

漢四年(公元前203年)九月,項羽遵約東撤,劉邦亦欲西返。張良、陳平認為「漢有天下太(大)半,而諸侯皆附之。楚兵罷(疲)食盡,此天亡楚之時也」,建議「不如因其機而遂取之」。

此時灌嬰已攻克楚國的都城彭城,項羽對奪回彭城沒有信心,只得離開滎陽向南撤退。

漢五年(公元前202年)十月,劉邦率領大軍追擊項羽,命令靳歙先擊破盤踞在濟陽的項悍,此時灌嬰還在平定彭城周邊之地,到了陽夏南,停止進軍,派使者招韓信彭越前來會合,韓信當了齊王后,欲坐觀楚漢成敗,拒絕了劉邦的調遣,彭越亦以魏地剛剛平定不能前往為由予以拒絕。劉邦追項羽至固陵(今河南太康南),因齊王韓信、建成侯彭越按兵不動,未如期會師,遭楚軍攻擊,大敗。

劉邦預測到項羽將往楚國的故都陳縣、壽春據守。分兵與劉賈,渡過淮河,先占據陳縣南邊的壽春,斷截項羽的下一站據點,並策反楚國大司馬周殷。灌嬰已完全平定淮北,項羽率軍南撤,漢軍追擊,擊敗楚將鍾離昩。

陳下之戰

項羽南逃至陳縣,大將鍾離眜也趕到,漢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一月,漢將靳歙從濟陽來與劉邦會合,同時平定淮北的灌嬰到達苦縣(今河南省鹿邑縣)的頤鄉,劉邦與灌嬰會合,對駐陳的楚軍形成東西夾擊合圍之勢,大敗項羽,陳縣縣令利幾降漢。

陳下之戰項羽戰敗後,率殘兵敗將繼續南逃。此時劉賈已攻占了壽春,項羽無心攻打壽春,立即調轉馬頭,轉向東南方逃跑,據守在城父。

劉賈派人策反了楚大司馬周殷,周殷叛楚,以舒縣之兵屠戮了六縣,與英布一同北上.,與劉賈會合,離開壽春,前往城父攻打項羽。身在齊國的韓信,見項羽大敗,三分天下已無望,於是離開齊國,來到城父與劉邦會合,最後,漢方「屠城父」,所謂屠城父,是強攻與血洗城父(今安徽亳縣東南城父集)的意思。可以相見,屠城父是漢方打擊盤據於城父的楚軍的一次硬仗。

戰爭結果

垓下之戰

漢五年(公元前202年)十二月,項羽逃離城父,逃至垓下,漢軍迅速跟上,將10萬楚軍包圍於垓下(今安徽靈璧)。

楚軍兵少食盡,屢戰不勝,夜聞四面楚歌,軍心瓦解。項羽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於是夜起慷慨悲歌,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虞姬)和之(參見霸王別姬)。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烏江自刎

是夜項羽率800餘騎兵趁夜突圍南逃,天明後劉邦方才發覺,遂派灌嬰率數千騎兵追擊。

楚軍渡過淮河後只剩下百餘騎,逃至陰陵(今安徽定遠縣西北)時因迷路,問路一田父,田父誆騙而左行,結果陷於沼澤,致使漢軍追上。

至東城(今安徽定遠縣境內)時,僅剩下28騎,項羽自度難以脫身,卻依然說:「天亡我,非戰之罪也。」

逃至烏江(今長江,位於今安徽和縣東北烏江鎮)時,烏江亭長力勸項羽過江,以圖東山再起,項羽卻說:「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不肯渡江。

接着在力殺漢軍數百人後,自刎而死。[4]

後續結果

垓下一戰,劉邦全殲楚軍,獲得最後勝利。項羽敗亡後,楚地陸續平定,最後唯原項羽封地魯不下,漢軍乃以項羽頭示魯,魯遂降,楚國至此全部平定。

楚漢戰爭末期,屬楚國陣營的衡山王吳芮、九江王英布先後歸附漢王劉邦,唯臨江王仍不聽命。

漢五年(公元前203年)十二月,漢軍又攻破臨江國都江陵(今湖北荊州),俘虜項羽所立的臨江王共尉

戰爭影響

西漢建立

楚漢之爭是由秦末農民戰爭直接演變而來的,但性質卻截然不同。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農民戰爭雖然勝利地推翻了舊的封建王朝,但曾經是農民戰爭領袖的劉邦和項羽,卻不得不走封建統治的老路,遂轉變為封建統治權的角逐者。在這場角逐中,項羽具有強烈的舊貴族意識,不善於用人,不能重建統一王朝。劉邦知人善任,因勢利導,終於戰勝了項羽,登上了西漢皇帝的寶座,建立了漢朝。

長期統一

項羽分封劉邦於漢水之畔的漢中,號曰漢王。漢王劉邦統一天下後,便以「漢」為國號,建立了統一的西漢王朝,並為後來的「文景之治」奠定了基礎,又經漢武帝一朝,達到了西漢的巔峰時期。楚漢戰爭造就了統一的西漢王朝,後歷王莽短暫篡國後又進入東漢時期,形成了中國歷史上長達400餘年的長期統一局面,促進了漢民族的融合和經濟的發展。

衍生命名

後世劉姓政權多附會漢朝,又以「漢」為國號,如蜀漢、漢趙(前趙)、南漢、後漢、北漢等。連帶賦予漢民族等寓意,許多非劉姓也取「漢」為國號,如成漢、侯景政權、陳友諒政權等。類似淵源,後世分封諸侯王也多以「漢」為號。因為漢朝統一多民族的融合以及漢文化的發展,漢朝國號「漢」又被衍生擴展命名於漢族、漢人、漢字漢語、漢文等,影響廣泛而深遠。

成語典故

楚漢戰爭及前後時期誕生了許多著名的成語典故以及詞語、地名,最著名的有如指鹿為馬取而代之、破釜沉舟、鴻門宴、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約法三章、衣錦還鄉、先發制人、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背水一戰、四面楚歌、一決雌雄、楚河漢界、沐猴而冠、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十面埋伏、江東父老、霸王別姬、多多益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鴻溝、冠亞季、冠軍、虞美人、二世祖、三秦、三齊、等等,影響十分深遠,至今仍被廣泛使用。

楚河漢界

棋子活動的場所,叫作「棋盤」。在長方形的平面上,繪有九條平行的豎線和十條平行的橫線相交組成,共有九十個交叉點棋子就擺在交叉點上。中間部分,也就是棋盤的第五,第六兩橫線之間末畫豎線的空白地帶稱為「河界」。在中國象棋的棋盤中間,常有一區空隙,上寫有「楚河」、「漢界」字樣,這是以下棋比況歷史上的「楚漢戰爭」。據史料記載,「楚河漢界」在古代的滎(xing)陽(今屬鄭州)成皋一帶,該地北臨黃河,西依邙山,東連平原,南接嵩山,是歷代兵家興師動眾的戰場。

公元前203年,劉邦出兵攻打楚國,項羽糧缺兵乏,被迫提出了「中分天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的要求,從此就有了楚河漢界的說法[5]。至今,在滎陽廣武山上還保留有兩座遙遙相對的古城遺址,西邊那座叫漢王城,東邊的叫霸王城,傳說就是當年的劉邦、項羽所築。兩城中間,有一條寬約300米的大溝,這就是人們平常所說的鴻溝,也是象棋盤上所標界河的依據。兩端的中間,也就是兩端第四條到第六條豎線之間的正方形部位,以斜交叉線構成「米」字方格的地方,叫作「九宮」(它恰好有九個交叉點),象徵着中軍帳。

歷史評價

戰爭評價

楚漢戰爭歷時4年多,戰地之遼闊,規模之巨大,用兵韜略之豐富,前所未有,在中國古代戰爭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楚漢戰爭最終實現了西漢王朝的大一統,具有積極的歷史意義。

對項羽的評價

項羽摒棄秦朝中央集權制度,實行分封制,恢復戰國時期的封建割據,疆土分裂,天下不能真正統一,埋藏戰爭隱患。劉邦與項羽爭天下,為什麼項羽失敗了?項羽不會知人善任,不信任手下,不愛聽意見,又吝於封賜,不會識別和籠絡人才,以致韓信、陳平、英布等先後歸漢,不善於團結利用反漢同盟,致使魏王豹、代相夏說、趙王歇與楚各自為戰,魏、代、趙國相繼滅亡。且剛愎自用優柔寡斷,不會抓準時機,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好哄。他嗜殺殘暴,坑殺20萬秦兵、屠掠咸陽、弒殺義帝,大失人心。時有人諫言建都關中,他不聽而烹殺諫者,誤中陳平離間計,致使謀士范增憤而告退。平定齊國叛亂後,殺戮過重以致齊地復叛。不都關中,放棄形勝之地。他分封不公,導致諸侯叛亂,疲於應付。又封秦朝三個降將於關中,因曾坑殺20萬秦兵,三秦王在關中很難立足,以至漢軍得以輕鬆平定三秦。

時劉邦先入關中,派兵守住函谷關,抗拒諸侯。本來項羽已經準備滅掉劉邦,就因為項伯說情就放了他。鴻門宴上,形勢有利,只要他一聲令下,劉邦就必死無疑,可他優柔寡斷,遲遲不發令。所以項羽失去了所有有利的時機,「時至不行,反受其殃。」因此,項羽敗給了劉邦。[6]

對劉邦的評價

劉邦則是海納百川,只要說得有道理,他都會聽。他善於籠絡利用諸侯以及手下將領,大家樂為其效命,韓信為齊王時,楚使說齊王韓信不反可略見一斑

對韓信的評價

名將韓信在戰爭中顯示了其卓越的統帥才能。先定魏王豹之戰、再破代、攻趙、降燕、伐齊,最後在垓下全殲楚軍,其還定三秦之戰暗渡陳倉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井陘之戰拔幟易幟、背水一戰;濰水之戰以水沖敵、半渡而擊;垓下之戰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韜略之豐富,用兵之靈活,在中國戰爭史上寫下的光輝的篇章,亦為歷代兵家所推敬借薦。

主要戰役

巨鹿之戰、還定三秦之戰、濉水之戰、京索之戰、井陘之戰、滎陽之戰、彭城之戰、汜水之戰、歷下之戰、臨淄之戰、固陵之戰、垓下之戰

相關成語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三戶亡秦、亡秦三戶、一飯千金、胯下之辱、破釜沉舟、鴻門宴、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背水一戰、拔幟易幟、四面楚歌 、霸王別姬 、解衣推食、 漢中高對、蕭何月下追韓信、推陳出新、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楚河漢界、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獨當一面、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中原逐鹿、略不世出、 居常鞅鞅、 百戰百勝、 作壁上觀 、勛冠三傑、一決雌雄、沐猴而冠、約法三章

不賞之功、 匹夫之勇、婦人之仁、十面埋伏、 伐功矜能 、鳥盡弓藏、衣錦夜行、衣錦還鄉、戰無不勝、 國士無雙、半渡而擊

置之死地而後生、功高震主、人心難測、 無顏見江東父老、取而代之、江東父老、先發制人、付之一炬、刀槍入庫,馬放南山。[7]

藝術作品

電影

  • 電影《霸王別姬》(現代戲劇題材),香港內地聯拍1993年版

電視劇

  • 電視連續劇《楚河漢界》,香港TVB1985年版,30集
  • 電視連續劇《西楚霸王》,內地1994年版,16集
  • 電視連續劇《漢劉邦》,內地1998年版,35集
  • 電視連續劇《楚漢驕雄》,香港TVB2004年版,30集
  • 電視連續劇《神話》,內地2009年版,50集
  • 電視連續劇《王的女人》,內地2011年版,35集
  • 電視連續劇《楚漢爭雄》,內地2011年版,30集
  • 電視連續劇《楚漢》,又名《楚漢傳奇》,內地2011年版,2012年12月28日上映,80集

視頻

楚漢之爭視頻

七年上歷史楚漢之爭
楚漢之爭,劉邦和項羽的結局早就被一人看破

參考文獻